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 SUV 難以結合高昂性能、全面操控、駕馭樂趣,Tiguan R 將讓你徹底改觀轉念。

來自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Tiguan R 是萬眾期待的高性能座駕。

對多數車迷而言,高性能車款總是引人入勝,跑車永遠值得追隨的心靈指標。以上是感性層面,回歸理性。綜觀車市,SUV 是全球汽車售主流,多數人購車皆以 SUV 為主要標的。然而,當你成為一家之主,買車開車不再是個人考量,主要任務是安全、舒適乘載家人,性能渴望只好藏在心裡。

直到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推出 Tiguan R,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橫柵式水箱護罩、IQ.LIGHT 頭燈,再加上全車專屬空力套件,Tiguan R 不怒而威。

專屬 R 外觀 一眼辨識

「當造型完美,性能油然而生」,這句話用在 Tiguan R 身上絕不違和。車頭採用橫柵式水箱護罩,延伸至兩翼的 IQ.LIGHT 頭燈營造出流線俐落的科技感受。這套新世代照明科技內建 LED 遠近光燈,內側燈具為 LED Matrix 矩陣式燈組,可依照車速主動調整燈形、角度及照射距離。至於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功能可針對前方車輛遮蔽部分光源,駕駛者看得更清楚,對向來車不炫光,行車當然更安全。

車尾為新款廠牌徽章與車款名稱徽飾,再加上 R 版保險桿、空力套件、消光鍍鉻後視鏡蓋、黑版後擾流、外擴輪拱…等專屬套件,讓人一眼辨識,心想「這部 Tiguan 非比尋常!」。

專屬空力套件既帥氣又饒富質感,眉宇間流露出駿逸跑格樣貌。
R 版保險桿、黑版後擾流、外擴輪拱燃起性能指數,LED 高亮度燻黑尾燈提升不少行車安全。

鏡頭來到側面,直徑高達 21 吋專屬輪圈,對應 255/35R21 跑胎,整體視覺虎虎生風,營造出蓬勃盎然的性能意象。制動系統亦有學問,獨有的藍色卡鉗印著 R 字樣,卡鉗為雙活塞設計,並搭配加大直徑打孔通風碟盤。光看這些專屬配備,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有多用心?在此可見一斑。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具備多模式照明技術,燈光分布與照明亮度更加精準,能依照環境、車速、駕駛模式、轉向角度進行智慧變化。
專屬四出尾管不僅大幅提升排氣效率,澎湃激昂引擎聲浪深具催情效果。
21 吋輕量化輪圈搭配 255/35R21 跑胎,內藏 R 字樣雙活塞卡鉗與加大打孔碟盤,制動等級不凡。

數位化駕馭體驗 融合性能與質感

性能越強,速度越快,代表駕駛者必須反應更敏捷,除了駕駛者的操控技巧與觀念,車輛能否呼應匹配更是箇中關鍵。

為此,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為 Tiguan R 採用數位化駕馭體驗,位於駕駛者正前方的 Digital Cockpit Pro 全邏輯數位化儀表為 10.25 吋 TFT 顯示器顯示功能強大且清晰,你可以直接閱讀導航地圖、搜尋聯絡人撥打電話,還可以依照需求切換螢幕顯示方式,讓駕駛過程更為得心應手。

以黑色為底的駕艙兼具數位科技與人性操作,各項表現面面俱到。

再來的焦點是第 3 代 MIB 模組化娛樂系統 ( MIB 3 ),位居車室中央的 9.2 吋 Discover Pro 螢幕搭載 MIB GEN3 Advanced Tab 鏡面觸控面板,並搭配 Soft Key 全平面虛擬按鍵以及手勢控制。此外,你可以客製主機首頁,建構自己偏好的顯示資訊、設定快捷按鈕,運用這些科技,無形中減輕不少駕駛壓力。

