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供讀者以級距角度來綜觀市場銷售新車,U-CAR 推出一系列級距 [ 選購指南 ],整理級距車系銷售排行榜,並提供級距各車系產品簡介、特點、車系編成圖與選購推薦等。 同時,編輯部將以年度為周期,隨產品改款與更替持續更新 [ 選購指南 ] 報導內容。

最後,因應國內疫情狀態,線上購車服務模式逐漸興起,U-CAR 瞭解購車是每位網友們的人生大事,然而,許多網友難以選擇專業且可信賴的汽車業代。歡迎有購車意願的網友,可於文章最後留下聯絡資料,我們將安排「U-CAR 好業代」提供您購車諮詢與協助。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型已成為現今臺灣市場的主流,此類車型採用了高車身、高底盤的設計態樣,驅動方式區分為兩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同時,由於具備輕度越野能力、適合遊山玩水,因此,自多年前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制度以來,頗受家庭買家的青睞。其次,SUV 通常擁有較寬敞的車室空間與更寬闊的行車視野,搭配上彈性的座椅變化功能,具有極佳的承載能力,無論是長途旅行或從事戶外活動,在使用便利性上均較傳統四門轎車為佳。

臺灣最暢銷的 SUV 級距,莫過於售價在 80 至 120 萬元左右的 SUV,無論在空間規劃或駕駛性能上,都有相當成熟的演出。目前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的車身長度,約略介於 4.4 至 4.8 公尺間,車高則約莫落在 1.7 公尺左右,仔細衡量仍有體型上的差距,這會直接影響到承載空間,以及停車時的便利性,若自家車庫長度不足者,必須納入購車時的考量內。

車款 車長(mm) 價格帶(萬元)
Peugeot 3008 4,447 137.9~165.9
Toyota Corolla Cross 4,460 77.5~97.5
Hyundai Tucson 4,480 84.9~105.9
Subaru XV 4,485 107.8~111.8
Kia Sportage 4,485 113.9~136.9
Citroën C5 Aircross 4,500 138.8~151.9
Volkswagen Tiguan 4,509 / 4,514 109.8~202.8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4,545 106.9 – 115.2
Mazda CX-5 4,550 98.9~136.9
Toyota RAV4 4,600 / 4,615 97.9~131
Ford Kuga 4 614 / 4,621 92.9~121.9
Honda CR-V 4,625 96.9~113.9
Subaru Forester 4,625 112.8 – 122.8
Luxgen U6 GT 4,630 74.8 – 80.8
Hyundai Tucson L 4,630 97.9~106.9
Peugeot 5008 4,641 157.9~181.9
Nissan X-Trail 4,670 99.9~116.9
Mitsubishi Outlander 4,690 / 4,695 88.9~149.6
Škoda Kodiaq 4,697 136.9~156.9
Luxgen URX 4,725 84.8~111.9
Hyundai Santa Fe 4,770 139.9~184.9

一般級距 SUV 中的進口車款部份,現行販售主力多以日系為主,搭配少數歐系產品,它們的車身尺碼約介於 4.4 至 4.7 公尺間,且由於不少日系進口 SUV,在價格上已相當接近國產 SUV,市場上的競爭亦相當激烈,而主動安全科技配備上的大幅提升,則是近幾年來一般級距 SUV 產品最明顯的變化。

2020 年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銷售概況

一般品牌的中型 SUV 市場依舊是臺灣汽車市場最重要的指標,所有品牌均在此布下重兵,甚至有多款產品的推出,在在都可以看出這個級距的熱絡,以及買氣的旺盛。

Toyota RAV4 在 2019 年技術性禮讓王座給 Corolla Altis,2020 年已經當仁不讓。全年交出 31,870 輛,幾是第 2 名 CR-V 的 2 倍,亦領先 Corolla Altis 近 1 成,表現出色。Honda CR-V 雖然已經是小改款之後的產品,但是絕佳的空間與品牌魅力,仍吸引眾多消費者的青睞,讓其穩居第 2 名位置。

排名 一般品牌中型 SUV 運動休旅 2020 年銷量 (輛)
1 Toyota RAV4 31,870
2 Honda CR-V 16,300
3 Ford Kuga 12,091
4 Toyota Corolla Cross 12,080
5 Mazda CX-5 7,139
6 Volkswagen Tiguan 6,319
7 Nissan X-Trail 4,886
8 Mitsubishi Outlander 3,101
9 Luxgen URX 2,392
10 Subaru Forester 2,357
11 Hyundai Tucson 2,011
12 Škoda Kodiaq 1,674
13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105
14 Luxgen U6 GT 700
15 Subaru XV 692
16 Hyundai Santa Fe 580
17 Peugeot 3008 289
18 Peugeot 5008 204
19 Citroën C5 Aircross 77

在 2020 年 6 月中才推出的 Ford Kuga,在新世代底盤、雙面容選擇及完整半自動駕駛輔助選擇與良好的空間表現,由前一代月販 400 輛躍至 1,500 輛,全年銷售達到 12,091 輛,成為競爭激烈級距內的第 3 名。

市場龍頭 Toyota 在長期規劃之下,在 2020 年 10 月推出全新 Corolla Cross,以比 Kicks 大、較 RAV4 略小的車格,搭配較 RAV4 具親和力的售價,立刻在市場上造成海嘯般的衝擊,3 個月累計已突破 1.2 萬輛,適切的產品力,加上品牌魅力與和泰強大通路,在 2021 年不但會超過 Kicks,更能挑戰 RAV4 的王者地位。Mazda CX-5 全年銷售量雖然成長,但仍不敵 Kuga 鵲起,變為第 5 名。Volkswagen Tiguan 及 Nissan X-Trail 再次接連上榜,以穩定的表現,拿下第 6 名及第 7 名。

在 2020 年面臨重組考驗的 Luxgen URX 以獨特的 7 人座結合福祉車的功能,鎖定特定利基型市場。而這步棋在銷售量上獲得成果,全年銷售量達 2,392 輛,還超過 Subaru 主力 Forester,顯見福祉車的需求持續存在。在鴻華接手華創的智慧財產之後,是否能以電動車平台為 Luxgen 品牌帶來更堅實的研發後盾,值得後續觀察。

Citroën C5 Aircross

  1. 價格帶:138.8~151.9 萬元
  2. 動力: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品牌新世代 SUV 車款
  4. 加分亮點: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魔毯液壓懸吊系統
  6. 遺憾之處:車道保持輔助僅見於中高階車型

