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內指標性的進口掀背車系,Volkswagen Golf 在臺灣擁有亮眼且悠久的銷售歷史,而隨著產品世代的演進,Golf 車系也在 2021 年 7 月 1 日迎來第 8 代大改款車型。

此次大改款除外觀與座艙設計與時俱進外,全車系搭載 IQ.Drive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也是重點進化,同時,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也是世代重要的進步,讓車系編成以 3 缸渦輪動力的 1.0 eTSI 與 4 缸渦輪動力的 1.5 eTSI, 構成兩款主要的動力系統,往上則是搭載 2.0 TSI 的性能掀背 Golf GTI 車型,至於詳細車系編成與配備等級,網友可以參考 U-CAR 所整理的編成圖。

當然,第 8 代 Golf 車系編成與售價公布後,潛在買家的想法當然是各界關注焦點。因此,藉由 [CarInsight]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的大數據系統,U-CAR 彙整新世代 Golf 發表上市後 2 週時間內,所累積的 2,750 筆新車比對次數,觀察新世代 Golf 潛在買家於購車決策階段,心目中偏好車型與競品車單比對的想法為何?

  1. 1. CarInsight 新車比較收集期間:2021 年 7 月 1 日 至 2021 年 7 月 13 日
  2. 2. 車型比較次數:2,750 次
  3. 3. 收集方法:U-CAR 新車展示間車型比較功能

上市初期高階車型關注度高,280 eTSI Style 與 R-Line 最受關注

從總共達 2,750 次的總比對次數中,U-CAR 整理出所有車型的比對佔比。扣掉因 7 月 1 日新舊車型交替之下,舊年式 Golf 擁有的 7.6%占比,其餘約 93%新車比對佔比則由新世代 Golf 所瓜分。

由關注佔比的圓餅圖,可以清楚看出新世代 Golf 在上市初期的 2 周,呈現出高階車型關注度較高的趨勢。其中,售價 114.8 萬元的 280 eTSI Style,一口氣囊括 31.6%的新車比對數,成為新世代 Golf 上市初期最受關注的車型,接著,售價來到 122.8 萬元,增添運動化套件與大面積天窗等配備的 280 eTSI R-Line,也有近 2 成的 18.8%關注度佔比,不僅如此,在 Golf R 車型抵臺之前,擔綱新款 Golf 車系旗艦的 GTI 車型,也拿到 14.4%的高關注度,合計上述三款車系高階車型,新車比對次數佔比已高達總體的 64.8%。

售價 122.8 萬元的 280 eTSI R-Line,在此次 CarInsight 新車大數據取得 18.8%的新車比對關注佔比。

至於 7 月 1 日正式發表當天追加的 230 eTSI 智能特式版,以 102.8 萬元的售價成為 230 eTSI 動力,唯一跨越百萬門檻的車型,不過,憑藉更完整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拿下 17.2%的比對關注度,成為 Golf 車系第 3 高關注的車型,也遠高於同屬 230 eTSI 動力的 Comfort (7.6%) 與 Life (2.8%)車型偏好度。也因此,若由價格帶來劃分的話,消費者關注的 Golf 車系主力價格帶,多數已跨越過百萬門檻。

廣  告

自家 Volkswagen 互比佔比最高,Ford 與 Toyota 緊追在後

接著,我們來看品牌的新車比對習慣是如何?由大數據可以發現,Golf 車系有很高的 Volkswagen 品牌內比對數,佔總比對次數佔比的超過 2 成,成為比對次數最高的品牌,這代表消費者在 Golf 各車型進行比對時,很多是以車系內各車型做為比對車款,這在後面的品牌自家品牌比對模式,就可以看出端倪。

而在 Volkswagen 自家品牌之後,Ford 與 Toyota 緊追在後,各自以 14%與 10%左右的佔比,成為 Golf 新車比對中最主要的競爭品牌,當然,能擠上主要競爭品牌的原因,跟 Ford 旗下 Focus 車系與 Toyota Corolla Sport (舊稱 Auris)有絕對關係,這兩款車系在新車比對名列前茅,直接推升了 Ford 與 Toyota 品牌比對排行。

有趣的是 5-10%之間的新車比對率品牌,依序為Škoda、Mercedes-Benz、Mazda 與 Audi 等品牌,有同屬家族集團的一般品牌Škoda 與豪華品牌 Audi,也有歐系豪華品牌銷售龍頭的 Mercedes-Benz,以及日系掀背車主力品牌的 Mazda,可以看到 Golf 車系的比對品牌屬性,光譜跨越歐日主要的掀背車品牌,也因為豪華車廠近年積極耕耘售價較低的入門掀背車系,也讓主力車價來到百萬級距的 Golf,火力投射也涵蓋到一部分豪華品牌。

而進一步看 Volkswagen 自家比對的大數據資料,可以發現在自家品牌車系比對中,仍然是 Golf 車系內各車型比對最高,比例高達約 65%之間,代表評估購買 Golf 車系的消費者,會仔細在 Golf 車系內進行密集車型比對,來思考偏好的車型與最終購車決策。而接下來,延伸比對的品牌家族同門則依序為 Tiguan、T-Roc 與 T-Cross 3 款 SUV 家族成員,掀背車則是 Golf 小老弟 Polo 排行第 4 名,其餘比對占比則明顯較低。

