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在 2019 年發表的第 4 代 Fit,在許多國內消費者殷殷期盼許久後,台灣本田終於在 2021 年 6 月 18 日,正式在國內發布了 4 代 Fit 的預售消息,全車系首波共計推出 1.5 升汽油、1.5 升 Hybrid 的 e:HEV 兩種車型選擇,備配部分則是將 Honda Sensing 列為全車系標配,預售價格分別為 76.9 萬/86.9 萬;如此的預售價格規劃與配備設定,更引發國內消費者熱烈討論。

台灣本田在 2021 年 6 月 18 日,正式在國內展開了 4 代 Fit 的預售,總計僅推出 1.5 汽油以及 e:HEV 兩車型,預售價格則是 76.9 萬與 86.9 萬,為了更了解國內消費者對新世代 Fit 預售、規格設定上的想法,因此 U-CAR 也特別以內嵌問卷方式,進行了 U 指數相關調查。

有鑑於 4 代 Honda Fit 乃是國產市場久違的重量級作品,再加上許多消費者對其有著高度期待,因此 U-CAR 特別在為 4 代 Fit 進行了 U 指數內嵌問卷調查,針對價格與配備設定來了解更多消費者的想法。總計從 2021 年 6 月 16 日下午 5 點開始,截至 2021 年 6 月 21 日下午 12 點止,累計共已 1,285 名網友參加。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6 月 16 日下午 5 點,至 2021 年 6 月 21 日下午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8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Hybrid 首次導入,吸引不少消費者青睞

台灣本田導入國產的 Honda 第 4 代 Fit,在預售階段僅推出 1.5 汽油以及 e:HEV 兩種車型,其中 1.5 汽油車型雖然引擎從前代 SOHC 引擎,改為 DOHC 的版本,但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卻仍舊維持相同設定,最關鍵的油耗數字也還沒公佈,難免給消費者新瓶裝舊酒的念頭;因此 4 代 Fit 車系亮點反而集中在首度導入的 Hybrid 車款。

在問卷中首先詢問網友的問題,是在 1.5 升 i-VTEC、e:HEV 油電版雙車型編成與預售價,何者對消費者較具吸引力,共計有 61.9%網友對 Hybrid 的 e:HEV 車型有著高度偏好;而車型延伸的動力單元喜好部分,則有超過 70%的網友對於 e:HEV 油電車型比較喜愛,畢竟除了是油電混合動力、擁有較出色的油耗效益之外,其綜效 109 匹的最大馬力,雖然比起 1.5 升汽油引擎的 120 匹遜色些許,但攸關起步力道的扭力,卻來到 25.8 公斤米之多,比汽油車型的 14.8 公斤米有倍數之優勢。

小型掀背級距中 4 代 Fit 配備豐富,但消費者普遍認為 Fit 預售價格偏高

雖然台灣本田公布預售價格後,網路上引起了相當熱烈討論,甚至有許多消費者覺得價格偏高,但如果將配備與競爭對手對比後會發現,4 代 Fit 配備其實算得上豐富,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Honda Sensing 目前列為全車系標配,在被動安全部分也標配 6 氣囊、e:HEV 更有駕駛座膝部氣囊,其餘安全防護、駕駛輔助、便利舒適配備等項目,即便不是小型掀背級距中的佼佼者,卻也是前段班的配置。或許最大的問題,是預售價格設定上,消費者比較難感受到「國產」應有的價格優勢。

這一點從問卷第 3 題:「目前預售的規格配備資訊來看,您會考慮購買大改款第 4 代 Honda Fit 嗎?」,網友的回答可以看出一些端你,總計「心動了」、「普通考慮中」、「不太考慮」、「完全不考慮」等 4 個答案,幾乎快呈現平分秋色的狀況;普通考慮中的回覆有 29.6%,完全不考慮則有 28.3%,不太考慮以及心動了的比例,則依序為 21.2%與 20.9%。

與價格配備相互延伸的題目:「請問您期望大改款 Honda Fit 的 1.5 升 i-VTEC 引擎汽油車型起跳價格帶落在何種區間?」共計有 83.5%網友認為,Fit 汽油版價格應當要落在 65 萬至 70 萬之間;至於 e:HEV 車型消費者對價格的期許,雖然多數消費者還是秉持著價格親民的想法,因此 71 萬~75 萬的價格區間帶占最大宗,占比達 38.3%,但 76 萬~80 萬價格區間帶,亦獲得超過 31%的消費者覺得合理。

