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臺灣新車配備趨勢的讀者們,應該可以觀察到在車輛愈來愈注重舒適性的市場需求下,在車輛組裝、氣密,以及搭配輪胎花紋的改良等,透過新科技與技術的應用,帶給新車消費者更為靜謐舒適的體驗。

然而,很多人其實忽略,汽車玻璃除了是車體結構的一部分,提供安全的透視視野之外,也是影響乘坐舒適性的關鍵因素之一。近幾年,以豪華品牌為首,更是將隔音效果更佳的雙層玻璃導入旗下車款標配,並有逐步向一般品牌擴大,成為市場主流車型高階配備的趨勢。

近幾年,以豪華品牌為首,更是將隔音效果更佳的雙層玻璃導入旗下車款標配,如 Lexus ES 300h。並逐步向一般品牌擴大,3 月最新上市的 Honda Odyssey 亦將雙層玻璃列為標配。

因此,U-CAR 想要了解市場對於目前有廠商推出的降噪玻璃(Acoustic Glass)產品的認知度,以及這項產品會如何吸引消費者。透過 [U 指數 ] 發動「汽車用隔音降噪玻璃 U 指數大調查」,從國內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們,想要分析與尋找的答案。非常感謝 U-CAR 網友的支持,讓此次的大調查能在兩週的時間內,就累積超過 500 位的網友們,提供最切實的觀點。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2 月 18 日上午 11 點 至 2021 年 3 月 4 日上午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1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降噪玻璃產品低調性質,許多網友聽過但不了解

第 1 題詢問網友是否聽過車用的降噪玻璃產品嗎?在問卷所提供的 3 個選項,回答的比例竟平分秋色,35%的網友沒有聽過降噪玻璃;但是也有 33.5%的網友表示知道此產品;31.3%的網友表示雖然有聽過,但不清楚產品的內容。

如文章開頭所述,以豪華品牌為首,近年有愈來愈多品牌導入隔音效果更佳的雙層玻璃,許多消費者也在了解、選購新車的過程中,接觸到這項配備,但因不是作為指標性的科技配備,「曖曖內含光」的低調性質,也或許讓許多消費者還沒有機會深入了解降噪玻璃(Acoustic Glass)這項產品。

許多消費者會選購新車的過程中,接觸降噪玻璃(Acoustic Glass)這項配備,但因不是作為指標性的科技配備,「曖曖內含光」的低調性質,也或許讓許多消費者還沒有機會深入了解這項產品。圖中 Lexus ES 300h 即搭載具有降噪效果的雙層隔音玻璃。

有隔熱與防爆功能,降噪玻璃會更具吸引力

也因此,我們提出了產品的主要優點,並在第 2 題詢問網友,當降噪玻璃增加哪種附加價值時會更吸引人?在此次 [U 指數 ] 準備的 4 個選項中,有 2 大選項獲得顯著的認同度,依序是 59%的減低陽光照射(隔熱),以及 32.3%的增加安全性(防爆)。凸顯了消費者在降噪以外,對於車輛玻璃的附加價值還有更多的期待。

網友認為,當降噪玻璃增加減低陽光照射(隔熱)、增加安全性(防爆)等加值功能時,產品會更具吸引力。

多數網友願意交車直接升級玻璃

延續第 2 題,我們第 3 題進一步詢問如果有產品可以滿足隔熱、防爆、輕量化與隔音等功能需求,網友願意在什麼情況下更換車窗玻璃。結果顯示,多數網友希望可以在領牌交車時,車輛已安裝更換好玻璃。顯示許多車主認為在新車時直接安裝完成,不僅省下奔波改裝的麻煩,也可以直接享有上述產品的優點。

不過也有 30.9%的網友表示會顧慮車輛原廠保固的狀態,因此會等 4 或 5 年後車輛過保,才會願意進行玻璃產品的升級。而 21.9%的網友願意在保固內更換,也代表部分車主對於產品購買是處於觀望的狀態,所以並非交車時即安裝於車上。

多數網友希望可以在領牌交車時,車輛已安裝升級玻璃。顯示許多車主認為在新車時直接安裝完成,不僅省下奔波改裝的麻煩,也可以直接享上述產品的優點。
廣  告

非豪華車款升級玻璃,網友預期預算 2.2 萬至 3.3 萬起

在第 4 與第 5 題,我們切入產品銷售的核心:售價。讓網友假設其擁有非豪華品牌以及豪華品牌車款時,願意更換車窗玻璃(前後共 4 片,不含前檔)的預算範圍。

目前非豪華品牌,以銷售最佳的 Toyota 三雄: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 與 RAV4 為例,售價範圍約為 70 萬元至 130 萬元。這也是涵蓋了多數中型轎車與 SUV 的價格帶。

非豪華品牌車款,以銷售最佳的 Toyota 三雄: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 與 RAV4 為例,3 個車系的售價範圍約為 70 萬元至 130 萬元,也是涵蓋了主流市場上多數中型轎車與 SUV 的價格帶。

而豪華品牌的車價範疇就更廣了,自 150 萬元起甚至可達超過 500 萬元。因此,可以用 2020 年豪華休旅與轎車銷售冠軍 Lexus NX 以及 Mercedes-Benz C-Class 為例,售價範圍約在 160 萬至 280 萬元,同樣涵蓋了市面上絕大多數銷售排行前段班的豪華車款。

豪華品牌的車價範疇更廣,以用 2020 年豪華休旅與轎車銷售冠軍 Lexus NX 以及 Mercedes-Benz C-Class 為例,售價範圍約在 160 萬至 280 萬元,同樣涵蓋了市面上絕大多數銷售排行前段班的車款。

在針對非豪華品牌的第 4 題,有高達 85.1%的網友表示,願意以車價 2-3%的預算來升級 4 片車窗玻璃。以最暢銷的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版的 79.9 萬元來推算,顯示消費者期望車窗玻璃售價可以落在 1.6 萬至 2.4 萬元之間。若以進口銷售冠軍 RAV4 主力的 2.0 旗艦售價推算(109.5 萬元),預期價格帶則是落在 2.2 萬至 3.3 萬元間。

此外,也有 12%的網友表示,願意用更高的 4-5%預算來更換玻璃。即表示預期合理的玻璃售價提升到 3.2 萬元起,可見其附加價值在部分網友心中更高。

豪華車款預算增加至 6.6 萬元起,且占車價比例更高

若是以針對豪華品牌車款提問的第 5 題來看,最大宗比例還是選擇車價 2-3%的預算(72.3%),以銷售最佳車型來換算 NX 200 菁英 Plus(售價 167 萬元)與 C 200 的售價(售價 233 萬元),代表網友認為豪華車款升級玻璃的價值,約是落在 3.3 萬以及 4.6 萬元起跳的價格帶。

但,相對於非豪華品牌,豪華品牌中願意付出車價更多比例的預算進行玻璃升級的潛在消費者又更多了。多出近 1 倍、21.5%的消費者願意以 4-5%預算進行升級,代表預期的升級預算增加至 6.6 萬元起;甚至豪華品牌中選擇預算最高、車價 6-7%的比例,也較非豪華品牌多超過 2 倍(豪華:非豪華 6.2%:2.7%)。

代表網友認為豪華車款升級隔音玻璃的價值,約是落在 3.3 萬以及 4.6 萬元起跳的價格帶。但是,相對於非豪華品牌,豪華品牌中願意付出車價更多比例的預算進行玻璃升級的潛在消費者又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