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趨勢來看,尤其這 2 年面臨到 COVID-19 新冠肺炎的疫情衝擊,反而進一步促使「宅經濟」持續發酵。因疫情防疫而減少外出或接觸的情況下,許多消費者更為喜愛透過網購或電商平臺購買貨品,這也相當依賴物流業運送、宅配到家的服務。大量的貨運量需求,讓頭家們更需要好用、耐操的小型商用車款,來伴隨頭家們在面對後疫情時代,持續穿梭在大街小巷拚經濟!

而商用車一直是奠定國內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尤其能輕鬆穿越大街小巷的小型商用車,更是陪伴許多頭家的堅實夥伴。深根臺灣商用車市場多年的中華三菱汽車,以 50 年的商用車製造經驗,提供齊全的商用車產品線,滿足不同客戶需求,從輕型的 CMC Veryca 中華菱利、中型的 Mitsubishi Delica 得利卡、甚至是具有長車頭設計的 CMC Zinger Pick Up,搭配綿密且完整的銷售與售後維修網絡,持續成為臺灣商用車市場的銷售龍頭。

中華三菱汽車提供齊全的商用車產品線,從輕型的 CMC Veryca 中華菱利、中型的 Mitsubishi Delica 得利卡、甚至是具有長車頭設計的 CMC Zinger Pick Up,都能滿足不同客戶需求。

其中尺寸與車型選擇最為靈活的 Veryca 菱利車系,以雙門貨車 A190 多樣化的鐵板、鐵床、木床版本,雙門貨車更有載重提升至 950 公斤的 A210,還有 A180 廂車,甚至是純電動版本的 e-Veryca,各方面都能滿足頭家們不同的需求。而面臨到即將於 2021 年 12 月發表的 Toyota Town Ace,以及原先於 2020 年發表的 Suzuki Carry,都讓國內的小型商用車級距市場再度受到高度關注,本篇我們將以消費者選購角度、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分析,來看長年受到消費者喜愛的 Veryca,如何能多年在國內小型商用車熱銷的原因。

面臨到即將於 2021 年 12 月發表的 Toyota Town Ace(圖上),以及原先於 2020 年發表的 Suzuki Carry(圖下)等產品加入,都讓國內的小型商用車級距市場再度受到高度關注。

深耕國內商用車市場多年,中華菱利不斷精進成為頭家堅實夥伴

前述提到,中華三菱汽車在臺灣商用車市場擁有長達 50 年以上的耕耘,主力的小型商用車產品部分,從最早的百利、到後來的 Verica 中華威利,甚至是接續交棒到 Veryca 菱利車系,其短截可在都會與臺灣山區穿梭的產品特色,創造極高的市占率,都讓歷代車型成為臺灣大街小巷街景中常見的車款。

而 Veryca 車系在 2018 年底進行大幅度的改款後,一舉將全車系標配最實用的 HSA 陡坡起步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TCL 循跡防滑控制等主動安全科技,部分車型更導入雙氣囊、BSW 盲點偵測等安全配備,在安全防護能力可說比以往有相當大的不同。

Veryca 車系在 2018 年底進行大幅度的改款後,除了導入 A180 廂車、A190 貨車等全新車型命名識別,最重要的是在安全防護能力部份,可說比以往有相當大的不同。

多種車身型式選擇、載重又耐操,4WD 四驅選擇同級唯一

其中自 2018 年底改款後開始,Veryca 車系就有著更為清楚的車型識別,將雙門貨車以 Veryca A190 命名,至於五門廂車則為 Veryca A180,其代號意義最主要是 A180 廂車「車重+載重量」最大總重可達 1.85 噸;雙門貨車 A190 則亦同,但其「車重+載重量」最大總重為 1.9 噸,故以 A190 稱之。甚至 2020 年還替雙門貨車再追加 Veryca A210 車型,也是依據此命名法則,其載重能力從過去的最高 878 公斤、一舉提升至 950 公斤,連帶升級 14 吋輪圈,貨臺加長 104mm 後來到 2,410mm,讓其載重 950 公斤+空車重 1,150 公斤後的最大總重為 2.1 噸。

Veryca A1210 在 Veryca A190 的基礎之上,將貨臺長度增長至 2,410mm,將足下原先的 13 吋胎圈組(尺寸 165R13)、升級為 14 吋胎圈組(尺寸 165R14),藉此提升其載重能力至 950 公斤。

而回到許多頭家愛用的 A190 貨車部分,實際上也可說是堅固又耐操,依序提供 710 至 878 公斤不等的載重能力,不論是載重 710 公斤、方便一般頭家載運貨品的木床版本,或者是載重 830 公斤、車重較輕的鐵床板,甚至是載重高達 878 公斤、提供頭家對應不同冷凍廂車改裝的鐵板車,都能滿足不同事業需求的頭家。

4WD 搭配加力箱設計同級獨有,對應多種路況輕鬆無負擔

而且除了提供能輕鬆上手的自排版本,相較於 Toyota Town Ace 等產品只有提供 2WD 後驅單一布局選擇,Veryca 不論是 A180 廂車或是 A190 貨車,都仍有提供 4WD 四輪傳動的車型,採用 5 速手排、搭配耐用的 4WD 加力箱設計,讓頭家們爬坡、穿梭山林、或進入許多未鋪裝爛路,都有力輕鬆無負擔。動力全數為 1.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2WD 版提供豐沛的 97.9 匹馬力、13.4 公斤米扭力,同步有 4 速自排與 5 速手排可選。4WD 版本搭配 5 速手排則是 93.1 匹馬力、11.8 公斤米扭力。

