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12 年裕隆通用(過去總代理商)宣布結束 Opel 臺灣銷售業務後,德國閃電黯然離開臺灣市場約 10 年,如今由 Master Win 集團歐吉汽車拿下代理權,於 10 月 6 日宣布正式登臺。儘管過去 Opel 於國內市場頗具地位,更曾一度國產化,但因離開國內甚久,不禁令人好奇國內消費者對於 Opel 的品牌印象,而新世代的消費者會不會對 Opel 毫無認識?因此, U-CAR 希望透過 [U 指數 ] 來詢問網友關於 Opel 重歸臺灣的看法。

Opel 品牌總代理歐吉汽車於 10/6 日宣布,Mokka 與純電版 Mokka-e、Grandland 將於年底前導入。也揭露 2023 將會引進中型掀背 Astra 與其純電版 Astra-e。

感謝總共 392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針對 Opel 重返國內的寶貴意見,而現在就依序來看網友們的回饋。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10 月 6 日下午 4 點 30 分至 2022 年 10 月 17 日下午 2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92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9 成以上網友知曉 Opel 品牌,約 150 多位網友曾擁有旗下車款

過去 Opel 品牌在國內市場舉足輕重,除了一時風靡小型掀背級距的鋼砲 Corsa,還有一度國產化轎車 Astra,如今重歸臺灣首先宣布,小型跨界休旅 Mokka 與純電版 Mokka-e 將於 2022 年底前上市、11 月先行舉辦全臺巡展,而中型休旅 Grandland 同樣在年底前導入。

對此,[U 指數 ] 首先想了解網友們對 Opel 品牌熟悉度,過半數網友(佔 51.5%) 表示「很熟悉,我曾擁有 Opel 旗下車款」,在此調查中樣本數為 392 位,也就是約 150 多位網友曾擁有 Opel 旗下車款,而 42.5% 網友指出熟悉度「普通,看過 Opel 廠徽但不太了解其背景」,總計 9 成以上網友知曉 Opel ,儘管其已離開臺灣市場已久,但普遍消費者仍聽過這品牌。

導入國內車系中,網友偏好度 Astra 車系最高

根據 6 日記者會內容公布,Opel 2022 年底前將導入 Mokka/Mokka-e、Grandland 車系,2023 年導入 Astra/Astra-e,分別搶攻中小型跨界休旅、中型休旅以及中小型掀背級距,[U 指數 ] 第二題中可見,最多網友選擇 Astra 車系佔 37.1%,Mokka、Grandland、Astra-e 車系網友偏好佔比差距不大,均佔比在 12 ~ 13 %左右,而其中純電版 Mokka-e、Astra-e 網友偏好度均低於油車版,不少網友也期待導入品牌其他車系(佔 15%)。

從原廠資訊已知 Mokka-e 是 Peugeot e-2008 兄弟車,搭載前軸單具永磁同步馬達下,最大馬力 136 匹、最大扭力 26.5 公斤米,電池總容量為 50kWh,歐規 WLTP 續航里程為 332 公里。 Astra 車系海外則配備 Intelli-Lux LED 自動頭燈系統、Intelli-Drive 2.0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以及 Intelli-Vision 環景攝影,以上有望成為臺灣市場 Astra 車型配備之一。不過現今臺灣市場也逐漸加速電動化的情況下,純電動車款也逐漸受到矚目,而仍需等 Mokka-e、Astra-e 等純電車款正式上市,公布售價與配備之後,才能真正了解其於市場的競爭力如何。

Opel 重回臺灣市場,確定引進 Astra-e、Mokka-e 等純電車款。圖為 Opel Mokka、Opel Mokka-e

達 46.9% 網友期待 Corsa 能導入國內,第 2 名則是 Insignia Sports Tourer

延續上一題,[U 指數 ] 想了解還有哪些車系是網友敲碗期待後續能夠導入,達 46.9% 網友投給 Corsa 車系,第 2 名則是 Insignia Sports Tourer 車系(佔 17.6%)。筆者並不意外 Corsa 車系眾望所歸,其在小型掀背車級距歷史悠久,第 1 代車型於 1982 年登場,臺灣曾引進第 2 代至第 4 代車型,相信不少德系車友對此很熟悉。

現行 Opel Corsa 為 2019 年推出的第 6 代車型,採用 PSA 集團的 EMP1 模組化平臺開發。

Insignia Sport Tourer 過去在臺銷售表現疲弱,原廠宣布 Insignia 車系年底停產

Insignia 於 2008 年推出第 1 代車型時,便同步推出旅行車版本,儘管在 SUV 運動休旅當道的全球浪潮下,旅行車型依舊部分消費者青睞,在過去裕隆通用代理時期,曾於 2010 年導入初代 Insignia Sport Tourer,但當時在臺銷售表現不突出,而現今德國 Opel 原廠宣布 Insignia 車系將會於 2022 年底停產,看來國內有興趣的車迷們,只能寄望於其後繼車型了。

Insignia Sport Tourer 2.0 CDTI,搭載 2.0 升共軌直噴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擔任,擁有 160 匹的最大馬力,曾導入臺灣市場。
廣  告

在此次 U 指數曾擁有 Corsa 車系的網友最多,第 2 名則是 Astra

[U 指數 ] 想了解過去擁有 Opel 旗下哪一款車的佔比,在此次調查中會是比較高,其中曾擁有 Corsa 車系的網友最多(佔 12.8 %),第 2 名則是曾擁有 Astra 車系的網友(佔 11 %)、第 3 名為強調性能表現並也曾國產化的 Vectra 車系。

其實現今已不少車廠停產小型入門車款,譬如:Audi 停產 A1、Citroen 宣布停產 C1 車系,除了因休旅車市場當道之外,在車廠極力轉型電動化的過程,轉型開發的成本也是其中一項考量,因此可理解在 Opel 重新進軍臺灣市場計畫中, Corsa 車系並未被放在優先考量的排序中,但從調查中可知國內不少車迷仍對 Corsa 車系情感頗深,後續有沒有導入的機會,U-CAR 編輯部也會持續追蹤報導。

Opel Corsa 是小型掀背車級距歷史悠久的車款,第 1 代車型於 1982 年登場(上排左 1 紅色車款),臺灣曾引進第 2 代(上排中間藍色車款)至第 4 代車型(下排左 1 白色車款)。

高達 7 成以上網友非常期待 Opel 於國內後續表現

在選擇題最後一題中,高達 7 成以上的網友表示「非常期待」Opel 於國內市場後續表現,也有達 20.9% 網友表示「普通期待」。在此次調查中還有一題簡答題,詢問網友們用一句話形容對 Opel 的印象,其中不少網友提出「獨特品牌形象」,還有不少網友描述為「德系平價車」、「德系國民車」、「德國品質」,在使用上也有網友覺得其車款「乘坐舒適」。

總歸而言,國內網友們對 Opel 期待度很高,以過往其產品形象與使用表現上,網友們的評價也還不低,Opel Taiwan 將在 2022 年至 2023 年第一季陸續於六都建置 6 座 Opel 全方位服務展示中心,歐吉汽車預計將在 2025 年底前,逐步拓展至全臺 15 座以上銷售與服務據點,德系閃電睽違 10 年重磅回歸臺灣市場,相信不只是販賣懷舊情懷,內裏肯定是有備而來,就讓我們一同期待其後續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