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隸屬於中國上海汽車集團 (SAIC Motor) 旗下的 MG 品牌,終於在 2022 年 7 月 27 日,由總代理台灣英倫摩里斯 (MG Taiwan) 舉行品牌發表會,正式向臺灣消費者宣佈 MG 品牌重返臺灣市場,同時,首發產品將以國產模式導入 HS 車系,並以 1.5T HS 汽油車型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 HS PHEV 雙車型同時上市。

當然,MG 重返臺灣的訊息,其實在 2022 年初就已開始傳聞由中華汽車導入國產,歷經 MG HS 偽裝車被逮獲,接著,中華汽車陸續在法人說明會確認品牌導入與產品規劃訊息,也一步步讓 MG 品牌導入節奏與輪廓逐步明朗,國內消費者也開始關注到 MG 品牌。因此,U-CAR 編輯部趁著此次品牌發表的機會,提前在 2022 年 7 月 18 日推出 MG 品牌點將錄,向讀者進行 MG 新世代車系介紹,同時,以 [U 指數 ] 發動 MG 品牌認知與期待度大調查。

現在,我們就依序來看消費者對於 MG 品牌的看法,以及期待度又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7 月 19 日上午 9 點至 2022 年 8 月 1 日上午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92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4. 留聯絡方式有興趣體驗 MG 車款:654 位網友

整體 42%對 MG 仍保有熟悉感,40 歲以上占比更提高到 54%

首先,品牌歷史最早可以回溯到 1920 年代的英國 MG 車廠,是歷史悠久的英國車廠,也曾經在臺灣銷售過,不過,現在看到的 MG 品牌,其實是自 2005 年 7 月由南京汽車集團,自當時破產的英國 MG Rover 集團收購 MG 品牌,重新以南汽名爵讓 MG 重返車壇,後續 2007 年上海汽車集團併購南汽集團,MG 品牌也自此劃歸上汽集團麾下。

也因為這樣的歷史背景,[U 指數 ] 第 1 題就切入讀者對於 MG 品牌的熟悉度,到底是落在哪個階段?

結果,在全部 1,921 名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中,U-CAR 發現仍有 42%占比的人對 MG 昔日曾在臺灣販售的歷史仍有記憶,這項占比若把年齡族群設定在 40 歲以上,總共會有 1,048 位網友,對於 MG 曾經在臺灣認識度更提高到 54%,也就是年齡越大的讀者對昔日 MG 認識度就更高。

若再算入 25%占比的網友,表示認知到 MG 在海外市場有新世代產品,但是並不知道臺灣曾販售過 MG 車款,代表有 67%占比、將近 7 成的讀者不論對舊世代或者新世代 MG 仍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至於因為中華汽車宣佈導入 MG,才開始知道有該品牌的占比則有 26%。

廣  告

MG 是英國或中國品牌?54%過半占比認同兩者都是

第 2 題同樣是品牌認知的問題,也是 MG 相關報導在社群網路上最常被討論的議題,那就是到底在大家的心目中,MG 是英國品牌還是中國品牌呢?

這次,[U 指數 ] 就以這題來跟大家直球對決,看看讀者所認同的品牌定位,到底 MG 會是偏向中國還是英國品牌?

臺灣導入國產的 MG HS PHEV,在中國命名為上汽名爵 MG 領航 PHEV。

調查的結果相當有意思,19%的讀者認為 MG 是中國上汽集團所屬的汽車品牌,認知上是偏向中國車廠。27%占比則偏向認知為英國車廠,知道 MG 是源自英國且歷史悠久的車廠。

不過,54%過半占比的讀者,則是認同 MG 在品牌定位是兩者都是,既認同是中國上汽集團成員,也認可同時也是英國歷史車廠,這也顯示 U-CAR 讀者對於 MG 品牌的認知定位,對於 MG 歷史背景與認識較久,因此過半認同英國與中國都屬於 MG 的品牌元素。

MG 在英國陸續佈建經銷據點,積極開拓英國市場,重振 MG 品牌聲量,2021 年在英國年銷規模達到 3 萬輛。

MG 首發國產車系迎合期待,40%占比最期待 HS 與 HS PHEV

此次 [U 指數 ] 也同時內嵌在「重返臺灣市場前,綜觀全球產品線─MG 點將錄,MG 新世代車系介紹」專題報導,希望讀者在看過 MG 新世代車系後,也可以回饋對於 MG 車系最期待導入的會是哪一款?

結果有 40%占比的網友選擇中型 SUV 級距的 HS 與 HS PHEV 車系,最為心目中最期待導入的 MG 新車系,在導入方向上此次總代理台灣英倫摩里斯,選擇以 HS 車系切入銷售量最大,但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中型 SUV 級距,也算是迎合國內消費者的期待。

中型 SUV 級距的 HS 與 HS PHEV 車系,將擔綱 MG 國產首發作品。

除了 HS 車系之外,期待度呼聲最高的是 MG5 Long Range,擁有 16%占比的最期待導入車款,顯示消費者對於 MG 旗下這款純電中型距級旅行車,表現出很高的興趣。

另外,屬於中小型跨界休旅的 MG ZS 車系也很高的期待度,14%占比讀者對 ZS 最為期待,若加上電動版 ZS EV 的 11%占比,其實 ZS 車系總期待度是來到 25%,貼近當前臺灣市場對休旅車產品較熱絡的買氣。至於掀背車家族的 MG3 與 MG4 EV 各別有 11%與 8%的支持度,也可以提供 MG 後續導入的參考。

純電中型距級旅行車 MG5 Long Range。

7%打算買 MG 車款,43%會列入購車考量,更有 654 位網友留資料想體驗

最後一題 [U 指數 ] 進入購車決策考量,詢問參與問卷的 1,921 名網友,是否會將 MG 新車列入購買考量呢?

問卷結果統整後,有 7%的網友明確表示打算購買新車,且有意願購買 MG 車款,以 MG 品牌初登場階段,這絕對是 MG 要好好爭取與珍惜的消費族群,這也反應出中華汽車深根臺灣市場,且以國產模式導入 MG 品牌,已爭取到部分消費者的認同。同時,也有 43%占比的讀者,表示近期打算購買新車,並將會把 MG 列入購車考量內。

不僅如此,在此次問卷中,U-CAR 追加一題選項,詢問網友若有興趣體驗 MG 車款,可以留下聯絡資料,最後,有高達 654 位網友留下聯絡資料,表達有意願與興趣實際體驗 MG 車款。

後續,U-CAR 希望能有機會替網友爭取 MG 新車體驗機會,也持續報導 MG 相關產品訊息與測試報告,讓有興趣的消費者能更完整認識 MG 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