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推出 [U 指數 ] 大調查問卷以來,絕大多數的調查主題是圍繞品牌新車上,一部分則是關注車輛相關的時事議題,反而較少聚焦在單一汽車配備上面。不過,隨著汽車科技的演進,也造成傳統汽車設計與配備的大幅變革,例如此次 [U 指數 ] 所要探究的主題–新世代車載系統,不僅跟傳統汽車設計有截然不同的差異,也成為判斷是否為新世代車款座艙的重要指標,因此,[U 指數 ] 於 2021 年 12 月 15 日開始,以為期半個月的時間在 U-CAR 站內收集 633 名網友的意見,嘗試彙整消費者對於新世代車載系統的各種看法。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1 年 12 月 15 日下午 19 點,至 2022 年 1 月 3 日下午 14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33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可支援 APP 有限、原廠導航不準與語音實用性不佳,導致車載系統不便利

首先,[U 指數 ] 列出幾點目前對於現行車載平臺,在便利性表現方面較為人批評問題,來看看參與問卷的網友們,自身的使用經驗與這些不便因素的連結度如何?

結果 37%在問卷中最多數的人,認為「串聯行動裝置所支援的 App 有限」是現有車載平臺最不方便的項目,畢竟在車廠開發車載系統時,雖然介面設計相關 APP 程式,但畢竟是座艙中控仍屬於相對封閉式的系統,因此,系統更新彈性遠跟不上時代進步,最終造成手機等行動裝置串接後,無法廣泛支援各類新穎的 APP 程式。

另外兩項不便利因素也有許多網友勾選,包括原廠導航不準確就高達近 3 成的 29%,顯示以往大量普及在原廠配備的導航系統,畢竟無法做到即時更新的階段,因此,包括導航圖資的跟新與精準度,難以迄及線上即時更新圖資與交通路況的導航系統。

同樣的,不論是 Andrio 或 IOS 系統的語音助理功能已日益成熟,這也導致車載系統所搭載的語音助理,相較之下顯得有所不足,有達到 25%占比的網友就認為,車載系統可辨識語意與可執行座艙指令不足,難以發揮語音助理的完整功能。

車載系統最期待可連結影音、音樂串流與導航等連線服務能

相較於第一題對於車載系統的不便利性,我們接著問網友們最期待車載系統具備那些功能?

結果有達到 37%占比的網友,都選擇最受期待的車載系統功能是能連接多項服務,例如 YouTube 此類常用影音平臺,或者是 Spotify 此類音樂串流平臺與支援線上導航功能等,代表網友期待把日常熟悉的影音與音樂服務,能完整連結到車載系統,讓使用習慣不因車輛移動的過程而被迫受限。

有趣的是,其他 3 個選項都各有約 20%的支持度,包括 22%希望車載系統的整體操作使用更為方便 ,能支援手機資料同步的跨平臺串接也達到 21%占比,最後,希望輕鬆獲得所需的各項汽車資訊的網友,其實也有高達 20%對此表示期待 。

車載平臺雖支援手機串聯,但不同於手機的體驗與螢幕顯示有限成落差

接著,[U 指數 ] 進一步詢問網友們,現行市場上多數車載平臺皆會支援與智慧行動裝置串聯,不過,實際使用上的感想會是如何呢?

對此提問,網友呈現聚焦到 2 大感想,首先,有將近 4 成 (38%) 網友認為,相對於使用就手便利的智慧型手機,車載平臺雖然能支援串聯,但整體使用的感覺仍跟使用手機的體驗,還是有不小的落差,仍難以完全取代手機扮演的地位。

另外也有高達 32%的網友,強調手機串聯後在中控螢幕顯示範圍過小,並不利於閱讀與觸控操作,甚至對於行車安全有所干擾。

原廠導航時代似乎將成歷史,7 成網友認同以手機串聯即時導航體驗更佳

以往新車能搭載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就是高級配備的象徵,不過,受限於系統更新的彈性,導致車載系統上的原廠導航,更新速度得倚賴回廠更新,而出現圖資不夠實用與準確度的問題。對此,高達 69%的網友認同這樣的描述,同意相較於原廠導航,行動裝置導航最顯著的優勢,就是可以即時提供最新圖資及路況,讓導航的整體情境更為加分。

現行車載系統語音操控僅有 3%使用無礙,42%抱怨語音操作辨識度不佳

而在現今對各車廠所研發的車載系統中,到底網友們對於使用語音操控時,整體的感想會是如何?答案讓人感到相當有意思,僅有 3%占比的網友認同語音控制,在使用上沒什麼問題,已經很習慣用語音操作 ,相反地,高達 97%的網友還是認為語音操控尚有不足之處。

達到 42%占比網友最大的抱怨,來自於語音操作辨識效果不佳,難以正確地將駕駛或乘員所下達的聲控指令,正確無誤地進行判讀與後續運作,甚至覺得乾脆改回去直接按鍵操作更實際。 另外,個別有 29%與 26%的網友們,認為語音聲控的功能智慧程度不高,以及無法擴充並整合於車載系統中的影音或車內應用程式 ,讓具備聲控技術的車輛,整體功能的實用性確實確打折扣。

廣  告

Google 語音助理結合車載系統,近 8 層網友認同便利性提高

這一題 [U 指數 ] 直接詢問將 Google 語音助理結合車載系統,大家是否會覺得方便許多?

答案有近 8 成的網友表態 Google 語音助理結合車載系統,確實能讓座艙操作使用上更為方便,至於不同意的僅有 21%左右,顯示多數人對於 Google 語音助理表達出信心。

能不受限的擴充使用功能,近半網友認為是最受重視的串聯功能

最後一題,U-CAR 詢問大家最重視哪項車輛手機應用程式與車載系統串聯功能?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近半網友認為是最受重視的串聯功能,是「不限於制式功能,可擴充使用功能」,代表多數人已認同串連的最大優勢,就是車載系統將擁有更多擴充功能的可行性,系統可以隨著擴充功能的進化而再度精進,不再像以往受限於封閉的原廠中控系統。

有趣的是,可能是臺灣的天候確實較為乾燥悶熱,所有竟然有許多投下第 2 高票的網友,最重視的功能是座艙舒適性,因此,希望能夠藉由手機遠端遙控車輛部分功能,例如預設好空調系統。

最後,手機與車載系統的串聯,不論是電動車或者燃油車,都有一定占比的人最重視是耗能狀況的即時掌握,包括 16%占比的人希望在車外,遠端就能掌握行車資訊及油耗計算。至於電動車部分,雖然不用去關心油量,但仍希望透過手機與車載系統的串聯,在車外遠端就能預先知道車輛電量多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