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廣健康的賽道活動風氣、提升車輛操控安全意識,美國車輛設備品牌 Hunter 臺灣代理商銘鋒企業,特別在臺中麗寶賽車場舉辦「賽道教學體驗營」活動,現場聚集約百餘輛車款,體驗營有針對新手、初次參與賽道的成員規劃教學與體驗內容,是新手友善的賽道日活動。

此外,現場還有清大 TH05 電動賽車,而且是在國內首次下賽道,U-CAR 也向台灣馬自達商借一輛 Mazda Mazda6 Wagon 黑艷版下場體驗。

為了推廣健康的賽道活動風氣、提升車輛操控安全意識,美國車輛設備品牌 Hunter 臺灣代理商銘鋒企業,特別在臺中麗寶賽車場舉辦「賽道教學體驗營」活動。

清大 TH05 電動賽車首次於麗寶全賽道

由清華大學學生所組成的清大賽車工廠,首次在 2015 年參加日本舉行的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 Formula SAE 以來,就持續參與學生賽車運動,並於 2018 年參加電動車組競賽,獲得第 4 名成績,2019 年以第 2 代電動車參賽,奪下亞軍寶座,2020 年推出第 3 代的電動賽車 TH05。

U-CAR 先前也曾經參與清大 TH05 電動賽車的調校作業的採訪過程。

TH05 的設計與組裝,都是由清大賽車工廠一手包辦,動力採用純電輸出,馬達輸出功率約 160 匹馬力,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約 2.7 秒,車重 303 公斤,採用 4 輪驅動模式,單輪最大扭力 352Nm,前後懸吊形式皆為雙 A 臂推桿式懸吊。

據瞭解,清大 TH05 電動賽車將會在「2021 Ford Focus 麗寶挑戰賽」中亮相,並且象徵性意義的下場試跑,而 4 月 17 日的體驗營,則是清大 TH05 電動賽車首次在麗寶全賽道下場,是一大里程碑。

據瞭解,清大 TH05 電動賽車將會在「2021 Ford Focus 麗寶挑戰賽」中亮相,並且象徵性意義的下場試跑,而 4 月 17 日的體驗營,則是清大 TH05 電動賽車首次在麗寶全賽道下場,是一大里程碑。

U-CAR 以 Mazda6 Wagon 下場體驗

本次由銘鋒企業主辦的麗寶賽道教學體驗營,其訴求是推廣健康的賽道運動、提升車輛操控安全意識,透過賽道的環境,來讓更多駕駛人認知操控極限的危險性,並藉此強化一般道路安全行駛的觀念。

U-CAR 團隊應邀前往採訪,並且向台灣馬自達商借一輛 Mazda Mazda6 Wagon 黑艷版下場體驗。

U-CAR 團隊應邀前往採訪,並且向台灣馬自達商借一輛 Mazda Mazda6 Wagon 黑艷版下場體驗。Mazda6 Wagon 黑艷版搭載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165 匹、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附運動換檔模式變速箱,車重 1,535 公斤,搭配規格 225/45 R19 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街胎。

和 [ 賽道測試 ] 單元不同,本次 U-CAR 並不以單圈計時、而是以編輯主觀的體驗,藉由活動的機會,感受 Mazda6 Wagon 黑艷版在賽道上的表現。

Mazda6 Wagon 黑艷版搭載一具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馬力 165 匹、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
變速箱搭配 6 速 Skyactiv-Drive 附運動換檔模式,內裝設計則維持 Mazda 一貫家族元素。

現行第 3 代的 Mazda6 車系,至今已經歷 3 次小改款,而目前臺灣市場所販售的 Mazda6 Wagon 則是與 Sedan 維持相同的節奏,本次借測的 Mazda6 Wagon 黑艷版,採用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底盤懸吊形式為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配置。

Mazda6 Wagon 黑艷版底盤懸吊形式為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配置。
車重 1,535 公斤,搭配規格 225/45 R19 的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街胎。

首先,在直線加速上,Mazda6 Wagon 黑艷版有著線性且穩定的表現,雖然 165 匹馬力的動力稱不上猛爆,但若以賽道新手、非競技的體驗來說,卻也足供使用,以車上搭載的 QStar 儀器顯示,在直線底的最快速度為 141km/hr。

在直線加速上,Mazda6 Wagon 黑艷版有著線性且穩定的表現,雖然 165 匹馬力的動力稱不上猛爆,但若以賽道新手、非競技的體驗來說,卻也足供使用。

和直線加速相比,彎道上的表現則是 Mazda6 Wagon 黑艷版的相對強項,雖然 1,535 公斤的車重已經快直逼主流中大型 SUV 車款,不過彎道操控的俐落程度來說,Mazda6 Wagon 不輸給一般主流轎車,甚至還要更好一些。

舉例來說,在 T4、T7、T11、T17 這類較低速且急的彎道上,Mazda6 Wagon 的底盤貼地性相當出色,不僅側頃幅度較預想的小,彎道指向性也相當靈活,尤其後軸的安定感相當不錯,當進出彎道的動線正確時,過彎過程就有如行雲流水一般,相當順暢。

在較低速且急的彎道上,Mazda6 Wagon 的底盤貼地性相當出色,不僅側頃幅度較預想的小,彎道指向性也相當靈活,尤其後軸的安定感相當不錯,當進出彎道的動線正確時,過彎過程就有如行雲流水一般,相當順暢。

此外,Mazda6 Wagon 黑艷版的煞車穩定度亦相當高,當天 U-CAR 共完成 23 次單圈體驗,對於煞車衰退程度的感受上卻沒有很明顯,到最後幾次的單圈時,從大直線時速約 140 公里減速至 60 公里進入 T1 的過程,依然是高度穩定、一次到位,對於賽道新手來說,不用擔心衰退快速的問題。

廣  告

現場展示移動式頂車機、四輪定位儀、拆換胎機

和現在麗寶賽車場常見的賽道日活動不同的是,本次的主辦單位銘鋒企業,由於是設備代理商,因此在現場擺設有移動式頂車機、四輪定位儀、拆換胎機等設備,當中包含有 Hunter 以及其他品牌的設備,在一般的賽道日活動上相當罕見。

次的主辦單位銘鋒企業,由於是設備代理商,因此在現場擺設有移動式頂車機、四輪定位儀、拆換胎機等設備,當中包含有 Hunter 以及其他品牌的設備,在一般的賽道日活動上相當罕見。
由臺灣廠商 EAE 所研發的移動式頂車機。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設備均為可運作狀態,除了作為展示,並實際以一輛 Mazda MX-5 進行懸吊角度的測量以及調整,未來若有機會,U-CAR 再補充這輛 MX-5 的角度設定內容,以及不同角度之下,在賽道動態的差異性。

現場設備均為可運作狀態,並實際以一輛 Mazda MX-5 進行懸吊角度的測量以及調整。
未來若有機會,U-CAR 再補充這輛 MX-5 的角度設定內容,以及不同角度之下,在賽道動態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