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近期進行了一項 [U 指數 ] 問卷調查,針對從 2021 年 1 月起下訂國產車的車主,希望能更全盤了解國產車買家的等車交車情形。而在約 4 天半的時間內,總計蒐集了 242 份有效問卷。

在分析問卷結果之前,必須先向讀者說明的是,[U 指數 ] 的問卷是透過 U-CAR 網站新聞末端內嵌的問卷進行蒐集,無法做到對全臺每位訂車車主進行調查,所以問卷結果絕對不代表整個國內各品牌的狀態。只不過,透過 [U 指數 ] 開放式的填答,仍能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從 2021 年 1~3 月份,因為全球車用晶片缺乏的情形下,整個國內車市有哪些狀況是大家在意與關注的。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3 月 12 日下午 6 點 至 2021 年 3 月 17 日上午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4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各品牌車型訂車與交車狀況調查
品牌車型 1 月下訂
已交車
1 月下訂
未交車
2 月下訂
已交車
2 月下訂
未交車
3/1~15
下訂
已交車
3/1~15
下訂
未交車
CMC Veryca 貨車 0 1 0 0 0 0
CMC Zinger Pickup 0 0 0 0 0 1
Mitsubishi Delica 廂車 0 1 0 0 0 0
Mitsubishi Outlander 5 人座 2 0 0 0 0 0
DFSK 大穩發 0 0 1 0 0 0
Ford Focus 4 門 2 2 0 0 0 0
Ford Focus 5 門 2 0 3 6 0 7
Ford Focus Active 18 69 6 53 1 8
Ford Kuga 3 0 4 0 0 3
Honda CR-V 1 3 0 2 0 3
Hyundai Elantra 0 0 1 0 0 1
Hyundai Tucson 1 0 1 0 1 0
Luxgen URX 1 0 0 0 0 0
Luxgen V7 Turbo Eco Hyper 0 0 0 0 0 1
Nissan Kicks 1 0 0 0 0 0
Nissan Sentra 1 0 0 0 0 0
Nissan X-Trail 1 0 0 0 0 0
Toyota Corolla Altis 汽油 2 1 0 0 1 1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 0 0 0 1 0 0
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 5 0 1 1 1 2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4 0 3 3 1 0
Toyota Sienta Crossover 7 人座 0 1 0 0 0 1
Toyota Yaris 0 0 0 0 0 1

Ford 車主高度關注等車議題,福特六和 3+3 延長保固活動持續推動

在 242 份問卷裡,U-CAR 針對幾個品牌來說明。首先是來填寫表單的 Ford 車主達 77%佔了絕大多數,顯而易見的是下訂 Ford 的車主們非常關注等車議題。

我們知道其實總代理福特六和在包含第 3 代 Kuga 與第 4 代 Focus 上市以來,不僅外型與底盤、動力夠具水準,加上豐富且完整的科技配備,非常成功的拉抬了品牌的市佔率。

只不過,因為越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也使用越多的車用晶片,加上 One Ford 策略之下,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間接導致晶片缺乏之下,即便 Kuga 與 Focus 為國內生產,但晶片量不足對福特六和在國內生產的衝擊更是顯著。因此總代理也預期國產 Focus 車系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便從 2 月份祭出「若消費者等車期超過 3 個月,提供免費延長 3 年安心保固」的方案,甚至目前將此方案延長為 3 月底前下訂的車主都適用。

第 3 代 Kuga 與第 4 代 Focus 因為越多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導入,也使用越多的車用晶片,加上 One Ford 策略之下,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間接導致晶片缺乏之下,即便 Kuga 與 Focus 為國內生產,但晶片量不足對福特六和在國內生產的衝擊更是顯著。

而在問卷調查中,也發現最關注此議題的 Ford 車主,又以下訂 Focus Active 的車主們為最多,其次是 Focus 5 門車型的車主。當然,這樣的結果也來自於 Focus Active 相當成功的產品力與售價設定,因此截至 2 月底全台約 2,500 張訂單,但根據 1~2 月銷售報告顯示僅 617 輛掛牌,換言之還有約 1,883 張訂單待消化。

相信購買 Ford 的消費者都渴望知道的是,究竟何時產能得以消化完成?在 U-CAR 進一步向福特六和詢問,表示持續積極讓各車型的產能回到正軌,但究竟何時會晶片完全充足?又或者突發狀況導致再一次缺晶片?在國外原廠也都還有諸多變因下,這些狀況福特六和內部也還無法有個完全肯定的答案。

有些消費者或許想了解福特六和如何在調配各車型的生產量?在詢問後,倘若今天沒任何缺料事件發生,一定是按照各車型訂單比例調配產能。然而,肇因於晶片料件的短缺,使得產線有時候只能先以有料的車型先生產。因此,在新車超出預期的熱銷以及晶片短缺問題劇烈之下,造成車主必須等候較長的時間才交的到車。

有些消費者或許想了解福特六和如何在調配各車型的生產量?在詢問後,倘若今天沒任何缺料事件發生,一定是按照各車型訂單比例調配產能。然而,肇因於晶片料件的短缺,使得產線有時候只能先以有料的車型先生產。
廣  告

Toyota Corolla Cross 與 Altis 供貨正常,日本原廠穩定供應料件

接著填寫比例第 2 多的 Toyota 車主,以 Toyota 身為國內銷售龍頭,加上 Corolla Cross 每個月的驚人銷售成績,也有一些民眾不免好奇:Toyota 都沒缺料問題嗎?

