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鎖定層峰的豪華旗艦房車,近一年來,德系豪華品牌陸續針對豪華中大型房車展開新一波戰力更新,不僅動力、安全、舒適配備,甚至是科技配備都成主要戰場所在。2019 年 8 月大改款 Audi A6 率先點燃戰火,搶先導入 12V 輕油電柴油引擎,將德系豪華中大型轎車帶入輕油電時代。接著,2020 年 10 月,兩大豪華中大型房車領導車款 Mercedes-Benz E-Class 與 BMW 5 Series 先後推出小改款更新,前者從 E 200、E 300 到 AMG E 53 皆採 48V 輕油電汽油動力;後者 520i 與 530i 亦同步換裝 48V 輕油電汽油高效動力,豪華中大型轎車完全走入輕油電時代。

豪華中大型轎車市場戰火已經全面點燃。

甚至,內裝、科技等面向都植入各自品牌的最新世代介面,精銳盡出、戰火全面引燃。這次 U-CAR 找來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 與 Audi A6 車系中的主力車型,分別是 520i M Sport (279 萬元) 、 E 200 Luxury (286 萬元) 與 A6 40 TDI Premium (254 萬元) 進行實際剖析,運用U-CAR 新車比較系統,分別從科技創新、安全配備、車格、豪華舒適與內裝配備,以及動力科技等不同面向切入,深入了解各自優勢所在。

開創手機鑰匙新時代,BMW 5 Series 更顯創新

雖然在產品更新週期中,BMW 5 Series 這波更新被歸類為「小改款」,BMW 卻大方投入品牌最新科技,除了原先就有的無線 Apple CarPlay 整合系統,改款後更加入無線 Android Auto,甚至可於 HUD 抬頭顯示器整合投影 Apple Maps 以及 Google Maps 導引資訊,配上手機無線充電系統,可以免去車內線組雜亂。同時,更搭上新一代 Apple iOS 更新時間點,BMW 獨家攜手與 Apple 合作,領先業界搭載 iPhone 手機鑰匙功能,只要持有 iOS 13.6 作業系統,並支援 NFC 2.0 近場通訊技術 iPhone 手機,或者以更新至 WatchOS 6.2.8 以上版本之 Apple Watch Series 5 智慧型手錶,都能手機或者智慧手錶化身為鑰匙,為車輛上鎖、解鎖甚至是發動車輛。

BMW 5 Series 是全球首款支援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的市售車。

不只如此,520i M Sport 還配有更人性化 BMW 智慧語音助理,讓車主可以口語化的與愛車溝通,提供協助,配合 BMW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服務豐富實用的功能,例如:緊急求助、遠端售後服務、遠端遙控、線上生活資訊、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遠端 3D 監控等,更可透過雲端商店自由選擇創新服務,如可於炎熱夏天用手機預開車上空調的遠端引擎啟閉功能,強大車聯網服務使用更加便利。

至於主要競爭對手,E 200 Luxury 雖然同樣配有手機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連結,以及語音助理、Mercedes me Connect 車聯網等配備,卻尚未導入手機數位鑰匙科技面仍稍稍落後。A6 40 TDI Premium 則是受限於發表時間較早,不僅手機無線充電需要選配,語音助理功能也不若其他兩位對手強大,但是仍可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連結,以及整合緊急求助、App 遠端遙控等功能之 Audi Connect 車聯網功能,依然能夠追得上時代腳步。

豐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BMW 5 Series 再創優勢

隨著消費習慣改變,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已成為當前消費者最注目焦點之一,甚至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不只可提供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更已經成為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主流。520i M Sport 即標配 BMW Personal CoPilot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車道維持輔助、前方碰撞預警、AEB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盲點偵測、後方車流警示、疲勞駕駛提醒,甚至是路口車流防撞、閃避轉系輔助等,都名列標配清單中。

BMW 為 5 Series 植入豐富先進駕駛輔助科技,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可將周邊車況 3D 模擬顯示於數位儀錶,給予車主最全面的輔助。

同級對手 E 200 Luxury 與 A6 40 TDI Premium 同樣將這些配備列為標準配備,提供給予豪華中大型房車買加完整安全守護。520i M Sport 還更進一步標配 360 環景影像顯示、自動停車輔助,還有可紀錄最後 50 公尺前行路徑,並且能夠自動依照路徑倒車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誤闖窄巷或者窄巷會車時能夠更輕鬆脫離困境。

甚至還配備智慧 LED 頭燈,比起 E 200 Luxury 配備的標準型 LED 頭燈,520i M Sport 頭燈科技與 A6 40 TDI Premium 相同,都具有自動遠光燈輔助以及智慧光型調整功能,更進一步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除此之外,為確保行車安全,BMW 將 5 Series 高階車型以及 520i M Sport 首發版搭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面積加大 16%,能夠更清晰顯示資訊,也能協助駕駛更集中於眼前路況,甚至還能投影 Apple Maps 以及 Google Maps 導引資訊,使用上不僅更便利亦更為安全。