Nappa Carbon 碳纖維紋運動型真皮座椅擁有紮實的側向支撐性,乘坐感細膩舒適。

出門在外,手機一定要帶。如何讓汽車與智慧型手機成為一體,這是新世代汽車不可或缺的科技配備。Tiguan R 內建 Android Auto 以及無線 Apple CarPlay,即可透過 MIB 資訊娛樂系統使用娛樂、音樂、地圖等功能。

Harman Kardon 針對 Volkswagen 開發設計的新型立體聲系統,音質醇厚細緻,聽著聽著都不想下車了。

身為性能旗艦,豪華移動感受當然不可或缺。讓人印象深刻的細節莫過於 30 色氣氛燈,你可以視心情營造駕駛氛圍。還有音響名家 Harman Kardon 專門為 Volkswagen 開發設計的新型立體聲系統,輸出功率 480 瓦、10 支揚聲器,強勁渾厚的中低音與多種音場設定,頓時紓壓解勞,此時開車是樂事。

9.2 吋 Discover Pro 螢幕搭載 MIB GEN3 Advanced Tab 鏡面觸控面板,搭配 Soft Key 全平面虛擬按鍵及手勢控制,直覺便捷。

如何駕馭 320 匹動能?

動力是 Tiguan R 的重頭戲,搭載 EA888 evo4 系列汽油渦輪引擎與智慧增壓技術,繳出強大的 320 匹馬力、最大扭力達 42.8 公斤米,搭配全新開發的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僅需 4.9 秒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低中高速一氣呵成,暢快淋漓!

這具 EA888 evo4 引擎具有 320 匹馬力,還具備低轉高扭力、低油耗優勢,享受駕馭樂趣也能節能環保。

光憑數據就知 Tiguan R 絕不平凡,然而,我們更想知道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如何調出優質操控?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首先以質量輕、剛性強的 MQB 模組化平台為基礎,再搭載特調懸吊、輪胎、制動系統,再來是專屬於 R 車型的 R Performance 扭力分配系統,能在前後軸間分配動力,並透過後軸兩側多片式電子液壓離合器調節左右輪動力輸出。切入賽車模式,外側輪就能獲得 100%扭力,激烈操駕時換來優異循跡,精準操控手到擒來。

按下方向盤左側 R 按鈕,即可進入賽車模式,瞬間猛爆狂浪。

排擋鞍座旁有一顆旋鈕,就能使用 4MOTION Active Control 主動式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你可以按照路況旋轉設定「雪地」、「道路」、「越野」與「個人化」等模式。按住旋鈕中央的 MODE 鍵,即可進入降低懸吊 10 mm 的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選擇節能、一般、運動與個人化設定。

假如你想要體驗 320 匹馬力有多勁辣,按下 ESP 就能進入運動模式並啟動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長按則完全關閉,相當安全。

假如你想要體驗 320 匹馬力有多勁辣,按下 ESP 就能進入運動模式並啟動 Launch Control 彈射起步,長按則完全關閉,相當安全。

若一鍵長按方向盤上的 R 按鍵,就立即切換 Tiguan R 特有的賽車模式,懸吊反應更硬朗、油門反應更靈敏、排氣聲浪渾厚動人,此時 Tiguan R 宛如競技利器,出入彎道如入無人之境。

很難想像,SUV 的彎道操控竟能來到精湛純熟的神級境界。

不只動能強大 安全也要強大

試駕時,Tiguan R 的精準轉向反應、明快有感的過彎姿態讓人耳目一新。經過一整天相處,卻又發現隱藏其中的安全駕馭感受。

Tiguan R 搭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功能,自動駕駛程度來到 level 2,全新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是安全開車神器,只要一鍵即可整合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讓人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Tiguan R 不僅能滿足性能車迷需求,也可以舒適安穩乘載全家出遊,充分展現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深厚底蘊,允文允武的特性適合熱血爸爸,是不可多得的好車。

最後要說的是理性層面,花多少錢(Cost)買到多少性能(Performance)永遠是購車關鍵。202.8 萬擁有 320 匹馬力,CP 值高得爆表,再加上 Volkswagen R 性能部門加持,Tiguan R 競爭力領先群倫。我們只想說,這盤牛肉不僅比較大盤,而且更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