單一車系比對,Focus 5 門、Tiguan 與 A3 Sportback 列前 3 名

我們接續把目光轉移到單一車系比對,若以 5%以上的比對次數佔比來劃分,可以看到有趣的現象,那就是 Golf 在競爭車系的主要對比趨勢,呈現出各具代表性的重要競爭對手。

首先,最主要比對車系是同屬歐系暢銷掀背的 Ford Foucs 車系,有超過 8%的車系比對佔比,具體反映出在歷代 Focus 車系,主打承襲歐系底盤與操控樂趣等特色,成功吸引偏好歐洲車設計與駕馭感的客層,這也讓 Golf 車系潛在買家在選購時,將 Focus 列入最主要的比對車系。

緊接著,同屬 Volkswagen 品牌的 Tiguan 運動休旅車系,則呈現另一項指標性的選購趨勢,在新世代 SUV 設計越來越純熟下,雖然不再強調硬派的 Off Road 越野性能,但是偏向都會設定的 SUV,不論座艙機能、乘坐舒適性、操控性能、先進主被動安全與節能科技,都有長足的精進,這也讓與 Golf 價格帶接近的 Tiguan 車系,成為車系比對第 2 高的車款。不僅如此,Volkswage 家族其他的 SUV 車系,包括 T-Roc 與 T-Cross 也都有 3-5%佔比,清楚顯示 Volkswagen 自家不同尺碼的 SUV 車款,都有一定比例的消費者拿來跟 Golf 做比對。

另一款比對重點車系是 Audi A3 Sportback,擁有 5%新車比對占比而位居第 3 位。在 Volkswagen 集團策略上,Golf 與 A3 車系擁有高度的資源共享,包括 MQB 引擎模組化平臺、1.0 3 缸 TSI、1.5 4 缸 TSI 引擎與首度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都看得出來集團資源共享的影子。而產品位階劃分,A3 Sportback 車系 30 TFSI 與 35 TFSI 價格帶落在 138 到 169 萬元,Golf 230 eTSI 與 280 eTSI 則落在 94.8 至 122.8 萬元之間,可以看到排除 S3 與 Golf GTI 這類性能版,A3 入門價格其實與 Golf 售價頂端差距僅 15.2 萬元,這也多少解釋在選購比對清單上,A3 Sportback 能擠進第 3 名的原因。

而在第 4 名以後,依序是 Volkswagen T-Roc、Toyota Corolla Sport、Volkswagen T-Cross、Mazda Mazda3 五門、Volkswagen Polo、Škoda Scala 與Škoda Fabia 等,占比莫約 3-5%之間。若整體來看 Top 10 比對車系,Volkswagen 集團就佔據 7 款,這也凸顯評估購買 Golf 車系的買家,也同時關注家族相似產品。

Focus 5 門 ST-Line Lommel 賽道特化版與 Tiguan 280 TSI Elegance,成最主要比對車型

現在,我們要正式揭曉推進到最細節的比對車型時,到底哪款車型才是第 8 代 Golf 車系的競爭對手?答案出爐,福特六和於 2019 年針對 Focus 車系推出多連桿版本的 Focus ST-Line Lommel 賽道特化版,成為新車比對次數中最高的單一競爭品牌車型,有超過 4%的比對數落在這款車型,代表 Focus 近年積極溝通的操控樂趣、 1.5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Co-Pilot360 科技輔助等,都跟喜愛 Golf 產品的客層有不少交集。

緊接著是 129.8 萬元的 Tiguan 280 TSI Elegance 車型,也囊括超過 3%佔比的車型比對,這款車型是小改款 Tiguan 主力常販車型 (排除 109.8 萬元的售訂生產 Tiguan 280 TSI Life 車型),不僅配備規格上較 280 TSI Life 來得完整,價格與 Golf 高階車型差異莫約 10 萬元上下,而成為新車比對設定中,被購買客層納入比對的重點車型,當然,同屬於 Volkswagen 品牌的 Golf 與 Tiguan,代表消費者已經初步認同品牌與產品力,之間的取捨則延伸到掀背與運動休旅車型差異的評估。

而在 2%到 3%之間的比對競爭車型,還有 Fabia 魅力版 TSI、Focus ST、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Corolla Sport 尊爵、Scala 豪華菁英版 TSI 與 B-Class B180 等車型,競品光譜涵蓋歐日主流掀背車型與豪華掀背車款。

Golf 280 eTSI Style、280 eTSI R-Line、230 eTSI 智能特仕版為自家比對前 3 名

最後,回到一開始提到品牌比對模式中,Volkswagen 品牌內的比對佔了總體超過 2 成,也是比對模式最高的品牌,代表評估購買 Golf 車系的消費者,很多是在品牌內做新車比對評估,這代表關注 Golf 的消費者,對於 Volkswagen 品牌認同度相對是高的,以品牌經營的角度來看,這會是值得肯定的正面消息。

不只如此,自家品牌的比對車型,前 4 名都落在 Golf 車系上,依序為 Golf 280 eTSI Style、280 eTSI R-Line 與 230 eTSI 智能特仕版,各擁有超過 10%的佔比,280 eTSI Style 甚至提出 20%以上,顯示此車型最受到關注。而性能導向的 Golf GTI,在品牌內的比對也有逼近 10%佔比,呈現不弱的車型比對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