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始終是 Nissan 的品牌精神之一,除了我們生活中所熟悉的各款房車、掀背車、休旅車外,Nissan 更是致力於新物種的開發上。在秉持創意不受限的思惟下,Nissan 在 2010 年推出首款跨界跑旅車–Juke,其新穎且帶仿生式的造型成功引起廣大迴響,也奠定 Nissan 在 Crossover 領域的地位。而其第 2 代車型在 2019 年亮相後,旋即在 2020 年 11 月登台販售,在原生再進化的理念下,不僅外型依然新潮搶眼,在空間、配備、安全乃至於動力表現上都全面提升,絕對是百萬級距跨界休旅中最閃耀的一顆星。

打破局限,自創個性之路

第 1 代 Juke 推出至今已將近 10 年,但現在觀賞它仍會覺得滿是視覺上的衝擊感,而這樣濃烈的個性化風格,其實是來自於 Nissan 位於英國的歐洲總部所提出的創意構想。Juke 的創作雛型來於 200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Qazana Concept 概念車,設計師賦予它動感、靈活、且富有駕駛樂趣的元素,結合休旅車與跑車所構成的跨界跑旅,在當時既大膽又創新。Nissan 很快地在 2010 年宣告量產上市,它的名字叫做 Juke,字義上代表的正是行動敏捷、穿梭自如。

2009 年日內瓦車展展出的 Qazana Concept,就是 Juke 的原生雛形。

當時,在那跨界車方興未艾的年代,Nissan Juke 推翻了休旅車只能長得方正、且一切以空間實用為主而樂趣盡失的定律,讓世人理解到原來休旅車也能有如跑車甚至鋼砲般充滿樂趣,其極短的前後懸、短巧的車尾造型、寬闊的輪拱再加上大型輪胎,徹底顛覆傳統思惟,展現原生不受限的活力。在這股鼓動人心、啟發挑戰欲望的催情素激發之下,市場上因為 Juke 所激發起的跨界休旅浪潮,讓眾多車廠紛紛跟進推出相關產品,頓時讓該級距成為大熱門,當然,Nissan 也深知原生應當再進化的道理,於是於今年引進全新第 2 代 Juke,而它的出現毫無懸念地再次引起震撼。

第 1 代 Juke 在 2010 年量產販售,自創跨界跑旅新級距。
第 2 代 Juke 承襲經典原生再進化為其設計理念。

第 2 代 Juke 追求全方位的進化

2010 年第 1 代 Juke 推出當時,該級距裡就只有 Juke 這麼一款跨界休旅車,但現在,市場上的選擇早已喧鬧到不行,盤點這群受 Juke 啟發而誕生的競品,包含 Toyota C-HR、Hyundai Kona、Mazda CX-3、Kia Stonic、VW T-Cross…等,日系、韓系、歐系一應俱全。儘管 Juke 是該級距裡的領頭羊,但對手各個身懷鬼胎,因此 Nissan 可說使盡全力精心打造出第 2 代 Juke。

第 2 代 Juke 的長寬高分別增加 75/35/28mm,軸距更一口氣拉長 106mm。

第 2 代 Juke 究竟比前一代強多少?從外型來看,它完美承繼了第 1 代的原創設計,從遠處一看就能清楚了解 1 代與 2 代之間的傳承關係。為了拉昇格局定位,第 2 代 Juke 的車長大幅增加 75 mm,來到 4,210 mm,車寬也從 1,765 mm 增長到 1,800 mm,而車高也從 1,565 mm 長高到 1,593 mm,搭配上從 2,530 mm 劇增至 2,636 mm 的軸距,明顯看出第 2 代 Juke 足足長大了一號。這樣的設定不僅使外型更加霸氣且成熟外,更有助於車室空間。不僅前後座的膝部空間更加寬敞舒適,帶來良好的乘車品質外,行李廂更由 251 L 增加至 422 L,而此容量也是遠遠超越前面所述的幾位競品。

內裝變得前衛且奢華,在選配 J-Luxury 套件後,從儀錶台、鞍座到車門飾板都包覆大面積的 Alcantara 麂皮,競技感瞬間飆升。
一體式跑格座椅造型一絕,並整合 BOSE Personal Plus 環繞音響系統,提供劇院般環繞視聽效果。

而在配備環節,第 2 代 Juke 在中規駕趣版就備妥 33 項實用的安全系統以及各式各樣的便利配備外,更將超跑元素帶入車艙中,以完美呼應以運動性為主軸的產品定位。打開車門後,映入眼簾的是全新開發的 Monoform 一體式跑格化座椅,採織布/皮質包覆設計擁有令人血脈噴張的情緒;而在頂級車款上外觀配備同級最大的 19 吋雙色切削式鋁圈,與肌肉線條和大輪拱造型宛如天作之合,內裝還搭載 BOSE Personal Plus 環繞音響系統,提供如同劇場般身歷其境的視聽享受,如果你覺得還不夠激情,那麼原廠另提供加價 2 萬元升級 J-Luxury 奢華套件,內裝採用頂級 Alcantara 麂皮/皮質座椅、環艙麂皮包覆以及鈦黑鋼琴烤漆內裝,戰鬥感瞬間飆升,展現十足的跑旅氛圍。

中控台配置 8 吋多媒體主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結及中文衛星導航,而三環出風口造型則源自 GT-R 的靈感。
大幅增進的後座空間,提供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行李廂也加大到 422 公升,搭配 6/4 分離後座使用可擴充到 1,305 公升。
廣  告

令強勁對手都不敢鬆懈的實力

從第 2 代 Juke 的種種條件來看,競爭對手們的確要小心了,尤其是級距中銷量最好的 Toyota C-HR 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 Juke 具有隨時反撲對手的實力。針對 Juke 與 C-HR 兩者的實力差異,我們先從動力進行分析,C-HR 搭載 1.2L 渦輪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附 7 速手自排),擁有 116 匹馬力、18.9 公斤米最大輸出,油耗表現為每公升 15 公里;而 Juke 搭載的 1.0L 渦輪引擎則有 116.9 匹馬力,在超增壓模式下則有 20.4 公斤米扭力,油耗則是更節省的每公升 17.6 公里,此外 Juke 搭載的是 7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加換擋撥片,其換擋速度快,能提供更充分的駕駛樂趣。

動力改採全新 1.0L 3 缸渦輪引擎,擁有五大先進技術加持,最大馬力達到 116.9 匹,超增壓模式下扭力可達 20.4 公斤米。
變速箱進化為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濕式設計更耐用且平順度佳,換檔速度僅需 0.2 至 0.3 秒。
Juke 配備 7 吋中文化數位儀錶板,功能豐富且可顯示導航路線指引。

在細部配備上,Juke 的數位儀錶為 7 吋中文介面,C-HR 則是 4.2 吋的英文介面;Juke 有方向盤換檔撥片,C-HR 則付之闕如,此外 Juke 的 D-Mode 整合駕駛模式切換採用獨立按鍵設計,操作快又方便,而 C-HR 則得到儀錶板中操作選擇。從種種設計來看,都能發現 Juke 比 C-HR 更著重於駕駛機能與樂趣,如此強大實力讓高人氣的 C-HR 都倍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