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在純電布局著墨甚深的 Volkswagen,自 2016 年開始就陸續推出多款 ID.家族電動概念車,2016 年巴黎車展中帶來首款概念作品 ID. Concept,是全球車壇相當早在電能著墨甚深的汽車品牌集團,當時原廠就已宣示上述概念車家族的量產版本,將以名為 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的純電模組化電動車平臺打造。而在 2018 年 8 月 Volkswagen 原廠更在 Electric For All 活動中,對外正式展示 MEB 平臺的面貌,當時更設定在 2022 年時 Volkwagen 集團將於全球推出多達 27 款基於 MEB 平臺的車型,後續更帶來包含 ID. Buzz、ID. Crozz、ID. Vizzion 等多款純電概念作品。

近幾年在純電布局著墨甚深的 Volkswagen,自 2016 年開始就陸續推出多款 ID.家族電動概念車,並在 2019 年發表市售產品,最主要都架構在名為 MEB(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的純電模組化電動車平臺之上。

中型掀背定位 ID.3 打頭陣,適中身型與科技化座艙備受喜愛

而 Volkswagen MEB 平臺的「打頭陣」之作,就是可視為 ID. Concept 量產版本的 ID.3,其在 2019 年 9 月法蘭克福車展的福斯之夜推出,ID.3 為與過去燃油車系 Golf 相近的中型掀背。過去第 7 代 Golf 車系衍生的純電版本 e-Golf,是以燃油架構為基礎換為純電動力,而 MEB 平臺車款在打造之初、就是革命性的純電平臺思維,因此在 ID.3 上我們可以看到,雖然車長維持在與 Golf 相似的 4.2 公尺車長,但其軸距拉長到 2,771mm,對比起 8 代 Golf 掀背版本的 2,619mm 軸距放大不少,主要就是以純電平臺的長軸距思維,在底盤容納平整化的電池模組。

Volkswagen MEB 平臺的「打頭陣」之作,就是可視為 ID. Concept 量產版本的 ID.3。

而且受惠於長軸距的設定、加上超過 1,552mm 的車高,ID.3 車室空間可以比起傳統中型掀背產品更為寬敞,ID.3 也主要將空調壓縮機、轉向裝置等集中於車輛前端,搭配主要為後置單馬達後驅的架構,形成更好的車身前後配重比。ID.3 也搭載 IQ.LIGHT 智慧燈組,車內則大量使用觸控介面,支援語音聲控操作,車內外也擁有可高度自由搭配的車色組合,活潑的設計與科技化風貌,讓 ID.3 自上市起就立刻獲得不少消費者的目光。

鎖定主流中型 SUV 休旅級距,ID.4 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

繼前述所提的 2017 年上海車展 ID.Crozz 概念車先行預覽後,Volkswagen 正式在 2020 年 9 月帶來 MEB 平臺的第 2 款作品 ID.4,鎖定中型 SUV 休旅級距,並以 Volkswagen 純電戰略車之姿,陸續在全球各地市場推出,還在德國、美國、中國等廠區生產。上市之後更成為 Volkswagen ID 家族在全球的主力車型,更進一步幫助 ID 家族在 2022 年 11 月累積銷售突破 50 萬輛,在家族中的份量與地位可說是居功厥偉。

IQ.LIGHT 智慧燈組互動性十足,ID.4 展現品牌休旅全新面貌

身為 ID 家族的重要一員,Volkswagen ID.4 不僅在外觀用上品牌的新世代平面化廠徽,車頭中央也採用連貫式 LED 定位燈,搭配發光廠徽在夜間呈現極高的辨識度,兩側頭燈組採用 IQ.LIGHT 智慧燈組科技,其 LED Matrix 頭燈由 11 個 LED 光源組成,不僅提供 DLA 動態自動切換功能,將車輛解鎖後,其 LED 晝行燈與中央連貫式 LED 定位燈會有動態展演,甚至還會透過頭燈轉動塑造類似張開眼睛的效果,展現十足的互動性。而尾燈組更採 3D LED 排列光源,每側皆有 9 個光纖模組,除了同樣有解鎖動態展演效果,下方更具有序列式方向燈,將燈具科技感拉高至新的層次,並藉由絕佳照明效果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Volkswagen ID.4 不僅在外觀用上品牌的新世代平面化廠徽,車頭中央也採用連貫式 LED 定位燈,搭配發光廠徽在夜間呈現極高的辨識度。