向來以獨特造型設計聞名的法國 Citroën 品牌,在 2019 年於國內市場帶來了全新的運動休旅產品 C5 Aircross,除了在外觀上具備 Citroën 新世代家族的設計特色外,內裝配備上也提供了豐富的配備設定,其中包含了 12.3 吋全彩數位儀錶顯示幕、皮革包覆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雙區恆溫空調、半皮布座椅、8 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系統以及鏡射功能等,皆列為全車系標配,同時後座更採 3 張獨立座椅,且具備了調整椅背角度、傾倒與前後滑移功能。

國內 C5 Aircross 提供 1.6 升汽油渦輪單一動力設定,可提供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表現,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設定。懸吊部份採用原廠稱為 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 的魔毯液壓懸吊系統,提升乘坐舒適度表現。全車系皆將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包含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AEB 自動煞車、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LKA 車道維持輔助及盲點偵測等,高階車型則進一步加入了 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5 Air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hine

於 2019 年首度引進國內的 Citroën C5 Aircross 車系,在全車系皆採單一動力及傳動的前提下,U-CAR 首推車型則為中階的 Shine 等級車款,因為其擁有包含高速公路駕駛、車道保持、自動停車輔助與 360 度環景等功能,已提供車系中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設定。

廣  告

Ford Kuga

  1. 價格帶:92.9~121.9 萬元
  2. 動力:180~25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Co-Pilot360 科技
  4. 加分亮點:ST-Line 車型
  5. 加分亮點:360 度環景導入
  6. 遺憾之處:2.0 升版本全數為四輪驅動

福特六和在 2020 年 6 月下旬,正式於國內發表了第 3 代的 Ford Kuga,也總算是在中型 SUV 市場上重返第一線的競爭行伍,國內上市後就不久,就繳出了突破千輛大關的月銷量,成為 Ford 品牌在國內市場上的第 2 個銷售主戰力;Kuga 能奪得出色成績,同樣也受到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系統的助益,以 Level 2 等級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功能,再加上動力設定的優勢等,競爭力相當出色。而在上市屆滿 1 年後,福特六和再次進行產品力強化,以 21.5 年式之名進行車系編成、配備設定的調整,使得新年式 Kuga 雖然傳動系統沒有大幅更動,但卻改成全車系標配 Co-Pilot360 的競爭優勢,隨後更是推出超質型車型,讓 Kuga 車系價格帶落在 92.9 萬至 121.9 萬之間。

現行 Kuga 全車系將 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RED 道路邊緣偵測、iACC 智慧型速限輔助等列為標配;其餘調整部分則是將如 iACC、12.3 吋數位儀表、全景電動天窗、感應式尾門等系統配備,下放至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上,讓這款 EcoBoost 180 的銷售主力,用有更強的產品吸引力。

Kuga 維持 2 種動力選擇,包含了 1.5 升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180,以及 2.0 升渦輪引擎的 EcoBoost 250,前者擁有 180 匹與 26.3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EcoBoost 250 則是能供輸 250 匹與 38.7 公斤米,更重要得產品力規劃,就在於福特六和在頂規車型上導入了 ST-Line 的選擇,也僅有 ST-Line 採用了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其餘車系成員則皆為 8 速自排。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Kuga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EcoBoost 180 旗艦 X

雖然福特六和推出名為 21.5 新年式的 Kuga 車系,將 Co-Pilot360 改為全車系標配,並且增列時尚 X 車型,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有更豐富的配置,但在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上,則是下放了 12.3 吋全數位儀表、手機無線充電等便利性功能,再加上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感應式尾門等功能,對消費者而言還是具備相當大的吸引力。

Honda CR-V

  1. 價格帶:96.9~113.9 萬元
  2. 動力:19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
  4. 加分亮點: 1.5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5. 加分亮點:小改款增列入門、百萬以下的 VTi 車型
  6. 遺憾之處:小改款更動幅度較小,相比對手缺乏更大誘因

台灣本田在 2020 年導入了 5 代小改款 CR-V,在車型編成與配備上有所調整,包含了重新啟用 VTi 車型,讓車系售價從 94.9 萬開始,同時也讓 Honda Sensing 成為全車系標配,可說是在持續高強度競爭的級距中,維持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CR-V 所搭載的 Honda Sensing,以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而言也頗為完整,整合了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S 車道維持輔助、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FCW 前方碰撞警示等,不過,其車道維持的作動速域為時速 72 至 145 公里。

小改款 CR-V 外觀造型主要是導入鍍鉻飾條,動力部分,仍舊是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供輸 193 匹最大馬力與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全車系搭配 EarthDream 的無段變速系統,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4.7 公里。舒適便利配備部分,免鑰匙系統、倒車攝影列為標配,電動尾門乃是 VTi-S 車型標配,而 S 車型則是有著感應式電動尾門。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CR-V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VTi-S

小改款後 CR-V 改為全車系標配 Honda Sensing,但在中階戰力上則是增列能在中控螢幕顯示影像的盲點監測功能,再加上雙區恆溫、衛星導航等功能,如果再加上相關補助方案,讓 VTi-S 擁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

Hyundai Santa Fe

  1. 價格帶:139.9~184.9 萬元
  2. 動力:180~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小改款導入 Hybrid 車型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7 人座空間設定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較為弱勢

Hyundai 在 2020 年 6 月初時,正式發表了第 4 代 Santa Fe 的小改款新車,雖然是小改款但卻有許多重大翻新,除了嶄新外觀與內裝之外,更架構在新的平臺之上,讓小改款 Santa Fe 現可對應 48 伏輕油電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此外,車身尺碼也比過去稍微放大,擁有更寬敞的乘坐空間與 NVH 表現來強化舒適性。

Hyundai 選擇在第 4 代 Santa Fe 問世 2 年多的時機點推出小改款新車,造型套用上品牌最新設計語彙,水箱罩、頭燈與晝行燈造型均經過大幅修改,其中 T 型晝行燈更使用頗具視覺效果的貫穿手法與頭燈相連,成為小改款 Santa Fe 引人注目的新焦點。車內同樣經過明顯調整,中控臺從傳統直立式改為懸浮式設計,羅列其上的控制介面也經過重新安排,換檔介面從原本的排檔頭變更為按鍵式,另配有 12.3 吋螢幕的數位儀表,中控臺上的觸控式多媒體系統螢幕則為 10.25 吋。