Veryca 不論是 A180 廂車或是 A190 貨車,都仍有提供 4WD 四輪傳動的車型,採用 5 速手排、搭配耐用的 4WD 加力箱設計,讓頭家們爬坡、穿梭山林、或進入許多未鋪裝爛路,都有力輕鬆無負擔。

做生意不能等,完整銷售與售後網絡讓頭家無後顧之憂

除了耐操好用的載重、夠力有「擋頭」的動力系統外,其實頭家們最在意的還有後勤維修服務。Veryca 菱利車系透過中華三菱在全臺數量眾多的銷售據點,全臺各地都有能直接服務到頭家們的銷售顧問。甚至連帶的售後維修後勤服務部份,中華三菱也在全臺總計設有 123 間據點,保修據點相當便利且綿密,不僅據點到達方便,多年來旗下專業技師面對各種使用情境的車輛,可說對 Veryca 菱利車系瞭若指掌,零件供應也相當充足,累積良好的售後口碑,讓做生意不能等的頭家們,不用等候多時就能輕鬆取車繼續征戰商場。甚至中華汽車也常舉辦「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深入偏鄉直接替車主把關相關車況與耗材的汰換,在在都替頭家們設想周到。

中華三菱也在全臺提供相當便利且綿密的保修據點,不僅據點到達方便,多年來旗下專業技師面對各種使用情境的車輛,累積良好的售後口碑,讓做生意不能等的頭家們,不用等候多時就能輕鬆取車繼續征戰商場。
中華汽車也常舉辦「候鳥車輛維修巡迴服務」、深入偏鄉直接替車主把關相關車況與耗材的汰換,在在都替頭家們設想周到。

HSA 等多項輔助讓頭家安心,ADAS 科技提供防護再升級

安全防護方面,Veryca 全車系導入 SCC(Safety Control Center)智慧防護系統,包含列為標配的 TC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HSA 陡坡起步輔助、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ARP 主動式防止傾覆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HBA 液壓煞車輔助系統、RAB 預警煞車系統、TPMS 無線胎壓偵測系統等,A180 廂車更已全數標配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來車警示系統。被動安全更提供標配雙氣囊的車型,大幅提升碰撞防護能力,比起部分競品目前在氣囊搭載付之闕如,Veryca 可說是在安全大大加分。

Veryca 全車系導入 SCC(Safety Control Center)智慧防護系統。
Veryca 在被動安全更提供標配雙氣囊的車型,大幅提升碰撞防護能力,比起部分競品目前在氣囊搭載付之闕如,Veryca 可說是在安全大大加分。

在這其中,讓頭家更為安心的是標配 HSA 陡坡起步輔助。畢竟過去手排上坡起步時,相當因為操作程序複雜、而容易下滑,甚至會發生頭家們最害怕的貨物掉落情形。而有了 HSA 陡坡起步輔助後,可在 2.8 度的斜坡即可作動輔助,放開煞車後 2 秒內防止車輛下滑,進一步提升頭家們在載運貨品的安全性,操作也更為輕鬆便利!

Veryca 標配的 HSA 陡坡起步輔助,可在 2.8 度的斜坡即可作動輔助,放開煞車後 2 秒內防止車輛下滑,進一步提升頭家們在載運貨品的安全性,操作也更為輕鬆便利!

甚至除了 SCC 智慧防護系統外,面對國人日益重視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中華汽車還針對 Veryca A190 與 A210 提供推出 ADAS 智能安全輔助系統選配,其系統配有 FCW 前方碰撞警示、PCW 行人碰撞警示、LDW 車道偏移警示、SDA 車距監測警示、FCDA 前車啟動警示、VB 虛擬保險桿等 6 項預警功能,讓重視安全的頭家可以擁有更全面的安全防護。

除了 SCC 智慧防護系統外,面對國人日益重視的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中華汽車還針對 Veryca A190 與 A210 提供推出 ADAS 智能安全輔助系統選配。
廣  告

最強,才能伴隨頭家征戰商場!

整體而言,我們從選購分析的角度回顧 Veryca 菱利整體戰力,可說是即便應對到接下來 Toyota Town Ace 等後起之秀挑戰,仍舊有著難以匹敵的優勢。Veryca 不論是在頭家們重視的載重與耐操,多樣化的車型選擇,或者是提供級距中獨有的 4WD 四輪驅動版版本,多項主被動安全防護與 ADAS 不缺席,最重要的是搭配全臺數量種多且完整的銷售售後服務據點,讓做生意的頭家們無後顧之憂。可以說是市場最強者,才能持續伴隨頭家征戰商場。

而在最後,U-CAR 也建議消費者,如有面對商用車的選購需求,更是要依據自身需求、甚至是行業使用方便性選擇。像是 Veryca 車身靈巧、整體調度靈活方便;Delica 得利卡車型較大、可載運的貨品較多…等等。而這次透過本篇專題的探討,Veryca 以各項配備齊全、價格表現相對優異的狀態下,搭配多年累積起高口碑的後勤維修服務,相信仍會是不少臺灣消費者在購入小型商用車之際,最佳的選購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