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名中的 E 代表 Electric Mobility 的 Enyaq Coupé iV,就是品牌即將邁向的電能移動時代,Enya 則是取自愛爾蘭名字,並有著生命之源 (Source of life) 的涵義,也意味著永續與起源的產品初衷。字尾最後加上「q」來符合休旅系列的家族感。

Škoda 先是在 2021 年時發表了 SUV 車型的 Enyaq iV,在 2022 年則是帶來了導入跨界元素、融會了更多跑格元素呈現的 Enyaq Coupé iV,延續自 Enyaq iV 的諸多產品特徵,例如品牌車頭辨識特徵的「水箱護罩」造型,但同步也加入更多電動車專屬特色,而在 B 柱之後開始斜削而下的車頂線條,讓 Enyaq Coupé iV 散發出蓄勢待發的氣息。

Enyaq Coupé iV 延續自 Enyaq iV 諸多產品特徵,例如品牌車頭辨識特徵的「水箱護罩」造型。

細膩妝點與未來科技面容

雖然是代表品牌串聯未來的純電車款,並且是採用電動車專屬的平臺所打造,但外觀造型上還是維持了許多Škoda 家族辨識特點,電動車並不需要傳統燃油車款水箱護罩設計,但Škoda 還是維持了類水箱護罩的設計來增加家族感;而高階車型上還有著「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設計,藉由 130 顆 LED 來賦予 Enyaq Coupé iV 不同視覺效果,其同步也有著動態 Coming 與 Leaving Home 的視覺顯示功能,讓人更能一眼辨識出這就是一輛Škoda 電動車。

充電孔採右後輪上方設計,由後放視覺,更能感受流線的車頂線條,以及極富立體感的車身輪廓。

從 B 柱開始斜削而下的車頂線條,與車側肩線在車尾行李箱尾端處,以柔滑的角度進行交接,這也讓 Enyaq Coupé iV 車尾造型有點微微上翹,給人一種前低後高的運動氣勢;與車頭類水箱護罩設計相同,造型銳利的車尾燈組同樣讓人聯想到家族其他成員,就好似一種傳承一般,有著自己的氣息但卻還是有著家族基因。

車內空間一向是Škoda 強項所在,而拜純電動力系統以及設置在底盤位置的電池組之賜,Enyaq Coupé iV 車長雖比 Octavia 還短,但車內空間卻和 Kodiaq 相當,即便因應 Coupé的車身線條,後座乘員頭部空間、車尾行李廂容積等還是受到些許影響,但後座還是享有充裕膝部空間,且車尾行李廂的基礎容積也有著 570 公升。

大開口的尾門設計,是Škoda 非常擅長的設計特徵,不僅讓車尾富有流線跑格,更能兼具承載機能運用。

Enyaq Coupé iV 駕駛座艙也有其特色,方向盤後方的數位儀表雖然吋數比較小,但中控臺卻是導入了 13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再加上 HUD 抬頭顯示器的組合,主要就是數位儀表僅顯示部分資訊,駕駛人所需的行車訊息都集中在 HUD 上顯示,以此來降低分心的狀況。

中控臺以 13 吋多媒體觸控螢幕為中心,再加上 HUD 抬頭顯示器,構成座艙儀表的主要組合。

Enyaq Coupé iV 率先推出 RS 車型,滿足性能與純電兩種需求

原廠針對 Enyaq Coupé iV 配置兩種電池容量及四種動力輸出,而這也是其登場時的另一重點,因為Škoda 率先在 Enyaq Coupé iV 車系中推出 RS 車型,隨後才又另外公布 Enyaq iV 車系追加推出了 RS 車型。RS 車型在Škoda 家族中就是性能代表的名稱之一,也是藉由 RS 車型的導入,展現了電能與性能組合的魅力。

品牌首款搭載純電動力的 RS 車型,在原廠的規劃是跟 Enyaq Coupé iV 一同推出。

採用集團 MEB 電動車專屬平臺所打造的 Enyaq Coupé iV,如果以電能配置做劃分,Enyaq Coupé iV 可分成 60、80、80x 以及 RS 四種等級,入門的 60 車型電池容量為 62kWh,而 80 以上等級的容量皆為 82kWh,80x 與 RS 採用的是雙馬達四輪驅動設定,其餘車系成員則是後驅單馬達配置。

Enyaq Coupé iV 60、80、80x 與 RS 等 4 種車型,輸出功率分別依序為 132kW、150kW、195kW 以及 220kW。

車系的 4 種車型輸出功率分別依序為 132kW、150kW、195kW 以及 220kW,若換算成傳統的馬力數據,則分別為 180 匹、204 匹、265 匹以及 299 匹,在續航里程部分,受惠於最低 0.234Cd 的風阻係數,Enyaq Coupé iV 最大可擁有 WLTP 規範的 545 公里續航里程。在快充規格設定上,80 以上車型的 82kWh 電池組,支援 135kW 的快充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