拜轉移至第 3 代平臺所賜,小改款 Santa Fe 可對應具有 48 伏特輕油電技術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的動力系統,提供能對應環保法規潮流、也就是電能化動力系統的配置。臺灣市場在 2021 年 7 月 1 日發表時,同步推出 2.2 柴油引擎、以及搭載 1.6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的 Hybrid 版本車型,雖然 Hybrid 車型在 7 月 1 日時先行以預售方式,來與國內消費者進行溝通,但非常具有競爭力的預售價格,也展現出 Hyundai 積極朝電能領域發展的企圖。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Santa F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油電 GLTH-A 車型

南陽實業產品設定上,Hybrid 入門車型售價落在 139.9 萬,全車系都有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便利性配備也頗為豐富,因此在價格與配備組合,是較為合宜的推薦,也是市場少見 Hybrid 車型入門售價較柴油車型更具吸引力。

Hyundai Tucson

  1. 價格帶:84.9~105.9 萬元
  2. 動力:155~177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豐富動力選項
  4. 加分亮點:Hyundai SmartSense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中階以上免鑰匙系統與大吋數主機標配
  6. 遺憾之處:SmartSense 僅配置於中高階車型

中型尺碼乃是 SUV 市場中競爭最為激烈的級距,而 Tucson 作為中型 SUV 級距的重要戰力,即便只是世代間的小改款,Hyundai 也為其進行了相當大程度的改變,外觀內裝都有著不小幅度的改變,南陽實業在 2019 年 5 月發表了小改款 Tucson 車系,期初共推出 5 車型的編成,但在 2020 年共進行了多次編成調整,現行總計推出有 4 車型選擇,包含了 2.0 自然進氣引擎與 1.6 升渦輪各兩款,Premium 經典為接單生產,而 Primuim 豪華則為真正入門戰力。

入門的 2.0 經典車型,搭載的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擁有 155 匹最大馬力與 19.6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至於佔車系最大宗的 1.6 升渦輪引擎,則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呼應國內市場潮流設定,小改款 Tucson 在 Premium 豪華車型上開始,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旗艦版本的則增添了 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等輔助。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Tucson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版

即便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在 Premium 豪華版上就已經標配,但動力單元卻是在豪華版上,才採用 1.6 升渦輪引擎版本,效能與性能表現都更為出色,也更值得推薦與入主。

Hyundai Tucson L

  1. 價格帶:97.9~106.9 萬元
  2. 動力: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長軸車型導入,軸距來到 2,755mm
  4. 加分亮點:全車系標配 Hyundai SmartSense
  5. 加分亮點:雙 10.25 吋儀表螢幕,採用按鈕式檔位操作介面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較為弱勢

南陽實業在 10 月 14 日正式展開 Hyundai Tucson L 預售活動,總計推出單一動力兩車型的編成設定,入門 GLT-A 車型預售價格為 99.9 萬,高階 GLT-B 車型則設定在 108.9 萬,鎖定現在國內中型 SUV 市場、最為主力也競爭最激烈的價格帶範疇,全車系也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配。

南陽實業導入的 Tucson,乃是長軸版本車型,並且刻意在車名中保留了 L 字樣,刻意引進長軸版本主要還是因應主流市場競爭對手的車格規劃,車長來到 4,630mm,軸距也突破了 2,750mm 水準,意味著空間表現更為出色,而 Hyundai 在休旅市場的戰力配置,從 Santa Fe、Tucson L、Kona,一直到 Venue 為止,級距設定更趨明顯,價格上的串聯也更完整。

Tucson L 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7 速 DCT 自手排變速箱,後續也會推出 Turbo Hybrid 作品選擇,不過因為導入國產時機還早,因此除了預估 2022 年登場的時機點外,也沒有更多相關資訊了。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Tucson L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LT-A 車型

藉由新世代的登場,南陽實業也將產品定位上抬,與中型 SUV 市場主流對手相抗衡,首波推出 2 種車型選擇,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標準配備,數位駕駛座艙也同樣沒有缺席在入門戰力中,主要產品差異在於舒適性配備設定,因此入門 GLT-A 車型成為相當值得推薦的選擇。

Kia Sportage

  1. 價格帶:113.9~136.9 萬元
  2. 動力:18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
  4. 加分亮點: 強調節能的柴油動力配置
  5. 加分亮點:具備前驅及四驅設定
  6. 遺憾之處:品牌國內市場接受度

隨著 Kia 品牌在台灣森那美起亞的成立而回歸,許多往昔曾經在國內市場販售的作品也一一重返,包含了中型 SUV 戰力的 Kia Sportage 在內,期初總代理先行少量導入 3 代的 Sportage 進行販售,在 2016 年才大張旗鼓的發表了第 4 代 Sportage;現行國內販售的版本乃是 2019 年底發表之第 4 代小改款版本,作為國內 SUV 戰場住要級距的中型 SUV 車款,Kia 為 Sportage 配置了相當豐富的配備,小改款 Sortage 最重要的不同,就在於將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Kia 原廠在推出 Sportage 小改款時,也推出了 EcoDynamics+的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過台灣森那美起亞並未導入國內,而是維持著 2.0 升柴油引擎的單一動力選擇,動力數據分別為 185 匹最大馬力與 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變速系統卻有所提升,從原先的 6 速升級為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另一項重要改變,乃是因應運動化粧點的 GT Line 車型備受歡迎,因此小改款後編成以 GT Line 為主,共有 2WD 與頂規的 AWD 車型。

林柏攸資深編輯

評論

Sportage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GT Line 2WD

台灣森那美起亞清楚知道品牌在國內較為弱勢,因此產品設定上都將配備設定得相當豐富,Sportage 從入門車型就相當具備競爭力,但呼應 Sportage 較為動感的身形與產品初衷,GT Line 搭載了專屬運動化套件來妝點,賦予更吸引年輕消費族群目光的實力。

Luxgen U6 GT

  1. 價格帶:74.8 – 80.8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8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
  4. 加分亮點: AR 行車影像系統
  5. 加分亮點:多項安全輔助配備
  6. 遺憾之處:平均油耗表現

