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門跑車的精湛操控、四門房車的舒適便利、掀背車的高度機能…想要在一部車身上植入上述特質,這將是什麼畫面?VW Arteon Fastback 為我們帶來了明確樣貌。

大燈、保桿、鈑件線條交織,為 Arteon 帶來清晰寬廣的視覺感受,大面積引擎蓋設計帶來不凡氣勢。

以藝術與美學為造車理念

集合視覺、運動、機能為一體的 VW 車款並不讓人陌生,以第 7 代 Passat 為基礎發展而成的 Passat CC 就是最好的例子,為了延續 CC 造車理念,VW 集團決定興起 Arteon 車系,再分為 Fastback 與 Shooting Brake 兩種車款。

目前 Arteon 車系共推出 330 TSI Elegance、330 TSI Elegance Premium、330 TSI R-Line、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 等 4 車型,讓這款獨立車系產品編成齊全完整。

專屬 R-Line 外觀套件
專屬君臨紅車色,讓眼前的 Arteon 憑添不凡氣勢。

關於車名,Arteon 由 Art、Eon 兩個單字組合而成,Art 是藝術,Eon 則為長遠、永世。以永恆藝術為名的 Arteon 是 VW 集團的新世代車系,修長流暢的車體造型帶來高昂運動跑格,眉宇間綻放出優雅氣質,是一款拿捏得宜的上乘設計。

其實,Arteon 側面設計相當複雜,卻能產生化繁為簡的視覺功效,VW 設計團隊確實有一套。

新世代 VW 設計思維

近距離的 Arteon 更流露出軒昂氣息,立體 3D 橫柵式水箱護罩中央鑲嵌著全新 VW 廠徽,左右延伸的鍍鉻飾條引發寬闊視覺感受,並與 LED 雙頭燈進行巧妙連結。再搭配引擎蓋的肌理線條,營造出鮮明前衛的動感輪廓,精湛的設計手法讓人激賞。

側面望去,Arteon 一身俐落線條由車頂、車窗往後延伸車尾,最後以擾流板形成一道漂亮收尾。無窗框車門設計、金屬切削輪圈讓視覺加分,充分展現簡約高雅的設計思維。

LED 高亮度尾燈內建動態轉向指示燈,多層次立體設計更具動感,行車安全亦同步升級。

IQ.Light LED 燈具也是 Arteon 的焦點科技,LED 遠近光頭燈照明能力更勝過往,搭載 AFS 動態彎道輔助照明功能,能依據行車速度、轉向角度自動調節大燈照射角度,燈光方向能與行駛方向維持一致,夜間環境行駛特別安心。

至於 LED 高亮度尾燈整合動態轉向指示燈,多層次的立體設計搭配動態轉向指示燈,除了視覺晶亮,行車安全亦提升不少。

動靜皆宜、允文允武,VW 透過新世代車系 Arteon 展現創新造車想法。

動感與質感手到擒來

進入駕艙,映入眼簾盡是高感度格局。水平對稱的車室架構呈現純熟氛圍,高質感材質運用增添不少質地,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真皮跑車座椅、Silver Rise 金屬飾板、金屬踏板、R-Line 專屬黑色頂蓬聯袂引燃運動氣息。

深色車室搭配 Silver Rise 金屬飾板、金屬踏板、R-Line 專屬黑色頂蓬,有動感亦有質感。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可切換 3 種呈現方式。

Arteon 採用 VW 新世代方向盤,多功能按鈕改為觸控式,這項數位配備卻能呈現類比按鈕回饋,操控手感出色。再來是功能齊全的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內部具備 3 種顯示方式,再搭配抬頭顯示器,駕駛者能清楚得知當下行駛資訊。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真皮跑車座椅具備多向電動調整功能,兼具視覺與實用。

不因帥氣而影響空間

Arteon 一身帥氣造型,車室空間是否受限?拜 2,835 mm 長軸距所賜,Arteon 能為四位成人實現愜意旅程。後座座椅設計與椅背角度也經過調整,完全不影響頭頂空間。

機能方面,Arteon 後廂標準容量為 563 公升,傾倒後座分離之後即可創造出 1,557 公升容積,此時的後廂方整、深度夠,置入大型物件不成問題,肚量優於掀背車,幾乎比照旅行車!

創新意象的新世代 R 字樣出現於車身前後方
座椅頭枕,彰顯 R-Line 身份。
歸功於長軸距與優化設計,Arteon 後座乘客空間寬敞舒適。

讓人心曠神怡的動態設定

Arteon 330 TSI 動力單元為第 3 代 EA888 引擎,出力設定為 B-cycle,最大馬力為 19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代號 DQ381 的濕式 7 速 DSG 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動力銜接釋放過程滑順無礙。

根據原廠公布的性能數據,Arteon Fasrback 330 TSI R-Line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7.8 秒,這具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輕快的低扭反應,中高速延伸性也頗具水準,實際駕馭速度感高於預期,讓人心曠神怡。

這具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最大馬力與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7.8 秒。
DSG 自手排變速箱為雙離合器設計,換檔只要 0.03 秒,傳動效率奇高,同時兼具手排及自排優點。
動力與底盤匹配得剛剛好,Arteon Fastback 330 TSI R-Line 呈現輕鬆易駕,舒適動感的操控調性。

除了精準的底盤調效,高剛性輕量化的 MQB 模組化平臺功不可沒。MQB 模組化平臺使用熱成型超強鋼材,先加熱再沖壓,車體更堅固而且輕盈。

建立於優異基礎,Arteon 330 TSI R-Line 入彎出彎隨傳隨到,箇中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

可以展現品味,可以通勤代步,也可以優雅旅行長征,Arteon 是不可多得的新世代個性化車款。
全車系標配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操作就位於方向盤左側。

9 氣囊+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安全方面,Arteon 全車系標配 9 氣囊,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更是全車系標配,安全防護一次給足。

至於 Arteon 330 TSI R-Line 車型的 IQ.Drive 系統內容包括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以及車側盲點警示系統,以及主動乘員防護、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 (含修正輔助)、Area View 360 度環景顯示、Park Assist 自動停車輔助等系統。

操作上,使用方向盤左側的觸控按鍵,就能設定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一指搞定車距、速限,既方便又直覺。

以五感體驗為出發點,Arteon 為新世代座駕樹立了全新定義。

汽車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緊密接合的共生伴侶。如果沒有汽車,你的生活可能不夠便利,但肯定不夠自主。

當人生進階,生活更多元與豐富,你需要的汽車必須具備充沛動力、穩健操控、機能不能退讓。VW 看見了新世代的用車需求,可以展現品味,可以通勤代步,也可以實現華麗旅行的 Arteon,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原來,生活可以如此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