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燃油轉往電能的議題,乃是車壇最為重要的話題與走向,這個能源趨勢分水嶺所帶來的劇烈變化,是一種挑戰也是轉機,Ford 也對應這個企業史上最大變革,積極擘畫出品牌新世代的藍圖,為此,Ford 宣布預計在 2026 年前投入共計 500 億美元,陸續於全球佈建電動車生產基地、電池模組研發中心等硬體設施。

同時,藉由全新電動車專責部門 Ford Model e 的成立,將引領 Ford 拓展電動車互聯網、前端軟體平台等不同全新技術的應用層次。這些嶄新策略與資源挹注,將促成 Ford 於 2026 年全球挑戰年產電動車超過 200 萬輛的目標,Ford 規劃的電能戰力藍圖中,預計在 2024 年前在歐洲市場多種電動車款選擇。而在 Mustang Mach-E、F-150 Lighting 貨卡後,Ford 鎖定商用市場需求,推出 E-Transit 系列。

Ford 全新創立的電動車專責部門 Ford Model e,針對龐大的歐洲商用車市場,優先把 E-Transit 系列推到轉型電動化戰力最前線。

針對專屬市場定位,推出不同戰力設定

在商用車市場, Ford 特意於 2021 年宣佈推出 Ford Pro 全球化商用車服務和分銷業務,以整合一站式服務來為客戶提高車輛、車隊運行效率,提高工作和生產效率,同時簡化運營過程,達成降低成本,為商用車客戶重新定義成功。而 Ford 商用車型產品線為客戶提供業內最為多樣化的靈活選擇,其中 Ford Transit 也延伸出 E-Transit 電動車款,在 2022 年第三季時則帶來了新世代 E-Transit Custom,持續擴大產品陣線。

E-transit Custom 為滿足商務或工務使用的情境,備有外接插孔能夠作為電力來源,提供給電動工具的使用,開創出電動商用車的更多優勢。

新世代的 E-Transit Custom 搭載了實際可用 74kWh 容量的電池組,並支援 125kW 快充功率,WLTP 續航里程則為 380 公里,在快充設定上,Ford Transit Custom 支援 125kW 的快充功率,讓 E-Transit Custom 可以在 41 分鐘內,完成 15%到 80%的充電。動力輸出設定上,E-Transit Custom 共計有兩種動力輸出規格,分別是 100kW (約 133 匹) 以及 160kW (約 214 匹) 兩種輸出,不過扭力數據則是相同的 42.3 公斤米。

更重要的是鎖定商務市場需求,Ford 也考量到 E-transit Custom 可能在使用上的情境,因此車上也備有外接插孔能夠作為電力來源,提供給電動工具的使用,運動器材或者是在露營時的電力供應。

廣  告

移動商務辦公室

E-Transit 家族在外觀設計上,雖然還是看得出來當代 Transit 家族的輪廓,而但卻有著純電車款專屬的風格樣貌,車頭遁形水箱護罩飾板內嵌蜂巢格柵,兩側頭燈在 LED 燈條點綴下營造出科技氛圍,而在水箱護罩飾板一側則是充電插孔所在位置。車尾燈組在立體輪廓的燈殼下,有著顯目的 LED 燈條造型,車尾門上更有著代表純電的 E 字樣銘牌。

轉型為純電動化的 E-Transit 家族系列,也將是 Ford 新世代商務廂式車重要產品線。

作為 Ford 揮軍純電廂式商用市場的首款作品,在產品設定上 Ford 同樣相當積極對應,更表示在設計之初,就將車主們的意見納入考量,畢竟車主們的實際使用經驗,對產品有著絕對加成效果;也是因應車主們的意見,E-Transit 在車室中增添許多設計巧思,如方向盤造型能讓筆記型電腦方便架上去,可以變成小桌板以供便利簡餐。

E-Transit 座艙擁有許多設計巧思,包括方向盤造型能讓筆記型電腦方便架上去,可以變成小桌板以供便利簡餐。

甚至還有送貨功能設定,當駕駛人排入 P 檔下車送貨時,車輛會自動閃雙黃燈並且上鎖,提供安全性與便利性,此外,車尾廂更以平整底板、便利進出貨品為出發來打造車體架構,在在展現 E-Transit Custom 的實用性與多種可能性。

採用滑軌式座椅設計,讓 E-Transit 在座艙空間運用更具彈性。

對應整個電動車的布局規畫,除了目前已經陸續在海外部分市場販售的車款之外,2024 年之前 Ford 還會再推出數款新作,除了中型跨界電動 CUV、運動型電動 CUV 以及 Puma 電動版等,計畫內容也將包含有 Transit Courier、Tourneo Courier、Transit Custom、Tourneo Custom 共計 4 款的電動新車,這也是 Ford 鎖定未來運輸物流業者轉型趨勢的規劃,而 E-Transit Custom 則是新世代電動戰力的全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