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Roc 自 2017 年登場以來,以 Coupé-Like 身型的跨界跑旅設定,持續成為全球車壇備受好評與銷量肯定的明星產品。如今 2022 年新車進行改款強化,帶來更為新潮的外觀、科技進化的內裝、導入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更提供 280 TSI、330 TSI 動力,甚至是首度加入跨界休旅級距的性能戰將「The new T-Roc R」,提供全方位多元的動力選擇。此次我們試駕銷售主力的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徹底解析其產品實力。

對比式懸浮車頂與時尚新色充滿活力,IQ.LIGHT 燈組帶來科技化妝點

改款「The new T-Roc」持續以 Coupé-like 斜背外型勾勒動感線條,但加入全新運動化保桿與蜂巢式下氣壩,而國內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更採用雙色懸浮式車頂、銀色車頂架,呈現更為時尚亮眼的視覺。尤其改款後還增加「紳士雲灰」、「金屬莫蘭迪綠」共 2 款全新車色,以我們此次試駕車搭載的「金屬莫蘭迪綠」而言,其在不同光影下有著綠色或藍色等感受,搭配對比的黑色懸浮式車頂,年輕化活潑的配色,開在路上確實吸引不少眾人的目光。

試駕車搭載的「金屬莫蘭迪綠」而言,其在不同光影下有著綠色或藍色等感受,搭配對比的黑色懸浮式車頂,年輕化活潑的配色,開在路上確實吸引不少眾人的目光。

改款之後的「The new T-Roc」,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在水箱護罩中央以全新的橫置鍍鉻飾條貫穿,330 TSI R-Line 車型更加入橫置的 LED 日行燈條,並與兩側的頭燈結合。全車系標配 IQ.LIGHT 智慧燈組,並配有 LED 獨立式日間行車燈、全天候照明燈,以試駕的 280 TSI Style Design 為例,其車頭下方有著 D 字型的日行燈組,搭配全新設計的下氣壩與霧銀飾板,造型上有著將當的辨識度。高階 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 以上還有更具識別度的水箱護罩連貫式 LED 定位燈,再加上 Matrix 矩陣式頭燈與 DLA 動態頭燈自動切換,都提供相當兼具造型與科技感的照明表現。

以試駕的 280 TSI Style Design 為例,其車頭下方有著 D 字型的日行燈組,搭配全新設計的下氣壩與霧銀飾板,造型上有著將當的辨識度。
改款「The new T-Roc」全車系標配 IQ.LIGHT 智慧燈組,並配有 LED 獨立式日間行車燈、全天候照明燈。
車側方面,改款 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配有全新的 18 吋 Portimao 鋁圈組。

車側方面,改款 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配有全新的 18 吋 Portimao 鋁圈組。車尾部分,改款「The new T-Roc」依舊保留的 Coupé-like 斜背外型,讓其動感特質在細節處盡顯,而除有者多種幾何造型導光條的全 LED 尾燈組,280 TSI Style Design 更在下方加入具有造型前後呼應的紅色反光飾條、後保桿霧銀下護板,在前後皆帶來亮眼且一致的設計,整體而言相當年輕新潮的活力與帥勁。就像最認真踏實展現自我的人,盡力帥盡力展現,但不高調不張揚。

改款「The new T-Roc」依舊保留的 Coupé-like 斜背外型,讓其動感特質在細節處盡顯,搭配多種幾何造型導光條的全 LED 尾燈組,整體而言設計相當年輕新潮的活力與帥勁。

升級 Discover Pro 9.2 吋螢幕等科技,感應式電動尾門輕鬆便利

有外在當然也要有內涵,內裝科技自然不能少。改款「The new T-Roc」增加懸浮式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與 MIB3 系統,主機內建原廠中文導航、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MapCare 圖資更新等多元機能,搭配全車系搭載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中央配有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其能以滑動或點按等多種方式完成空調設定,兼具科技感的同時,也以全數位化的座艙持續引領潮流。9.2 吋觸控主機中更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尤其若使用 iPhone 手機加上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可塑造相當流暢的無線化座艙體驗。

改款「The new T-Roc」增加懸浮式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與 MIB3 系統,全車系搭載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中央配有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
Discover Pro 9.2 吋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中,內建原廠中文導航、App-Connect 多媒體手機鏡射等多元機能。
改款後搭載 Air Care Climatronic 觸控式雙區電子恆溫空調,能以滑動或點按等多種方式完成空調設定,兼具科技感的同時,也以全數位化的座艙持續引領潮流。
9.2 吋觸控主機中更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
改款「The new T-Roc」更標配手機無線充電,iPhone 手機加上無線 Apple CarPlay,可塑造相當流暢的無線化座艙體驗。

標配的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其大面積螢幕亦具有相當豐富的資訊顯示,駕駛不僅可以在音樂娛樂、駕駛輔助、行車資訊等頁面輕鬆切換,更可將 3D 的原廠導航圖資以全螢幕顯示於其中,讓駕駛能輕鬆判讀路徑,也兼顧高科技的視覺感受。

標配的 Digital Cockpit Pro 10.25 吋全邏輯數位化儀表,不僅有多種頁面輕鬆切換,更可將 3D 的原廠導航圖資以全螢幕顯示於其中,讓駕駛能輕鬆判讀路徑。

