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1 年 11 月,首度展開全新國產商用車 Town Ace 的預售,並在 2022 年 2 月正式發表,首批新車亦在上市後開始在國內交車,為了能夠更深入了解首批車主的實際車輛使用心得,U-CAR 也特別採訪了睿德系統有限公司的陳經理,與 U-CAR 網友分享購車時的用車考量,以及在眾多市場選擇中、Toyota Town Ace 最後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

為了讓 U-CAR 網友能夠更深入了解 Toyota Town Ace 首批車主的實際車輛使用心得,U-CAR 也特別採訪了睿德系統有限公司的陳經理,與我們分享購車時的各項考量,以及在最後選擇 Toyota Town Ace 的主要原因。

基於以往產品使用的品牌高信賴度,選擇購入 Town Ace 車系

過去在國產小型商用車的市場中,車型選擇並不多, Toyota Town Ace 是此級距中難得導入的新產品,它有什麼樣的產品特質能夠吸引陳經理,並成為最後出線的選購車型呢?據陳經理表示,在目前國內市場上有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 CMC、Suzuki 以及 DFSK 品牌的商用車型,其中 CMC 以及 DFSK 皆為國產車型,Suzuki 則採用進口方式導入國內販售,在產地上略有差異性。

工廠內早已有 Toyota Innova 車型的多年使用經驗,對於 Toyota 國產商用車的耐用度及完整的售後維修體系,早已留下了相當深刻的良好印象。

Toyota 品牌雖是睽違多年重新回到小型商用車市場,但在 Town Ace 正式推出前,其實我們已關注這款全新車型已久,並等待其新車開放預訂後,隨即向經銷商下訂。而之所以在未有實際的使用印象前,便鎖定購買此款車型的主要原因,主要仍在於工廠內,早已有 Toyota Innova 等車型的多年使用經驗。

睿德主要營業項目為自動化工程的產線設計與組裝,運送物品有一定精密度,選購車輛首要考量為產品可靠度,有鑑於以往對 Toyota 商用車的良好印象,Toyota Town Ace 成為公務車的用車首選。

在前述車輛使用經驗下,除了對於 Toyota 國產商用車已建立起相當的熟悉度之外,其耐用且紮實的車型配置,完整的車輛售後維修體系等等,都讓我們以往在使用 Toyota Innova 工作時,帶來了高度的信心,不必擔心會因為車輛出了狀況影響工作的運輸需求。

而陳經理亦表示,睿德做的是自動化工程的產線設計與組裝,運送的物品有一定的精密度,而且生產線與交付時程很緊湊,所以,購車時首要考量是產品的可靠度,以及後勤維修能量,畢竟車輛有任何狀況,對於公司產線交付都會是很大的困擾。

另外,Town Ace 車格與載貨機能設定,都很符合睿德的需求。大型機件會是以大貨車裝載運送,但是小型零組件運送與生產線的裝卸,Town Ace 合適的貨臺尺碼與高載重很適合進入生產線,同時貨臺高度也適合不同身材的男女員工裝卸貨物。有鑑於此,在眾多的小型商用車型中,我們也選擇了全新的 Town Ace 車系,相信其應能延續以往品牌的優異特質。

Town Ace 具備木床及鐵床選擇,其中木床貨台長、寬分別為 2,445mm 及 1,585mm,我們所購買的自排車型具備了 920 公斤的最大載重,合適的貨臺尺碼與高載重適合進入生產線,進行小型零組件運送與生產線裝卸使用。
廣  告

考量安全、使用便利性,自排 TSS 車型成為最終選擇

國內販售的 Town Ace 車系中,提供了包含鐵床手排、木床手排 、木床自排、木床自排 TSS 等總計 4 種車型可以選擇,提供豐富的車型設定,當然以工廠的用車訴求來說,以往手排車型當然是首選,主要原因不外乎有著低售價、高耐用度以及較自排車型便宜的維修養護成本等基礎優勢。

Town Ace 車系採用了新世代 1.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98 匹最大馬力及 13.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具備 5 速手排及 4 速自排選擇。

但除了前述的購車考量因素外,我們仍得考慮到工廠內使用的員工包含了男性以及女性,且在目前手排車型已較為稀有的前提下,多數員工不管是女性或男性,對於手排車輛的操作早已相當的陌生,或是因久未駕駛手排車款而生疏,所以在購車時特別選擇了自排車型,可以提升一般載貨時駕駛的便利性表現。

單就工廠營運及用車成本考量,手排車型絕對是優選,不過考慮到手排車型的操作對於現今多數員工來說已較為陌生,最終仍選擇自排車型。

而 Town Ace 車系中搭載自排變速箱的車型,又分為木床自排、木床自排 TSS 兩種車型,這兩款車型最主要的差異性,即在於國內小型商用車首見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踏板誤踩抑制系統以及前車駛離提醒,在主動安全防護表現上可說是國內小型商用車最好的設定。

考量到工廠人員在駕駛以及用車的安全性,特別是我們運送的物品較為精密且造價高,若有意外發生都是明顯的損失,所以選擇了安全系統配備最完整的木床自排 TSS 車型,雖然新車售價較其它車型為高,但也算是另一個運送過程的物品安全保障。

選購車型所配備的 TSS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踏板誤踩抑制系統以及前車駛離提醒等機能,大幅提升安全性,睿德運送物品有一定精密度,單價成本亦高,完整的車輛主動安全配備,可降低意外發生造成貨物損壞的可能性。

除了與 U-CAR 網友分享購入 Toyota Town Ace、成為首批車主的心路歷程外,在下一篇的車主報導中,陳經理也將分享在工廠實際的公務使用上,Toyota Town Ace 有甚麼讓人留下最深刻的使用印象及車型設計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