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 2022 年,臺灣市場才正式迎來了 Toyota 首款純電動車 bZ4X,但 Toyota 對於電動化車輛的開發歷史卻是源由已久,自 1992 年便成立了電動化車輛開發部門,且在 1997 年便推出了 RAV4 BEV 純電概念車款,接續 2009 年推出 iQ BEV 純電車型,在 2012 年發表世界首款量產插電式油電 Prius PHEV,2016 年更推出全球首款量產 FCEV 燃料電池車款 Mirai,在 2021 年發表的 bZ4X 車系,更可說是 Toyota 集 30 年電氣化開發科技、所推出的純電量產車型。

在 2021 年發表的 bZ4X 車系,可說是 Toyota 集 30 年電氣化開發科技、所推出的純電量產車型,新車亦在 2022 年正式導入臺灣市場。

全新品牌跨界運動風格融入

身為全新 bZ 系列的首發車型,bZ4X 除了以中型運動休旅的尺碼設定,切入現今新車市場上最熱門的銷售級距外,更以前衛的外觀設計造型,展現品牌未來的全新風格詮釋。bZ4X 外觀以科技感及運動的融合為設計主軸,車頭靠近擋風玻璃處及前後輪拱皆採用防刮材質,同時引擎蓋更向頭燈上方進行延伸,搭配縮小的水箱護罩及立體的前保桿折線設計,強調其電動車的專屬身分。

bZ4X 以科技感及運動融合為設計主軸,車頭靠近擋風玻璃處及前後輪拱皆採用防刮材質,同時引擎蓋更向頭燈上方進行延伸,搭配縮小的水箱護罩及立體的前保桿折線設計,強調其電動車專屬身分。

由於少了前方引擎的配置,bZ4X 擁有較一般 SUV 更短的前懸設計,搭配向後延伸的尾門、獨特的尾翼造型、以及與車側鈑件線條結合的橫貫式 LED 尾燈組,賦予了 bZ4X 前衛的科技運動休旅外觀特質。

bZ4X 採短前懸設計,搭配向後延伸的尾門及尾翼造型、橫貫式 LED 尾燈組,賦予了 bZ4X 科技運動休旅外觀特質。

科技化座艙配置融合實用機能

bZ4X 不僅有著全新的外觀設計,內裝亦融合了品牌新世代的科技風格,採用了 Toyota 首創的置頂式 7 吋彩色液晶 MID 螢幕,可由方向盤上方看到儀表板,藉此減少與駕駛視線的視差角度,同時全新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更整合包含儀表顯示控制、音響以及全速域 ACC 的控制按鍵。中控台上方具備全新 12 吋螢幕及中文控制介面,整合原廠中文導航系統、PVM 環景偵測系統、無線 Apple CarPlay 與有線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等機能,並可透過聲控進行空調與導航控制,大幅強化使用便利性。

bZ4X 內裝融合品牌新世代科技,採用置頂式 7 吋彩色液晶 MID 螢幕,全新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整合包含儀表顯示控制、音響以及全速域 ACC 的控制按鍵。
bZ4X 具備方向盤以及前雙座自動加熱機能,搭配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的設定,提供車內舒適的溫度設定。

而在車室配備設定上,bZ4X 更具備了方向盤以及前雙座自動加熱機能,搭配雙區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的設定,提供車室內更舒適的溫度設定。另外在達到 2,850mm 的軸距設定下,bZ4X 不但提供了出色的車室乘坐空間,後座椅更具備了兩段傾角可調及 6/4 可分離式向前摺疊設計,搭配電動尾門及第 2 層隱藏式行李廂置物空間,提供多元化的車室空間。

排檔改採旋鈕方式切換,兩側則安置包含可調式動能回充開關、電子煞車、Auto Hold、Eco 及雪地模式、循跡關閉按鍵等。後方則設置 Qi 無線充電座,方便駕駛及乘客為手機進行充電。
排檔座下方具備雙 Type-C 充電插孔搭配開放式置物空間,後方則設置 USB 插孔,方便駕駛及乘客為手機進行充電。後座亦具備出風口及雙 Type-C 充電插孔設計。
廣  告

全新電能驅動系統、新世代主動安全設定

bZ4X 採用了 Toyota 全新打造的電能驅動系統,其透過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及變頻器整合一體式的設計,具備輕量及小型化的重量與空間優勢,其中電動馬達可輸出 204 匹最大馬力及 27.2 公斤米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5 秒即可完成。電池部份則搭載容量為 71.4 kWh 的鋰電池模組,並具備了可確實控制溫度的水冷系統。

充電規格則為 CCS1 快充以及 SAE J1772 慢充,其中 DC 直流快充具備 150kW 最高功率,約可在 30 分鐘內完成 80%的電量補充,提供實用的車輛充電機能使用效率。

bZ4X 搭載容量為 71.4 kWh 的鋰電池模組,充電規格則為 CCS1 快充以及 SAE J1772 慢充,其中 DC 直流快充具備 150kW 最高功率,可在 30 分鐘完成 80%電量補充。
bZ4X 配置 Toyota 品牌最先進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提供完整安全動態防護表現。

在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bZ4X 亦配置了 Toyota 品牌最先進的 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與以往的 2.0 系統相較之下,Toyota Safety Sense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加入可辨識道路標示的 RSA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外,另外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更進一步加入了路口對於車輛及行人的辨識機能,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則增加了可偵測道路兩旁電線桿及障礙物機能,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則強化了車輛切換車道時的加減速平順性表現,提供最完整的安全動態防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