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參觀上海車展期間,藉由裕隆通用牽線,我們訪問到 GM 通用汽車研發及戰略規劃副總裁 Larry Burns。Larry Burns 是一位充滿信心的人,同時對於車輛的熱情,U-CAR 編輯也能在在與他的言談間感受到。席間我們談論到關於產品開發、替代能源以及關於亞太與全球市場的問題。Larry Burns 對於所提的問題,也一一予以詳細解答,藉著與 Larry Burns 的一番座談,讓我們有機會對於 GM 在全球以及中國等地區的佈局與未來發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海外市場重要程度提高

對於 Toyota 的步步進逼,GM 其實有自己一套的應付方式,為於這個問題,Larry Burns 似乎早就知道得要應付這個議題,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那般胸有成竹。對此 Larry Burns 表示,對於如何挽回目前的局面,GM 其實一直都有所規劃。首先對於市場佔有率節節下降的美國本地市場,將會以降低成本作為主要因應措施。由於 GM 在美國的銷售雖然有下滑的趨勢,不過數字方面仍然很可觀,只要能夠有效控制成本以及售價,就能夠提振 GM 在美國市場的獲利能力。

GM 旗下許多品牌,已在成為全球第二大的中國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預料日後將扮演 GM 海外市場成長的主力。

除此之外,縱使 GM 在美國市場的表現並沒有十分搶眼,不過在美國以外的市場,整體銷售成績卻相對強勢。尤其是在成長快速,並且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的中國大陸市場,GM 旗下品牌的銷售幾乎都有著不錯的表現。有這樣子的幫助,GM 對於持續領先仍有一定的信心。

從上海車展回來後,GM 內部的分析師預估今年的在全球銷售量,將會達到 920 萬輛之多,其中預估更有可能 60%的銷售量,都來自美國以外的市場。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來,目前該公司所訂立出來的策略,有一定成效在。1978 年的時候,GM 曾經賣出 955 萬輛新車,而這個榮景,也是他們接下來的目標。

廣  告

Buick 的全球化

Larry Burns 表示,Buick 目前仍未是 GM 的全球化重點品牌。

詢問到 Buick 品牌,在大陸市場的成績大家有目共睹,不過目前這個品牌並未全球化,目前專心經營美國以及中國大陸市場。不過既然表現優異,GM 是否有考慮將 Buick 推向國際?

這一點,Larry Burns 表示,GM 目前旗下各品牌的規劃裡,全球市場佈局主要還是交由 Cadillac 以及 Chevorlet 這兩個品牌來負責。而且為了因應全球化的需求,這些品牌也都會有更多新產品出現。

而 Buick 品牌,仍然定位在區域性品牌,雖然因為該品牌在亞洲市場的表現不錯。但是現階段應該以鞏固已有的銷售成績為主要目標,至於全球化的野心,目前仍然未有所計畫。

替代能源的發展

雖然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日前宣布﹐在渤海灣灘海地區發現儲量規模達十億噸的冀東油田,但是像石油這種能源,遲早會有用完的一天。身為全球第一大車廠,在全球單一市場第一名與第二名的美國以及大陸都有很好成績的 GM,對於能源消耗自然也會格外關心。

上海車展亮相的 Chevrolet Volt,採用通用最新第五代燃料電池推進技術和鋰電池,可在無燃油、無污染物排放的電力驅動下行駛 483 公里。

在問到關於 GM 對替代能源發展這部分,Larry Burns 表示,基於各種不同替代能源的未來性以及發展性,都有其不同優勢存在,因此像是 hybrid、bio fuel 生質能源、fue cell 燃料電池、氫燃料、電動車等等,都在開發的行列。以多元化的作法,尋求最佳解決方案。像是 Cadillac 品牌就預計在今年年底會推出 Escalade hybrid,打入這塊市場。

而詢問到 Larry Burns 個人最看好何種替代能源時,Larry Burns 略加思考了短暫時間。

「氫氣」

Larry Burns 之所最看好氫氣的未來發展,是因為氫氣在燃燒之後對於環境的影響極低,幾乎就是還原成水份而已。此外,雖然目前因為技術影響,氫氣的成本仍然沒有低到能夠打入普羅市場。但是隨著技術進步,未來還是很有發展的空間。況且,從水分解而來的氫氣,在燃燒之後又變成水,形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循環。同時氫氣要應用在現在發展多年的內燃機上,也只需要稍事修改。基於這些原因,Larry Burns 最看好的替代能源,是氫燃料。

出於極優異的環保表現,氫氣在燃燒之後對於環境的影響極低,幾乎就是還原成水份而已,因此,Larry Burns 最看好的替代能源,是氫燃料。

GM 未來的路

隨著 Toyota 不斷地挑戰 GM 地位,再加上在美國本土的銷售困境,GM 前一陣子面臨了窘境。然而,GM 身為第一大廠也並非省油的燈,從與 Larry Burns 的專訪中,獲得許多 GM 未來的戰略走向以及發展願景。努力提供消費者所需、在亞洲市場努力深耕等等作為,都有助 GM 持續維持領先。坦白而言,GM 未來的路並不好走,但也並非無路可進。

GM 高規格地在上海車展曝光,不僅出自於氣派的場面演出,背後更蘊含 GM 如何在艱鉅的全球競爭中,找尋未來出路的一線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