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成本高、消費者要求高,LSUV 堪稱是最難經營的汽車級距。由於休旅風潮為市場主流,LSUV 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除了高端動力科技、豪華車室質感、舒適平穩底盤、縝密主被動安全…還要加上跳脫傳統框架的智能車載系統。

上市以來,RX 就是大受歡迎的暢銷 LSUV。2015 年上市的第 4 代 RX 於 2019 年實施小改款,2022 年式車型升級智能車載系統。

與時俱進 越來越貼近人心的 LSUV

RX 是深受歡迎的暢銷 LSUV。現行第 4 代 Lexus RX 車系首演於 2015 年紐約車展,一引進旋即造成熱賣。2017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首度公佈七人座車型 RX L 車系,產品選擇更多元且廣泛。

為了實現 MaaS 移動即服務的造車理念,Lexus 首度為 2022 年式 RX 車系導入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

再來是 2020 年式小改款 RX 車系,外觀及內裝配備多處更新,最大重點在於全車系標配 Lexus Safety System+ 2.0 主動安全系統,PCS 撞擊預警防護系統加入行人偵測功能,並追加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還有全速域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安全表現更上層樓。

智能乃全球趨勢

來到 2022 年式,RX 全車系標配搭載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讓汽車成為生活中的新科技助手。

在此之前,我們先來了解 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移動即服務)。這是一個交通整合服務概念,以使用者為核心,讓汽車不只是汽車,更能結合交通系統服務。簡單來說,Maas 就是移動即服務,有此系統,汽車就能提供最精準即時的資訊。此時汽車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串聯全世界的智慧載具。

除了行車、駕馭、承載…新世代汽車更導入智能車載系統,讓汽車好比智慧型手機,隨時更新下載、更新、傳輸資訊。

關於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

因應全球 MaaS 移動服務新趨勢(Mobility as a Service),2022 年式 RX 全面升級標配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將車輛數據整合進 Lexus Plus App,為使用者帶來更全面的移動服務。此外,Lexus 更在 2022 年式 RX 300 車型中推出曜黑時尚版,外觀、內裝配備均有所進化。

使用 Lexus Plus App,登入驗證愛車身份,即可使用全新開發的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

這次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為全新開發,使用時,只要以 Lexus Plus APP 登入驗證之後即可使用。該系統設有四大功能,分別為車輛狀態、尋找愛車、行駛報告、加油日記。

功能 1:車輛狀態

可即時掌握愛車基本資訊,諸如總行駛里程、胎壓、電瓶狀況…還有貼心警示功能,像是熄火後車門忘記上鎖、胎壓異常,系統也會主動發出警示,好讓車主察知車子出現異常狀況,盡早處理,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事端或意外。

還有,假如車輛遭到拖吊甚至遭竊,也就是車輛出現異常移位的時後,系統將立刻傳送警示訊息。

無論遇到拖吊還是遭竊,車輛異常移動時,就會向車主發出警示訊息。

功能 2:尋找愛車

生活忙碌、節奏緊湊,你是不是時常忘記愛車停在哪?針對這項用車困擾,Lexus Link 助你一臂之力。這項尋找愛車功能同時結合 Google 地圖拋轉功能,可以快速定位愛車,一鍵導航至車輛停放處。

假如停在地下室或是沒有訊號的地方,系統也會顯示最後訊號出現的地點,好幫助車主協尋車輛。

行駛報告能記載行駛時間、距離、均速、油耗等資訊,可幫助你更清楚實際用車狀況。

功能 3:行駛報告

如果你想要紀錄自己的行動生活,就要善加運用數位功能。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行駛報告功能運作方式如下,只要車輛行駛超過 1 公里,在車輛熄火之後,就會自動產生成一份行駛報告,每份報告會包含行駛的路線、距離、時間、平均車速、油耗等完整資訊。

車主只要抓出行駛報告,就能掌握曾經行駛過的路徑,還可以透過內建編輯功能,為自己走過的足跡實施客製化紀錄。

加多少油?開多遠?油耗如何?透過加油日記即可一清二楚,有助於長時使用管理。

功能 4:加油日記

燃油支出錙銖必較?亟欲瞭解車輛效能?無論你是哪種車主,交給 Lexus Link 就對了。上次加了多少油?這個月錢多少?上次加油到這次加油之間行駛多遠?...這些數據交給加油日記,Lexus Link 可以為讓車主記錄每次加油資訊、計算出平均油耗,就能精準掌握燃油支出成本。

未來 Lexus Link 將廣泛普及

按照 Lexus 規劃,從 2022 年式生產的 RX 及 IS 就開始裝載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未來,這套系統將持續導入至其他車款。

除了上述四大功能,之後 Lexus Link 還會增添更多全新功能,例如引擎機油溫度、油壓、變速箱油溫監測,還有旅程中 EV 模式行駛比例…等。此外,只要透過 OTA(Over-The-Air)雲端即可下載更新,不必回廠插電腦就能即時使用全新功能。

除了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2022 年式 RX 300 更導入曜黑時尚版,由內至外多處升級進化。

美學新定義 Lexus RX 300 曜黑時尚版

2022 年式 RX 300 導入曜黑時尚版,這是以 RX 300 豪華版再加實施升級,外觀採用黑色基調,前、後保桿擾流板、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等處一一採用黑色烤漆處理,視覺質感油然而生。

專屬紋理黑梣木飾板運用於車門、中控台與方向盤,再加上灰色縫線搭配原有的尊爵黑座椅,以及室內環景 LED 燈光組,質感逼人。

腳下大鞋也沒有錯過,RX 300 曜黑時尚版搭載專屬燻黑鋁圈,直徑從 RX 300 豪華版的 18 吋放大至 20 吋。輪圈加大之後,整體比例變得更穩重、存在感更強烈,更貼切 LSUV 旗艦休旅風格。

黑色烤漆處理前、後保桿擾流板、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還有 20 吋大框…確實動人。

進入車內,高質地黑色美學映入眼簾,與曜黑外觀形成相互輝映。這次 Lexus 為 RX 300 曜黑時尚版採用專屬紋理黑梣木飾板,鑲嵌範圍包括車門、中控台以及方向盤。加上灰色縫線點綴的尊爵黑座椅以及室內環景 LED 燈光組,置身其中,靜謐質感教人流連忘返。

限量總是殘酷,RX 300 曜黑時尚版只生產 300 台,開放訂車後勢必供不應求,能否如願交車?決策果決很重要。

隨著 2022 年式 RX 全面標配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宣告 Lexus 正式邁向 MaaS 移動服務。當跳脫傳統框架,汽車不只是汽車,而是更全面多元、人性便利的智能科技夥伴。

從 2022 年式生產的 RX 及 IS 開始,Lexus 旗下車款陸續裝載 Lexus Link 智能車載系統,為高級車壇樹立全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