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一輛車,機油肯定是不可或缺、且最基礎的養護商品。但是,一般消費者對於車輛機油的了解有多少呢?可能大多數駕駛人對於自己愛車該使用甚麼黏度級距的機油、何種 API 標準?有無原廠規範認證?可能都不是太瞭解,甚至完全不知道。因此,U-CAR 透過 [U 指數 ] 問卷,想要了解網友對於機油的認識程度,現在就來看看問卷的結果吧。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1 月 22 日下午 2 點,至 2022 年 1 月 28 日下午 5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81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Q1:以牙膏為例,網友普遍認識身邊的日常用品

基於機油是車輛不可或缺、且最基礎的養護商品,[U 指數 ] 在第 1 題就以生活中具有同樣重要性的生活日常用品(例如:牙膏)為例子,詢問網友們是否知道自己目前使用的生活用品相關資訊。

從問卷結果來看,就日常用品部分,網友們普遍有深刻的認識,高達 77%了解產品的品牌與主要特色。當然還是有 20%的網友選擇「僅知道部分資訊」;不過,僅有約 3%的網友表示完全不知道自己生活用品的資訊。表示絕大多數網友對於使用的生活用品都具有基礎的了解,並清楚其特色。

Q2、Q3:機油「品牌」為首要認知管道,完全不知道的消費者比例低

承上題的認知內容,第 2、3 題詢問網友是否知道愛車機油的品牌,以及級別與規範。第 2 題中,有 85%的網友表示知道。可見品牌是消費者認識機油的最重要步驟。不過,在第 3 題中,清楚知道級別與規範的比例則來到 59%。而其中消費者較耳熟能詳的,是以前後數字搭配中間英文的機油級別,僅知道級別的佔了 30%,而僅知道規範的僅有 3%。剩下完全不知道的則有 8%。

從這 2 題填答的結果來看,可知絕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愛車機油是以「品牌」為最首要認知的管道;而進一步的機油級別也是大多數人都認識的。完全不知道級別或規範的消費者比例相當低,可見愛車人士對於機油都已經有基礎的認知。

Q4、Q5:機油規範中,重視節能環保省油

第 4、5 題更進階的詢問細部的機油知識,包含網友對於機油認證的看法以及最新 API SP 及 GF-6A/6B 國際規範的各項特色。知道機油認證的比例為 79%,雖然仍有近 8 成,但相較於前面較被大眾所知道的項目,認識機油認證的比例明顯比較低。

廣  告

而進入到細部的最新國際規範,則有高達 3 分之 1 的網友表示不清楚最新的認證內容與重要項目。但在有填答的網友中,有最高的比例表示「節能環保省油」是最重要的項目、其次為「抑制低速早燃」與「清潔引擎渦輪」,「保護正時鍊條」則僅有 4%的網友填答。可見網友對於最新機油認證產品各項特色的偏好順序。

Q6、Q7:了解機油檢測佔多數,自備機油最重視品牌與認證

在最後的第 6、7 題中,則是詢問網友對機油檢測的相關認知,以及自備機油至保養廠時最重視的事情。其中有超過 4 分之 3、76%的網友知道可透過機油檢測,瞭解車輛健康狀況及機油品質。可見填答網友對於機油產品的關注度是相當高的。

最後詢問網友是否會自備機油至保養廠更換,以及最重視的項目。其中有 19%的網友不曾自備機油。但在其他回答中,如第 2 題填答時的高比例,最多網友重視的是機油品牌的信譽可靠度(32%),而國際認證(31%)對於自備機油消費者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項目,對於車輛的保障會多一份信賴。雖然比例不是最高,但實惠經濟的售價(18%)相信也會是諸多消費者在選購自備的機油相當重視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