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0 年代,Audi 就已經展開電動車產品線 e-tron 的計畫,當時就是以概念車為名推出 e-tron 的各種面貌,隨後則是帶來電能系列產品、油電動力架構的 e-tron 系列,而呼應著電動車常為車壇未來方向之一,Audi 在 2018 年正式發表首款量產純電車款:Audi e-tron;緊接著 Audi 繼續拓展純電軍容,帶來了 e-tron Sportback、e-tron GT、RS e-tron GT 等作品。

在 2022 年第四季,Audi 發表了 Audi Q8 e-tron,雖然從產品定位上來看,似乎是原先 e-tron 的後繼者,但實際上卻並非直接取代,或許應該這樣說,隨著純電家族戰力的日益增加,Audi 也要讓麾下純電車系有更全面布局,因此開始因應級距尺碼來命名純電車款,例如 2021 年登場的中型 SUV Q4 e-tron 與 Q4 Sportback e-tron。

Q8 e-tron 和 Q8 Sportback e-tron 乃是豪華中大型 SUV 作品,肩負著現行純電 SUV 家族領頭羊角色,在科技配置與產品力上,更是 Audi 最新工藝水平的直接成果。

2021 年 4 月 Audi 原廠發表的 Q4 e-tron 與 Q4 Sportback e-tron,象徵 Audi e-tron 家族在中型休旅級距的代表作。

導入更多科技,提升效能也強化視覺印象

Q8 e-tron 的車身尺碼分別是車長 4,915mm、車寬 1,937mm,Q8 e-tron 車高 1,633mm,Q8 e-tron Sportback 則是 1,619mm,相比於原先純電 SUV 代表的 e-tron,車長與車寬都放大些許,意味著整體更顯大器以及空間運用的更多餘裕,而 Sportback 車型則車高略為下修,展現更多運動氣勢。

Audi Q8 e-tron Sportback 相比於原先純電 SUV 代表的 e-tron,車長與車寬都放大,定位為電動 SUV 旗艦版本。

在外觀設計上雖然仍舊能看到熟悉的家族化 8 角形樣式,但卻有了視覺上的變化調整,更重要的是導入了主動式的電動啟閉式水箱護罩設計,可配合氣流來調節啟閉以強化散熱效果,整體空力套件也重新設計,讓風阻係數再行下降, SUV 車型風阻係數為 0.27 ,Sportback 則是 0.24,這些都對車輛效能會有所幫助。另一項視覺重點,就是在 Q8 e-tron 上,Audi 也換上了高對比度、平面黑白雙色的全新廠徽識別。

流線車身設計,讓 Audi Q8 e-tron Sportback 擁有 0.24 極低的風阻係數,不只造型美學加分,對於能耗也有所幫助。
Q8 e-tron 車系可搭載電子照後鏡,水箱護罩設計則採用電動啟閉設計,可配合氣流自動啟閉強化散熱效果。

車室空間內的鋪陳維持 e-tron 家族化風貌,數位儀表加上中控臺的雙數位螢幕,MMI 操作介面等,對於 Audi 車迷而言都是相當熟稔,最大的亮點,應當是呼應電動車追求永續的初衷,Audi 隨著 Q8 e-tron 車系推出了「PlasticLoop」計畫,這項計畫乃是利用自家品牌車輛廢棄的塑膠配件,回收再製後成為車上的安全帶扣,並且在未來也會提升環保再生零件的使用比例。

延續 e-tron 電動家族的數位儀表設計,加上中控臺雙數位螢幕與 MMI 操作介面,完整承襲家族特徵。
廣  告

動力與續航力更出色,實用價值更加提升

Q8 e-tron 與 Q8 Sportback e-tron 最關鍵的產品力,在於動力設定與電池配置更具競爭力,50 與 55 車型都是前後各一的雙馬達配置,也就是全數為 quattro 版本,50 車型採用了 95kWh 的電池組,在增壓模式下擁有 250kW 最大輸出功率 (約 335 匹)、最大扭力 67.7 公斤米,最大續航里程為 491 公里,Sportback 車型則為 505 公里 (WLTP)。

Q8 50 e-tron 與 Q8 55 e-tron 皆採前後雙馬達配置,電池組部分, Q8 50 e-tron 搭載 95 kWh 電池組,Q8 55 e-tron 與 SQ8 e-tron 則搭載大電池 114 kWh。

Q8 55 e-tron 配置了 114kWh 的電池組,其最大輸出功率提升至 300kW(約 402 匹)、最大扭力同樣設定在 67.7 公斤米,而續航里程則提升到 582 公里 、Sportback 車型為 600 公里 (WLTP)。

至於 SQ8 e-tron 同樣是 114kWh 的電池容量設定,但其採用前 1 後 2 的 3 馬達架構,前軸馬達功率為 124 kW、後軸馬達則是各自能供輸 98kW,這也讓 SQ8 e-tron 的最大輸出功率來到了 370kW (約 496 匹)、最大扭力 99.2 公斤米,最大續航里程則是落在 494 公里之譜,Sportback 車型為 513 公里 (WLTP),最高時速上看 21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