體貼駕駛人與乘員的舒適座艙,讓全力衝刺時,展現自我的人、也能擁有最強大的後盾。全車系具有駕駛座 12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功能、雙前座腰靠調整功能、雙前座椅加熱功能以及 6/4 分離後座椅,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搭載的 Vienna 運動型真皮座椅,在座椅皮質觸感與支撐性、包覆性都有相當良好的表現,標配的雙前座加熱座椅,也能在寒冷天候時提供更加舒適的乘車環境。獨特的是,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更具有可前傾式前乘客座椅、盡情放衝浪板等長型戶外用品也沒問題。

全車系具有駕駛座 12 向電動調整附 3 組記憶功能、雙前座腰靠調整功能、雙前座椅加熱功能,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搭載的 Vienna 運動型真皮座椅,在座椅皮質觸感與支撐性、包覆性都有相當良好的表現。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更具有可前傾式前乘客座椅、盡情放衝浪板等長型戶外用品也沒問題。

而除了擁有 445~1,29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加上 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可下潛的後廂活動底板,改款 T-Roc 更全車系標配同級唯一的 Easy Open / Close 電動尾門(感應式自動開啟 / 延遲關閉),具有便利的腳踢感應式啟閉功能。而且實測之下其感應相當靈敏,就算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物品,只要腳輕鬆一動,電動尾門即可自動啟閉,讓車主輕鬆無後顧之憂!

改款「The new T-Roc」更全車系標配同級唯一的 Easy Open / Close 電動尾門,只要腳輕鬆一動,電動尾門即可自動啟閉,讓車主輕鬆無後顧之憂。
後行李廂在未傾倒前擁有 445 公升的容積,280 TSI Style Design 車型可下潛的後廂活動底板,能再擴充下方的隱藏空間。後座全數傾倒後的容積最大則可達 1,290 公升。

加入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安全防護全面且便利

把該做的全力以赴做好就是最好,憑實力提供扎扎實實的防護。改款「The new T-Roc」搭載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還標配加入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安全等級,一鍵整合全速域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系統、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系統、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

改款「The new T-Roc」標配加入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安全等級,一鍵整合全速域 ACC、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等多項系統。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在開啟後,數位儀表中也有相當明顯的提示。

實際操作,可說在方向盤的左側一鍵按下 Travel Assist 鍵,就能直接開啟上述系統,時速 0~210 公里間透過全速域 ACC 與 Stop & Go 系統完成車輛加減速,並提供多達 5 種車距的切換,ACC 也能微調加減速的線性反應。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則可在時速 0~210 公里間持續微幅修正方向盤以維持於車道中,整體不論是加減速或轉向的控制相當精準,長途行車或遇到壅塞路段時,皆能大幅降低行車疲勞。改款後也新增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以及主動乘員防護系統,讓整體防護更加全面,以堅強實力讓人稱羨!

方向盤的左側一鍵按下 Travel Assist 鍵,就能直接開啟多項系統,時速 0~210 公里間透過全速域 ACC 與 Stop & Go 系統完成車輛加減速。至於主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系統,則可在時速 0~210 公里間持續微幅修正方向盤以維持於車道中,整體不論是加減速或轉向的控制皆相當線性精準。

平均油耗 17.3km/L 亮眼表現,加上隨心所欲的操駕樂趣

為生活全力衝刺的當下,除了有帥勁當然也要有衝勁。改款 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搭載 1.5 升直列四汽缸 TSI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傳輸效率極高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具有最大馬力 150 匹/5,000~6,000 轉、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1,500~3,500 轉,這樣相當實用的輸出表現。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更提供 S 檔運動化換檔模式、以及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帶來更為隨心所欲的操駕樂趣。

改款「The new T-Roc」280 TSI Style Design 搭載 1.5 升直列四汽缸 TSI 渦輪增壓引擎,具有最大馬力 150 匹/5,000~6,000 轉、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1,500~3,500 轉的輸出。其也採用了 ACT 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創造能源局平均油耗 17.3km/L 的出色表現。
搭載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更提供 S 檔運動化換檔模式、以及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帶來更為隨心所欲的操駕樂趣。

而這具 1.5 升直列四汽缸 TSI 渦輪增壓引擎更配有 ACT(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在引擎處於低負載情況(1,400~4,000 轉間)、或車速低於 130 公里等條件之下,系統能自動透過凸輪軸調整,讓第 2 缸、第 3 缸停止進氣與燃燒,達到汽缸歇止的效果,進而提升整體行車的油耗表現。從結果來看,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在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值達到 17.3km/L,有衝勁也有高效率。

而 MQB 模組化底盤扎實的剛性,讓高速行車時的穩定度與舒適度有著絕佳水準。但 T-Roc 在遇到彎道或山區行駛時,卻有著靈活的轉向反應與車身動態,讓 The new 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運動化表現不容小覷,展現十足跑旅風範。

「The new T-Roc」採用的 MQB 模組化底盤,帶來相當扎實的車體剛性。
「The new T-Roc」在彎道或山區行駛時,也有著靈活的轉向反應與車身動態,帶來相當出色且具運動化的駕馭樂趣。
廣  告

全力以赴,全方位最佳的產品表現

從此次試駕我們與 T-Roc 280 TSI Style Design 相處一天的體驗來看,改款「The new T-Roc」在外觀、內裝、科技、安全、動力等環節全面革新進化。就像盡力展現,但不高調不張揚的人,隨時皆以實力堅強的自我應戰,不刻意證明就已有著令人敬佩的實力。在任何時刻,改款「The new T-Roc」就像你的最佳夥伴,時時拿出全方位最佳的表現,成為全力以赴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