廣  告

部分歐系品牌競爭對手有全速域 ACC,4 代 Fit 還沒有較為可惜

針對國產 4 代 Fit 產品設定上,究竟哪些產品特點對消費者而言確實具有吸引力,又有哪些是國內市場上較不受歡迎的配置,針對「請問您認為目前掌握的大改款 Honda Fit 預售資訊中,哪一項特色最吸引人?」,首度導入 Fit 車系的 1.5 升引擎、搭配 2 具電動馬達的 e:HEV 動力科技,獲得將近一半網友的喜愛,站比高達 49%。而第 2 項吸引消費者的,則是 Honda Sensing 的導入,有高達 31.4%的消費者,認為其最具吸引力。

這一點與第 9 題的「大改款 Honda Fit 的 Honda Sensing 系統中,您最重視的主動安全科技為何者?」結果相同,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占比高達 40.5%之多;畢竟現今車壇潮流,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幾乎成為市場不可或缺,幾乎是各品牌、各級距不可或缺的重要配備,因此 e:HEV 油電動力導入更受關注豪不讓人意外;但這同時也反應出消費者對 Honda Sensing 仍有更多期待,因為在詢問「預售資訊中,哪一項特色有待加強?」一問,有高達 40.8%網友,針對未能搭載全速域 ACC,覺得未來有必要升級至全速域等級。

Honda Fit 還是有著高度人氣,但如何展現「國產」優勢,9 月上市見真章

雖然預售價格、動力配置、配備設定等,4 代 Fit 引起許多網友的熱烈討論,甚至也有些許負面聲浪,但整體來說,Honda Fit 在小型掀背級距中還是擁有相當高的吸引力,針對「大改款 Honda Fit 將於 9 月上市,目前相近的小型掀背車對手中,您會考慮購入何者?」一題,以 Suzuki Swift 與 Honda Fit 兩款車,獲得最多網友青睞,前者占比 27%,4 代 Fit 則有著 24%的百分比。

從國內市場成績來看,日系品牌在多數級距都還是擁有高度競爭力,這與長期以來產品價格、進口或國產的設定等有直接關係,但隨著配備豐富度提高而價格隨著攀升,4 代 Fit 等於是將歐系進口車款,從原先的競爭對手,改變成了主要直接競爭對手,若非仍舊擁有品牌優勢魅力,很可能會陷入更為激烈的戰局。

小型掀背價格配備參照表
車系 Honda Fit (4 代汽油版) Suzuki Swift Škoda Fabia Volkswagen Polo Mazda Mazda2
售價 (萬) 76.9 70~80 71.5~78.5 76.8~94.8 74.9~77.9
動力配置 1.5 i-VTEC 1.2 DualJet+12V
1.4 BoostJet+48V
1.0 升 3 缸渦輪 1.0 升 3 缸渦輪 1.5 Skyactiv-G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ACC
AEB 主動煞車
前方碰撞警示 (前車、行人、自行車)
車道維持輔助
車道偏移警示
道路偏移抑制
遠光燈輔助
ACC
AEB 主動煞車 (僅前車)
車道偏移警示
盲點警示
後方來車警示
遠光燈輔助

全速域 ACC
AEB 主動煞車
盲點偵測
後方來車警示

全速域 ACC
AEB 主動煞車 (前車、行人)
車道偏移警示(高階車型)
車道維持輔助(高階車型)
盲點警示(高階車型)
後方來車警示(高階車型)
定速巡航
AEB 主動煞車(高階車型)
車道偏移警示(高階車型)
盲點警示
後方來車警示

目前台灣本田僅是以預售的方式,公布 4 代 Fit 的產品布局,預計 7 月份開始在經銷通路端會有車輛巡展,9 月份才會正式上市交車,更重要的是其正式售價應當會屆時才公布,這也意味著台灣本田仍舊有機會,在正式發表前做些調整,或許無法在 Honda Sensing 上做功夫,但車系編成與價格設定,應當會成為屆時最關鍵、甚至影響市佔表現的要點了。

此外,日本原廠在 2019 年推出 4 代 Fit 時,同步也推出有跨界元素的 Crosstar 車型,目前國內並沒有相關導入消息,如果台灣本田有機會能以出色價錢談到,或許也是強化 Fit 車系在國內市占的另一項重要利器,也是 4 代 Fit 上市經年後,再次強化市場吸引力的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