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起國產性能鋼砲,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無疑是當今最佳代表,承襲自 Focus ST 的賽道基因,不僅運動化的外觀套件使其成為路上吸睛的焦點,加上原廠賽道級後多連桿懸吊系統,操駕表現絕對也是師承自老大哥 Focus ST,因此,Focus ST-Line Lommel 推出至今,獲得消費者熱烈的支持。

如今,在 2022 年式 Focus ST-Line Lommel X,多一個 X 之字,不單只是為了區分新年式,更傳達原廠 Ford Performance 熱血之魂注入的記號!不僅鋁圈改以更加輕量化、由 Ford Performance 團隊開發並與海外 Focus ST Edition 系出同門的 ST Edition 10 幅式旋壓輕量性能框,同時原先搭載於 Focus ST Wagon 上、具備 Dynamic LED 智能動態照明系統的「旭日之刃」LED 頭燈組亦成為標準配備,為車輛的操控與照明安全再提升一檔次。

2022 年式 Focus ST-Line Lommel X,多一個 X 之字,不單只是為了區分新年式,更傳達原廠 Ford Performance 熱血之魂注入的記號!不僅鋁圈改以更加輕量化的 ST Edition 10 幅式旋壓輕量性能框,頭燈組也換搭科技滿點,具備 Dynamic LED 智能動態照明系統的旭日之刃 LED 頭燈組。

換搭原廠頂級旭日之刃頭燈組,Dynamic LED 智能動態照明系統安全更升級

2022 年式四門與五門 Focus ST-Line Lommel X 在外觀專屬套件上,維持既有的運動化帥氣樣貌,包含專屬前後擾流、側裙及大型尾翼的空力套件、蜂巢式水箱護罩、車尾雙出尾飾管、鯊魚鰭天線、車身 ST-Line 專屬銘牌、車尾 Lommel 專屬銘牌等等。

不過在頭燈組部分,由過往的奪目之鐮 LED 燈組,改搭原廠最頂規的旭日之刃 LED 燻黑頭燈組,並引進 Dynamic LED 智能動態智能照明系統,以順著車身線條的典雅晝行燈條設計,搭配流水方向燈,增添豪華科技兼具性能味的視覺感受。

四門與五門 Focus ST-Line Lommel X 頭燈組部分,由過往的奪目之鐮 LED 燈組,改搭原廠最頂規的旭日之刃 LED 頭燈組,以順著車身線條的典雅晝行燈條設計,搭配流水方向燈,增添豪華科技的視覺感受。

當然,旭日之刃頭燈組之所以為頂規,甚至原先只配備於 Focus ST Wagon 上,不單單在於頭燈的炫目造型,其頭燈內蘊涵了 6 種尖端照明科技,替駕駛人在夜間行車過程中,得以更全面照亮眼前行駛的路線,同時也能避免造成對向車輛的眩光,影響他人用路安全。其內容如下:

