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家裡的車是 Volkswagen Golf Variant,1.4 TSI 引擎有力操控又好,還具有低稅金的優勢,且空間方便使用,所以這輛旅行車是我們小孩小時候的一時之選,沒有任何的懸念。但是開了 7、8 年後,隨著小孩漸漸長大,車上裝著兩張安全座椅後,偶而的全家出遊,便會覺得空間不敷使用,才因此萌生換車的念頭。

孩子長大了,原本所使用的車已不方便使用,開始有換車的念頭。

開始思考到底要換怎樣的車款時,由於家中有兩輛車,成員:4 位大人兩位小孩,雖然小孩不大,但因為要使用安全座椅,所以還是佔有非常大的車內空間。原本想換 MPV 廂型車,因為家中地下停車場高度不夠,加上家人使用上較為不方便,因而作罷。

再來是旅行車,但一開始曾經想著、如果家中成員可以一同出遊不用開第 2 輛車的念頭,所以沒有多加考量;5+2 的休旅車也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市區短途乘坐,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位置,可以不需要再多開一輛車,或是空間較大 SUV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於是、我們開始了尋車之路。

選擇中的車款:Tiguan Allspace、Audi Q2 認證中古車與 Toyota RAV4 Hybrid

  1. Tiguan Allspace

剛剛全新改款上市的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是第 1 個在腦海中出現的名單,家中成員 4 大兩小,加上車上配備了 Volkswagen 全新的科技,舉凡安全配備、LED 矩陣式頭燈、IQ.Drive 駕駛輔助系統。短途移動旅遊全家一起出門的時候非常的便利,不需要再開兩輛車。非常的吸引家人的注意,也在第一時間讓家人看過車輛配置。

全新的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全新的科技,舉凡安全配備、LED 矩陣式頭燈、IQ.Drive 駕駛輔助系統。
  1. Audi Q2 原廠認證中古車

由於原本所駕駛的車款 Golf Variant 就是原廠認證中古車,有著原廠認證的保固,對原廠認證中古車也非常有信心,也透過同事的推薦前往原廠認證中古車部門賞車,原本鎖定 A3 Sportback 的車款,可惜到了現場說已經售罄,既然順便看看小休旅 Q2,業代說有 2 輛里程數相對低的車款,經過家人乘坐後,後座空間對我們來說實在不夠使用,也只能忍痛放棄 Q2 了。

同事大力推荐的原廠認證中古車,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
  1. Toyota RAV4 Hybrid

當在選擇車款的時候,聽到朋友說他的 RAV4 Hybrid 平常路線從永和塞到內湖,再從內湖塞回永和,一桶油可以跑 750 公里,又說他朋友從瑞芳到西門町,再從西門町塞回瑞芳可以跑 1,000 公里,那個油耗數字真的非常吸引我,於是花了一段時間做了一下功課,可惜 2.5 升的稅金條件,最後還是讓我們打了退堂鼓。

CR-V 決勝

其實,原本 CR-V 就一直在我們的購車名單中,到最後 CR-V 出線、完全是沒有改變過的選擇,因為在兩年多前參與小改款車型的原廠公辦試車後,便一直對車輛的各項表現印象深刻。帶著家人去賞車,抱著反正看看無妨、賞車也不用付錢的心態到展間賞車,但是萬萬沒想到,當家人看到實車後,感覺應該就不用再考慮其他車款了。

Honda CR-V 1.5 VTi-S 俐落的外觀,空間又大,小排氣量又有大馬力,真的是很難挑剔。

小改款後的 CR-V,外觀搭載了陣列式 LED 頭燈,VTi-S 車型還加入 LED 霧燈,黑色鋼琴的質感水箱罩配上鍍鉻飾條,非常吸睛。燻黑的尾燈與鍍鉻飾條、全新造型的 18 吋鋁圈,也都是車身外觀的亮點。

後座空間則是小孩最開心的地方,馬上爬上去說這個空間可以,老人家試乘過也是很滿意,上下車也輕鬆自如,不會像一般房車需要用比較大的力氣來進出車室,再加上 Honda Sensing 在長距離移動的時候真的非常方便,對於常常要往返花蓮、臺北的我們實在非常實用。

隨時都在著兩張安全座椅,車內空間真的很需要大一點。
有 Honda Sensing 的輔助,開高速公路真的讓旅程備感輕鬆。小排氣量大馬力車款,在高速巡航時,也有著令人驚豔的油耗表現。

此外,1.5 升的地球夢引擎,還擁有 193 匹的最大馬力及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源自 Earth Dream 科技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中高速以及市區行進的順暢性無庸置疑,而且它還有 1.5 升排氣量的優勢,牌照稅加上燃料稅一年只要 11,920 元,與之前 1.4 升的 Golf 一樣有著稅金優勢。

Honda Sensing 讓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時,輕鬆了不少。
後來自行加裝了 360 度環景與電子後視鏡,讓市區行駛、停車時,多了一分方便,而行車時後方有更好的視野,增添更多的安全感。
後車箱空間的空間夠大,讓家人可以很靈活的運用。

只不過,從房車轉換到 SUV 後,第一時間在判斷車輛位置時還是有點不習慣,所以交車後自行加裝了 360 度的環景系統,讓行駛時與停車時都可以有更好的行車視野。

此外,由於 SUV 先天體質的問題,車內後視鏡對後方行車視野不佳,且車內多了幾根橫桿,但是為了避免以後驗車的麻煩,我們決定不拆掉原廠的橫桿,改安裝環景系統的同時、順便安裝了快譯通 M988 的行車紀錄器,在行車時協助掌握後方視野,讓這輛 CR-V 能夠更安全且舒適地來乘載我親愛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