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品牌最早是在 2020 年 8 月宣告,Ioniq 將從過去同時提供燃油、油電、純電共 3 種動力的單一車系,轉型獨立的純電子品牌、將帶來一系列純電作品,並且打造 Ioniq 純電系列產品的核心,就是 Hyundai 集團所謂的 E-GMP(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新世代純電平臺。

打造 Ioniq 純電系列產品的核心,就是 Hyundai-Kia 集團所謂的 E-GMP(Electric Global Modular Platform)新世代純電平臺。

E-GMP 平臺為核心,2025 年前推出多達 16 款電動新車

按照集團的 Strategy 2025 計畫,2025 年前 Hyundai 將於全球推出多達 16 款純電動新車,並設定 2025 年前達成全球銷售 100 萬輛純電動車與電動車市占率 10%的目標,並成為新能源車領域的第 3 大集團。而 Ioniq 電動子品牌的首發之作,便是在 2021 年 2 月橫空出世的純電中型休旅 Ioniq 5。品牌也預告作為第 2 款系列作品的 Ioniq 6 中型轎車,預計以 Prophecy 概念車為基礎在 2022 年內推出;至於屬大型 SUV 級距的 Ioniq 7,則預計 2024 年推出。

Ioniq 電動子品牌的首發之作,便是在 2021 年 2 月橫空出世的純電中型休旅 Ioniq 5。品牌也預告作為第 2 款系列作品的 Ioniq 6 中型轎車,預計以 Prophecy 概念車為基礎在 2022 年內推出;至於屬大型 SUV 級距的 Ioniq 7,則預計 2024 年推出。

而作為 Ioniq 電動子品牌首發的 Ioniq 5 車系,其實在整體設計上擁有相當前瞻的造車思維,此篇將透過設計篇的介紹,來帶領讀者一同剖析在設計與產品細上的獨到之處。

向品牌重要作品 Pony 致敬,Ioniq 5 以 45 EV Concept 為概念發想

Ioniq 5 整體造型是以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45 EV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45 EV Concept 的設計靈感,是源自於 1974 年由知名設計工作室 Italdesign Giugiaro 喬治亞羅工作室,替 Hyundai 所操刀的雙門轎跑概念作品 Pony Coupe Concept,概念車在 1974 年的義大利都靈車展首次亮相。後續五門掀背設定的量產版 Pony,成為 Hyundai 品牌首款自主研發的車款,更是當時 Hyundai 進軍全球的戰略車型,在 Hyundai 品牌發展歷程中佔有重要的歷史意義。45 EV Concept 以「45」作為命名,最主就是以 2019 年當時已經有 45 年歷史的「Pony」來做為命名緣由,45 EV Concept 擁有有像 Pony 一樣的極為傾斜、流線的掀背式尾門設計,展現其一脈相承的輪廓。

圖為 1974 年由知名設計工作室 Italdesign Giugiaro 喬治亞羅工作室,替 Hyundai 所操刀的雙門轎跑概念作品 Pony Coupe Concept。
後續五門掀背設定的量產版 Pony,成為 Hyundai 品牌首款自主研發的車款,更是當時 Hyundai 進軍全球的戰略車型。
Ioniq 5 造型源自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電動概念車 45 EV Concept。

回到 2021 年 2 月發表的 Ioniq 5 來看,Ioniq 5 在車頭處與頭燈形成的一體橫貫式護罩造型,就是向超過 40 年前的 Pony 車系致敬,但 Ioniq 5 導入品牌首見的蚌式前蓋,藉此降低縫隙與提升空力效果,中央護罩下方附有 V 字造型塑型、V 字型飾板中更有 LED 燈源點綴,左右兩側頭燈組具有雙矩形 LED 晝行燈,頭尾燈組內更具有 Pixel Light 矩陣型燈源技術,讓 Ioniq 5 有著極具前衛科技感受,亦融入品牌復古致敬元素。前保桿中央更具有兩個主動式閘門進氣口,必要時車輛會打開或關閉提供更佳的空力效果。

Ioniq 5 在車頭處與頭燈形成的一體橫貫式護罩造型,就是向超過 40 年前的 Pony 車系致敬。
頭尾燈組內更具有 Pixel Light 矩陣型燈源技術,讓 Ioniq 5 有著極具前衛科技感受,亦融入品牌復古致敬元素。

車身尺碼部分,不僅產品定位從過去的掀背、轉型為純電中型休旅,相比起初代 Pony 僅 3,970x1,558x1,360mm、軸距 2,340mm 的小巧尺碼,Ioniq 5 尺碼來到 4,635x1,890x1,605mm、軸距長達 3,000mm,最主要就是 E-GMP 平臺為了在底盤完整放入大容量電池組、並帶來全平整化的底盤,前後軸向頭尾擴張的手法也讓其在視覺效果更具張力。

Ioniq 5 尺碼來到 4,635x1,890x1,605mm、軸距長達 3,000mm,最主要就是 E-GMP 平臺為了在底盤完整放入大容量電池組、並帶來全平整化的底盤。

Ioniq 5 整體塑型不僅與 45 EV Concept 相似,也採用與第 4 代 Tucson 相同的「Parametric Dynamics」設計語彙,尤其前後隱藏式車門把手、以及源自概念車的厚實 C 柱設計,再加上車側上下 Z 字型的鈑件摺線,都替 Ioniq 5 帶來飽滿卻簡潔的力量感。Ioniq 5 足下也標配大尺寸 20 吋多層次切削鋁圈組,其是 Hyundai 在電動市售車款上首度提供的 20 吋鋁圈,輪圈內也具有與頭尾燈呼應的 Parametric Pixel 矩陣狀造型,並強調同樣是針對空力效果的特殊塑型。