透過問卷結果,主要是幾位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車主在等車。U-CAR 向和泰汽車詢問後,表示目前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或其他國產車系供貨都正常,大部分都可以當月訂當月交車,頂多隔月交車。除非有一些量少的車色或受訂生產的車,才有較多變因。

U-CAR 向和泰汽車詢問後,表示目前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或其他國產車系供貨都正常,大部分都可以當月訂當月交車,頂多隔月交車。除非有一些量少的車色或受訂生產的車,才有較多變因。

至於和泰汽車為何到目前為止能供貨正常?和泰汽車回覆表示,他們能做的是讓生產計畫盡可能正確預估國內需求,並時時向日本原廠報告,請日本原廠給予需要的料件數。至於日本母廠是如何分配給予全球各地以及臺灣的料件,細節無法確認,不過舉例像之前疫情對於某些國家影響較嚴重,導致當地無法生產時,可能母廠就調配零件給臺灣,也得以減少缺車情形。

而和泰汽車對於各經銷商的配車數,會依照經銷商的銷售狀況,可能是目標、可能是訂單數以及許多因素來分配,包含產線的各車型產能也會動態式的調整。至於民眾的訂車,全臺業務統一建檔進入同一套排車系統,不分區域差異,原則上民眾若向業務詢問訂車排序,應都能查到,除非某些特殊車款或情況,像是 Sienna 還在預售,就可能無法查詢的到排序。

民眾的訂車,全臺業務統一建檔進入同一套排車系統,不分區域差異,原則上民眾若向業務詢問訂車排序,應都能查到,除非某些特殊車款或情況,像是 Sienna 還在預售,就可能無法查詢的到排序

Honda CR-V 有望在 1 個月後消化完之前的未交訂單

至於在填寫比例第 3 多的 Honda 車主,全數都是下訂 CR-V 的車主。而早在去年底也已經了解到 CR-V 產能受到疫情影響、海外零件供應不及,因此交車數量也受到了限制。

Honda CR-V 在幾個月前便已經接單來到 7,000 張,猶記得在 2020 年 12 月底詢問台灣本田時,了解到未交訂單仍還有 3,000 輛。透過表單可以看到填寫問卷的 Honda CR-V 車主,大部分也都是在等車中,在向台灣本田詢問後,表示預計再 1 個月,也就是大約 4 月份後,便能將之前的未交車訂單消化完成。

透過表單可以看到填寫問卷的 Honda CR-V 車主,大部分也都是在等車中,在向台灣本田詢問後,表示預計再 1 個月,也就是大約 4 月份後,便能將之前的未交車訂單消化完成。

台灣本田也表示,全臺訂車的車主訂單都會統一建檔到自家的管理系統,依照系統內的訂單排序,不分地區、營業所的進行排隊,不會發生晚訂車先交車的狀況。因此,車主若想了解自己的等車排序,在該系統基本上只有各營業所主管有權限可看到的情況下,U-CAR 給予消費者建議詢問業務,請業務可以向台灣本田或是該營業所主管詢問排車排序,應能得到答覆。

最後,像 Nissan 最熱銷的 Kicks,裕隆日產表示,內部每天都與日產及配套廠商協調,也積極對應缺料問題,以降低缺車導致車主等車期拉長的情形發生。

Nissan 最熱銷的 Kicks,裕隆日產表示,內部每天都與日產及配套廠商協調,也積極對應缺料問題,以降低缺車導致車主等車期拉長的情形發生。

沒有車廠願意碰上有訂單沒車交的情形,資訊更透明有助於減低消費者等車的不安

在最後 U-CAR 提供複選讓所有填寫表單的訂車網友選擇看看,等車期間最無法接受什麼情形,前三名分別是「晚訂車卻先交車」、「無法得知等車排序或配車問題」、「折價少就能交車快」。對於消費者來說,無非就是希望能更了解自己訂車的狀況,並且能真的早買早享受,而不是早買沒享受還沒折扣。

而在現在網路科技的發達,車廠基本上都有一套系統,將全臺所有的訂單依業務建檔進入的時間來排隊,避免消費者最在意的晚訂車先交車的問題發生。若是依照總公司的系統排單分車,理論上也得以避免一些網友間相傳的「買車淺規則」問題發生。

總結來說,透過這次的 [U 指數 ] 調查,絕非要論誰優誰劣,也不代表絕對的車市狀態,但也是藉此能更進一步了解目前第一線的買車情形。

相信世上沒有車廠願意發生有訂單沒車交的狀況,然而在這兩年國內購車需求更旺盛情況下,因為疫情導致缺料,形成「僧多粥少」情形,除了消費者的些許不滿、車廠也無奈。因此,第一線業務扮演的橋梁更加重要!在與消費者溝通時,如何能資訊更透明化且誠實以待,也才有助於減低消費者等車的不滿與不安。也期許不論國產或進口品牌的產能都盡早恢復,讓臺灣的車市得以更加熱絡。

各品牌車主等車期調查 (已交車)
品牌 0.5 個月內 0.5~1 個月 1~1.5 個月 1.5~2 個月 2 個月以上
CMC+Mitsubishi 1 1 0 0 0
DFSK 1 0 0 0 0
Ford 16 9 5 9 0
Honda 0 0 0 1 0
Hyundai 4 0 0 0 0
Luxgen 0 1 0 0 0
Nissan 1 2 0 0 0
Toyota 8 5 0 2 3
各品牌車主等車期調查 (未交車)
品牌 0.5 個月內 0.5~1 個月 1~1.5 個月 1.5~2 個月 2 個月以上
CMC+Mitsubishi 1 0 0 0 2
DFSK 0 0 0 0 0
Ford 23 22 41 35 27
Honda 2 2 0 2 2
Hyundai 1 0 0 0 0
Luxgen 0 0 0 0 1
Nissan 0 0 0 0 0
Toyota 4 2 2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