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以及消費型態改變,向來是各品牌展現造車工藝精華的的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如今不僅要兼顧豪華感與舒適度,更要能將豐富的駕駛輔助、寬裕的車室空間、電能化動力科技融入其中,其產品實力才能符合當今消費者的認同。而透過 [U 指數 ] 問卷調查,我們更能瞭解消費者對豪華中大型轎車的需求與期望。

本次 [U 指數 ] 主題為「豪華中大型轎車喜好調查」,根據國內參與問卷調查多達 914 位網友提供的數據,分析後我們發現,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中、超越同級的豪華舒適首選,就是 Volvo 「The New S90」。

消弭豪華中大型、大型轎車之間分野,改款後的 S90 設定超越同級

過去,豪華中大型轎車產品雖然是展現許多品牌造車工藝與科技的中堅產品,但往往與豪華大型轎車級距存在著明顯的分野,最大的差異不外乎是最外顯的車身尺碼,以及後座空間表現、車價、配備豐富度與用料等,都會顯現出各品牌對豪華中大型轎車、豪華大型轎車各自在不同產品定位下的差異化。而 [U 指數 ] 中網友的看法也是如此,認為兩種級距差異車身尺碼占最多 27%,再來是售價 21%、後座空間表現 19%、配備豐富度 19%、用料鋪陳 15%...等。

過去,豪華中大型轎車產品雖然是展現許多品牌造車工藝與科技的中堅產品,但往往與豪華大型轎車級距存在著明顯的分野。U 指數 ] 中網友的看法也是如此,認為兩種級距差異車身尺碼占最多 27%,再來是售價 21%等選項。

但甫於國內推出的小改款 S90,卻打破豪華中大型轎車、豪華大型轎車在產品定位有著一定差異的「鐵律」。新款 S90 以擁有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中最長的 3,061mm 軸距以及 5,090mm 車長,亦帶來更舒適的後座膝部空間,不僅拉近兩種級距間的差距,更是結合兩種級距各自的優勢。

在價格上有 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 與 T8 Inscription 共 3 款車型,分別以 239 萬、270 萬及 305 萬元的售價回饋消費者,讓消費者以過去豪華中大型轎車的預算,就能享有豪華大型轎車的空間表現。其媲美豪華大型轎車的尺碼(車長、軸距),使新款 S90 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帶來豪華霸氣之感,並使其在同級距車款中擁有更旗艦的車格設定。

尤其車身尺碼方面,S90 改款後在車身的長寬高來到 5,090x1,879x1,450mm,不僅 5 米車長比起普遍落在 4 米 9 的 Audi A6、BMW 5 Series、Lexus ES、Mercedes-Benz E-Class 等對手略勝一籌,3,061mm 軸距也是同級之最,甚至已經逼近 Audi A8 與 BMW 7 Series 短軸版的尺碼。在「車身尺碼」、「售價」、「後座空間表現」等網友最在乎指標上,都大幅消弭過去豪華中大型轎車、豪華大型轎車兩大級距差異的分野。

豪華中大型轎車車身尺碼比較
車系 Volvo S90 Audi A6 BMW 5 Series Lexus ES Mercedes-Benz
E-Class
車長(mm) 5,090 4,939 4,963 4,975 4,935
車寬(mm) 1,879 1,886 1,868 1,865 1,852
車高(mm) 1,450 1,458 1,479 1,445 1,460
軸距(mm) 3,061 2,933 2,975 2,870 2,939

以品牌旗艦之姿打造,舒適豪華不再侷限傳統中大型轎車格局

而在普遍主力售價落在 350 萬以內的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網友們認為在選購這些豪華中大型轎車產品的加分關鍵,分別有舒適性配備 29%、主被動安全配備 23%、車室空間大小 23%、自動駕駛相關科技 17%。而光舒適性配備、主被動安全配備、車室空間大小這三項,就占全部比重的 75%,最新改款 S90 則完全滿足該級距網友選購的條件,細節我們則將一一透過後續篇幅說明。

在普遍主力售價落在 350 萬以內的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網友們認為在選購這些豪華中大型轎車產品的加分關鍵,分別有舒適性配備 29%、主被動安全配備 23%、車室空間大小 23%、自動駕駛相關科技 17%。

新款 S90 在舒適性配備舉凡真皮座椅、後座豪華套件(加長扶手/後擋電動遮陽簾/後座尊榮智控系統)、手機無線充電、全景天窗、四區恆溫空調皆標配,甚至 B4 Inscription 以上還搭載 Nappa 真皮座椅、4 座冷熱通風椅、雙前座腿部/背部支撐與調整、後側窗玻璃電動遮陽簾、14 支喇叭 harman/kardon 音響;最頂規的 T8 Inscription 更追加 19 支喇叭 B&W 音響。主被動安全配備基礎的 6 具氣囊、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等自然一應俱全,腿部空間也較過去版本增加 115mm。自動駕駛相關科技方面,Volvo 是臺灣最早全面導入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品牌,全車系標配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新款 S90 在舒適性配備舉凡真皮座椅、後座豪華套件(加長扶手/後擋電動遮陽簾/後座尊榮智控系統)、手機無線充電、全景天窗、四區恆溫空調皆標配。

