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低重心優異操控與寬敞後座與後車廂空間,就是 V90 Cross Country 的最大優勢,雖然它擁有接近 5 公尺長的旗艦級身軀,但說也奇怪,駕馭起來不感一絲的龐大與笨重,反而在低重心優勢下,就算行駛於山路依然輕快靈巧,而全新導入的 48V Mild Hybrid 複合動力科技,更讓駕乘感受快意且舒適,好一輛完美的跨界休旅。

空間規劃好,操控反應更靈活

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加入 SUV 的行列,對於挑高的視野與豐富多變的空間機能相信是讚譽有加,不過事實上這並非 SUV 的專利,像 V90 Cross Country 這樣的車款也是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現。

這得歸功於 V90 Cross Country 的空間規劃,在長軸距設定下使其室內縱深相當足夠,腿部空間甚至能比擬超過 5 米身長的旗艦房車,就算中大型 SUV 也不見得能超越它!而由於車高增加 54mm,使其坐姿重心提升,不僅進出車艙更加輕鬆不費力,視野上也能看得更遠,心胸自然更開闊,且別忘了它將全景電動天窗列為標準配備,還有著 560~1526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將所有條件一一列出後你會發現壓根不亞於傳統 SUV,只能說 V90 Cross Country 的空間機能性相當了得。

除了都會區裡的駕馭感比 SUV 更靈活外,V90 Cross Country 在停車高度上的限制也遠比 SUV 更少。

而說到操控性,恐怕對 SUV 滿意的人就寥寥無幾了,因為高重心就是傳統 SUV 的要害,山路行駛時側傾幅度大,左右彎連續開攻下搖晃不已,經常讓乘客暈車甚至反胃,而駕駛者也要更費心地控制車輛,往往目的地還沒到已經一身狼狽。不過,如果你開的是 V90 Cross Country,上述這些情況將一掃而空,同時你還是能滿載一整個車廂的行李裝備,在四輪驅動底盤助攻下順利通過層層越野路面的障礙,抵達人間仙境。

V90 Cross Country 之所以面對彎道仍面不改色,主要是源自於房車的低重心底盤,雖然車身加高 54mm,但整體重心仍低,與 SUV 有著天壤之別。實際上坐進車內是相當舒適的,比一般房車略高的坐姿,上下車的動線更為適切,並且在視野高度上有明顯提高,能夠看得更遠。上路後可以明顯地感覺到 V90 Cross Country 比較接近房車的操控質感,而不是傳統 SUV,因為只要通過幾個彎,哪怕只是市區中十字路口的左右轉或迴轉,都可感覺那俐落的車頭轉向與輕盈的車體反應,不經一絲掙扎就將方向盤回正,繼續加速前進,那樣流暢的操控性是無法在 SUV 身上能找到的。

V90 Cross Country 車艙內的視野比一般房車略高,更有助於判斷四周交通狀況。

暢快的動力表現

隨著新年式 V90 Cross Country 導入 48V Mild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在駕駛性能上也彷彿進入新的境界。這套系統附屬於 Drive-E 2.0L 四缸渦輪引擎,引擎本身出力即達到相當充沛的 250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而 48V 系統另外再給予 14 匹馬力,使性能表現更上層樓。這套 48V 系統的核心為 ISGM 整合式啟動器發電機模組,在頻繁使用煞車的市區中尤其能發揮最佳的動能回收效用,所有的電力都回充到 48V 鋰電模組,然後在起步加速過程中藉由 ISGM 產生的 14 匹馬力傳遞到引擎曲軸上,營造出靈敏的貼背感。而在停等紅燈、怠速熄火系統啟動時,一旦綠燈一亮駕駛者鬆開煞車踏板準備加速時,48V 鋰電就會以較過往 12V 系統更快的速度發動引擎,等待的時間更短且抖動更小,不留意的話往往會忘記怠速熄火系統的存在,無形間創造更好的行車品質。

新年式車型導入 48V Mild Hybrid 系統後,無論加速性或精緻度都有感提升。
較傳統 SUV 擁有更平穩的操控表現,且受側風影響輕微,是 V90 Cross Country 的一大優勢。

路再深再遠也無不怕

台灣多山,許多秘境都要深入探索才能抵達,如果你是野外探險的愛好者,那麼對於 V90 Cross Country 的 On Road 操控表現絕對會刮目相看。在郊區或山道中,忽左忽右、乎快忽慢的節奏必須耐住性子、也必須有像 V90 Cross Country 這樣的車相伴,才能一帆風順地抵達目的地。這次隨著更新的電子線傳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反覆地升、降檔過程裡都發揮平滑柔順的特質,不僅動力銜接出色,也不會因為頓挫而影響舒適性。

擁有平穩操控性與 Off Road 越野能力的 V90 Cross Country,讓你成功穿越重重障礙,前往無人之境。

隨著彎路越來越多,放慢車速是必要的,不過開著 V90 Cross Country 你卻不用像 SUV 那樣刻意減速,按照著房車的操駕方式就對了,它可以從容地通過彎道。低重心的優勢在此路況最能展現,當方向盤轉動時,車頭是俐落地指向而沒有慢半拍的現象,標準配置的 Touring 舒適型懸吊也不會過度柔軟而失去支撐性,而是將路面的收縮震動撫平,讓車體處於安定不搖晃的狀態,而由於模組化底盤特別強化其剛性,因此看似刁鑽的彎路都能在 V90 Cross Country 穩健的處理下從容通過,令人倍感信賴。

全景玻璃天窗為標準配備,在無光害的夜裡,可以看見滿天星斗的壯麗。

當然,深山中偶遇道路坍方是常有的事,尤其在雨季更常見泥水外溢儼然形成小河流,這些都難不倒 V90 Cross Country。靠著加高的底盤離地高度,土塊落石都能輕易跨越,而在四輪驅動系統陪伴下,當前輪出現打滑時動力就會傳送到後輪以保持最佳循跡性,這些四驅 SUV 擅長的事 V90 Cross Country 也能輕鬆做到,講到這,你還有什麼不相信它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