BMW 5 Series 同級最大,動感與氣派兼得

對於傳統轎車買家而言,豪華中大型轎車也是種身分與地位象徵。攤開三款車規格數據,520i M Sport 車長 4,963mm、車寬 1,868mm、車高 1,469mm 與軸距 2,975mm 體型,只有車寬略遜於達到 1,886mm 的 A6 40 TDI Premium,其他無論是車長、車高與軸距等,都是三款車中最出色一款。尤其車長與軸距,都較其他兩款競品領先超過 20mm,軸距更有 30mm 以上的優勢,為 520i M Sport 創造更為修長的車身比例。

BMW 5 Series 線條比例最為修長,還透過 M Sport 運動化套件提升動感。

受惠於全車 M Sport 運動化套件,520i M Sport 還透過運動化空力套件,搭配本身就更為流暢、光影變化更鮮明的鈑件設計,創造出優雅、氣派與動感兼得外觀視覺效果。比起走向傳統房車路線,且車身鈑件設計較平滑,以穩健、成熟為主要取向的 E 200 Luxury,520i M Sport 還具有能夠吸引年輕買家關注的優勢。

同時,520i M Sport 首發限量版還升級智慧 LED 頭燈套件,能夠更進一步強調 520i M Sport 外觀科技質感。此外,智慧 LED 頭燈還標配光型調整、遠光燈輔助等,甚至能夠扮演提升夜間行車安全角色。

內裝配備各有所長

就配備面而言,A6 40 TDI Premium 具有價格優勢,並透過 12.3 吋數位儀錶板搭配 10.1 吋與 8.6 吋雙觸控螢幕組成獨特觸控式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介面,再加上整合 10 支喇叭之 5.1 聲道音響,建構豪華與科技並陳座艙。售價最高的 E 200 Luxury 則是以雙 12.3 吋螢幕分別擔任儀錶板與中控台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甚至植入具備 13 組揚聲器之 Burmester 環場音響,展現 E 200 Luxury 配備優勢。不過,相對來說,E 200 Luxury 車價也是三款車中最高,且 Artico 皮質座椅質感亦並不凸出。

520i M Sport 不只質感凸出,還有年輕、個性化 M Sport 套件妝點。

反觀 520i M Sport 售價取三款車中平衡點,儀錶板與中控台多媒體資訊系統顯示幕尺寸同為 12.3 吋,並且標配整合換檔撥片之 M 款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再加上首發版免費升級 HUD 抬頭顯示器等,豪華配備亦在水準之上。甚至全新導入的 Sensatec 2.0 皮質座椅還有更出色的質感,搭配菱格紋縫線更能凸顯豪華氛圍。不僅如此,車內亦透過黑色車內頂篷、金屬門檻、金屬踏板組等 M 款運動套件,同時顧及豪華質感與運動個性化。

520i M Sport 標準配備 Sensatec 2.0 皮質包覆並加入椅背透氣孔設計,觸感更為柔軟、舒適,雙前座更搭配細膩縫線織成菱格紋
廣  告

輕量化造就精準靈敏操控,520i M Sport 帶來出色駕馭樂趣

520i M Sport 與 E 200 Luxury 同樣都是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組合,而 A6 40 TDI Premium 為當中唯一柴油引擎。值得一提的是,BMW 運用 Efficient Lightweight 輕量化設計,大量使用鋁合金材質降低車體重量,1,619 公斤車重較 E 200 Luxury 輕上超過 80 公斤,加上 BMW 一向精於調校底盤設定,再配合 48V Mild-Hybrid 高效複合動力,能夠換來更靈敏、穩定的操控性與舒適的行路感受,或許單純從數字面來看,520i M Sport 或許並未有太多優勢,但 BMW 的傳動系統與底盤科技,絕對是出色駕馭樂趣的保證。

520i M Sport 與 E 200 Luxury 則同樣都是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組合。前者可繳出 184 匹馬力與 29.6 公斤米扭力輸出;後者具備 197 匹馬力與 32.4 公斤米最高扭力。同樣都採用後輪驅動設定,變速箱 520i M Sport 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E 200 Luxury 則是配備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BMW 5 Series 憑藉車重較輕優勢,可帶來更出色操控樂趣。

發表時間最晚,520i M Sport 有著後發先至優勢存在。從創新科技、安全保護、豪華與舒適配備,甚至是車格設定等,都在同級對手當中存在有優勢。更不用說 BMW 一向擅長的底盤與動力設定,雖然只是小改款更新,卻在各種面向讓人耳目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