  1. 1.轉向輔助照明功能(Static Cornering Lamp):當頭燈旋鈕設定在 Auto 狀態,時速低於 40 公里,一旦電腦偵測駕駛人轉動方向盤舵角達一定角度,轉向輔助照明將補光駕駛者欲轉向之路面方向,倒車時轉向輔助照明亦會啟動,讓駕駛人在必須放慢速度的不明環境下,更清楚看見路況。
  2. 2.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Adaptive Front Light System) :當頭燈旋鈕設定在 Auto 狀態,系統會透過方向盤舵角、車輛行駛速度、車體各處平衡儀以及擋風玻璃攝影模組,提供車輛接近駕駛環境需求之動態光型變換,因此即便夜晚行駛於照明不足的公路,特別是山區道路,更大幅提高行車安全。
  3. 3.動態多光型照明功能(Speed Depend Systm) :此功能會依照不同速域,而自動變換不同的預設光型。例如:當車輛低速行駛時,光型範圍較廣;當車輛高速行駛時,光型範圍將調整向前集中。
  4. 4.自動遠光燈(Auto High Beam):時速 40 公里以上時,當前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模組偵測到道路光源不足,將自動開啟遠光燈,確保行駛安全以及視野的最佳可視性;若偵測到有一定足夠的光源,便會自動關閉遠光燈。
  5. 5.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Glare Free Headlamp):時速 40 公里以上,當頭燈處於遠光燈模式下,前擋風玻璃上方攝影機模組感知到對向車輛或後方車輛超前行駛(開啟頭/尾燈之機車亦能偵測)的光源,將會進行部分遠光燈遮蔽,避免對向/超車車輛受到遠光燈照明而出現眩光影響駕駛視野以及行車安全。
  6. 6.自動水平調整(Auto Headlamp Leveling) :當車輛載重不同、行進間加減速或通過不平整路面時,頭燈會按照車身各處裝置之平衡儀調整水平照射高度,確保頭燈有效且正確照射前方路面。
旭日之刃頭燈組之所以為頂規燈組,甚至原先只配備於 Focus ST Wagon 上,不單單在於頭燈的炫目造型,其頭燈內蘊涵了 6 種尖端照明科技,替駕駛人在夜間行車過程中,得以更全面照亮眼前行駛的路線。
廣  告

ST Edition 旋壓輕量性能框上身!簧下重量減重達 8 公斤,操控表現更進化

四門與五門 Focus ST-Line Lommel X,承襲 Focus ST 的優異操控本質,以多連桿的後懸吊機構,這套多連桿機構中,運用包含多點式襯套系統,加上控制臂造型、後下臂跟彈簧的特別調校配置,針對不同路況能夠產生更多元的幾何角度,使駕駛人在非常極限的駕駛狀態下,擁有更精準的操控感受。

如今,福特六和再為這輛國產性能鋼砲強化操控表現,透過換搭 Ford Performance 性能車輛團隊開發 ST Edition 之 18 吋 10 幅啞光黑爪造型輕量化旋壓性能鋁圈,不僅外觀更增添性能肅殺與勻稱感,並提供更通透的煞車系統散熱空間,更重要的是該套鋁圈由創立於西元 1881 年的德國知名鋁圈廠商 Borbet 製作,百年工藝打造出的強度與耐用性兼具之鋁圈組。

ST Edition 之 18 吋 10 幅啞光黑爪造型輕量化鋁圈,因為採用旋壓成形(Flow Formed)工法,較傳統鑄造(Casting)鋁圈強度更強、重量更輕,根據原廠數據顯示,全車簧下重量減重達 8 公斤之多,相當於簧上重量減重 80 公斤的效果。

10 幅啞光黑爪造型輕量化鋁圈,因為採用旋壓成形(Flow Formed)工法,較傳統鑄造(Casting)鋁圈強度更強、重量更輕,根據原廠數據顯示,其比起 2021 年式 Ford Focus ST-Line Lommel 車系之鋁圈,單顆輕約 2 公斤,換言之,Focus ST-Line Lommel X 全車簧下重量輕上 8 公斤!

由於簧下重量減輕 1 公斤,相當於簧上重量減輕 10 公斤的效果,意即 Focus ST-Line Lommel X 獲得猶如簧上重量減輕達 80 公斤的助益,對於原先就已經領先同級對手的操控本質,無疑如虎添翼般的再升級。

在動力單元維持 1.5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情況下,拜著更輕盈的高性能輕量化鋁圈加持,無疑讓 Focus ST-Line Lommel X 在彎道的攻略表現上更為犀利精準!

因此,在動力單元維持 1.5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的情況下,其具備 182 匹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1,600 轉至 4,500 轉之間,供輸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拜著更輕盈的高性能輕量化鋁圈加持,無疑讓 Focus ST-Line Lommel X 在彎道的攻略表現上更為犀利精準,對於偏好熱血駕馭感受的駕駛人,必定能滿足潛藏在體內的賽道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