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ia 為義大利汽車品牌,於 1906 年由 Fiat 的賽車手 Vincenzo Lancia 所創立,為高價車款的定位,而在 1969 年時被 Fiat 集團給收購。Lancia 雖然在 WRC 拉力賽場上成績極佳,但在汽車的銷量卻不是那麼亮眼,從 1990 年全球共 30 多萬輛的銷量,到 2010 年僅銷售不到 10 萬輛。

在臺灣市場部分,Lancia 最初於 2005 年由法雅國際代理引進,然而基於中高價位的設定,使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接受度不高,因此 Lancia 已離開國內已有一些時日,目前也鮮少出現在國內新車市場中。

臺灣市場部分,Lancia 已離開國內已有一些時日,並基於中高價位的定位,使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接受度不高,最終 Lancia 也鮮少出現在國內新車市場中。

WRC 拉力賽的霸主,曾連續 6 年稱霸賽場

Lancia 過去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拉力賽場上表現,曾經在 1980 年代末期稱霸 WRC (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於 1987 年到 1992 年連續 6 年奪得 WRC 的桂冠,而當時稱霸賽場上的就是赫赫有名的 Delta 車系,雖然 Delta 車款已經沉寂多年,但 Lancia 新任執行長 Luca Napolitano 透露,預計 2026 年全新世代的 Delta 將會回歸,並且會是純電配置的量產車。

Lancia 新任執行長 Luca Napolitano 透露,預計 2026 年全新世代的 Delta 將會回歸,並且會是純電配置的量產車。
Lancia 過去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拉力賽場上表現,曾經在 1980 年代末期稱霸 WRC (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 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

品牌市場銷量大不如前,僅有都會小車 Ypsilon

Lancia 於 2021 年慶祝成立 115 週年,雖然這幾年的市場銷量及聲量已大不如前,目前也僅存都會小車 Ypsilon 還在販售,然而 Ypsilon 不但是義大利市場銷量僅次於 Fiat Panda 的熱門車型,且甚受女性車主的喜愛,並已預告將會在 2024 年推出全新大改款 Ypsilo,鎖定現代歐洲雅痞型消費者而來。

隨著 2021 年 PSA 集團與 FCA 集團合併,正式成立名為 Stellantis 的集團,Lancia 也成為 Stellantis 旗下的子品牌,而 Stellantis 還有意將 Lancia 轉型為該集團下的高級品牌,並同時以發展電動車為 Lancia 復甦計畫的一部分,屆時 Lancia 將只銷售純電車款。

目前 Lancia 僅存都會小車 Ypsilon 還在販售,然而 Ypsilon 不但是義大利市場銷量僅次於 Fiat Panda 的熱門車型,且甚受女性車主的喜愛。

Lancia 十年作戰計畫,將朝純電車廠發展

Lancia 近日也擬定了一個十年戰略計畫,從 2024 年開始每兩年要發表一款車,2026 年將推出電動車,到了 2028 年只會販售純電車款,並且 Lancia 未來的車輛將有 50%會採線上銷售的方式。而除了義大利之外,Lancia 計畫將在歐洲主要的 60 個城市設立共 100 家經銷商,期望能在歐洲找回過往 Lancia 的風光,逐步將 Lancia 的品牌再次推向國際。

Lancia 近日也擬定了一個十年戰略計畫,從 2024 年開始每兩年要發表一款車,2026 年將推出電動車,到了 2028 年只會販售電動車款。
廣  告

過去 Lancia 曾擁有 Thesis、Delta、Flavia、Thema 和 Voyager 等車款,但目前車系只有 Ypsilon。

Lancia Ypsilon

  1. 動力:0.9 升 8V 渦輪增壓引擎、1.2 升 8V 汽油引擎、1.3 升 16V 柴油引擎、1.0 升 3 缸 12V 輕油電引擎 ( Hybrid 車型 )
  2. 最大馬力:85 匹 ( 0.9 升引擎 ) 、69 匹 ( 1.2 升引擎 ) 、95 匹 ( 1.3 升引擎 ) 、70 匹 ( Hybrid 車型 )
  3. 最大扭力:14.8 公斤米 ( 0.9 升引擎 ) 、10.4 公斤米 ( 1.2 升引擎 ) 、20.4 公斤米 ( 1.3 升引擎 ) 、9.4 公斤米 ( Hybrid 車型 )
  4. 變速箱:5 速手排變速箱、6 速手排變速箱 ( Hybrid 車型 )
  5. 傳動:前輪驅動
  6. 級距:小型掀背車
  7. 尺碼:車長:3,842mm、車寬:1,875mm、車高:1,520mm
  8. 歐洲車系價格:16,200 歐元 ( 約新臺幣 50.3 萬元 ) ~18,500 歐元 ( 約新臺幣 57.5 萬元 )

Lancia Ypsilon 的定位為都會的小型車款,而第 1 代 Ypsilon 則在 1995 年發表,採用與 Fiat Punto 車系共同的平臺來打造,截至 2003 年第 1 代 Ypsilon 共有超過 80 萬輛的銷量。而第 2 代 Ypsilon 於 2003 年推出,上市後並受到年輕人的喜愛,其中主要的銷售客群為女性車主,成為當時歐洲最暢銷的小型掀背車款之一。

Lancia Ypsilon 的定位為都會的小型車款,推出後受到年輕人的喜愛,主要的銷售客群為女性車主。

目前世代的 Ypsilon 為第 3 代,最初於 2011 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並採用 Fiat 500 和 Panda 車系共用的 Mini 平臺來打造,有別於前兩代 3 門的設計,第 3 代 Ypsilon 為 5 門掀背車的設定,動力上則有 0.9 升至 1.3 升的引擎規格,並有柴油及汽油兩種版本,而在 2020 年發表了搭載 12V 輕油電動力的車型,象徵著 Lancia 也將逐漸邁向電氣化。

目前世代的 Ypsilon 為第 3 代,最初於 2011 年在日內瓦車展亮相,在 2020 年發表了搭載 12V 輕油電動力的車型。

過去國內較多人買的 Lancia 車款就是 Ypsi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