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展現自家在電能科技上投注的 Hyundai 集團,在 2021 年時以自家 E-GMP 平臺為基礎,先後在集團麾下的 3 個品牌推出 SUV 戰力,而首先登場的就是 Hyundai Ioniq 5,其支援到 800V 的架構、最大 350kW (原廠公布) 快充功率、最快 18 分鐘可以完成 10%~80%充電等設定,都讓消費者對電動車的科技實力、實用價值,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提升。

而在 2022 年 7 月份,Hyundai 依循原先所訂下的計畫節奏,發表了 Ioniq 的第 2 款量產作品,也就是在轎車級距中揉入跨界元素,打造出中型尺碼斜背 4 門轎跑的 Ioniq 6,或許硬體規格上仍有諸多與 Ioniq 5 相仿或是沿用之處,但實際上 Ioniq 6 卻在效能表現上,仍有不小的進化,展現 Hyundai 在電能科技發展上的積極。

Ioniq 6 在設計概念是以 Prophecy 概念車為雛型,車身鈑件與造型採用平順與圓滑特徵,強調最佳化的空氣力學。

新世代純電作品第 2 彈,鎖定轎車市場需求

其實 Hyundai 在 2020 年宣布電動子品牌 Ioniq 成立時,就已經預告將於 2024 年前,依序推出 3 款重量級純電動新車,當時也同步宣告了推出時程,分別是 2021 年時會推出於 45 Concept 基礎上,打造的中型 SUV 作品 Ioniq 5;而第 2 款車則是在 2022 年推出的 Ioniq 6 中大型轎車,預計以 Prophecy 概念車為基礎,最後一輛則是大型 SUV 級距的 Ioniq 7,時間預計於 2024 年初推出。

電動子品牌 Ioniq 的發表,已經預告 Ioniq 5 右)、Ioniq 6 (左) 與 Ioniq 7 (中)等產品線的推出。

以概念車 Prophecy 為基礎所打造的 Ioniq 6,在正式發表前的預告資訊中,就曾經以相當流線且圓滑的設計草圖,預告著 Ioniq 6 會以非常動感的樣貌登場,而確實 Ioniq 6 雖然是轎車車格,但頭尾造型都斜削向下,車尾造型甚至給人十足跑車化的感受,在尾翼上的燈組造型也同樣具備高辨識性。

Ioniq 6 設計概念草圖,簡潔流暢的線條,已經清楚展現空力學優化的流線轎跑設計理念。

Ioniq 6 致敬於 1930 年代 Streamlining 流線設計語彙 (如 Phantom Corsair),完美結合動感造型及市售電動車最低風阻係數 0.21Cd,為電動車時代提供嶄新的設計手法。原廠強調是工程團隊在超級電腦花費 5,000 多小時模擬後,最終所得出的造型成果,低風阻的優勢直接反映在能耗表現上,原廠資料顯示,車身較輕的小電池單馬達版本,每 100 公里的能耗僅需 14kWh。

在全球發表會時,U-CAR 便觀察到 Ioniq 6 雖採轎車車格,但頭尾造型都相當流暢,車尾造型甚至給人十足跑車化的感受,在尾翼上的燈組造型同樣具備高辨識性。

作為 Ioniq 麾下首款轎車作品的 Ioniq 6,其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855mm、車寬 1,880mm、車高 1,495mm,軸距則是落在 2,950mm,單從車長來看,Ioniq 6 比 Ioniq 5 更為修長,但看起來更加俐落簡潔。

此外,Ioniq 6 也沒有太陽能板車頂選項,如此設計考量主要是因為隨著科技進展,Ioniq 6 效能有所提升進而展現出色續航力,因此並不需要太陽能板來擴增續航。

虛擬後視鏡設計成為 Ioniq 6 造型亮點,特寫圖可以看出整合後視鏡攝影鏡頭與方向燈組的細節設計,至於燈組設計則一如 Ioniq 5 與 Staria,均採用 Parametric Pixel 像素式頭尾燈元素。

此外, Ioniq 6 同樣也採用了 Parametric Pixel 像素式燈組設計,全車共計有多達 700 個像素光源,包含了頭燈、尾燈、中控臺等多處。

數位化駕駛座艙,回收材質打造更加呼應永續

Ioniq 6 車室空間有別於 Ioniq 5 以舒適居住空間 (Living Space) 為主軸,以滿足 SUV 客群的用車需求,Ioniq 6 更是以駕駛者為導向,加上雙 12.3 吋儀表數位儀表、簡潔造型多功能方向盤、車室的 V2L 功能 、數位化車載系統等,來打造更出色的行動空間。

在部分市場上,Ioniq 6 還提供 Digital Key2.0 手機數位鑰匙科技支援,使用者直接透過隨身的 iPhone、Apple Watch、Samsung Galaxy 取代傳統車鑰匙解鎖或上鎖,在 Apple Wallet 或 Samsung Pass 錢包將數位鑰匙加入後,將裝置靠近車門把感應就能解鎖,甚至可以直接進入車內發動車輛,數位鑰匙也支援透過 Apple Wallet 或 Samsung Pass 分享給家人使用。