前後隱藏式車門把手、以及源自概念車的厚實 C 柱設計,再加上車側上下 Z 字型的鈑件摺線,都替 Ioniq 5 帶來飽滿卻簡潔的力量感。

車頂處原廠在海外 Ioniq 5 提供大型的太陽能面板作為選配,其最高每小時可產生 210W 的充電功率,最多可替車輛每年增加額外 2,000 公里的續航力。車尾 Pixel Light 尾燈組燈源橫貫整個車尾、其內具有 Ioniq 5 車型字樣,並且矩陣光源可動態顯示包含煞車、倒車燈等效果,車尾的短截造型與大型化尾翼也替其增添些許運動化視覺,LED 煞車燈方正的造型視覺同樣是向初代 Pony 致敬。充電孔則在右側後方,除可按壓電動開關外,也可以用鑰匙遠端開啟外蓋。

車頂處 Ioniq 5 在海外則提供大型的太陽能面板作為選配,其最高每小時可產生 210W 的充電功率,最多可替車輛每年增加額外 2,000 公里的續航力。

車內導入雙 12 吋螢幕介面,Universal Island 扶手創造多元機能

走進 Ioniq 5 的車內,無不會被中控臺上方由 12 吋數位儀表板、12 吋中央觸控螢幕組合而成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所吸引,數位儀表板旁還具有磁鐵功能、可讓駕駛自由放置磁鐵裝飾。Dynamic Voice Recognition 智慧聲控系統,能聲控開啟空調、收音機、電動尾門開啟/關閉、方向盤加熱、加熱通風座椅。

Ioniq 5 在車內具有 12 吋數位儀表板、12 吋中央觸控螢幕組合而成的雙 12 吋 Jong-e GUI 新世代操作介面,也具有 Hyundai 品牌首見的擴增實境 AR HUD 抬頭顯示器,並帶來相當寬敞舒適且兼具科技感的空間。

原廠在 Ioniq 5 上不僅採用中控臺懸浮半島式設計,更將排檔安置於方向機柱,行車模式切換整合於方向盤上,讓前排左右移動方便、腿部活動空間更為寬敞。比較有趣的是,受惠於 E-GMP 純電平臺帶來相當平整化的底板,Ioniq 5 還以「Living Space」概念為主軸,導入名為「Universal Island」的可移動式中央扶手,扶手可前後滑移達 14 公分,讓後座乘客必要時也能享受前排的 15W 手機無線充電、USB 充電孔、置杯架等機能。雙前座皆具有多段調整,並具有可躺平休憩機能的腿靠,後排座椅同樣可前後滑移 13.5 公分、或調整椅背傾角,車內也多數採用可回收的環保材質製成。未傾倒前擁有 531 公升容積、傾倒後最多可擴充達 1,591 公升,車頭處打開前蓋則還有額外 57 公升的容積,但 AWD 車型在因應加入前馬達、前蓋內置物容積略為縮小至 24 公升。

Ioniq 5 還以「Living Space」概念為主軸,導入名為「Universal Island」的可移動式中央扶手,扶手可前後滑移達 14 公分,讓後座乘客必要時也能享受前排的 15W 手機無線充電、USB 充電孔、置杯架等機能。
後排座椅同樣可前後滑移 13.5 公分、或調整椅背傾角,車內也多數採用可回收的環保材質製成。

Ioniq 5 在後排座椅下方更有著 V2L (Vehicle To Load)充電孔,可反向替筆電等數位裝置供電,可提供最高 3.6kW 的輸出功率、即便車輛未啟動也能供電。隨車也配有 V2L 轉接孔,接上車輛充電孔後,可在車外輸出 3.6kW 供電、甚至還可對另一輛電動車進行充電。

後排座椅下方更有著 V2L (Vehicle To Load)充電孔,可反向替筆電等數位裝置供電,可提供最高 3.6kW 的輸出功率。隨車也配有 V2L 轉接孔,接上車輛充電孔後,可在車外輸出 3.6kW 供電、甚至還可對另一輛電動車進行充電。
廣  告

高階輔助駕駛搭載,自動變換車道、遙控停車等科技植入

在駕駛輔助科技方面,Ioniq 5 也深知 ADAS 科技成為各家新世代電動車競逐的重點,因此 Ioniq 5 具有全速域 ACC 與 LCA 車道置中維持功能,還支援自動變換車道輔助、可透過方向燈幫助駕駛自動切換車道。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含車輛/行人十字路口偵測)、PCA 後方主動煞車、RCCA 後方來車警示、BCA 盲點防碰撞輔助、ISLA 智慧自動限速、DAW 駕駛疲勞警示、SVM 環景輔助、HBA 自動遠光燈切換等多項輔助系統也讓駕駛無後顧之憂。Ioniq 5 也加入智慧的 RSPA 遠端遙控停車系統,讓駕駛即使在車外也可透過遙控器將車輛前後移動,甚至還可遙控進行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

而看完 Ioniq 5 在設計與產品科技的獨到之處後,接下來我們將藉由「電能篇」,來分析 Ioniq 5 與 E-GMP 平臺在電能科技的創新之處。

駕駛輔助方面,Ioniq 5 也深知 ADAS 科技成為各家新世代電動車競逐的重點,因此導入如 RSPA 遠端遙控停車系統等多項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