車身也承襲概念車的簡約風格,封閉式水箱護罩展現純電身份,車側也配置平整化的電控車門把手,車頂依據車型可選搭對比式車色、全景玻璃車頂。

ID.4 帶來新世代數位座艙

走進 ID.4 的車艙之中,搭載與方向機柱連動的 5.3 吋數位儀表板,數位儀表板旁為轉動式的線傳排檔桿。中央則可配置最大 12 吋的 Discover Pro 多媒體鏡面觸控主機,提供包含智慧導航、We Connect Start 車聯系統,同時還有 Hello ID.語音控制等系統,系統更支援時下消費者相當注重的 OTA 遠端更新功能。中控臺前方的 LED 互動式燈條,更可在警急時顯示紅色等醒目色彩,甚至 ID.4 還搭載具有 AR 擴增實境導航的抬頭顯示器技術,能即時以動態箭頭虛擬投影於道路上,提醒轉彎處或匝道出口等複雜路徑。

ID.4 擁有相當寬敞的後座表現。
ID.3 與 ID.4 等車款在中央螢幕可掌握電量等相關電能資訊。

原廠設計也將整體電動車輛操作化繁為簡,駕駛一上車透過座椅的重力感應器感知,車輛即直接啟動、無須透過傳統啟動鍵發動,但 ID.4 依舊在方向機柱保有傳統啟閉按鍵,油門、煞車踏板上更分別有「撥放」與「暫停」符號。ID.4 也提供電動尾門、車頂行李架與拖車勾等配備選擇。IQ.DRIVE 駕駛輔助科技除提供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更搭載 3D 車流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以及自動變換車道功能。

駕駛一上車透過座椅的重力感應器感知,車輛即直接啟動、無須透過傳統啟動鍵發動,打檔後就可直接駕駛。

多元豐富的動力組合,滿足不同用車族群需求

在採用 MEB 電動模組化平臺下,全球動力選擇相當多元的 ID.4 車系,主要提供總容量 55kWh、可用容量 52kWh,以及總容量 82kWh、可用容量 77kWh 共兩種電池版本,並搭配單馬達後驅、以及前後雙馬達四驅的布局。其中續航里程最佳的 ID.4 Pro Performance 版本,採用可輸出 204 匹的後馬達,可帶來全車系 WLTP 測試標準續航最高 537 公里的表現。而身為車系性能旗艦的 GTX 車型,則是在前後雙馬達四驅助拳下,擁有 299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破百公里僅需 6.2 秒,WLTP 測試標準續航則有 500 公里。DC 快充功率部分,總容量 55kWh 版本最大為 118kW、總容量 82kWh 版本則為 125kW,原廠強調 10%快充至 30%最快僅 30 分鐘,讓駕駛 ID.4 長途行車時能快速補充電量與續航,短時間就能迅速上路、繼續接下來的旅程。此外,ID.4 也具有 210mm 的離地高,並擁有極低的 0.28 風阻係數。

採用 MEB 電動模組化平臺下,全球動力選擇相當多元的 ID.4 車系,主要提供總容量 55kWh、可用容量 52kWh,以及總容量 82kWh、可用容量 77kWh 共兩種電池版本。

邁向零碳排之路的純電跑旅,ID.5 著墨個性化與動感特質

而在 2021 年 11 月,Volkswagen 更接續帶來可視為 ID.4 跨界跑旅版本的 ID.5 車系,從車頭看去,在頭燈組與前保桿造型等處,都與 ID.4 有著系處同源的樣貌,但 ID.5 最主要的變化,則是在 B 柱之後改為流線下切的斜背輪廓,車側腰線的變化,亦是 ID.5 的視覺重點之一,從後視鏡處朝地面稍微反曲之後,再向上提升至 C 柱位置,並走至車尾與尾翼結合,帶來極具動感的風貌。