Luxgen 在 2021 年 3 月重新調整 U6 GT 車系編成策略,延續 2020 年第三季時智遊版降價至 74.8 萬元,2021 年將原本 AR 環景版更名為 AR 好行版,售價更由 AR 環景版的 89.5 萬元降至 80.8 萬元。此外,運動版本 GT 220 旗艦車型則隨著 5 期排放生產期限 2 月底到期而停產。

U6 GT AR 好行版配備基礎延續過去 AR 環景版的設定,在入門智遊版即有的 APA 智駕輔助停車系統、Side View+與 Luxgen Think+ 12 吋中央資通系統上,再新增方向盤換檔撥片、電動尾門、電動天窗,以及包含環車 AR、AR 底盤透視、開門防撞系統以及 iKey+/Push Start 等科技配備。動力單元方面,2021 年起 U6 GT 採用單一動力單元,1.8 升雙渦流渦輪引擎具有 202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的設定。變速箱則全車系搭載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 Sports Mode、Eco Mode 模式選擇。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6 GT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AR 好行版

U6 GT 車系現已簡化為兩款車型編成,其中頂規 AR 好行版車型增添了許多配備,其中包含電動尾門、電動天窗、AR 底盤透視、開門防撞系統等科技配備,提供更便利性的車輛使用以及安全輔助配備設定。

Luxgen URX

  1. 價格帶:84.8~111.9 萬元
  2. 動力:20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ADAS 主動安全科技
  4.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設定
  5. 加分亮點:5+1 座樂活款
  6. 遺憾之處:ADAS 主動安全未能全車系標配

於 2019 年在國內發表、可視為 Luxgen 品牌新世代產品代表的 URX 車系,在 2020 年首度推出了結合福祉車機能的樂活款車型,首先在 2020 年 7 月發表採 5+1 座設定的 URX 樂活款車型,接續在 11 月發表 7 人座樂活款。樂活款車型透過新增便利伸縮式斜坡板,並具有後艙平整化空間以及七秒易扣裝置,可提供與福祉車相同的便利性設定,並延伸至戶外活動的運用。

URX 全車系皆採用 1.8 升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其具備 202 匹最大馬力以及 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上,搭載名為 Luxgen ADAS 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含 ACC 主動車距巡航、AEB 自動煞車輔助、LDWS 車道偏移警示等 3 大系統,其 ACC 主動車距巡航具備 4 段車距可調節,LDWS 車道偏移警示可透過 ARD 抬頭顯示器顯示。同時在高階車型還增列 BSD 盲點偵測、MOD 移動物偵測、AR 行車影像與底盤透視、360 度環景、開門防撞系統、行車紀錄器等安全配置,提供更加出色的安全輔助配備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URX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AR 環景款

URX 可算是 Luxgen 品牌的新世代休旅產品代表,除了多元空間變化及提供 7 座選擇外,首度搭載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亦是新車的主要賣點,不過若要獲得車系中最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置,那 AR 環景款無疑是最合適的選擇。

Mazda CX-5

  1. 價格帶:98.9~136.9 萬元
  2. 動力:165~19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2 代 Skyactiv 科技
  4. 加分亮點:標配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控制、LAS 車道偏移防止
  5. 加分亮點:GVC Plus G 力導引控制技術
  6. 遺憾之處:缺乏車道維持輔助

作為 Mazda 品牌中型 SUV 銷售主力的 CX-5 車系,2020 年 12 月推出正 2021 年式 CX-5,新年式最主要將 2.0 升動力改為尊榮型、黑艷頂級版、頂級型、黑艷旗艦版、旗艦型共 5 種選擇,2.5 升動力維持旗艦經典型、AWD 旗艦進化型不變,全車系共計 7 車型。

新年式尊榮型售價下探百萬內級距,但標配全速域 MRCC、LAS 車道偏移防止、盲點偵測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而新增的黑艷頂級版與黑艷旗艦版除標配換檔撥片,最主要擁有 19 吋爍黑鋁圈、爍黑車外後視鏡、爍黑蜂巢車內飾板、紅色車內縫線、Granlux 類麂皮與皮質混搭運動化座椅,帶來運動化鋪陳。

新年式也將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DAA 駕駛疲勞警示下放至黑艷旗艦版以上車型搭載。動力方面,2.0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車型皆為前驅設定,可輸出最大馬力 165 匹、最大扭力 21.7 公斤米;2.5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車型區分為前驅、以及搭載 i-Activ AWD 系統的四驅版本,最大馬力來到 194 匹、最大扭力為 26.3 公斤米,全車系標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

張旭編輯

評論

CX-5 選購指南–U-CAR 首推黑艷旗艦版

第 2 代 CX-5 推出之時即有導入多項 i-Activsense 主動安全防護輔助,目前全車系已標配包含全速域 MRCC、SBS 智慧型煞車、LAS 車道偏移防止與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等輔助,而在中階的黑艷旗艦版除備有 360 度環景外,包含電動尾門、Bose 音響、DAA 駕駛疲勞警示、SCBS-R 倒車煞車等安全與科技都備齊,111.9 萬的黑艷旗艦版是相當合適的選擇。

廣  告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1. 價格帶:106.9 - 115.2 萬元
  2. 動力:163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1.5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
  4. 加分亮點: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5. 加分亮點:S-AWC 全時四輪控制系統
  6. 遺憾之處:完整主動安全配備僅見於高階車型

2020 年 10 月原廠發表小改款 Eclipse Cross 車系,臺灣市場則於 2021 年 1 月 7 日正式導入,編成由 5 車型改為雙車型,外觀分離式頭燈組造型更為銳利,直立式大型化霧燈組整合了氣壩造型,國內小改款車型也跟隨原廠腳步新增 LED 前霧燈的配置,但取消了改款前的頭燈自動水平調整、改為手動水平調整。

小改款 Eclipse Cross 內裝部分則僅有部分改動,前座的中央鞍座將過往的 SDA 觸控軌跡板取消,並將排檔座、置杯架與 EPB 電子手煞車按鍵位置調整。方向盤換檔撥片、多功能方向盤、雙區恆溫、EPB 電子手煞車含 Auto Hold、皮質座椅、雙前座加熱功能,則是隨著小改款取消入門車型後皆為全車系標配。另外 7 吋 SDA 主機、改為新增的 9 吋 Panasonic 多媒體觸控螢幕主機。

