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小改款 Nissan Kicks 採用雙車型編成,以卓越版 79.9 萬與旗艦版 83.9 萬價格,在 9 月 29 日展開預售,並在 10 月 6 日正式發表。Kicks 在 2018 年 11 月正式導入國內後,一直在小型 SUV 級距中極具競爭力,多年於總市場銷售排行榜中名列前茅,2021 年更拿下小型 SUV 級距中銷售冠軍,其去年總銷量達 12,762 輛。

而此次小改款主要加強安全科技配備提升之外,外觀小幅度微整,並且採用 Nissan 新一代廠徽,看起來更加亮眼,U-CAR 希望透過 [U 指數 ] 來詢問網友關於小改款 Kicks 的看法。

裕隆原廠強調小改款 Kicks 在安全部分較前代車型有著大幅度的升級。除了延續採用 Zone Body 車體結構、環抱式副車架設計,還表示 UHSS 超高剛性鋼材使用比例較過往提升 14%。

感謝總共 745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針對小改款 Nissan Kicks 展開預售的寶貴意見,而現在就依序來看網友們的回饋。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9 月 29 日下午 4 點至 2022 年 10 月 5 日上午 10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45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對於車系編成與預售價,「覺得普通」占比總計達 38%

此次小改 Kicks 外觀採用名為 Double V-motion 的全新家族式水箱護罩設計,採用雙車型編成,入門卓越版預售價 79.9 萬,跟同級對手 Honda HR-V(售價 81.9 萬起)、Toyota Corolla Cross(售價 78.9 萬起)相比,此預售價格帶仍頗具競爭力。

在第 1 題中詢問網友,對小改 Kicks 公布車系編成與預售價滿意度為何,達 38.3% 網友覺得普通,但仍在考慮範圍中、27.7% 網友覺得滿意,過去 Nissan Kicks 以高 CP 值著稱,而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此次車系編成與預售價,持保留態度的網友比例偏多。另外一提,此次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未破千位,跟以往有關 Kicks 的 [U 指數 ] 推出熱度有差。

旗艦車型壓倒性勝出,佔比達近 8 成

小改 Kicks 旗艦車型此次配備 AVM 360 度環景,在臺灣市場是頗多消費者喜愛的配備之一,並且還有車頂行李架、鯊魚鰭天線、盲點偵測與後側車警示等等,而旗艦車型比卓越版預售價多了約 4 萬元。第 2 題 [U 指數 ] 詢問網友「兩款車型中,哪一款較讓您心動?」,旗艦車型以 79.2% 佔比壓倒性勝出,而卓越版僅得 20.8%。

導入全速域 ICC 最讓網友們滿意,第 2 名則是電子式手煞車以及 Auto Hold

而在此次小改款中, [U 指數 ] 想詢問網友最滿意哪一項特點,其中導入全速域 I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佔比達 32.3%,第 2 名則是導入電子式手煞車以及 Auto Hold(佔 22.1%),此次導入全速域 ICC 的確是切中要點,並且還有配置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在安全配備上大幅提升,不過其仍未達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標準,是稍微美中不足。

在安全配備中,網友認為最心動為全速域 ICC 、第 2 名 PFCW 佔 14.2%

在下一題 [U 指數 ] 接續詢問針對小改款 Kicks 安全配備,網友認為最心動的為全速域 ICC 主動車距維持系統(佔 64.2%)、第 2 名則是 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佔 14.2%),可知新加入全速域 ICC,的確讓小改 Kicks 進步不少,能減少長途駕駛疲勞感,或許,消費者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直攻旗艦車型,加了盲點偵測與後側車警示等安全配備,才是讓安全防護更全面。

最需要加強部份:未具備達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佔比高達 34.2%

針對小改款 Nissan Kicks 設定中,哪一項被認為最需要加強?仍未具備達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科技佔比最高為 34.2% ,不過筆者的確不意外此調查結果,畢竟同級對手 HR-V、Corolla Cross 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是標配,第 2 名則是沒有搭載 e-Power 系統(佔 30.3%),國內市場並未跟進日規,從日規 Nissan Kicks 搭載第 2 代 e-Power 系統,相較改款前車型,燃油效率提高了約 6.4%,並且還提供 4WD 車型、配備單踏板模式,總而言之,相比國內市場小改 Kicks,沒有搭載 e-Power 系統的 Kicks 確實少了些驚喜感。

廣  告

此次 [U 指數 ] 網友票選 Honda HR-V 小贏 Nissan Kicks

在國內一般品牌小型 SUV 級距中,此次 [U 指數 ] 列出了排行榜內常見車款,前 3 名皆為此級距中的銷售前段班,不過 Honda HR-V 以佔比 20% 奪下第 1 名、Toyota Corolla Cross 得到第 2 名(佔比 17%)、第 3 名才是 Nissan Kicks (佔比 15%),以去年 2021 年總銷量來說,Toyota Corolla Cross 以全年度 40,675 輛,遠遠贏過 Kicks (12,762 輛)、HR-V(4,579 輛),而 Corolla Cross 車格明顯較大,因此較屬中大型 SUV 級距,Kicks 與 HR-V 較為直接競爭,今年 HR-V 與 Kicks 皆分別先後將改款導入國產,現在 Kicks 仍在預售階段,因此誰贏誰輸還說不準,還有待持續觀察後續銷售表現。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Kicks 預售氣勢不如以往熱

過去導入國內市場後長期擔任銷售主力的 Kicks ,此次小改款在安全部分,較前代車型有著大幅度的升級,不過今年看來,銷售氣勢明顯難以施展,亦或與其雖維持在 90 萬以下的價格帶,卻在消費者最重視的安全配備部份,仍未達 Level 2 大有關係,過往以 CP 值高贏得不少關注的 Kicks,此次國內消費者明顯少了興奮感,而現在仍在預接階段,仍有調整空間,其後續能否維持自己的銷售王位,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