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蟬聯臺灣汽車市場七人座休旅銷售冠軍,Škoda 旗下有「棕熊」暱稱的 Kodiaq 一向以出色空間機能與完整安全配備水準寫下出色市場口碑,更運用銷售量展現產品實力。現在,Kodiaq 更要展現熱情魅力,隨著小改款 Kodiaq 發表,Škoda Taiwan 首度引進 Kodiaq RS 性能化車型,藉由跑車化外觀與內裝升級,搭配更洶湧澎湃的動力輸出,運用 Kodiaq RS 讓棕熊家族更具吸引力。

藉由 Kodiaq 小改款更新導入機會,Kodiaq RS 終於來到臺灣。

時間拉回 2018 年,也就是 Kodiaq RS 首度問世的那一年,為了幫助Škoda 第一款性能化 SUV 創造話題,Škoda 原廠找來知名車手 Sabine Schmitz 協助測試,並且駕駛這款搭載 239 匹馬力輸出 2.0 Bi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5+2 座 SUV,於有「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北賽道進行測試,同時寫下七人座休旅最速單圈紀錄,為 Kodiaq RS 加冕「紐柏林最速七人座休旅」桂冠。不過,可惜的是當時Škoda 原廠策略並未提供 Kodiaq RS 給予歐洲以外市場,臺灣車迷雖然敲碗希望 Kodiaq RS 能夠登陸臺灣,最終卻未能實現。

Kodiaq RS 曾經寫下紐伯林最速七人座休旅紀錄。

好在,隨著Škoda 藉由 Kodiaq 車系小改款機會為 Kodiaq RS 換裝 2.0 TSI 汽油引擎,臺灣買家的「敲碗」終於有了回應。隨著 Kodiaq 車系小改款引進,Kodiaq RS 也正式進入臺灣市場。

專屬外觀戰力提升剽悍氣息

立基於小改款 Kodiaq 之上,Kodiaq RS 運用專屬空力套件提升整體外觀氣勢。從車頭正面來看,能夠看見外八造型的前氣霸設計,下方的空力導流也向前延伸,配上前保桿兩側的鏡面黑色「倒 L」導流造型與實際開設的氣流通道等,光是車頭立面就創造與標準版本 Kodiaq 不同視覺感受。再配上黑色處理水箱護罩邊框、RS 車型專屬嵌飾等,清晰傳達 Kodiaq RS 不凡氣質。

Kodiaq RS 正面除了黑色水箱護罩之外還植入專屬空力導流設計,給予極高視覺張力。

轉向側面,還能看見黑色空力導流側裙,原廠標配的 20 吋 SAGITARIUS 式樣輪圈還配備有空力導流輪圈罩,與 2022 年版 F1 賽車相同,採用輪圈罩可減少輪圈轉動產生的紊流對於車身動態影響,也能提升煞車系統散熱效率,進而提升 Kodiaq RS 於激烈操駕下的可靠性。不僅如此,黑色車側後視鏡外殼、黑色窗框、黑色車頂架等,也都是提升視覺張力的關鍵所在。

Kodiaq RS 車側除了加入空力側群之外,標配的 20 吋鋁合金輪圈亦整合有空力輪圈罩。

就連車尾也沒有忽略,為符合 Kodiaq RS 性能化車型設定本質,Kodiaq RS 加大尾翼尺寸,並在兩側增加空力導流設計,以減少車尾亂流對於高速穩定性影響。後保桿下亦加入類分流器設計,進一步提升視覺上的戰鬥氛圍。同時,在隱藏式尾管已成設計主流的現在,Kodiaq RS 的銀色方形尾飾管還與實體排氣管相連,展現性能買家喜愛的樣貌。

Kodiaq RS 車尾除了放大尾翼之外,下方還配備有左右雙出尾管。

除了視覺加料,Kodiaq RS 外觀配備亦不馬乎。小改款 Kodiaq 全車系標配的 Matrix LED 矩陣式 LED 頭燈同樣是 Kodiaq RS 標準配備,可依照他車動態與路型自動調整光型,不僅可強化夜間照明效果,還能減少對於其他用路人影響。且後尾燈亦採用全 LED 設計,並且標配俗稱「流水燈」之動態顯示方向燈,再採用燻黑處理,同步兼顧性能氣息與照明科技感。

Matrix LED 矩陣式 LED 頭燈同樣為 Kodiaq RS 標準配備。
LED 尾燈內部整合有動態顯示方向燈。

戰鬥化內裝搭配裡外如一

為強化 Kodiaq RS 獨特魅力,不但外觀運用運動化包裝,就連車內也是全然戰鬥氛圍。走進車內,光是運用紅色縫線點綴搭配類碳纖維飾版的中控台設計就已經散發迷人風味,使用打孔皮革包覆再使用紅色縫線妝點的多功能方向盤除了換檔撥片之外,還鑲嵌有 RS 專屬徽飾。不僅如此,Škoda 還使用菱格紋麂皮包覆車門內襯,加上黑色頂篷等,更是能夠提升心靈上的戰鬥感受。

