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及三年,卻在短時間內成為國內轎式休旅一哥的 Toyota Wish,截至今年二月底止,該車系已累積近六萬輛的銷售實績。經歷極佳的市場風評後,面對劇烈的競爭環境,在今年推出導入以來的第一次改款車型,變幅不大,卻是 Wish 車系延續傳奇的重要轉折。

汽車商品因為休閒意識的抬頭,在近幾年來陸續創造出諸多前所未見的新級距,但在地域需求及油價高漲的雙重變數下,RV 車產品也慢慢劃分出比較清楚的產品派別;以亞洲市場來說,因人口結構及環境因素等消費背景,房車化的休旅車款,在這些地區亦已慢慢成為普世較能接受的商品形式。自 2003 年初在日本市場問世以來,Toyota Wish 驚人的產品魅力,已創下傲人的耀眼成就,幾乎每個月皆超過一萬五千輛的高銷售率,使其成為繼 Corolla 車系之後,有史以來最獲佳評的 Toyota,同時也是人氣最高的轎式休旅車。顧及停車便利性與車艙寬闊度,4,615×1,695×1,590mm 的車身尺寸,是一種最符合家庭共用,又能達到用車經濟性的最佳化設定。

摩登,更摩登

頂著摩登時尚的金屬膠囊外殼,Toyota Wish 的新潮感已處在極限,因此,只要些許修飾,整體質感便會煥然一新,小改款 Wish 全車造型的變動重點,在於投射式頭燈、水箱護罩、前保桿、車側鍍鉻飾條、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Z 版 17 吋鋁圈、尾燈組及 Wish 字樣尾門鍍鉻飾條等。

乍看之下,新款 Wish 並沒有讓人驚艷的變動,含蓄的修飾,僅在投射式頭燈、水箱護罩、前保桿、車側鍍鉻飾條、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Z 版 17 吋鋁圈、尾燈組及 Wish 字樣尾門鍍鉻飾條等處。

新設計的鍍鉻橫柵式水箱護罩,比起前任車款,不僅鍍鉻面積增加,同時由兩旁向下延伸至前保桿的車身折線,搭配梯型下氣壩與圓形霧燈,帶出煥然一新的車頭樣貌;另外,投射式頭燈組,亦在 E 以上版本,將 HID 列為標準配備;車側部分,新車的車側護條,已由車門中間向下移至車門下緣,新增的車側後視鏡方向指示燈,符合時下車款對安全辨識上的要求,而運動化的 Z 版車型,更配搭了全新設計的 17 吋鋁圈。為了進一步提高辨識,全新 Wish 亦將尾燈組的兩側轉向燈、右側倒車燈及左側後霧燈面積加大,搭配 Wish 字樣的鍍鉻牌照框飾條及垂直排列的 LED 晶鑽尾燈組,整體質感更向上提升許多。

新設計的水箱護罩,不僅鍍鉻面積增加,由兩旁向下延伸至前保桿的車身折線,搭配下氣壩與圓形霧燈,帶出煥然一新的車頭樣貌;投射式頭燈組,亦在 E 以上版本,將 HID 列為標準配備;而運動化的 Z 版車型,更配搭了全新設計的 17 吋鋁圈。尾燈組的兩側轉向燈、右側倒車燈及左側後霧燈面積加大,搭配 Wish 字樣的鍍鉻牌照框飾條及垂直排列的 LED 晶鑽尾燈組,整體質感大幅提升。
座椅規畫上,新車仍延用原有的 2/3/2 七人座三排式設計,Z 版則維持的 2/2/2 六人座形式,新增的第一排椅面亦烙上「Wish」字樣。

內裝部份,新車的構型與日規車款漸趨一致,與日本版本相同的半島型中控台模組,採用了深色木紋飾板為底,大面積圖像式液晶空調面板,包含了空調及時間等資訊顯示,空調按鍵與中央旋鈕業已經過重新設計。駕駛座上,全新 Wish 配置了與新款 Camry 相同的銀灰雙色方向盤,G 與 G-option 車型的儀表採用醒目的雙環橘光外環自發光設計,搭配白底黑字的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至於其它車型則以 3 環橘光外環儀表為主。另外,駕駛座扶手新增分段定位功能,舒適性更上層樓。Wish 的乘坐介面相當完美,以中型房車底盤所打造的 Wish,在設計之初便已考量空間的因素,將第三排座椅的空間延伸,因此能提供七名乘員舒適的乘坐空間,在實用性上取得優勢。值得注意的是,新車因為六人座設定而多出來的 Walk-throughe 中央走道,對於車內乘員的移動及乘坐舒適性上大有助益,中排的獨立式座椅,當然對空間中排乘客的乘坐適性有正面意義,甚至第三排乘客的腳部空間也能因此獲得改善。座椅規畫上,新車仍延用原有的 2/3/2 七人座三排式設計,Z 版則維持的 2/2/2 六人座形式,新增的第一排椅面「Wish」烙印字樣、全車椅面平整化設計及皮質透氣孔車門飾板等設計,乘坐適性大幅上揚。

比照日規版本的座艙設計,主要變革在於操作介面人體工學的強化,3 環橘光外環儀表的判讀清晰度亦優於以往。

配備上,僅管舊款 Wish 自 E 版以上列為標配的雙天窗,在小改之後改為選配項目。然而,此次 Wish 仍針對部分車款導入具有競爭力的特殊配備,包括 E 車型以上列為標配的附自動水平調整功能 HID 頭燈、無線藍芽、定速巡航、VSC-與 TRC 主動安全配備。具備 Keyless 功能的 Smart Entry 系統,則列為 G、G-option 及 Z-option 的標準配備。而在影音配備的選擇上,則依不同等級,搭配單片 CD、多片 CD 及 DVD 附中控觸控音響主機等選項,觸控螢幕另可選配衛星導航及數位電視。

具備 Keyless 功能的 Smart Entry 系統,為 G、G-option 及 Z-option 的標準配備,定速巡航系統也列為 E 等級以上車款的標配項目。

不一樣的豐田

低風阻的車體與高效率的動力系統,創造出 Wish 每公升 12.6 公里的平均油耗,優勢不言可喻。

造型銳利的 Wish,擁有傳統休旅車幾乎不可能做到的超低風阻,全新 Wish 的動力結構仍採用既有的 1AZ-FE 直列四缸引擎,150 匹的出力水準,保有此車系一貫的輕盈動態調性,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箱,讓六、七人座設定的 Wish,不論是市區與高速平面路段,均擁有不錯的起步加速與換檔順暢性。而向來以省油聞名的 Toyota,亦為該動力系統設計了 VVT-i 可變汽門正時機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結果顯示,Wish 每公升行駛 12.6 公里的平均油耗,經濟性均較傳統的休旅車表現為佳。

隨著柴油車款大舉入侵及同級對手動作不斷,Toyota 仍對 Wish 車系信心滿滿,月販 1,500 輛的企圖心證明了車廠對產品的高度寄望,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品質永遠是 Toyota 車系給人的第一印象,而在品質之外,全新 Wish 全面性的進化,勢必將帶給消費者不一樣的「豐田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