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第一時間彙整網友對於國內 Model Y 車系降價、Tesla 非典型價格調整策略的看法,編輯部發動 [U 指數 ] 問卷大調查,最終以 72 小時時間收集到 324 名參與問卷的網友,針對 Tesla 降價事件做出即時的意見回饋。

在進入 [U 指數 ] 報告之前,先回顧此次 Model Y 在臺灣售價調降的背景。Tesla Taiwan 於 2022 年 12 月展開國內 Model Y 車系交付,初期以 Long Range 車型售價 229.99 萬、Performance 車型售價 259.99 萬元與市場溝通。對應 Tesla 全球在 2023 年初車價調降,Tesla Taiwan 也在 2023 年 2 月 3 日調降 Model Y 車系售價,雙車型降價幅度達新臺幣 18 萬至 22 萬元。

  1. 2023 年 2 月 3 號後更新售價:

Model Y Long Range:新臺幣 211.99 萬元
Model Y Performance:新臺幣 237.99 萬元

同時 Tesla Taiwan 也首度宣佈已訂車、尚未交車的車主,將以降價後的價格陸續交付 ; 在新售價公佈前已匯款的車主,則將提供價差退款機制的服務。產品大幅調降售價的非典型售價調整機制,以及不同以往對應車主的處理方式,在國內市場引起熱議。

Tesla Taiwan 於 2023 年 2 月 3 號調降國內 Model Y 車系售價,雙車型分別調降 18 萬至 22 萬。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2 月 7 日上午 10 點至 2023 年 2 月 10 日上午 10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2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非全然喜歡 Tesla 浮動定價,過半數網友認同「時價調整」策略

在問卷的第 1 題,我們回歸 Tesla 調降售價的根本「非典型價格調整策略」,詢問網友對於 Tesla 以時價成本調整車款售價的方式?

參與問卷的網友們,有 30%表達「不喜歡浮動價格,也不認同此定價標準」,16%的網友表示「不喜歡浮動價格,但是覺得 Tesla 定價標準合理」,顯示達 46%的消費者,依舊不喜歡 Tesla 非典型定價策略,但其中有 3 分之 1 的族群仍舊認同「依時價調整售價」的定價方式。

41%的網友指出「喜歡浮動價格,也認同 Tesla 定價標準」,展現 Tesla 產品在電動車快速崛起的時代,對於新世代消費者而言,即使與過去傳統車廠定價方式大相徑庭,仍然以獨特的產品魅力,擄獲眾多消費者的心 ; 於此同時,也有 13%的網友覺得 Tesla 的定價標準秉直中立看法,表示「無特別想法」。

55%滿意 Tesla Taiwan 新價交車作法,但降價/漲價將面臨兩樣情

第 2 題,我們延續同樣引起熱議的「Tesla Taiwan 對於已訂車車主的處理方式」,由於過去 Tesla Taiwan 皆以訂車當下價格作為實際交車價格,因此本次改為用調降後價格與已下訂車主溝通,引起國內消費者關注,因此將透過問卷,了解網友對於 Tesla Taiwan 本事降價處理方式的看法。

數據結果顯示,超過半數,達 56%的網友表示認同本次 Tesla Taiwan 的處理方式「以調降後售價,作為待交車車主購車價格」,有 24%的網友表示中立「無特別想法」,但是其中也有 20%的消費者表示「不滿意,交車價格應該以訂車當下價格為主」。

另市場面值得探討的是,本次國內 Model Y 車系價格調整為「調降」,因此對於「以新售價交車」的滿意度較高,若價格調整面向顛倒,改為「漲價」時,對於「以新售價交車」不滿意的的消費者心聲,比例將有可能大幅度提升。

廣  告

過半數影響 Tesla 購車意願,延後交車是多數選擇

接著我們將範圍縮小至已考慮/已購入電動車為前提之下的族群之下,若是「已訂車的 Tesla ,調降售價是否會影響購車意願?」

33%的網友表示「會影響購車意願,同時想延後交車期、交車批次」,24%的網友除了「會影響購車意願」之外,更「想退訂 Tesla 改定其他品牌電動車款」,過半數據顯示,即使是調降售價,仍舊會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產生影響。

至於「不影響交車意願」的族群中,佔總體有 27%的網友表示,將會「按照 Tesla 供貨通知、如其計畫交車」,顯示消費者願意以新價格購入車款,且不願意重新排序、延長等車時間,至於佔總體 16%的網友則表示,雖然依舊會購入 Tesla 車款,但「想延後交車期、交車批次」,顯示對於浮動車價依舊保持觀望態度,不急著用車的情況下,想再等等看能否有更合適的入手價格與時機。

面對 Tesla 降價,53%他牌電動車主重新考慮投入「特粉」

除了詢問可能是已訂車 Tesla 車主之外,[U 指數 ] 問卷調查也將議題延伸至其他品牌電動車款上,因此針對網友提問「若已下訂其他品牌電動車,Tesla 車款降價是否會影響原先購車意願?」

Tesla 降價「會影響」原先他牌電動車購車意願,超過整體數據一半,其中 41%的網友表示「會重新考慮是否改為購入 Tesla 車款」,12%網友提出更鮮明的反應「想退訂原先他牌車款,改訂 Tesla 車款」,顯示 Tesla 作為電動車廠龍頭,旗下車款降價,確實對於本來購車就鎖定電動車的客群,存在相當程度的衝擊。

至於「不會影響」原先他牌電動車購車意願部分,其實也不在少數,「會按照原先訂車品牌供貨通知計畫如期交車」的網友佔總體數據 29%,顯示在購車時,沒有選擇 Tesla 車款的前提下,即使 Tesla 車款出現降價,依舊不會動搖原先購車計畫,是購車取向、想法較為確立的族群 ; 而 18%的網友則表示,雖然「不影響」購車意願,但 Tesla 車款降價,確實會在心中點起漣漪,會重新考慮 Tesla 旗下產品,能否達到本身購車需求的條件。

逾 6 成網友覺得早買「被割韭菜」,價格仍是國人購車先決條件

在 Tesla Taiwan 宣佈 Model Y 降價之後,在各大社群平臺、討論區便掀起「被割韭菜」話題的延燒,在降價前購入的車主,能夠算「早買早享受」嗎?還是新車不到幾個月時間,瞬間價差 18 萬至 22 萬,任車廠宰割?因此我們也對廣大網友們提出疑問,想了解消費者對於大幅度降價的看法。

在問卷樣本數中,有 18%網友表示,本身就是降價前交車的 Model Y 車主,其中 12%認為自己「被割韭菜了」雖然較早交付新車,但也需要連帶承擔後續降價的機會成本,僅 6%消費者覺得自己「早買早享受」,雖然購入價格較高,卻擁有以更長的用車時間、經驗,並無直接受到降價影響。

至於「非首批 Model Y 車主」部分,佔整體比例 82%,其中高達 46%的網友覺得已交車車主「被割韭菜了」,顯示價格仍舊是大部分消費者購車時的先決條件,價格調整前後差異達 18 萬至 22 萬,確實造成購車成本上相當幅度的衝擊。但時同時也有 36%的網友表示,首批交車的車主,在使用上提早降價前消費者逾 2 個月,時間更涵蓋新曆跨年連假、農曆春節連假等,以較高的價格換取車輛使用時間,符合「早買早享受」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