國內小改款 Eclipse Cross 雙車型皆維持標配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了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含行人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BS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輔助、RCTA 後方來車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多項安全輔助。

張旭編輯

評論

Eclipse 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S-AWC 旗艦型

Eclipse Cross 以斜背造型與襙控樂趣見長,是級距中帶有濃厚運動風格的車款,更搭載品牌最先進的 e-Assis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小改款後更放大車身尺碼、以及後行李廂容積,惟取消環景與換搭國內的 9 吋主機螢幕較可惜,但其 S-AWC 四驅系統在循跡性與操控樂趣仍是同級距少見,因此首推 S-AWC 旗艦型。

Mitsubishi Outlander

  1. 價格帶:88.9~149.6 萬元
  2. 動力:168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提供 5 座及 7 座選擇
  4. 加分亮點:具備 PHEV 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
  6. 遺憾之處:ACC 主動定速未支援全速域

現行臺灣國產的第 3 代 Mitsubishi Outlander 車系,是 2015 年在紐約車展所推出的第 1 次小改款式樣,並於 2016 年導入,其中後續更進行多次的年式變更。而在 2020 年 7 月,中華汽車再度推出 2021 年式式樣,取消了過往的 4WD 旗艦型、改為 S-AWC 旗艦型取代,典藏型、安全型、4WD 躍動型等部分車型售價向上調整 0.4 萬元,全車系售價來到 88.9 至 110.9 萬元不等。

2021 年式最主要的變化,在於部分車型搭載新款 18 吋雙影鋁圈刀鋒式 5 幅造型鋁圈組,原先的全鍍鉻水箱護罩,也在新年式當中點綴了些許車身同色飾板,過往的黑色車頂、四驅頂規的電動天窗都已取消。內裝部分,除升級電子式手煞車,也換搭全新菱格紋設計皮質座椅,輔以新式樣環艙髮絲紋飾板、黑色內裝與黑色頂蓬呈現更佳質感,更首度新增 10.25 吋數位儀表。動力維持 2.4 升引擎與 CVT 變速箱,馬力為 168 匹,但新年式在頂規四驅導入 S-AWC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其整合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等 4 大系統,並提供 4 種驅動模式,可有效提升四輪抓地力。

Outlander PHEV 與國內國產車型不同,主要是第 2 度將水箱護罩造型進行調整的版本,動力系統以 Atkinson 阿金森循環設計、代號 4B12 的 2.4 升直列 4 缸 MIVEC DOHC 引擎,取代原有採用 Otto 奧圖循環的 2.0 升直列 4 缸 MIVEC 引擎,引擎動力輸出從原先最大 121 匹馬力提升至 134.6 匹馬力,引擎最大扭力也從 19.4 公斤米、提升為 21.5 公斤米,引擎的油箱容量為 43 公升,油電雙系統極速為 170 公里,能源局測試平均油耗為 52.4 km/L。

張旭編輯

評論

Outland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尊貴型

第 3 代 Outlander 車系在國內問世以來,即是級距中相當早導入 e-Assist 主動安全科技的車款,目前常販車型更已全數標配 ACC、AEB、車道偏移警示。不過若以盲區偵測警示、Keyless、電子手煞車等配備豐富度而言,售價壓制百萬內的尊貴型是最佳優選,若對 7 座空間配置有需求可選擇尊貴型 7 人座。

Nissan X-Trail

  1. 價格帶:99.9~116.9 萬元
  2. 動力:141.5~169.4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NIM 智行科技
  4. 加分亮點:提供四驅車型選擇
  5. 加分亮點:具備 2.0 升及 2.5 升動力設定
  6. 遺憾之處:缺乏車道維持輔助

X-Trail 於 2018 年導入小改款新車,外觀導入新世代 V-Motion 元素,內裝最大的改變是方向盤改換全新造型的運動化平底方向盤,車內使用更多的皮質設計。2019 年底大幅調整車型編成,僅保留 2.0 2WD 智行版與 2.5 4WD 旗艦版雙車型。動力擁有包括 2.0L 與 2.5L 兩種自然進氣引擎設定,2.0L 可擁有 141.5 匹馬力與 20.1 公斤米扭力、2.5L 則擁有 169.4 匹馬力與 23.6 公斤米扭力,全數搭配 CVT 無段式變速箱,但 2.0 升動力配置前輪驅動、2.5 升配置四輪驅動系統。

同時於 2019 年底開始全車系搭載 NIM 智行科技,擁有包括 ICC 智慧型定速控制、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車道偏離預防、油門誤踩智能煞車輔助系統等輔助配備。其它包括盲點警示、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EAPM 油門誤踩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等皆為全車系標配。

配備部分 2.0 智行版標配前後霧燈、自動啟閉頭燈、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車頂架、方向盤快撥鍵、免鑰匙啟動系統、X-Media III 智慧影音多媒體系統,可支援包括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等手機連接功能;2.5 升旗艦版增加包括 LED 雙魚眼頭燈與全景式天窗、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腳踢感應電動尾門。

陸奕夫編輯

評論

X-Trail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 智行版

X-Trail 在 2020 年式縮減至僅 2 車型,全車系標配 ACC,搭配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X-Media 中央娛樂系統以及衛星導航、免鑰匙啟動系統,再加上原本即有 550 公升的後廂空間並可以透過後座座椅可前後滑移、椅背多段傾倒調整,若將椅背完全傾倒可擁有最大 1,196 公升的置物空間擁有極高的 CP 值。

Peugeot 3008

  1. 價格帶:137.9~165.9 萬元
  2. 動力:13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小改款外觀更新
  4. 加分亮點:汽柴油渦輪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ACC 主動定速附自動煞車
  6. 遺憾之處:高階柴油動力已停止導入

於 2021 年 5 月初在國內已先行展開新車預接單的 Peugeot 小改款 3008 車系,總代理寶嘉聯合選擇在 2021 年 5 月 7 日、透過官方網站正式在國內發表。小改款 3008 提供總計 6 款車型選擇,其中包含 1.2L PureTech Allure、1.2L PureTech Allure+、1.5L BlueHDi Allure、1.5L BlueHDi Allure+、1.6L PureTech GT 以及 1.6L PureTech GT Cielo,柴油 2.0 升動力於小改款之後不再導入販售。

