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車壇減碳減排的法規與趨勢方興未艾,國內純電動車市場日漸成為市場焦點。除了越來越多品牌導入新世代電動車投入市售,身為國內豪華品牌領導者之一的 Lexus,也聽見臺灣消費者的需求,選擇在 2021 年 9 月率先導入品牌首款純電量產車作品 Lexus UX 300e,亦是國內首款正式販售的純電豪華小型跨界休旅,並開出 169.9 萬的正式售價。而究竟這款純電跨界休旅的魅力何在,U-CAR 將依序透過產品篇、試駕篇,來替網友們解析其產品實力。

Lexus UX 車系自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時,就承襲 2016 年 UX Concept 概念車的前衛設計理念,加上是品牌首款採用 GA-C(Global Architecture–Compact)品牌小型模組化底盤架構的作品,成為全球車壇矚目的豪華跨界小型休旅新星,臺灣市場當時迅速於 2018 年 11 月引進,成為搶先全球首發上市的國家之一,足見 Lexus 原廠與總代理和泰汽車對這款產品的重視。而且不僅是備受國內消費者喜愛的 UX 200 汽油車型,後續 2019 年追加搭載品牌第 4 代 Hybrid 技術的 UX 250h 油電複合車型,亦同樣受到國內許多追求節能與豪華質感的消費者青睞,可說是推出以來大受市場好評。

Lexus UX 車系自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時,就承襲 2016 年 UX Concept 概念車的前衛設計理念,臺灣市場當時迅速於 2018 年 11 月引進,成為搶先全球首發上市的國家之一,足見 Lexus 原廠與總代理和泰汽車對這款產品的重視。

品牌率先同時提供燃油、油電、純電 3 種選擇的豪華跨界休旅

不過,Lexus 原廠對於 UX 車系賦予的市場重任也不止步於此。隨著全球車壇趨勢逐步向電能化邁進,並且為了實踐「Lexus Electrified」品牌願景,在 2019 年廣州車展與 2020 日內瓦車展上,Lexus 原廠各自帶來中國市場與歐洲市場規格的 UX 300e,成為 Lexus 品牌的首款電動市售車作品,並也陸續導入日本等市場,亦讓 UX 車系成為 Lexus 旗下唯一同時具備燃油、油電、純電共 3 種動力形式的車系。

深知國內對純電動車的市場需求,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就選在 2021 年 9 月導入 UX 300e 車系,並以 UX 300e 單一車型 169.9 萬元,此一極具競爭力的售價,搶先成為臺灣市場首款正式上市、豪華小型跨界休旅定位的純電車款。

而深知國內對純電動車的市場需求,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就選在 2021 年 9 月導入 UX 300e 車系,並以 UX 300e 單一車型 169.9 萬元,此一極具競爭力的售價,搶先成為臺灣市場首款正式上市、豪華小型跨界休旅定位的純電車款,提供不同於其餘市售電動車品牌的獨特選擇。

UX 300e 承襲 UX 車系一貫的動感與精緻時尚外型。

細究各項產品面細節來看,相比起過去 UX 車系的其他家族成員,UX 300e 也有其獨特的專屬鋪陳。像在車身兩側的後門處,UX 300e 就提供「Electric」字樣的銘版,搭配車尾的「UX 300e」字樣,皆強化其純電身份的識別度。而 UX 300e 身為純電車款的專屬 17 吋雙色鋁圈,也全數採低風阻設計,讓 UX 300e 的整體節能效率更為提升。車身後方左右兩側,也各配有 AC 交流/DC 直流充電孔,左側為 CHAdeMO 規格的 DC 直流電充電孔(50kW),右側則為 AC 交流電充電孔(6.6kW)。

相比起過去 UX 車系的其他家族成員,UX 300e 也有其獨特的專屬鋪陳。像在車身兩側的後門處,UX 300e 就提供「Electric」字樣的銘版,搭配車尾的「UX 300e」字樣,皆強化其純電身份的識別度。
UX 300e 身為純電車款的專屬 17 吋雙色鋁圈,也全數採低風阻設計,讓 UX 300e 的整體節能效率更為提升。

其餘外觀方面 UX 300e 則大致承襲 UX 車系備受好評的設計元素,包含車頭大面積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搭配遠近雙模式 LED 頭燈,在在呈現其科技感風貌。而車側立體車側腰線造型、空氣力學輪弧造型,再加上 LED 空氣力學立體尾燈,讓其在時尚氣息之中,亦帶來不少動感姿態。

