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 指數針對國內豪華中大型房車進行購買意象調查,結果 BMW 5 系列以 18.9%的得票率拿下第一。正巧,BMW 甫於 10 月發表小改款 BMW 5 系列,新車在安全與先進輔助科技,以及動力表現與駕駛樂趣上都全面升級,而這幾項因素也正好與 U 指數調查結果不謀而合,現在就讓編輯部提供專業分析,告訴您 BMW 5 系列憑什麼得到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BMW 5 系列魅力最強、人氣最高

國內豪華中大型房車級距的選擇並不少,在日前 U 指數網友喜好調查中,編輯部羅列共 10 款車進行投票,結果由 BMW 5 系列以 18.9%的得票率拿下第一,說它是國人最感興趣的豪華房車絕不為過。事實上 BMW 甫於 10 月發表小改款車型,新增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雙系統智慧型手機無線連結以及 48V 高效複合油電系統,整體戰力更上層樓。

在 U 指數針對豪華中大型豪華房車的調查中,BMW 5 系列成為最多人心目中的首選。

BMW 5 系列一直都是豪華房車裡的代表作,長期以來專注在創新科技與駕駛樂趣,成果有目共睹。在 2017 年發表的新一代 G30 5 系列上導入豐富智能科技系統,其中最為人樂道的就是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而在駕駛表現上,新世代 TwinPower Turbo 引擎搭配鋁合金懸吊及 50:50 車身配重等優異設計,造就同級之最的駕駛樂趣。如今,於 10 月推出的小改款 5 系列持續在安全科技與引擎性能上不斷精進,每一個環節都直接打中消費者的心,不信的話,就接著往下看我們的分析。

BMW 5 系列實際得票率為 18.9%,領先 E-Class 的 18.7%
廣  告

BMW Personal CoPilot 功能最齊全

在這份 U 指數調查中,首先一項問及購買豪華中大型房車的首要因素,結果有高達 37.8%的網友認為是安全與先進輔助科技。這個方面可說是 BMW 5 系列的強項,因為全車系將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列為標準配備,而且包含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以及完備的撞擊警示及主動煞車科技,相信這也是備受網友喜愛的主要原因。

12.3 吋數位儀錶新增道路虛擬實境畫面,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掌握前方與左右兩側的車輛動向。

在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裡包含超過 10 種先進科技,除了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外,比較特殊的還有壅塞交通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前後方車流警示、車側防撞輔助以及後方防追撞警示等配備。而一旦電腦偵測到可能即將發生碰撞時,Active Protection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就會預先啟動,會主動將前座安全帶束緊並關閉車窗,給予乘客最佳防護。

當被問及最受哪項科技吸引時,有多數網友選擇了 Level 2 半自動智慧駕駛輔助系統。BMW Personal CoPilot 裡的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及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將之同時開啟後也就等同進入 Level 2,這時後車輛的縱向(隨前方路況自動加減速)以及橫向(維持在車道中線行駛)都由雷達、攝影機等精密原件掌握,經電腦運算後以半自動輔助駕駛的狀態持續引導車輛前進,駕駛者不需掌控油門與煞車,雙手只要輕握方向盤,就能輕鬆自在前行,大幅降低開車疲勞感並增加行車安全。此外,小改款 5 系列也領先業界導入自動倒車輔助系統,可自動記錄最後 50 米行車軌跡,該配備使用於窄巷倒車的情況時會非常好用。

智能科技迎向新生活

除此之外,5 系列小改款也帶來眾多創新科技,包含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只要將手機靠近車門就會自動解鎖,並且把手機放置於無線充電座後就能發動引擎,而該項配備還能透過 iMessage 分享給至多五位親友使用。其次智慧語音助理也進行升級,能夠讀取更口語化的操作指令,使用更加人性。而在駕駛座前方的是投影面積加大 16%的 HUD 抬頭顯示器,結合無線連結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當使用 Apple Maps 及 Google Maps 時能將手機原生導引路線同時呈現於 HUD 與數位儀錶中,整合性極強。

業界首創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上車後只要把手機放入無線充電槽就能發動車輛。
全新虛擬化座艙相當有科技感,12.3 吋數位儀表加上 12.3 吋觸控螢幕帶來卓越的閱讀與操作感受。
進化後的 BMW 智慧語音助理 2.0,能接受更多口語化操作,例如:我想去麥當勞。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皆可以無線連結,且無論 Apple maps 或 Google maps 導航指示皆可投影在 HUD 或儀表中。
投影面積加大 16%的 HUD 抬頭顯示器,閱讀更美觀且清晰。

駕駛樂趣更勝以往

回到 U 指數裡問及的購車考量因素,排名第二的則是操控與動力表現,這方面毫無疑問是 BMW 5 系列的強項,事實上也有高達 42%的網友認為 BMW 擁有最高的駕駛樂趣。小改款車型在 520i 及 530i 兩款四缸汽油引擎上,新增 48V 高效複合動力系統,透過創新的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以及新增的一組鋰電池,讓車輛能源管理效能更好,除了急加速下能額外供給 11 匹馬力外,當車速降到 15km/h 內則會預先關閉引擎以降低油耗與排放,且拜 48V 系統之賜讓引擎再次啟動速度加快了 20%,所以過程中震動與噪音更低。此外,如果以 ECO PRO 或 Comfort 模式行駛,在車速 25km/h 到 160km/h 之間鬆開油門時,引擎也會自動熄火改採慣性滑移,當重新踏下油門或踩煞車時則會立即重啟引擎,且震動輕微幾乎察覺不出,達到舒適平順與省油減碳的多重效益。

在四缸車型導入 48V 高效複合動力後,性能、舒適、節能表現都比過往出色。

在動力輸出強化下,更能展現 5 系列饒富樂趣的駕駛手感,50:50 的車身配重輔以輕量化懸吊結構,呈現 BMW 一貫的精準指向性與靈活的車尾反應。而在享受精準操控的同時,其行路感依然維持舒適沉穩的優異水準,加上出色的隔音表現,駕駛 5 系列盡是怡然自得。值得一提的是,520i M Sport 車型另外搭載車高降低 10mm 的 M 款跑車化懸吊,530i M Sport 首發版則升級電子懸吊,至於頂級的 M550i xDrive 則包含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主動式四輪驅動、M 款運動化差速器等配備,戰力超級強。

集各種優勢於一身,完美座駕眾望所歸

在 U 指數調查中,我們也另外發現到有 17.2%的網友對高質感與高科技內裝非常重視,這部份小改款 5 系列同樣不馬虎。以 520i M Sport 來說,採用 Sensatec 2.0 皮質菱格紋跑車型座椅,實現您坐擁低調奢華的美夢;而 530i 搭配的是 Dakota 真皮舒適型座椅含 20 向電動調整功能,頂級的 M550i xDrive 更採用 Dakota 真皮 M 款跑車座椅。此外,530i 以上配備 Sensatec 皮質儀表檯包覆,質感更是不言而喻。

520i M Sport 配備 Sensatec 皮質包覆菱格紋跑車式座椅,質感相當奢華。

經過以上分析,不難理解 5 系列為何長期受到擁戴,而這次小改款重點可說處處打中消費者的心,在駕駛輔助系統、創新科技、動力表現與內裝質感上都回應消費者期待,除了為駕駛帶來滿分的操控樂趣,原廠設計師更提升了後座乘客的舒適性,相信這款車能夠在豪華房車市場中得到廣大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