自新北市警察局於 2018 年 7 月 1 日起,於在萬里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以來,大家俗稱的「區間測速」執法系統,已陸續運用到全臺不同道路區段,作為警察單位執行超速違規舉證的新技術。

然而,隨著區間測速推廣也衍生不少質疑,包括先前於臺 61 線西濱快速道路桃園觀音到新屋路段,竟出現時速 185 公里的 Jimny 超速罰單,引發對舊款 Jimny 能否創造如此駭人極速的疑問,加上臺 9 線蘇花改也因實施區間測速,導致駕駛怕受罰而龜速車過多,都讓政府單位著眼於降低超速違規與肇事率的區間測速系統,實施推廣的路上可說是爭議不斷。

2018 年 7 月 1 日在萬里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可說是近年區間測速系統的發想起點。

而近期爆發區間測速最大的爭議事件,來自 2020 年 3 月 2 日啟用的臺 61 線西濱快速公路彰化段 洋厝=伸港間區間測速系統,遭網友反映區間測速設備精準性問題,彰化縣警察局進行機器檢查,確定是軟體有瑕疵,原先是依法辦理違規撤銷 4 月 4 日起迄今已完成違規舉發 1,379 件,後續因各界質疑聲浪不斷,加上廠商無法提出合理公正的紀錄資料佐證,彰化縣警局最後決定將該段已舉發的 3,627 件超速違規案件全數取消。

臺 61 線西濱快速公路彰化段 洋厝=伸港間區間測速系統,成為此次區間測速爭議的引爆焦點。

至此,區間測速執法技術的標準與公信力,可說是遭遇嚴重的信任危機,此事件尚在延燒與發酵,政府交通部門、執法單位、認證標準機構與立法委員等陸續進行研議檢討,而全國無數駕駛用路人更關注此事件的後續發展。

當然,[U 指數 ] 也選在這時刻發動區間測速議題大調查,透過問卷系統來直接反應國人對區間測速的真實看法,最後,[U 指數 ] 在短短的一周時間,有超過 3 千位網友參與調查,清楚顯示此議題所受到的關注!現在,我們依序來看網友的真實想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4 月 27 日 22 點至 5 月 4 日 19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03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
廣  告

區間測速西濱段爭議事件,高達 91%認為執法公信力已破產

U-CAR 認為此次彰化西濱段發生區間測速的爭議,雖不至於推論全國區間測速系統都有準確性問題,這部份的爭議也有待政府單位去調查釐清。但是,執法系統所倚賴的最重要基礎,絕對來自民眾對於該系統的絕對公信力,因此,[U 指數 ] 首個題直指核心,到底爆發此爭議事件後,大家對於區間測速的觀感如何呢?

結果可說是壓倒性的,參與問卷的網友有高達 91%占比,也就是 2,767 位網友,直指此次事件對觀感有絕對影響,發生這錯誤太誇張了,並認為區間測速公信力已經破產!相形之下,僅有 9%佔比的網友,認為沒影響對區間測速執法的觀感,認為科技執法初期運行狀況難免,立刻能修正除錯即可。

這項數據清楚顯示,政府推廣的新型態科技執法「區間測速」,正面臨公信力破產的重大危機!政府應嚴肅面對此問題,徹底解決各界對於未納入政府檢測標準的質疑,以及如何避免系統錯誤的審查與除錯機制,將是能否挽回民眾信任的關鍵。

區間測速下一步?64%認應全面廢止、27%傾向暫時停止、9%支持持續進行

接著,大家都想知道彼此對於區間測速下一步的看法?因此,[U 指數 ] 此次問卷所拋出的第 2 題,詢問網友們「對於政府逐步擴大實施的區間測速執法,您認為後續應該如何?」,調查結果出爐,雖然不像第 1 題有超過 9 成直指區間測速公信破產,但仍然有超過半數,高達 64%的網友認為區間測速已面臨信用破產危機,政府應全面廢止該項執法科技。

即使還不到支持全面廢止的程度,但也有 27%佔比的網友,傾向應暫時停止該項執法,確認法規檢測標準與各項環節無誤後,再重新啟用。而前兩個選項的網友,正好就是 91%占比,顯示認為公信力破產的 91%網友中,仍有 27%占比網友願意給「區間測速」留校察看的機會。

至於第 1 題認為此次事件並不影響對區間測速看法的 9%網友,此題也表現出正面支持的想法,認為著眼交通安全應持續推行區間測速執法,但仍應落實檢測與反應除錯機制,避免執法失誤。

感應線圈與雷射槍最獲信任,爭議主角區間測速僅獲 4%

最後一題,我們列出現行政府所採用的超速測試系統,包括杜卜勒雷達偵測系統、區間測速系統、傳統感應線圈系統與雷射槍測速系統,詢問網友們對哪項技術信任度最高?結果,此次風暴主角的區間測速系統,僅僅獲得 4%的信任度,不僅位居所有測速系統之末,更與其他三項系統落差極大。

至於運用歷史悠久的傳統感應線圈技術,反而最廣受各界苦主們信任 (被開罰單最心服口服),有 37%佔比的網友投下信任票,緊接在後的是國道高速公路警察愛用的雷射槍測速系統,也有 35%的網友信服對它能公正地「抓得住我」投下一票。最後,同樣廣泛用於固定式或移動式測速偵測的杜卜勒雷達偵測系統,也獲得不少的信任度,總共有 24%佔比的網友,對此項技術最為信任。

總結來看,不管如何各項測速技術的支持度比例多寡,區間測速技術極低的信任感,都反應出多數民眾對此科技執法技術的不信任,最終不管政府要順意當前民意朝向全面廢止,或者,解決系統爭議與納入各界能信服的檢測標準,讓區間測速系統持續推廣。

此次政府執法機構要痛定思痛的問題核心,在於任何執法科技的推展,即使立意有其良善與具體成效,但仍不可輕忽執法器材須具備嚴謹檢測標準與取得絕對的公信力,若在未能建立國家檢測標準與通過認證前,貿然實施執法極可能如同此次事件,反而讓執法機構陷入公信力喪失的危機,政策研擬與執法單位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