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談到現今國內新車市場上最熱門的國產跨界休旅車系,相信許多消費者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在 2020 年於國內推出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系,其自發表後至今已成為國內新車市場上的銷售冠軍,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更接續在 2021 年,以 Corolla Cross 車系為基礎,搶先全球發表了運動化車型 Corolla Cross GR Sport,帶給國內市場消費者全新的跨界運動休旅選擇。

Corolla Cross 車系全新發表的 GR Sport 車型,是否能帶給消費者們出色的感受呢? U-CAR 此次特別邀請了兩位國產運動休旅車主,實際體驗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各項表現。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系在國內受消費者的肯定程度已是無庸置疑,而全新發表的 GR Sport 車型,是否也能帶給消費者們相同出色的感受呢?所以 U-CAR 此次特別邀請了分別擁有 Nissan Kicks 以及 Honda H-RV 的兩位現任車主,同場來實際體驗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整體表現。

Burnett 所擁有車型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購車需求主要為價格考量因素,另外車身尺碼設定亦符合日常代步需求。

現為 Nissan Kicks 車主的 Burnett,當初會選擇此車的主要購車因素乃為價格上的考量,加上前一輛擁有車款亦為 Nissan 品牌掀背車,在車輛設計及使用操作上也較為熟悉,小尺碼的車型尺寸設定適合他市區使用的代步設定,平均油耗亦有著不錯的表現。

Jeffrey 於 2018 年購買 Honda H-RV S 車型,當時市場上的小型休旅選擇較少, H-RV 的空間及動力設定符合用車需求。

於 2018 年購入 Honda H-RV 的 Jeffrey,當初會選擇 Honda H-RV 的主要原因,乃是當時新車市場上小型跨界運動休旅車型的選擇不算多,主要仍是以中型為主流,H-RV 除了車身尺碼設定相對中型休旅為小之外,在空間及動力等部分皆符合 Jeffrey 的用車需求。

獨特 GR Sport 外觀及內裝配置,吸引消費者高度目光

就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外型上看來,Burnett 相當喜愛這款車型在車系中獨有的雙色外觀設計,另外採黑色烤漆的全新水箱護罩設計,亦與一般車型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整體外觀造型對於 Burnett 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燻黑 LED 尾燈組亦擁有相當高的辨識性及亮度,比起 Nissan Kicks 的一般燈泡尾燈明顯有著更清楚辨識程度。

Burnett 相當喜愛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獨有的雙色外觀以及專屬水箱護罩,燻黑 LED 尾燈組比起 Nissan Kicks 的一般燈泡尾燈明顯有著更清楚辨識程度。

對於 Jeffrey 來說,他認為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在外觀上,的確做出了與一般車型明顯的差異性,包含了車頭造型、後保桿及尾燈等處都可看出不同之處,不但看起來更為運動化,也有著更高的顏值,更符合年輕人的口味。

Jeffrey 認為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在外觀上,做出了與一般車型明顯的差異性,更易受到喜愛運動風格的年輕消費者青睞。

至於談到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內裝配置部份,Jeffrey 覺得在內裝設計上,GR Sport 車型擁有更多個人化的運動特色元素,例如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 GR Sport 字樣,同時引擎啟動鍵亦加入 GR 專屬 Logo 等,而後座空間則是令他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在後座頭部空間較他所擁有的 Honda H-RV 更加出色,膝部空間表現則是在伯仲之間。

Jeffrey 表示 GR Sport 車型內裝加入更多運動特色元素,例如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及引擎啟動鍵均有 GR Sport 字樣,特別是在後座頭部空間較他所擁有的 Honda H-RV 更加出色。

以往曾體驗過 Corolla Altis GR Sport 車型的 Burnett,則認為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內裝加入了一些較為沉穩內斂的休旅元素,Corolla Altis GR Sport 刻意用紅黑雙色的內裝配色有所不同,而車室空間表現當然是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相對於 Nissan Kicks 明顯的優勢所在,無論是後座或是行李廂空間明顯更加出色。

Burnett 認為車室空間可說是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相對於 Nissan Kicks 明顯的優勢所在,無論是後座或是行李廂空間明顯都更顯寬闊,提升乘坐舒適性及使用便利性。

油電動力兼顧行路質感與油耗,高度穩定操控表現頗受好評

在前往試駕集合點前,Burnett 特別以 iRent 租借 Corolla Cross 汽油版車型進行體驗,換上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進行試駕後,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感受,油電動力在起步時較 Corolla Cross 汽油版或是 Nissan Kicks 都明顯更加有力,且在靜肅性表現亦更加出色,新世代節能動力的表現 Burnett 相當喜愛,同時兼顧了行駛質感與一般日常使用的高經濟性油耗表現。而就操駕感受來說。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亦給予駕駛人相當穩定的回饋反應,在整體操控表現上可謂相當出色。

Burnett 特別租借 Corolla Cross 汽油版車型進行體驗,換上了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後,感覺油電動力在起步時較 Corolla Cross 汽油版或是 Nissan Kicks 都明顯更加有力,且在靜肅性表現亦更加出色。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油電動力,Jeffrey 在實際試駕體驗後,表示其在起步及中段輸出反應更加出色,已有著接近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上的水準。

而 Jeffrey 亦認為相較於一般的 1.8 升汽油引擎,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的油電動力明顯在起步及中段輸出反應更加出色,已有著接近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上的水準。同時在 GR 運動化懸吊系統、18 吋胎圈設定等輔助下,過彎的車身側傾亦抑制的相當穩定,給予了駕駛者更高度的信心及安心感受,也是他認為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與一般市售國產運動休旅最明顯的差異性。

在 GR 運動化懸吊系統、18 吋胎圈設定等輔助下,過彎的車身側傾亦抑制的相當穩定,給予了駕駛者更高度的信心及安心感受,兩位運動休旅車主對於其整體操控表現皆給予高度評價。

完整主動安全配置,深獲休旅車主高度肯定

就主被動安全表現來說,Corolla Cross GR Sport 已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另外更含括了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等。

Corolla Cross GR Sport 標配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提供完整的主動安全配置,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更具優勢,也是 Burnett 及 Jeffrey 相當滿意之處。

無論是 Burnett 或 Jeffrey,都對於 Corolla Cross GR Sport 完整的主動安全配備給予高度的肯定,特別是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更是 Nissan Kicks 所缺乏的主動安全配置,也是 Burnett 認為較可惜之處,而 Honda H-RV 則並未跟上這波新世代主動安全配備設定的潮流,所以 Jeffrey 認為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在主動安全上,相較於 Honda H-RV 來說有著全面的優勢。

廣  告

結論

在完整體驗過外觀、內裝,甚至是包含動力、操控及主動安全後,Burnett 對於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最深刻的印象,來自於其獨有的 GR Sport 車型運動化外觀設定,將運動型格詮釋得更為出色,也是此款車型最吸引他的部份。

對於 Jeffrey 來說,在適度運動化的點綴之下,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並未因追求動感的操控感受,而大幅犧牲舒適性,基礎上仍維持了相當的水準,對於一般家庭使用仍相當適合,仍舊是一輛老少皆宜的大眾化運動休旅車型,而獨特的 GR Sport 車型設定,則是在合理的價格設定下,提供了一般消費者更具個性化的車型選擇,也是他個人在實際試駕後相當推薦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