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5 月 30 日,甫於前年 (2005 年) 10 月才剛成為 Ferrari 總代理的臺灣蒙地拿,不但先在 2006 年順利引進 F430 Coupe 與 F430 Spider 兩款搭載 V8 引擎的中置引擎超跑,也在這天正式宣佈,配置躍馬經典 V12 引擎的自家旗艦:612 Scaglietti 已完成法規認證,成為總代理導入國內的第三款、亦是最具有指標意義的車型,並開出新臺幣 1,530 萬元起的基本接單售價。

2007 年 5 月 30 日,臺灣蒙地拿向媒體宣佈 612 Scaglietti 已完成法規認證、成為總代理導入國內的第三款車型後,U-CAR 編輯部便在隔天實地前往展間,拍下了這輛配色典雅的躍馬旗艦。

15 年過去後,我們日前在臺灣蒙地拿的臺北展示中心裡,又見到了這輛擁有熟悉身影、披著典雅 Grigio Silverstone 風衣的 612 Scaglietti,儘管它的馬錶里程數多了 28,000 公里,但是外觀與內裝卻看不到什麼歲月的痕跡,還已通過原廠嚴格的「Ferrari Primium 保養計畫」認證,不僅是 Ferrari 經典車名人堂的準會員,也較我們的第一次見面又多了幾分韻味。

15 年後,日前編輯部在臺灣蒙地拿展示中心裡,又見到了這輛熟悉的 612 Scaglietti,而且儘管馬錶里程數有 28,000 公里,但是外觀與內裝卻看不到什麼歲月的痕跡。

雖然 2004 年全球首演、生產週期長達 7 年 (2011 年停產),但是因為 Ferrari 的每一具 V12 引擎都得由廠內資深技師手工組裝,且售價較自家 V8 引擎的超跑 (F430 Coupe 國內當年的總代理接單報價為 1,028.8 萬元) 高出不少,所以 612 Scaglietti 全球一共也只有交付 3,025 輛而已、路上其實相當少見。

612 Scaglietti 的副車名,是向打造 250 GTO 等經典的已逝設計師:Sergio Scaglietti 致敬。

此外,612 Scaglietti 的命名,結合了引擎排氣量:5,748c.c.取整數後的「6」與 V12 引擎的「12」,並在副車名的位置、向打造出 250 Testa Rossa 與 250 GTO 等經典 Ferrari 的已逝天才設計師:Sergio Scaglietti 致敬;而負責開發這款 4 座雙門旗艦 GT 超跑之外觀、將 1954 年 375 MM 的精隨融入新車線條之中的,則是義大利最知名的設計工作室:Pininfarina。

612 Scaglietti 擁有非常優雅流線的身形,車身尺碼的長、寬與高,分別為 4,902mm、1,957mm 和 1,344mm,且被賦予了 2,950mm 的軸距以容納 4 名乘客;但在 Ferrari 與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當時的設計總監,也就是負責主導一代馬王 Enzo Ferrari 外型設計之 Ken Okuyama (奧山清行) 的筆下,612 Scaglietti 不僅展現了有別於 430 車系與 599 車系的成熟魅力,搭配低調的 Grigio Silverstone 車色後,既可兼顧品牌獨有的運動特質,也讓它更加適合長途旅行使用,在舒適與跑格之間,巧妙地創造了一種完美的平衡。

在 Ferrari 與 Pininfarina 設計工作室的筆下,612 Scaglietti 不僅展現了有別於 430 車系與 599 車系的成熟魅力,低調的 Grigio Silverstone 車色,更讓它既可兼顧運動特質也適合長途旅行。
為了讓這輛 612 Scaglietti 擁有宛如新車的品質,「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特別將它車上兩側的銘牌都拆下來重新處理 (右側為 Pininfarina 銘牌、左側為車型銘牌)。
「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不僅為這輛 612 Scaglietti 更換了全新 Pirelli P-Zero 跑胎,時代感濃郁的 Ball Poloshed 亮面拋光鋁圈,也經過仔細的整新處理。

依舊感受的到皮革質感的 4 座空間裡,由於這輛 612 Scaglietti 的前車主原本就對其照護有加,所以「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在收回這輛車之後,只有為其進行儀表板霧化與幾個撥桿的維修,並徹底清潔和保養車內的皮革而已。

由於這輛 612 Scaglietti 的前車主對其照護有加,所以「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在收回後,只有針對內裝進行儀表板霧化與幾個撥桿的維修,並徹底清潔和保養車內的皮革而已。

