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世代 Fit 的設計,本田技研負責新一代 Fit 的商品企劃研究員田中健樹表示,新一代 Fit,期望創造一輛不需要因為價格,而在舒適、空間、設計以及質感上有所妥協的車款。而且,希望帶來一個沒有距離、充滿親切感,甚至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愉快洗車的車。在這樣的設計思維之下,新一代 Fit 不但俏皮可愛,更具有突出的設計質感,甚至一直以來具有優勢的大空間機能也沒有妥協,成為一款設計感突出、質感優越、機能出色的全方位小型掀背。

新世代 Fit 在設計之初,就想要組造一款不需因為價格妥協,表現全面而且極具親和力的車款。

人見人愛的俏皮設計

為了塑造人見人愛、極富親和力的形象,設計師盡可能地減少容易產生距離感的銳角。從正面望去,晝行燈燈條包覆的圓型投射燈組,搭配上圓潤、突出的車頭線條,創造出相當俏皮可愛的樣貌。甚至會讓人有股想要摸上一把的衝動,既符合 Fit 這類都會掀背時尚風格,也展現了人見人愛的親和力,更有機會進一步擴大女性消費客層。

造型設計以日本犬代表之一「柴犬」為靈感來源,車鼻更有種讓人想摸上一把的衝動。

Fit 親切感十足的設計理念同時展現在車身線條營造上。把讓「親子共享洗車樂趣」視為是核心設計思維之一,Fit 全車上下找不到鋒利鈑件折線,也沒有角度可以刺傷人的尖銳線條轉折,全車平滑曲線,不用擔心孩子拿著洗車海綿在車身上撫摸、洗滌時會因為車身鈑件設計而受傷。儘管與時下流行的利折線、多光影設計不同,卻可以緊緊鎖著新一代 Fit 充滿親切感的設計理念。

Fit 車身沒有鋒利的線條,讓小孩也可以享受拿著海綿洗車的樂趣。
車尾線條也相當圓潤、俏皮,而且用上時下流行的 LED 導光是尾燈。

而且,Honda 也透過 LED 燈組設計,包含頭燈內鑲嵌的 LED 晝行燈條、後方導光式 LED 尾燈等,為新一代 Fit 營造不俗科技感。不但設計與前代有極大不同,更把科技感提升到全新層次,展現新世代風範。

科技加味,配備豐富度大幅升級

雖然定位上只是入門掀背小車,本著為消費者提供無需因為預算而妥協車款的初衷,Fit 車內也適用上滿滿好料,甚至把 Honda e 電動車科技元素植入。承襲 Honda e 的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樣式、水平排列的儀錶台佈局,都能看見來自於 Honda e 的設計風格,並且偷過黑、白雙色拼接營造活潑且具設計感的座艙氛圍。而且,包含全數位虛擬儀錶板、中控台觸控式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等,更是近一步凸顯科技質感,就像是本田技研負責 Fit 商品企劃的研究員所說的,沒有因為小車、沒有因為鎖定預算行買家而妥協。

車內線條設計與 Honda e 相仿,簡單素雅當中,帶有濃厚的科技感。

不但駕駛正面目光所及的方向盤、儀錶台還有儀錶板、中控螢幕等讓人驚艷,屁股下乘坐的座椅也相當精彩。Honda 運用織布與皮革混搭,以不同材質、不同觸感與視覺感受,給予更加活潑的視覺感受,甚至還運用白色縫線為座椅皮革收邊,藉由對比色縫線搭配,還把日式細膩質感移植到車輛內裝設計。就入門掀背小車而言,Fit 並不馬虎。

皮布混搭,並且點綴有白色縫線的座椅相當有質感。

甚至,配備水準也相當出色。多功能方向盤後面配備有 TFT 數位液晶儀表板,中控台整合 8 吋觸控式螢幕的多媒體資訊整合,也順應潮流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更可以滿足智慧生活買家期待。另外,還有引擎啟動鈕、電子式手煞車、恆溫空調等配備也都無一缺漏,確實沒有因為定位為入門小車而被犧牲。