承襲車系內裝豐富配備與機能,多項豪華科技配置更貼心

走進 UX 300e 的車內,包含 UX 車系一貫的數位儀表板、7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系統操控介面都全數搭載,讓熟悉 Lexus 新世代車款的消費者都不會感到陌生,甚至一切的操作都是相當就手、便利。

走進 UX 300e 的車內,包含 UX 車系一貫的數位儀表板、7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系統操控介面都全數搭載。

全車也標配 Smart Access 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時尚皮紋內裝飾板、Perforation 豪華皮革座椅、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附駕駛座腰靠調整、S-FLOW 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Lexus Premium Sound 音響系統、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讓消費者即便是選購純電版本車款,絲毫也沒有在品牌應有的豪華與質感有所打折。

全車也標配 Smart Access 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S-FLOW 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板等豪華科技配備。

不過除了上述與一般 UX 車系車型相同的內裝鋪陳外,UX 300e 在內裝細節亦有其屬於純電車型的專屬設計與配置。像多功能的皮革方向盤上面,UX 300e 就標配調整電動動力動能回充的調節撥片,可進行 4 階的動力回充調整,實現 One Pedal Driving 的體驗。

中央排檔座處 UX 300e 也換搭源自家族旗艦 GT 雙門跑車 LC 車系式樣的專屬皮革包覆線傳排檔桿。提供不同於一般 UX 車系的操駕體驗。
多功能的皮革方向盤上面,UX 300e 就標配調整電動動力動能回充的調節撥片,可進行 4 階的動力回充調整。

像中央排檔座處 UX 300e 也換搭源自家族旗艦 GT 雙門跑車 LC 車系式樣的皮革包覆線傳排檔桿。而儀表板當中其取消燃油車型的水溫表,改以「Lexus UX 300e」字樣取代,油量表也改為電量表來顯示。甚至不僅是 UX 一般車型標配的雙前座電熱座椅,UX 300e 還獨具方向盤電動調整、方向盤電動加熱、雙前座通風座椅機能、後座電熱座椅功能,讓 UX 300e 車內乘員能輕鬆對應天氣變化,並充份發揮電動車在電裝設備使用的優勢。同時全新升級之 nanoe X 空氣清淨系統,使車室內能釋放出氫氧離子,有效分解 PM2.5 有害物質、抑制病菌,更可以保濕及去除異味。

儀表板當中 UX 300e 取消燃油車型的水溫表,改以「Lexus UX 300e」字樣取代,油量表也改為電量表來顯示。
UX 300e 還獨具方向盤電動調整、方向盤電動加熱、雙前座通風座椅機能、後座電熱座椅功能,讓 UX 300e 車內乘員能輕鬆對應天氣變化,並充份發揮電動車在電裝設備使用的優勢。

除此之外,UX 300e 受惠於前座防火牆、後座隔音棉、再加上底盤有著 54.35kWh 電池組阻隔,原廠強調 UX 300e 有著比起 UX 250h 更為出色的隔音效果。UX 300e 還標配有 ASC(Active Sound Control)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可隨著時速提升模擬馬達效果音,增添熱血駕馭感受;另外因為電動馬達作動幾近無聲,常使駕駛者對車速失去感知能力,易產生危險,所以 ASC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在增添熱血駕馭氛圍之餘、更能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UX 300 雖然搭載電池組,但並未犧牲車內乘坐空間,更保有 416 公升的後行李廂容積。
UX 300e 還標配有 ASC(Active Sound Control) 動力聲浪控制系統,可隨著時速提升模擬馬達效果音,並還可同時增添熱血駕馭感受。

標配 LSS+2.0 系統,安全輔助全方位防護

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方面,UX 300e 也全數向車系其餘車型看齊,標配豐富的 Lexus Safety System+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再加上輔以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讓其有著全方位的安全守護。

看完 UX 300e 豐富的配備與產品實力後,U-CAR 接下來將在下一篇試駕篇,替讀者們帶來 UX 300e 完整的動態與充電體驗解析。

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方面,UX 300e 也全數向車系其餘車型看齊,標配豐富的 Lexus Safety System+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DRCC 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大幅降低長途行車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