方向盤樣式跟 Ioniq 5 相同,中控模組設計擁有對應虛擬後視鏡的雙側螢幕,成為最主要差異,同時,Ioniq 6 也導入投射面積更多的座艙氣氛燈組。

Ioniq 6 也是首款支援 OTA (Over-The-Air) 更新的車款,其 OTA 功能不僅僅能對應車載系統的影音功能、導航圖資等地更新,Ioniq 6 還加入可透過 OTA 更新來升級電池控制系統的能力,未來藉由 OTA 更新還能讓 Ioniq 6 有更加的電池效率表現。

另一項車室空間的重點項目,就在於呼應電能科技所代表的永續發展,車內鋪陳大量使用回收材質來打造車室空間,例如車上所使用的地毯,就是以回收漁網來製作而成。

800V+第 3 代功率半導體,Ioniq 6 相同電池容量續航力更行提高

Hyundai 集團電動車進入 E-GMP 世代之後,800V 系統帶來 18 分鐘滿電 80%的驚人充電體驗,也正是 Ioniq 5 最為消費者所關注的產品特點之一,Ioniq 6 也與 Ioniq 5 相同,採用 Hyundai-Kia 集團 E-GMP 純電底盤平臺打造,不過在逆變器的技術上,卻是換上了第 3 代功率半導體:SiC 碳化矽功率半導體。

因為 SiC 碳化矽物理特性讓其能做出更高電流、更高功率的產品,意味著讓電動車可以用更小的體積,提供更高轉換效率、更高功率。

Ioniq 6 的產品編成設定,大致分為搭載 53kWh 電池的 Standard Range 單馬達後驅,以及同樣搭載 77.4kWh 大電池的單馬達後驅 RWD、雙馬達四驅 AWD 等不同車型動力編成。

標準電池版本其後驅單馬達最大輸出可達 151 匹,最大扭力則可達 35.7 公斤米,搭載的 53kWh 鋰電池其實際電壓為 480V,電池重量 347.5 公斤,車輛可支援 10%~80%快充僅 18 分鐘的高效充電。

Ioniq 6 採用集團 E-GMP 底盤架構所打造,Ioniq 6 大電池版本採用 77.4kWh、電池模組數量為 32 個的版本,搭配低風阻車身設計,最大續航里程來到 610 公里 (WLTP)。

搭載 77.4kWh 大電池的 RWD、AWD 車型部分,其 77.4kWh 大電池的實際電壓為 697V、電池重量為 479 公斤,RWD 單馬達後驅的輸出為 229 匹、扭力與小電池版同為 35.7 公斤米,預估的續航里程為 614 公里。

因應不同車型設計需求,E-GMP 底盤架構在重要底盤結構件設計之初,就考量彈性可變的模組化設計。

而雙馬達四驅 AWD 車型上的動力配置,乃是前 74kW、後 165kW 的馬達輸出設定,可帶來最大馬力 320 匹、扭力 61.7 公斤米的表現,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在不到 5 秒完成,預估的續航里程為 547 公里,同樣支援 10%~80%快充僅 18 分鐘的性能,但全車系最高極速皆限制在 185 公里。Ioniq 6 更是 Hyundai 首款搭載 e-ASD 電動車模擬聲浪系統的車型。

Ioniq 6 在設計開發階段,進行大量的空力測試,除了展現絕美的流線設計,也優化空力數據與能耗表現。
廣  告

自動駕駛科技更上層樓,國內市場 2023 備受期待

電動車另一項優勢,就是各大品牌無不為其導入豐富配備,除了前面提到的 OTA 線上更新服務之外,其他如駕駛輔助、安全防護等自動駕駛相關科技,無一不是日新月異,Ioniq 6 也搭載了更先進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

除了如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ISLA 智慧限速輔助系統、DAW 駕駛注意力輔助等諸多大家較為熟悉的功能外,Ioniq 6 還導入有 HDA 2.0 (Highway Driving Assist 2)、RSPA 2.0 智能遙控停車、PCA 2.0 倒車停車防撞輔助等功能更進一步展現智慧駕駛科技優勢。

回應著 Hyundai 原廠對電動未來的規劃,Ioniq 家族 2024 年前推出 3 款純電作品,臺灣市場南陽實業也相當積極的以一年一輛純電戰力為目標,Ioniq 5 在國內市場推出後,旋即受到消費者的熱烈回應,訂單數目都在短時間內就將配額消化完畢,但卻也還是湧入諸多訂單,Ioniq 5 成功的產品力設定從此不難看出端倪。

南陽實業也預計在 2023 年時就要在國內市場導入 Ioniq 6,與 Ioniq 5 的 SUV、甚至於跟 Kona Electric 一起,填滿了中型休旅、小型休旅、中大型轎車市場等 3 個市場主流級距,在未來電能市場的競爭舞臺上,更進一步的紮穩腳跟且引領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