Peugeot 小改款 3008 車系在車頭換上全新點狀式鍍鉻水箱護罩,透過飾板將點狀設計向兩側延伸,重新設計的頭燈造型導入品牌新世代的獅爪造型,LED 晝行燈組延伸至保桿下方,在高階車型上則採用全 LED 頭燈組配置,車尾部分亦具備重新設計的 LED 尾燈內部造型。內裝設定上,小改款 3008 車系延續既有的 i-Cockpit 座艙設計造型,新增駕駛模式選擇,具備 Eco、Normal 及 Sport 三種模式設定。

動力設定部份,小改款 3008 提供三種動力選擇,入門採 1.2 PureTech 直列 3 缸渦輪汽油引擎,可提供 130 匹最大馬力與 23 公斤米最大扭力,柴油動力則提供 1.5 BlueHDI 直列 4 缸渦輪柴油引擎,可輸出 130 匹最大馬力與 30 公斤米最大扭力,高階車型採用 1.6 PureTech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80 匹馬力與 25 公斤米扭力。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3008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6L PureTech GT Cielo

小改款 3008 車系不但在外觀配置上有所更新,於國內販售車型編成上亦有著大幅的更動,其中 1.6L PureTech GT Cielo 取代原有的柴油 GT 車系,成為小改款車型的旗艦,當然也具備了車系中最豐富的車型配備,所以成為了 U-CAR 首選的推薦車型。

Peugeot 5008

  1. 價格帶:157.9~181.9 萬元
  2. 動力:13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標配 7 座設定
  4. 加分亮點:汽柴油渦輪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車輔助
  6. 遺憾之處:售後維修據點較少

與現行 3008 車系有著濃厚血緣關係的 5008 車系,也跟隨著 3008 車系的更新動作,於 2020 年 9 月發表了小改款車型。基礎上,5008 車系與 3008 車系有著相同的更新內容,其中包含車頭外觀及內裝配備上的更新,並針對小改款車型的主動安全配備,有著進一步的提升。國內則是選擇在 2021 年 5 月 10 日,同步與 3008 小改款車系發表上市。

小改款 5008 車系在車頭部份有著明顯的大幅更新,除了在引擎蓋上方加入 5008 的車型字徽外,並改採全新的點狀式鍍鉻水箱護罩,重新設計的頭燈組,加入了家族新世代的獅爪 LED 晝行燈配置,並搭配全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賦予小改款車型易於辨識的外觀設計特徵。車尾部份在既有的基礎造型設定下,燻黑 LED 尾燈組內部則改採新型的 LED 燈組造型。

內裝設定上,小改款 3008 與 5008 車系延續既有的 i-Cockpit 座艙設計造型,並具備中文化 8 吋懸浮式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並還有 12.3 吋數位儀表,進一步提升內裝質感表現。小改款 5008 具備 1.5 BlueHDI 直列 4 缸渦輪柴油引擎與 1.6 PureTech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選擇,傳動系統皆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前輪驅動設定。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5008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1.5L BlueHDi Allure+

考量到 5008 車系多人乘坐以及對於車輛載重的需求,1.5 BlueHDI 柴油動力雖在馬力數據上不若汽油引擎出色,但低轉高扭力的特性更適合休旅車款的使用特性,所以柴油頂規的 1.5L BlueHDi Allure+車型成為 U-CAR 的推薦首選。

Škoda Kodiaq

  1. 價格帶:136.9~156.9 萬元
  2. 動力:150~18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7 座靈活空間變化
  4. 加分亮點:全車系配置 9 氣囊
  5. 加分亮點:標配主動定速及煞停輔助
  6. 遺憾之處:第 3 排空間表現

作為Škoda 品牌新世代休旅的領頭羊,Kodiaq 外觀將 VisionS 的寬大 3D 雕塑水箱護罩搭載在新車上,其立體的摺線延伸至兩旁大燈輪廓,霧燈放置在進氣壩與大燈之間的位置,成為品牌後繼 SUV 的新標準,車尾 Logo 則是在 2020 年式改換為新世代設計,以Škoda 文字取代。

新車在中央娛樂系統上,全面標配 Bolero 8 吋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並搭配 8 喇叭音響,空調系統則標配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與粉塵過濾器。設定全為 7 人座的 Kodiaq 擁有 270 公升的標準容積,若是將第三排座椅打平,則能擴充至 630 公升、再將第二排座椅傾倒後,則能夠擁有最大 2,065 公升的行李容積,如果再將副駕駛座傾倒,車內可放置最長 2.8 公尺的物品。

Kodiaq 自 2019 年開始縮減動力,取消柴油動力後,目前販售編成共有 2 種動力:1.4 TSI、2.0 TSI,其中 1.4 TSI 可發揮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並且搭配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驅動方式則為前輪驅動。2.0 TSI 為四輪傳動車型,其中 2.0 TSI 可發揮 180 匹馬力與 32.7 公斤米的扭力,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新車全面標配 AEB 以及 ACC 等兩大行車輔助配備,也是Škoda 首款搭載 ACC 的車款,另外在 2020 年式開始,盲點偵測配備將原先的後視鏡面上,移到後視鏡外殼的內側,偵測範圍並擴增至 70 公尺,大幅提升安全度。

陸奕夫編輯

評論

Kodiaq 選購指南–U-CAR 首推豪華菁英版 TSI

搭載 1.5 TSI 動力的豪華菁英版即已擁有多數人需要的配備,包括標配 9 氣囊、ACC、AEB,針對停車安全也有鳥瞰攝影與後方車流偵測功能,舒適配備也有三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9.2 吋螢幕中央娛樂系統、Keyless 等,新年式雖然售價調漲,但也增加原廠導航,若是沒有露營之類的越野需求,1.5 TSI 的低稅金與良好油耗表現會是首選。

Subaru Forester

  1. 價格帶:112.8~122.8 萬元
  2. 動力:156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 SGP 模組化底盤
  4. 加分亮點:Eyesight 3.0 駕駛安全輔助系統
  5. 加分亮點: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6. 遺憾之處:缺乏日規車型的車道偏移防止系統

作為品牌中型 SUV 休旅銷售中堅的 Subaru Forester,現行第 5 代車型最早是於 2018 年紐約車展發表,臺灣市場則曾在 2020 年 3 月追加 GT Edition 運動化套件車型。不過國內 Subaru 在 2020 年 12 月導入 2021 年式,調整為 2.0i-L EyeSight、2.0i-S EyeSight 雙車型,售價各為 112.8 萬元、122.8 萬元,相較舊年式調漲 3 萬元,GT Edition 則尚未加入新年式編成之列。