雙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與 TFT 數位液晶儀表板為標準配備。
中控台整合具備 8 吋螢幕以及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的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

空間極大化更展優勢

新世代 Fit 車身尺碼來到車長 4,045mm、車寬 1,695mm、車高 1,535mm 之譜,軸距則是維持與前代相同的 2,530mm。雖然軸距維持不變,但是本田技研透過 A 柱底部向前延伸,並且放大前三角窗面積,一方面可以減少視野死角,另一面更創造前座開闊感,提升視野,也減少在車內的壓力與壓迫感。同時,Fit 還透過高挑車頂高度,並且放大兩側車門開口,共同消除掀背小車常見,相對侷促的車頂壓迫感。

挑高座艙還有角度接近 90 度的後門開口,不但讓後座乘坐空間更加舒適,也帶來出色的進出便利性。

招牌的 Ultra Seat 座椅變化機能在新世代 Fit 上依然被完整保留,光是後座座椅就能有不同形式的收折、展開運用方式,像是後座椅背「豎直」收納,可以滿足攜帶盆栽等大高度物品移動需求,當然一般的分離傾倒,或者後座後被全數翻倒都可以輕鬆應對。舒適提升同時,也增加使用時的空間機能變化。

空間機能變化依舊是 Fit 的一大優勢。

雖然動力系統看似與前代相同,都是維持 1.5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設定,但是新一代 Fit
Honda 自豪的 Earth Dream Technology,也就是車迷暱稱的「地球夢」科技導入。除了排氣量數字略為調整之外 (1,497c.c.變成 1,498c.c.),更大變革在於從 SOHC 單凸輪軸設計改成 DOHC 雙凸輪軸設計,並且把壓縮比提升到 10.6:1,同時放大馬力輸出來到 121 匹馬力、14.8 公斤米扭力之譜。配合上 i-VTEC 技術以及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式變速箱,還能繳出每公升 17.9 公里平均油耗,也比前代版本有所進化。

雖然沒有打上 Earth Dream Technology 字樣,但新世代 Fit 使用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已經把「地球夢」科技導入。
變速箱採用 G-Design Shift CVT 無段式變速箱搭配。

就如同 Fit 產品設計初衷,要創造一輛極具親和力的車,Fit 在動力設定上並不強求熱血、狂放的輸出表現,而是以順暢、細膩為主,透過寬闊的扭力輸出區間,讓充足的動力能夠盡可能涵蓋日常使用的轉速區域,配合著和緩的輸出調性,帶來相當溫柔的個性。而且還透過擋火牆、底盤等處的隔音工程升級,讓整輛車的靜肅性都有所提升,給予更優異行路質感。在新一代 Fit 上,可以看見運用順暢設定還有細膩的行路質感與舒適性,為家人所帶來的體貼。

新世代 Fit 行路質感相當出色,整體操駕感受十分細膩、順暢。

Honda Sensing 不只親切更安心

最讓消費者有感的,除了外觀造型設計,還有同步提升的科技與細膩質感,莫過於 Honda Sensing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導入。國人在乎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FCW 前方碰撞警示、CMBS 碰撞緩解煞車、LDW 車道偏移警示、RDM 道路偏移抑制,以及 LKAS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等,都是新一代 Fit 標準配備。而且 FCW 前方碰撞警示與 CMBS 碰撞緩解煞車,不僅是只針對車輛,行人、自行車騎士還有對向來車通通都在監控範圍裡面,可以更全面守護家人安全。

Honda Sensing 首度引進臺灣銷售的 Fit 車系,也是一大賣點所在。

而且,有了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LDW 車道偏移警示、RDM 道路偏移抑制,以及 LKAS 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等,也能夠減少駕駛的的負擔,降低長途開車的疲勞累積。對於 Fit 這種鎖定年輕家庭的都會掀背車來說,常常都是只有爸爸一人負責開車,更是可以確保長距離移動時的安全性,能夠更放心的帶孩子出門,一起創造人生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