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過去到現在,豪華旗艦房車始都被視為大老闆的專屬座車,氣派的尺碼、奢華的內裝,加上強勁的馬力,絕對是洽談生意、出席盛會的最佳交通工具。而如果要問哪一款車是旗艦房車的代表作?那麼毫無疑問就是 Mercedes-Benz S-Class,從 80 年代至今,S-Class 可說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蓬勃發展的時代,龍頭地位從未被撼動過,而近期代號 WV223 的新一代 S-Class 正式上市,集車壇最新科技於一身,並已在富豪圈引起熱烈討論,而編輯部就藉由 U-CAR 特有的新車比對系統,針對 S-Class 與 BMW 7 Series、Lexus LS、Audi A8 三款競品的戰力進行深度剖析。

S-Class 軸距最長,空間最寬敞

早期 S-Class 擁有同級車裡最巨大的車身尺寸,但是到後來,Mercedes-Benz 發現到尺寸仍得有其限度,否則將招來笨重、不靈活的負面影響。而真正能為車艙空間帶來獲益的,其實關鍵在於軸距,因此在全新 S-Class 身上我們再次看到同級最長軸距,其中 S-Class 長軸版軸距達到 3,216mm,遠遠超越對手,如此一來將可讓後座乘客得到最大膝部空間,搭配上禮車套件後,更可將空間極致伸展,形成如同商務艙般的舒適空間,這一直是 S-Class 領先對手之處。

New S-Class 長軸版的軸距一口氣放大到 3216mm,充分展現豪華大車的氣度。
如果以同級距長軸版來做比較,S-Class 長軸版以 3,216mm 的長度,遠遠超越對手,顯示 S-Class 在整體車室內空間的運用,可給予乘客更極致舒適的乘坐感受。

而在短軸版的部分,無論 3,106mm 的軸距或者 5,210mm 車長皆是同級之最,讓屬於自駕性質的短軸版本,在外觀視覺得氣派感及內部空間的寬裕度依然有一方獨霸之姿,而 525L 的寬敞行李廂空間,更是假日時自駕去打球的最佳幫手。整體看來,New S-Class 不僅外型氣派,更在長軸距幫助下得到最佳空間表現。

拜軸距放大之賜,後座空間極其寬敞,這正是旗艦房車的初衷。

S-Class 科技層次最高,提前進入未來

旗艦房車之所以引人入勝,還有一大原因就是集最新科技於一身,而 New S-Class 這次也不負眾望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創新配備,除了全面數位化的座艙外,AR 擴增實境與 3D 視覺都派上用場,同場比較的競品站在旁邊彷彿已是上個世代的產物,新舊世代的更迭展露無疑。

進入 S-Class 的駕駛艙,迎面而來的是嶄新設計氛圍,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首先迎接乘客入座,儀表板採用全新 3D 視覺 12.3 吋寬螢幕設計,營造深邃且立體的閱讀效果;抬頭往前擋風玻璃一望即是車壇首創之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能提供駕駛者更清晰且如同虛擬般的路線導引。緊接著,原本位於中控台上的各項功能,現在全部整合在巨大的 12.8 吋 OLED 高畫質觸控螢幕,嶄新的視覺與介面,融合 MBUX 多媒體系統與 3D 中文衛星導航,帶來前所未見的華麗感受與操作便利性,完全輾壓仍採傳統實體按鍵的各個對手,以未來旗艦形容 S-Class 絕不為過!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3D 數位儀表,及 12.8 吋 OLED 高畫質觸控螢幕,象徵旗艦房車邁向未來。

除此之外,New S-Class 也開放多項安全與智慧駕駛輔助科技供車主選用。安全性部分有獨家後座氣囊與後座安全帶氣囊、具有 650 公尺照明射程的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以及預知遭側撞時將主動抬升車體之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 (搭配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等。內裝部分則可選配 MBUX 智能控制,該系統可解讀駕駛者的頭部方向、手部動作與肢體語言,來預測駕駛者的期望動作,進而以無須肢體碰觸的方式開啟閱讀燈、開啟天窗、降下後擋遮陽簾等動作,相當新奇。

豪華大型轎車級距中,各項安全配備的搭載上各車款其實已相差無幾,但 New S-Class 還是能在細節中與對手拉出差距;以先進駕駛安全配備為例,S-Class 在主動轉向頭燈系統、智慧光形調整系統兩項中以全標配的規格領先同級對手。
全新 S-Class 開發出後座乘客專用的正面防護氣囊,連同後座安全帶氣囊皆可供車主選配,讓被動安全邁入新的領域。

S 450 導入 EQ Boost,性能馬力獲勝

動力部分,以長軸版主力 S 450 4Matic L 來說,它採用全新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引擎轉速 5,500~6,100 轉速之間可輸出 360 匹最大馬力,51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於 1,600 至 4,500 轉時釋出,此外也搭配 EQ Boost 輕型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除了帶來更寧靜平穩的駕馭質感、節省油耗且降低排放外,在全力衝刺時還會啟動增壓模式額外供給 22 匹馬力,帶來更敏捷的加速反應。傳動方面,搭載 9G-Tronic 變速系統,而此次也全面採用 4Matic 四輪傳動,無論在濕滑路面或急加速情況下,帶來最穩定的循跡性,也因從靜止到 100 公里的加速僅需 5.1 秒完成,是同級車裡加速最快的一款車。

至於短軸車型 S 350 d 方面,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可輸出 286 匹最大馬力與 61.2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 9G-Tronic 9 速自排與後輪驅動搭配下,性能同樣不容小覷,加上本車在 AMG Line 跑車化套件搭載下,呈現濃郁的個性化跑房車風格。

動力部分,以長軸版 S 450 4Matic L 為例,它採用全新的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可輸出 360hp/5500~6100rpm 最大馬力及 51kgm/1600~4500rpm 最大扭力,在 0-100 加速(Km/h)的表現更是同級距車款之冠。

S-Class 四驅版標配後軸轉向,操控靈巧度奪冠

旗艦房車的首要為舒適性,不過在各種豪華配備與隔音強化材不斷堆疊下,而車身尺碼也屢創新高的情況下,卻可能招來操控遲緩的影響。這次 Mercedes-Benz 就看見這個突破點,開發全新的後軸轉向系統,同時也成為 S 450 4Matic L 以及 S 500 4Matic L 的標準配備,成為同級獨家,再配合上 4Matic 四驅底盤與長年累積的氣壓懸吊系統技術,毫無疑問在舒適、安全、操控領域上又再一次領先競品。

4Matic 車型列為標配的後軸轉向系統,最大轉向角度高達 10 度,使其停車更加俐落,大幅改善長軸距市區行駛的不便。

這套後軸轉向系統的最大轉動角度高達 10 度,於時速 60 公里以下時前後輪為反向轉動,使停車或市區行駛更靈巧,時速 60 以上則改為同向轉動,高速穩定性更佳。高達 10 度的轉動角度從肉眼就能明顯判別,使其迴轉半徑僅 5.45 米,而同級對手往往達 6 米以上,如此一來在巷道裡迴轉更加輕鬆,一解過往長軸房車龍困淺灘的窘境。

S-Class 一直都是豪華車領域的龍頭,全新世代車型再次讓人見識到科技進步之偉大,如今它不只是尊貴、豪華、舒適、安全的代名詞,更重要的是帶領人類邁向下一個世代,這樣的前瞻性更加值得層峰領袖去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