2021 年式最主要增加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駕駛行車監控系統,其結合專注力警示、疲勞駕駛偵測警示及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三大功能,降低駕駛因為疲憊或精神狀態不佳導致意外發生的可能性。而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最多可記憶 5 組駕駛,在確認駕駛身份後,能自動調整駕駛所記憶之座椅、空調、後視鏡等設定,全車系也標配 EyeSight 主動安全科技。動力方面採用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並搭配 SAWD 四輪驅動系統與 CVT 無段變速箱,可供輸 156 匹最大馬力、20 公斤米扭力。

張旭編輯

評論

Forester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i-L EyeSight

第 5 代 Forester 導入國內之初即有提供搭載 EyeSight 主動安全防護科技車型,21 年式更升級 DMS 智能駕駛行車監控系統,其結合專注力警示、疲勞駕駛偵測警示及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三大功能,進一步強化其安全表現,惟缺乏車道維持系統較可惜,車型編成中 2.0i-L EyeSight 即有相當豐富的安全科技與車側影像等配置。

Subaru Outback

  1. 價格帶:159.8 萬元
  2. 動力:169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6 代大改款車型
  4. 加分亮點: EyeSight 4.0 主動安全科技
  5. 加分亮點: 可變扭力分配四輪驅動系統
  6. 遺憾之處:僅具備單一車型動力選擇

Subaru 原廠選在 2019 紐約車展中發表第 6 代大改款 Outback 車系,其與 2019 年芝加哥車展發表的第 7 代 Legacy 相同,同樣導入 SGP 模組化底盤,但第 7 代 Legacy 受限臺灣中大型轎車市場萎縮並不會引進。而第 6 代 Outback 國內在 2021 年 1 月開預售、4 月正式上市,採用 2.5 升 4 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提供單一 2.5i-T EyeSight 車型。

新一代 Outback 導入諸多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包含鷹眼式的多邊型 LED 頭燈組,車尾在兩側則有ㄈ字型的燻黑立體 LED 尾燈,搭配 Outback 車系標幟性防刮材質套件,呈現相當粗獷且兼具戶外休閒氣息的風格。車內也是大改款 Outback 變革重點,進入座艙焦點就在 Full HD 畫質的 11.6 吋大尺碼直立式多媒體觸控螢幕,系統內的 app 圖示可依喜好移動、擺放,並同時標配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車內也採用 Nappa 頂級皮革座椅,搭配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設計,強調提供駕駛與乘客更舒適的行車體驗。

動力方面,國內 Outback 提供單一 2.5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動力,具有最大馬力 169 匹/5,000 至 5,800 轉、最大扭力 25.7 公斤米/3,800 轉的輸出表現,搭配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與 Special X-Mod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變速箱則採用 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可模擬 8 速手自排變速。安全科技方面,導入所謂「EyeSight 4.0」主動安全科技,包含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附智慧多模式、LCF 車道維持置中、LDP 車道偏離輔助、AES 緊急自動轉向輔助、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VSA 前車駛離警示。

Subaru XV

  1. 價格帶:107.8~111.8 萬元
  2. 動力:175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第 3 代 EyeSight 安全科技
  4. 加分亮點: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
  5. 加分亮點:2021 年式更新外觀內裝鋪陳
  6. 遺憾之處:EyeSight 輔助系統未能全車系標配

第 2 代 XV 最重要的變革除了第 3 代 EyeSight 之外,即是 Subaru 最新的全球模組化底盤 SGP,除了剛性大幅提升之外,同時也讓第 2 代 XV 擁有更放大的車身規格。2020 年 12 月國內 Subaru 發表 2021 年式 XV,由過去的 3 車型編成、改為雙車型編成, 2021 年 2 月,總代理則針對正 2021 年式 XV 進行售價上調 2 萬,變更為 107.8 萬 2.0i-S、111.8 萬 2.0i-S EyeSight。

外觀上新年式以將前保桿下擾流翼面積擴大,以向上拉升的保桿造型搭配向下收窄的水箱護罩,並搭載雙色切削 18 吋鋁圈,還新增新車色繽砂黃帶來時尚氣息。配備方面,新年式新增兩組駕駛座記憶功能、倒車後視鏡連動、速控上鎖、車前影像輔助。動態駕馭部分,新年式也將前後懸吊圈簧係數和阻尼設定進行調整,提供更清晰的路感回饋與操控感受,還新增 SI-DRIVE 雙模式動力控制系統、雙模式 X-Mode 切換,EyeSight 車型則依舊搭載 ACC 主動跟車等多項主動安全科技。動力採用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可供輸 156 匹、20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並搭載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與對稱式四輪驅動。

張旭編輯

評論

XV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i-S EyeSight

XV 車系以 SGP 水平對臥四驅底盤剛性與車身靈活度見長,除了搭載 EyeSight 主動安全科技車型,2021 年式小改款主要針對外觀與底盤進行調整。車型選擇方面,以售價 102.9 萬、搭載 EyeSight 與倒車顯影的 2.0i-S EyeSight 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廣  告

Toyota Corolla Cross

  1. 價格帶:77.5~97.5 萬元
  2. 動力:122~14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國產跨界休旅產品
  4. 加分亮點: 標配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
  5. 加分亮點: 提供 GR Sport 運動化車型
  6. 遺憾之處:盲點警示僅見於高階車型

若要說到國內 2020 年度最重要的國產新車,那一定非 Toyota 於 2020 年在國內發表的全新運動休旅 Corolla Cross 莫屬,其雖然與 Corolla Altis 國產轎車有著濃厚的血緣關係,但全新的運動休旅身形,正符合了時下消費者對於運動休旅車款的訴求,Corolla Cross 車身軸距較 Corolla Altis 縮短 60mm,但車身長、寬、高分別與 Corolla Altis 相比之下都有所增加,其中更以車高增加的幅度最為明顯,且透過品牌新世代風格的導入,帶來更具跨界風格的外觀陳述。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發表 2022 年式 Corolla Cross 車系,汽油車型除了入門安心車型調漲 1 萬之外,豪華及尊爵皆調漲 2 萬元,油電車型全數調降 1 萬元。至於在車型配備變動部份,2022 年式 Corolla Cross 車系將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系統,首度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另外在豪華以上等級所配置的 8 吋螢幕音響主機,也全數升級為 9 吋配置。