消費者最在意後座空間表現,新款 S90 提供寬裕空間與貼心配置

細究來看,針對「舒適便利性配備」中,網友們在購車時最關鍵的考量,最重要的是後排空間舒適性 32%,後續為車載系統與中控螢幕介面 29%、停車輔助等級 26%、車室空氣濾淨功能等級 9%等選項。

這部分新款 S90 也能滿足消費者的一切想望,後座擁有同級最長腿部空間,使乘客雙腿獲得充分伸展;且搭配後座尊榮智控系統、豪華中扶手等貼心設施,皆使其後座舒適性得以在同級距車款中,成為最具產品亮點的項目之一。獨立剪裁後座椅,搭配加長豪華中扶手、四區恆溫空調、可控制天窗/遮陽簾的總裁鍵、全景天窗、劇院式環艙氣氛燈、4 座冷熱通風椅、後座 2 組 USB Type-C 插座,貼心照顧後排空間舒適性的需求。

針對「舒適便利性配備」中,網友們在購車時最關鍵的考量,最重要的是後排空間舒適性 32%,後續為車載系統與中控螢幕介面 29%、停車輔助等級 26%、車室空氣濾淨功能等級 9%等選項。

而「車載系統與中控螢幕介面」與「停車輔助等級」這兩項高居網友心目中舒適與便利配備的二、三名。新款 S90 中控臺搭載 12.3 吋數位儀錶板、9 吋紅外線觸控螢幕、HUD 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組成的 Sensus 系統,並配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是同級距產品中整合度最高的系統。

停車輔助(360 度環景、自動停車功能)配備也屬 B4 Inscription 車型的標配項目之一,相比同級距對手在許多舒適性配備都要以選配或更高階車型才能擁有的情況下,新款 S90 的豐富舒適配備可說是該級距最佳的優購車款。更獨特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當下,Volvo 還相當注重車室空氣濾淨功能,具有業界唯一的 Clean Zone + AAC 純淨車室,Clean Zone 可有效過濾 99.9%以上的 PM 2.5,AAC 純淨車室科技則為你擋下車室內看不到的甲醛、鉻鎳。

12.3 吋數位儀表、9 吋 Sensus 整合觸控螢幕中控臺、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皆是新款 S90 標配,B4 Inscription 以上還擁有 HUD 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

輔助科技與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另外,一如前述所提,當今消費者對安全都有高度要求,因此像防碰撞科技等級(對車、對行人、對動物等不同等級)33%、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等級 29%、車體防護等級(鋼材運用等設計)26%、盲點輔助相關功能 8%等,都成為此級距買家重視的項目。提到主被動安全配備,Volvo 毋庸置疑一直都是消費者心目中最安全的豪華品牌,而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題目中,網友心目中最重視的選項中,新款 S90 可說是一網打盡。

Volvo 過去在防碰撞科技等級,就擁有業界唯一的安全事故調查小組,累積超過 50 年、4 萬餘件的大數據資料庫,發明了大家而熟能詳的 BLIS、City Safety 等先進防碰撞科技,S90 也將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CWFAB 碰撞警示含主動煞車、PDFAB 行人偵測含主動煞車 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含主動煞車,甚至將同級對手較少著墨的 CDFAB 單車客偵測、大型動物偵測等涵蓋在主動煞車功能中。

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等級方面,S90 全車系標配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可在車速 130 公里內提供轉向輔助功能,大幅減輕長途駕駛的疲憊感。車體防護等級部份,S90 籠型車體採用硼鋼的比例大約 35%,並且透過選擇使用不同級數、厚度的鋼材來達到最佳防護效果。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CVW 車輛逼近警示、CTA 倒車車側警示則大幅減少來自駕駛盲區的危險。

當今消費者對安全都有高度要求,因此像防碰撞科技等級(對車、對行人、對動物等不同等級)33%、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等級 29%、車體防護等級(鋼材運用等設計)26%、盲點輔助相關功能 8%等,都成為此級距買家重視的項目。
新款 S90 在防碰撞科技就將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CWFAB 碰撞警示含主動煞車、PDFAB 行人偵測含主動煞車 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含主動煞車,甚至將同級對手較少著墨的 CDFAB 單車客偵測、大型動物偵測等涵蓋在主動煞車功能中,PAII 系統則在等級上依舊是當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的標竿。