Kodiaq RS 藉由紅色縫線、黑色頂篷還有麂皮包覆、類碳纖維飾板等提升戰鬥氣息。

Kodiaq RS 的戰鬥元素還不僅於此,Škoda 為其植入雙前座單體式跑車化桶型電動調整座椅,頭枕與椅背相接的單體式設計,加上強化的腰部與大腿支撐,還有向前延伸的椅面,都是為了強化激烈操駕支撐性而生。同時,還運用麂皮包覆、紅色縫線、菱格紋設計與椅背「RS」電繡紋章等提升視覺張力。就連後座座椅也採用相同設計,共同營造濃烈戰鬥氣息。

雙前座兩組一體式設計桶形跑車座椅更是 Kodiaq RS 內裝迷人所在。

甚至就連科技配備也加入 RS 車型專屬元素,尤其是標配的 10.25 吋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內部還包含有兩組 RS 專屬顯示模式。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轉速表置中的顯示模式,可以把賽道上最重要的轉速資訊顯示於儀錶板中央,配上紅色背光顯示,還有降低光線反射的麂皮包覆以及黑色頂篷、黑色車柱等,更是讓 Kodiaq RS 車內散發猶如賽車的戰鬥感。

飽和度

強悍動力換棕熊兇狠本色

能夠與戰鬥感強烈外觀與內裝搭配的當屬 Kodiaq RS 引擎室內的 2.0 升 TSI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句隸屬於 EA888 Evo 家族中的汽油引擎可繳出 245 匹馬力、37.8 公斤米扭力最大輸出,雖然與前代 Octavia RS 的動力輸出相同,但是Škoda 原廠針對引擎效率進行升級,能夠讓 Kodiaq RS 同步兼顧動力以及環保表現。配上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4x4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繳出 0-100km/h 加速 6.6 秒、極速 233km/h 性能表現,以及 11.5km/L 平均油耗。

2.0 TSI 引擎具備有 245 匹最大馬力輸出。

而且,為了與如此動力輸出匹配,Škoda 原廠亦為 Kodiaq RS 換上運動化底盤設定,透過更硬朗懸吊組合以及更低底盤離地高度,換來激烈操駕時的穩定性。並且配備有運動化聲浪系統,可以給予 Kodiaq RS 更高「存在感」,為駕駛帶來更多駕馭樂趣。甚至,還要讓 Kodiaq RS 表現更為全面,不僅標配 Drive Mode 駕駛模式選擇還有 Off Road 越野駕馭模式等,可透過引擎、變速箱、轉向系統等調性不同適應不同環境,亦配備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可透過不同的懸吊模式給予更多元面貌。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可與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連動。

得利於 EA888 Evo4 動力心臟,Kodiaq RS 能夠提供更飽滿動力輸出,無論是超越慢車或者攻克坡道時都更為得心應手。而且,可以清楚感受到 Kodiaq 1.5 TSI 或者 Kodiaq 2.0 TSI 4x4 等車型之間的差異,Škoda 原廠對於動力、操控的用心於 Kodiaq RS 幾乎一覽無遺。而且,也因為有 Drive Model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以及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的幫助,Kodiaq RS 並不是一輛因為性能與操控提升而犧牲舒適度的性能化休旅。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可與 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連動。

如果把駕駛模式設定為舒適或者一般,Kodiaq RS 無論是動力輸出的平順度、引擎運轉精緻度,或者底盤懸吊對於路面狀況的處理都有水準之上,甚至是接近於 Kodiaq 1.5 TSI 或者 Kodiaq 2.0 TSI 4x4 的表現。對於一輛具有 5+2 座乘坐機能,擁有家庭實用能力的七人座休旅來說,還可兼顧每一排乘客的需要。如果要為 Kodiaq RS 的動態個性找一個形容詞,也許「GT」會是比較接近的一個。

Kodiaq RS 依然保留家庭休旅應有的舒適度。
廣  告

面面俱到的性能休旅

身為 Kodiaq 車系中的性能旗艦,Kodiaq RS 不是一款特別偏向於性能取向而忽略七人座休旅本質的車款,除了戰鬥氣息濃郁的外觀與內裝設計,還有強化的動力輸出與操控調性,Škoda 依舊運用 Kodiaq 原始的車格設定,並藉由電子輔助系統幫助維持七人座休旅應有的實用機能與舒適度,以同時滿足駕駛、乘客需要。

Kodiaq RS 可說是一款面面俱到的性能休旅。

同時,Skdoa 一向堅持「大滿配」的操作策略,還為 Kodaiq RS 增添「超值」這項優勢。包含全車 9 氣囊,還有全速域 ACC、置中式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後方側向來車警示等安全配備都無需選配,既有駕駛樂趣亦有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還有全數位液晶儀表板、9.2 吋中文化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以及三區恆溫空調、Air Care 抗過敏原空調系統等,Kodiaq RS 不但面面具備,更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