接續選擇在 9 月 13 日,於國內首度推出了以現行 Corolla Cross 車系為基礎,所推出的全新運動化車型 Corolla Cross GR Sport,採用雙動力雙車型,正式售價分別為汽油 GR Sport 車型 87.5 萬,以及 Hybrid GR Sport 車型 94.5 萬。

Corolla Cross 內裝基礎延續 Corolla 車系的中控台設計,在高階車型上則擁有包含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皮質座椅、8 吋螢幕主機、7 吋數位儀表、駕駛座 8 向電調、皮質包覆方向盤及排檔頭、車內防眩後視鏡等、感應式電動尾門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配備。動力設定上,汽油動力採用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Hybrid 車型則配置 1.8 升油電混合動力,具備 122 匹綜效馬力輸出,並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Corolla Cross 在主被動安全設定上,則將 TSS 2.0 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Corolla Cross 選購指南:U-CAR 首推汽油豪華

Corolla Cross 為 Toyota 在國內新車市場上的新世代主戰力,入門汽油安心版雖然價格更為平易近人,但免鑰匙系統、較高階的車載系統主機、皮質座椅與倒車雷達等便利配備,卻在中階的豪華車型上才開始標配,也成為了 Corolla Cross 最值得推薦的選擇。

Toyota RAV4

  1. 價格帶:97.9~131 萬元
  2. 動力:173~222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全新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
  4. 加分亮點: 提供自然進氣及油電混合動力選擇
  5. 加分亮點: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提供小排量汽油渦輪動力

於 2019 年在國內發表第 5 代車系的 Toyota RAV4,除了在 2019 年透過 2020 年式車型的推出,首度將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外,在 2020 年亦有著明顯的車型更新。2020 年 8 月 27 日,總代理和泰再行發表 2021 年式 RAV4,最主要將 2.5 升 Adventure 四驅取消、由 2.0 升 Adventure 四驅版取代,2.0 升旗艦以上更新增 E-Mirror 電子後視鏡。2021 年則取消部分車型的車頂架配備,同時調整新車售價。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21 年 12 月 22 日推出新年式 RAV4 車系,售價部份依車型有著 2 萬至 3.1 萬的售價漲幅,其中漲幅最低的車型為 2.5L Hybrid 旗艦車型,漲幅最高者則為 Adventure 4WD 躍野冒險版以及 Adventure 4WD 車型。此外,新年式 RAV4 車系亦首度增加 2.5L Hybrid 尊爵車型,新車售價為 109.9 萬元,進一步降低了 Hybrid 車型的入手門檻。

其中 RAV4 車系所配置的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為原廠代號 M20A-FKS 的 Dynamic Force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可提供 173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可模擬 10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2.0 升 Adventure 在相同的動力基礎下,則改採四輪驅動系統,並搭載動態扭力導引系統,可提供 4 種行車模式選擇。

除了車型及動力設定的更動外,同時在 2.0 升旗艦以上更新增 E-Mirror 電子後視鏡的配備項目,原廠強調其其可視角度範圍較傳統後視鏡提升 3 倍,並整合前、後全時行車紀錄器功能。另外於接續於 2020 年 12 月推出的躍野冒險版車型,為 Toyota 針對日本及臺灣市場所開發的車型,其是以現行 RAV4 Adventure 4WD 車款為基礎,但增加了包含外觀、內裝及底盤專屬配備而成。

陳慶峰資深編輯

評論

RAV4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0L 汽油旗艦

這一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雖已更加成熟,但回歸實際面及市場消費者的選擇比例,2.0L 汽油旗艦仍是最值得推薦的車型,除了在新車價格上的差異外,且主動安全配備皆已齊備,同時在後續養護成本及稅賦支出等亦更加平易近人。

Volkswagen Tiguan

  1. 價格帶:109.8~202.8 萬元
  2. 動力:150~320 匹馬力
  3. 加分亮點:新世代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
  4. 加分亮點: 2021 年 4 月發表小改款車型
  5. 加分亮點: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6. 遺憾之處:未提供柴油動力選項

第 2 代 Volkswagen Tiguan 是 Volkswagen 集團旗下,首度採用 MQB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 SUV 車款,擁有比起第 1 代車款更大的車室空間表現,以及新世代渦輪引擎的配置。而隨著國外原廠於 2020 年 7 月發表小改款車型,台灣福斯也在 2021 年 4 月推出。

小改款 Tiguan 外觀上的最大差異在擁有新的車頭設計,擁有與 T-Cross 類似的風格,更高的水箱護罩前端嵌入四橫條式的鍍鉻飾條,全新的頭燈造型更為動感。下方保險桿亦有大幅改變,更大的進氣罩提供更具運動感的視覺效果。280 TSI Elegance 以上車型也將首度搭載 IQ.LIGHT 智慧燈組: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具備多模式照明技術且光型依據環境、車速、駕駛模式及轉向角度進行智慧變化。

Tiguan 280 TSI 動力 Life 及 Elegance 雙車型,其採用 1.5 升的 EA211 EVO 引擎,擁有 150 匹馬力與 25.5 公斤米扭力, 330 TSI、380 TSI、Tiguan R,動力換搭 EA888 Gen4 新世代 2.0 TSI 引擎,並依據設定有不同動力調校,330 TSI 擁有最大 190 匹馬力、380 TSI 擁有最大 245 匹馬力、Tiguan R 則是擁有 320 匹馬力,全數都搭配四輪驅動系統。

小改款 Tiguan 全車系標配 7 氣囊和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從 280 TSI Elegance 以上車型更具備 Level 2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含 AEB 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功能)、前方行人監控系統、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主動乘員防護系統(前方及後方偵測)、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 (含煞車輔助功能)、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和 Area View 360 度環景顯示等等。

陸奕夫編輯

評論

Volkswagen Tiguan 選購指南–U-CAR 首推 280 TSI Elegance

小改款的 Tiguan 共有 2 種排氣量、4 種不同動力,並劃分 5 車型,不過 280 TSI Elegance 即已配備多數 SUV 所需配備,除了全車系標配的 ACC、AEB、三區恆溫空調、9.2 吋中央娛樂系統以外,此車型還配備包括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環景顯影、自動輔助停車、感應式電動尾門等多項進階安全與舒適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