2021 年 11 月,Volkswagen 更接續帶來可視為 ID.4 跨界跑旅版本的 ID.5 車系。

ID.5 車系的全車風阻係數僅有 0.26,讓 ID.5 更符合跑旅的定位,也帶來更佳的續航力表現,而且在全車系皆採用 77kWh 鋰電池組的布局下,一般車型最高可擁有 WLTP 續航 540 公里的表現,性能版車型的 WLTP 續航則為 500 公里。至於車內空間,ID.5 雖然因為斜背造型略有影響,但僅有頭部空間僅縮小了 12mm,而且拜 2,766mm 軸距所賜,ID.5 的後箱空間達到 549 公升之譜。

採用 MEB 平臺的 ID.4 與 ID.5,在底盤有相當平整化的表現。

ID.5 一般車型採用單一後馬達後驅配置,並且有著 172 以及 201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差異,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分別為 10.4 以及 8.4 秒。至於以前後軸馬達所建構出四驅系統的 GTX 車型,則是與同門的 ID.4 GTX 相同,擁有 299 匹馬力的最大輸出,靜止加速至時速破百僅需 6.3 秒。

ID 家族將邁入下一進程,預計 2023 年春季發表 ID.3 小改款

自 2019 年 9 月發表 ID.3 車系後,時至今日已有 3 年的產品週期,Volkswagen 原廠更是在 2022 年 12 月先行亮相 ID.3 小改款的概念設計草圖,讓這輛新世代純電掀背車準備進入下一階段。從草圖中來看,包含 IQ.LIGHT LED Matrix 矩陣式燈組、貫穿式廠徽結合飾條等皆予以傳承,前保桿換上更為立體的造型,兩側以大型直立式進氣口、壓縮後的下方氣霸,強化低趴視覺效果,至於車側與車尾部分,仍維持改款前簡約線條的主體,僅針對尾燈內部排列進行細部調整。

Volkswagen 原廠在 2022 年 12 月先行亮相 ID.3 小改款的概念設計草圖,讓這輛新世代純電掀背車準備進入下一階段。

從 ID.3 公布的小改款車內草圖來看,Volkswagen 將會替 ID.3 換上 12 吋多媒體中央觸控螢幕,並簡化中控臺中央冷氣出風口設計,下方的置杯架也進行重新設計,並且可能會將與儀表板結合的排檔桿設計取消,改為留給駕駛者面積更大的前方儀表畫面。在充電便利性部分,小改款 ID.3 將升級智能 EV Route Planner、Plug & Charge 即插即充與智慧路線規劃系統,以提升車主的用戶體驗,針對輔助駕駛部分,則會導入附大數據共享功能的 Travel Assist 系統、附記憶功能的自動停車輔助,讓這款中型掀背無論是充電或駕駛時皆更為便利。

從 ID.3 公布的小改款車內草圖來看,Volkswagen 將會替 ID.3 換上 12 吋多媒體中央觸控螢幕,並簡化中控臺中央冷氣出風口設計。
廣  告

多樣車型選擇陸續到位,ID 家族的壯大更加指日可待

從 Volkwagen ID 家族近幾年發展的脈絡來看,不難看出 Volkswagen 對於純電趨勢的布局相當具前瞻性,放眼未來更設定市售 1,000 萬輛純電車款的目標。Volkwagen 更預告會推出快充與續航里程精進的 MEB+電動平臺,持續強化 ID 家族的競爭力與魅力,提供多元的產品選項供消費者選擇,ID 家族的壯大在未來也是更加指日可待。接下來 Volkswagen 將以科技持續引領車壇創新,帶來包含先進的電動平臺,還有 IQ.LIGHT 智慧燈組、IQ.DRIVE 駕駛輔助科技,並與消費者攜手朝向零碳排邁進,臺灣市場後續確切會引進的 ID 家族車款與規格,消費者可期待台灣福斯在未來進一步揭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