專注細節,營造舒適豪華質感

而在豪華配備的加分項當中,網友們在意的項目,則包含座艙飾材用料(原木、真皮、水晶、剪裁工法等)佔 34%、高質感音響系統+重低音佔 27%、冷熱通風座椅佔 23%、劇院式環艙氛圍燈佔 8%。其中網友重視的「座艙室材用料」、「劇院式環艙氛圍燈」這兩項,就有超過 4 成網友認為是為愛車加分的豪華配備。座艙飾材用料方面,S90 標配原木飾板、真皮座椅、後座獨立剪裁,B4 Inscription 以上搭載的 Orrefors 水晶排檔桿、Nappa 真皮座椅更在簡約中蘊含豪華上乘質感。

依據等級搭載的 Harman Kardon 音響、B&W 音響帶來的聽覺饗宴更是不在話下,全車雙層膠合玻璃,帶來更寧靜車室享受,進一步滿足了高達 27%網友對於「高質感音響系統+重低音」的期待。而 S90 全車系包含強化的劇院式車內氣氛燈多達 40 盞以上,柔和的色溫搭配的是新內裝木質飾板,營造溫和不搶眼的乘坐氛圍。

在豪華配備的加分項當中,網友們在意的項目,則包含座艙飾材用料(原木、真皮、水晶、剪裁工法等)佔 34%、高質感音響系統+重低音佔 27%、冷熱通風座椅佔 23%、劇院式環艙氛圍燈佔 8%。其中網友重視的「座艙室材用料」、「劇院式環艙氛圍燈」這兩項,就有超過 4 成網友認為是為愛車加分的豪華配備。

軸距加長 115mm 提供旗艦級氛圍

豪華中大型轎車後排空間表現,也是重要產品力之一,而改款後的 S90 以其放大後的車格設定之姿,搭配諸多豪華配置,讓其在消費者在意的需求下仍能脫穎而出。像更加寬敞的膝部空間 39%、頭等艙等級獨立後排座椅 28%、專屬豪華舒適配置 19%、電動後擋遮陽簾 7%等指標,新款 S90 都能提供超越同級對手的配置與空間表現;亦擁有同級最長腿部空間,且較小改款前增加 115mm,使後座乘客雙腿得以獲得充分伸展。小改款 S90 還採獨立剪裁後座椅,車系首見的「後座尊榮智控系統」,則可以一指操作副駕座椅位置、後座雙車窗、天窗及後擋遮陽簾啟閉。

更加寬敞的膝部空間 39%、頭等艙等級獨立後排座椅 28%、專屬豪華舒適配置 19%、電動後擋遮陽簾 7%等指標,S90 都能提供超越同級對手的配置與空間表現。
改款後的 S90 以其長軸距設定之姿,搭配諸多豪華配置,讓其在消費者在意的需求下仍能脫穎而出。

導入雙電能化動力,新款 S90 以中大型轎車價位、享受大型旗艦轎車空間

最後,回到最關鍵的價格來看,在軸距超過 3,000mm,並且舒適便利、安全防護、先進主動系統等配備都完整配置的車款中,有高達 66%的網友認為「250 萬至 300 萬」價格帶設定最吸引人。而改款後的 S90 其不論是 B4 動力車型的 239 萬與 270 萬售價,甚或是頂規售價 305 萬的 T8 動力車型,都恰恰符合許多消費者在價格帶預算的設定。電能化動力亦是 S90 的一大特點,像 S90 B4 就採用新世代 2.0 升 Drive-E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高效輕油電系統,48V 鋰電池組除可提供額外 14 匹馬力供更快的油門反應外,也為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帶來更平順的作動,B4 動力的輸出則來到 197 匹、30.6 公斤米。

在軸距超過 3,000mm,並且舒適便利、安全防護、先進主動系統等配備都完整配置的車款中,有高達 66%的網友認為「250 萬至 300 萬」價格帶設定最吸引人。

至於頂規的 T8 動力,為國內豪華中大型級距唯一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透過 2.0 升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輸出同級最強大的 390 匹馬力與 65.3 公斤米扭力,比起對手 BMW 530i 的 252 匹(+11 匹 48V)、或 Mercedes-Benz E 300 的 258 匹(+14 匹 48V)更為出色,純電行駛距離達 53 公里,純電行駛極速可達每小時 125 公里,並擁有 45.1 km/L 的油耗表現。配備方面,誠如前述所提 S90 少見的長軸距豪華配置,讓其比起 BMW 5 Series、Mercedes-Benz E-Class 等對手出色豐富,價格上卻更具優勢。

S90 頂規的 T8 動力,為國內豪華中大型級距唯一有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車型,透過 2.0 升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輸出同級最強大的 390 匹馬力與 65.3 公斤米扭力。

改款後帶來超越同級的豪華舒適首選

總結而言,新改款後的 S90 透過 3,061mm 軸距,再加上後座豪華套件等同級距對手少見的豐富配置,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配備部份符合當今諸多消費者的最高要求,甫以 B4 與 T8 兩大電能化動力編成戰力,絕對是豪華中大型轎車級距中超越同級的豪華舒適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