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的性格,往往可以形塑團隊的個性。如果,一個汽車品牌的領導者對於賽車充滿熱情,或許我們可以期待,這一個品牌會逐漸向樂趣靠攏。豐田集團社長豐田章男,不僅掌管擁有 Toyota 與 Lexus 兩大品牌的豐田集團,更是業界眾所週知且戰績不俗的業餘賽車手。他的熱情,也感染著 Lexus 品牌,從存粹豪華舒適走向熱情與樂趣,更在賽車場上寫下更多故事,尤其是 2013 年東京車展亮相的 Lexus RC,還有緊接著 2014 年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發表的 RC F 高性能版本,就是 Lexus 品牌中深具熱情的存在。

豐田集團社長豐田章男為業界知名且成績不俗之業餘車手,也正位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注入更多熱情。

源自於 Lexus IS 的前置引擎後驅平台,轉化為雙門 Coupé版本,RC 車係於 2013 年東京車展首度亮相,隨後更在 2014 年 NAIAS 北美國際車展發表性能化版本 RC F,植入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配上來自於 Aisin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後輪驅動,能夠繳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的性能成績。還配備 Brembo 煞車系統,以及源自於 LFA 之空力設計,展現 Lexus 豪華高性能產品領域的造車功力。

RC F 不但是 Lexus 品牌熱情跑車代表,更在賽場上戰功彪炳。

Lexus 更在 RC 車系發表之後積極進軍賽車運動,不但緊跟著於 2014 年發表 RC F GT3 原型車,預告將自 2015 年起投身 FIA GT3 等級賽事,包括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Super Taikyu 等耐久賽事、北美 IMSA 賽事,並且投身日本當地最具代表性的 GT 賽事——Super GT。直接鎖定 Super GT 最高等級 GT500 組別的 RC F GT500,更在 2016 年奪下車手與車隊雙料總冠軍。

汲取征戰賽場多年經驗,化作小改款 RC F 進化養分。

征戰賽場的經驗,最終化為 RC F 小改款養分。重新設計的前保桿導流造型、側裙線條、後保桿輪廓以及車尾分流器等細節,都來自於 RC F GT3 與 RC F GT500,將賽車設計帶入街道,讓小改款 RC F 有如街道版賽車一般。甚至全面最佳化車身空氣力學設計,從前下導流、葉子板氣流通道、側裙、後輪拱氣道一直到車尾分流器,共同為 RC F 帶來更出色的下壓力,減少揚昇力,提供更穩定的高速行駛動態。

前下導流、側裙、後保桿線條到車尾分流器等,都擷取賽場設計,以精進 RC F 整體空氣力學設計。

空氣力學設計提升的同時,不但帶來更優異的高速穩定性,使氣流更順暢通過車身,也為零組件散熱效率提升奠定基礎。尤其是需要大量新鮮空氣帶走熱量的各種冷卻器、煞車等,都能夠靠著空氣力學設計改善獲得更多新鮮空氣,幫助零組件散熱。小改款後,Lexus 更重新設計機油冷卻器與變速箱油冷卻器,確保激烈操駕時能夠維持在最佳狀態之中。

空氣力學設計進化不僅可以帶來更出色的高速操控穩定性,也能幫助部件散熱,維持激烈操駕可靠性。

不僅如此,Lexus 還重新調整 RC F 空氣濾清器與進氣管道設計,運用導流鰭片以及降低阻力等方式使氣流行進更為順暢,進而達成提升油門反應、動力輸出更為迅捷的效果。再配合油門反應重新調整、更線性的動力輸出曲線,讓 464 匹馬力、53 公斤米扭力輸出的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更易於掌握,也給予更加人車一體的操駕感受。

藉由降低進氣管道阻力與進氣岐管輕量化,不但能夠讓動力輸出更為線性,還可降低引擎重量。

為給予 RC F 更為直接、迅猛的加速感受,小改款 RC F 同步強化引擎腳強度,減少動力總成與大動力輸出時位移幅度,並植入輕量化進氣岐管以減少車頭重量、提升操控穩定性。同時,RC F 還配有 Launch Control System 彈射起步系統,只要處於 Sport S+模式之下、踩住煞車、按下 VSC Off 按鈕與 Launch 按鈕,並將油門踏板踩到底,引擎轉速飆高後迅速放開煞車踏板,RC F 就會以最快速度向前衝刺,輕輕鬆鬆就能將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3 秒(Track Edition), 4.5 秒(一般版)的性能發揮地淋漓盡致。

透過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系統,可更輕鬆發揮 RC F 的強悍性能。

強悍性能之餘,RC F 更透過底盤系統強化以及輕量化工程,提升操控極限並帶來更迷人之操控樂趣。輕量化前鋁合金雙 A 臂懸吊整合高剛性之鍛造鋁合金控制臂,並重新設計鋁合金上座,得以更進一步降低懸吊系統重量,配合改用鋁合金材質打造的後懸吊托架,以及後多連桿式懸與及前、後 AVS 可變阻尼避震器,強化整體底盤操控極限。圈胎組合則採用 19 吋輕量化鋁合金輪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高性能輪胎,配上 Brembo 對向前 6 後 4 多活塞卡鉗與前 380mm、後 345mm 畫線式碟盤,以優異制動與抓地性能,讓 RC F 操控表現更為迷人。

鋁合金前雙 A 臂懸吊搭配鋁合金上座,不僅可協助車體減重,也能提升操控性能。

針對更有操控需求的買家,除了 RC F,Lexus 更進一步推出 RC F Track Edition,汲取征戰 Super GT、IMSA 等賽事經驗,展現 Lexus F 對於極致性能與操控的渴求。將前下導流、側裙、後下導流、車頂以及引擎蓋等部件都換上輕量化碳纖維部品,並且植入賽車氣息濃厚的碳纖維固定式後導流尾翼,展現更具競技氣息的硬派風格,也帶來較 RC F 減少 55 公斤的車體重量。

RC F Track Edition 大量沿用工廠賽車設計與輕量化材質,是 Lexus F 追求極致性能與操控樂趣的展現。
廣  告

甚至在後座椅與後車廂之間還植入碳纖維車身強化拉桿,不僅輕量化亦可增強車體剛性。搭配上 Brembo Carbon Ceramic 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以及 BBS 輕量化鍛造鋁合金輪圈,不但視覺效果更為突出,還能更進一步降低簧下重量,讓 RC F Track Edition 的操控極限與操控樂趣再向上提升一個檔次,帶來極致的賽道性能。

輕量化車體、搭配賽車化空力設計,RC F Track Edition 猶如道路版工廠賽車。

而且,除了極致駕馭樂趣,Lexus 同步為 RC F Track Edition 搭配專屬烈焰紅 Alcantara 麂皮內裝以及 CFRP 碳纖維飾板組合,不僅藉由 Alcantara 麂皮座椅為激烈操駕提供優異止滑效果,增加操控信心,熱情顏色搭配,更符合 RC F Track Edition 的競技風情。同時,更運用手工打造鈦合金排氣管,不僅輕量化,更能繳出高亢、狂野的加速聲浪,讓 RC F Track Edition 無論是性能、操控、視覺、觸覺與聽覺處處皆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