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20 東京改裝車展上,首度帶來了品牌的全新高性能車款 GR Yaris,雖然其隸屬於 Yaris 車系家族的成員,但獨特的外觀、內裝以及源自 WRC 賽車科技的動力及傳動系統配置,都在在顯現出其與眾不同的強悍性能風格。

源自 GAZOO Racing 的性能熱情

Toyota Yaris 車系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可以說是相當熟悉的一款車型,實用的車型及空間設計亦頗受市場肯定,但即將導入國內販售的 GR Yaris 車系,不但擁有最新世代、源自日規及歐規車型的血統,而其首度冠上的 GR 之名,更象徵其絕不僅是一輛掀背車,而是加諸 Toyota 賽車科技精華、所打造而成的高性能鋼砲車型。事實上,GR Yaris 與國內販售的國產 Yaris 車系,除了車型名稱外,已找不到任何的相同之處,包含外觀、內裝甚至是底盤以及動力等等,皆是專為這款車型所開發,可說是一輛全新的高性能鋼砲車款。

由 GAZOO Racing 打造的第三代 Yaris WRC 自 2017 年起參與 WRC 賽事,2018 年度便順利拿下車廠總冠軍的榮銜,更在 2019 年以及 2020 年連續拿下車手總冠軍,展現出色的競賽成績。

GR Yaris 車型名稱中的 GR,代表著 GAZOO Racing 之意,乃是 Toyota 旗下的高性能品牌,亦是現行社長豐田章男基於對賽車運動的熱愛,在 2017 年所創立。而 GAZOO Racing 的起源更可追溯至 2007 年首度參與紐柏林 24 小時耐久賽的 Team GAZOO 賽車隊,透過 10 年陸續參與 WEC、WRC 及達卡等賽事豐富經驗,淬鍊出專屬於 Toyota 的 GAZOO Racing 高性能品牌,其中社長豐田章男更親身參與 GAZOO Racing 車隊的賽事以及品牌高性能車款的研發,展現出對於賽車及性能車款的高度熱情。

而在目前國內販售的 GAZOO Racing 性能品牌車型中,主要可分為 GR Sport 以及 GR 兩個系列,其中 GR Sport 乃是以一般量產車款為基礎、透過 GR 團隊調校強化駕駛樂趣的車型,例如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款,而 GR 系列便是專屬開發的高性能車型,例如首款掛上 GR 之名的 GR Supra 車系。

以 WRC 賽事為依歸、打造最強市售版本

可視為 GR 高性能品牌第二款市售產品的 GR Yaris 車系,不僅是一輛全新的高性能鋼砲產品,更是 Toyota 為了參與世界拉力賽事最高殿堂 WRC、並符合賽事規範的量產車要求,所特別開發、具備源自拉力賽科技血統的高性能車款,所以 GR Yaris 由外而內、除了頭尾燈造型與一般日規或歐規 Yaris 車系相同外,幾乎可視為重新打造的全新車型。

GR Yaris 可視為 GR 高性能品牌第二款市售產品,乃是 Toyota 為參與 WRC 世界拉力賽事、符合賽事規範所特別開發的高性能車款,幾乎可視為重新打造的全新高性能車型。

1.6 升渦輪提供 261 匹強悍動力,高效 6 速手排

Toyota GR Yaris 搭載一具全新開發、原廠代號為 G16E-GTS 的 1.6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具備包含輕量化、高燃燒及冷卻效率以及最適化進氣等設計特色,使其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高達 261 匹最大馬力,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亦可在 3,000 轉至 4,600 轉持續輸出,展現出極為強悍的動力特質。

GR Yaris 搭載 1.6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高達 261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擁有進退檔自動補油及離合器行程自動調整的 iMT 6 速手排變速箱。

與這具動力系統搭配的、則是 iMT 6 速手排變速箱,除了具備高效的動力傳遞表現外,更擁有一般變速箱缺乏的、進退檔自動補油功能,可使得檔位之間的動力銜接更加順暢,而 TAC 行程自動調整離合器的配置,亦可避免因離合器品的磨損導致踩踏行程增加,提供更為一致的離合器踩踏行程感受,亦有助於駕駛的換檔操作。

可變扭力分配 GR-FOUR 四驅系統,專屬外觀內裝配置

為了大幅提升車輛的操控表現,並對應強悍的動力輸出,GR Yaris 配置了全新開發的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其採用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可依模式調整前後輪的扭力輸出比例,其提供了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國內引進車型更具備前後 Torsen LSD 前後軸限滑差速器,提供更強悍的操控表現。

GR Yaris 採用具備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可依模式調整前後動力輸出比例,具備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
GR Yaris 採用專屬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吊設計,並具備前對向四活塞與後對向雙活塞煞車卡鉗配置,足下更搭配 BBS 18 吋鍛造輕量化鋁圈。

在強悍的動力及操控設定下,GR Yaris 在外觀更具備了專屬的三門掀背、前後輪拱大幅向外擴張的車體配置,車頭以三眼式 LED 遠近燈、蜂巢式格柵及大型進氣口,塑造出強悍的性能風格,且包含引擎蓋、車門及尾門皆採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打造,車頂更使用了碳纖維材質,在明顯減輕車身重量之餘,亦有助於降低車身重心,強化車輛整體的操控反應。

GR Yaris 除了擁有輪拱大幅擴張的車體配置外,引擎蓋、車門及尾門皆採鋁合金材質,車頂更使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減輕車重外更可降低車身重心,強化操控表現。
GR Yaris 內裝採用豪華皮質與 Ultrasuede 麂皮材質包覆,並擁有紅色縫線處理,前雙座更配置 GR Yaris 專屬運動化座椅。

為了賦予內裝更強烈的戰鬥氣息,GR Yaris 內裝不但採用豪華皮質與 Ultrasuede 麂皮材質包覆,更施以紅色縫線處理,同時前雙座亦配置 GR Yaris 專屬運動化座椅,強調座椅的包覆性及止滑性表現,並且在儀表、方向盤、座椅以及腳踏墊等處,皆可看見 GR 專屬字形徽飾。此外,GR Yaris 擁有經過特殊設計的排檔座、排檔桿以及金屬踏板設計,以加高的排檔座搭配縮短的排檔桿造型,提供更優異的換檔操作位置,搭配最適化的踏板位置及造型,藉此提供駕駛者優異的車輛控制介面。

排檔座側擁有 GR Yaris 專屬的金屬銘牌,標示其專為 WRC 賽事所開發的高性能血統。
廣  告

賽車市售化的熱情堅持

GR Yaris 不僅是一輛由 Toyota 全新開發的高性能鋼砲,大量挹注來自於 WRC 賽事的科技配置,更讓其顯得獨一無二,亦可說是由賽車道路化的市售版本,讓消費者可在一般的市售車型中,即可感受到接近 WRC 賽車的極致性能,以及來自社長豐田章男及 GAZOO Racing 品牌對於性能的熱情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