所以你不但依舊可以看見它所配置、中央鑲嵌黃色躍馬的三幅式真皮包覆方向盤,以及後方的兩片換檔撥片,盤輻上也能見到行車電腦切換鍵、Sport 換檔模式與 CST 啟閉等實體按鍵;方向盤前方的儀表板則是採用轉速/時速雙環錶搭配一片行車電腦液晶螢幕的方式,中央轉速錶清楚顯示 V12 引擎的高轉特徵、紅線區自 7,400 轉起,且具備檔位顯示功能,時速表的錶底更高達時速 340 公里。

612 Scaglietti 搭載的是中央鑲嵌黃色躍馬的三幅式真皮包覆方向盤,並附有換檔撥片,盤輻上則能見到行車電腦切換鍵、Sport 換檔模式與 CST 啟閉等實體按鍵;儀表板則是採用轉速/時速雙環錶搭配一片行車電腦液晶螢幕的方式呈現。

而且這輛內裝搭配 Rosso Ferrari 紅色內裝色的 612 Scaglietti,不僅前座選配了觸感與包覆性優異的 Daytona 跑車座椅,具備舒適的 14 向電動可調功能,傾斜的後排雙座桶椅,以及中央扶手與單環出風口的設計,也可讓後座保有一定的乘坐舒適性。

這輛選搭 Rosso Ferrari 紅色內裝的 612 Scaglietti,前座選配了觸感與包覆性優異的 Daytona 跑車座椅,具備舒適的 14 向電動可調功能,傾斜的後排雙座桶椅,也保有了一定的乘坐舒適性。
不可思議的是,在這輛 612 Scaglietti 已清潔如新的行李廂裡,不但放置了由皮革所製作的隨車工具箱與車主手冊證件袋,而且所有手冊與文件一應具全。

性能表現方面,由於 612 Scaglietti 的設定為 4 座雙門旗艦 GT 超跑,必須搭載 Ferrari 向來最自豪、也最能傳達品牌精神與靈魂的 12 缸引擎,所以為了減輕車重,612 Scaglietti 的底盤與車體全部採用鋁合金所打造,不僅成功地將車重控制在 1,856 公斤,車體剛性重量比也比起前身:456M 強化了 60%。

612 Scaglietti 配置 5.7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能夠輸出 540CV 馬力與 60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來自 F1 賽車的 6 速 F1 自手排變速箱。

位於車頭的修長引擎室內,Ferrari 則是替 612 Scaglietti 植入了引擎代號 F133、汽缸夾角 65 度的 5.7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5,748c.c.),不但能夠在引擎轉速 7,250 轉時、輸出 540CV 的不俗馬力,還可在引擎轉速 5,250 轉時、提供 60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F1 自手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 秒完成,極速則能衝刺到時速 320 公里,即使以今天的超跑標準來看,這樣的數據也毫不遜色。

612 Scaglietti 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4 秒完成,極速則能衝刺到時速 320 公里,即使以今天的標準來看,這樣的數據也毫不遜色。

此外,為了兼顧舒適性與操控性,612 Scaglietti 不僅將引擎設置在前輪軸的後方、把變速箱和差速器置於後軸,讓車體配重來到前 46:後 54,還採用了前/後雙 A 臂的懸吊設計,搭配 Skyhook 主動電子懸吊系統,且是 Ferrari 第一款完整搭載 CST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與循跡防滑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的高性能旗艦。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這輛 612 Scaglietti 擁有媲美新車時的狀態,「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在將它帶回後,不僅已委託保修廠內經過義大利原廠認證的技師,確認其沒有發生過重大事故、擁有完整的維修紀錄履歷,並執行多達 190 項專業的檢查程序,確保並修復車輛擁有與新車幾乎完全相同的車況。

為了拿到「Ferrari Premium 保養計畫」證書,總代理特別為這輛 612 Scaglietti 花費了近 180 萬元的費用 (含工資),更換了車上所有包括墊片、螺絲、閥門與管路等的耗材,且進行完整的維修保養,所以整個引擎室真的就像新車一樣。
由於拿到「Ferrari Premium 保養計畫」證書的車輛在首次註冊登記日算起的 20 年後,經由申請認證有機會被授予「Ferrari Classiche 經典車」證書,正式列入躍馬經典家族一員,所以這張證書非常有價值且極其重要。

而且由於這輛 612 Scaglietti 首次註冊登記距今已超過 10 年,符合「Ferrari Premium 保養計畫」的資格,所以總代理特別又花費了近 180 萬元的金額,更換了車上所有包括墊片、螺絲、閥門與管路等的耗材,且進行完整的維修保養、更換全新的輪胎,拿到了未來擠身 Ferrari 經典車家族成員的第一張門票:「Ferrari Premium」證書,除了可證明這輛 612 Scaglietti 在各項定期保養和防護檢修中,均得到全面且完善的維護,也代表它已重新回到 15 年前的那個夏天,正在展示間裡靜靜地等待下一名懂得欣賞它的伯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