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先前於 2022 年 5 月 30 日,正式實施「電動車充換電設施時間電價」,其以「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為主軸,在搭配住宅專設電動車電表整合式充電設施線路,以及 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電能管理系統下,也就是所謂的「專設一戶搭配 EMS 電能管理系統整合方案」,可替集合式住宅的電動車用戶,帶來更便利的充電體驗、以及更完善的充電計費方式。

台電公司推出電動車專用電價、也就是「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的初衷,主要是透過鼓勵民眾在離峰時段為電動車充電,分散供電系統負載,為將來電動車口數成長後的用電型態鋪路。包含集合式住宅、商業大樓等用戶,基本上只要申請電動車充電樁專用電表,以滿足台電「電動車充電專用電價」的資格條件,就能適用。

但「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的最佳夥伴,其實就是社區「專設一戶」電動車充電電表、以及搭配 EMS 電能管理系統,讓集合式住宅社區可從根本解決電動車用電的安全疑慮,也能對應社區未來持續增加的電動車充電樁安裝需求。

因應國內電動車車口數急遽增加,推出「電動車充換電設施時間電價」,搭配「專設一戶」電動車充電電表、以及搭配 EMS 電能管理系統,讓集合式住宅社區可從根本解決電動車用電的安全疑慮,並也能透過 EMS 系統安排離峰充電、替電動車主節省電費支出。

外界對 EMS 認知程度不一,且現行許多集合住宅未採「專設一戶」

不過過去受限於許多社區對 EMS 電能管理系統的認知程度不一,以及認為安裝集中充電管理系統的費用高昂,導致現行許多集合式住宅的電動車車主,都是各自自行從住宅電拉線,並非社區集體「專設一戶」電動車充電專用電表,導致有走線紊亂等疑慮。而專設一戶有安裝環境條件,例如當既有建築空間有限,導致台電無法增加變電箱時,則無法安裝電動車專用電表,建議有安裝需求的社區、可請台電評估相關配套措施。

現行許多集合式住宅的電動車車主,由於對 EMS 電能管理系統的認知程度不一,多半都各自自行從住宅電拉線,並非社區集體「專設一戶」電動車充電專用電表,導致有走線紊亂等疑慮。

沒有妥善規劃線路就不斷增加充電樁的後果,就會造成社區未來增加更多電動車用戶時、要安裝充電樁也可能遇到線路空間難以擴充,甚至還有社區用電超載造成停電等問題。EMS 能源管理系統的角色,就是能動態控制每 1 輛電動車的充電量,來避免多輛電動車集體充電時因用電量大,而造成跳電、電線燒毀等意外發生的風險。

社區集結 15-100 戶共同分攤出資 4~6 萬,導入百萬級專設一戶與 EMS 系統並非遙不可及

實際上從許多案例來看,若社區從最初設置的階段,選擇集體採用 EMS 電能管理系統,並且為「電動車電表專設一戶」,充份利用「電動車專屬時間電價」的「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的特性,而且藉由住戶集體分攤導入 EMS 系統與專用電表的費用下,平均住戶每戶出資 4~6 萬,就可以讓社區住戶更彈性的替電動車充電,也能分散供電系統負載。

廣  告

2 處社區凝聚共識採用 EMS 系統優勢,值得借鏡

此次 U-CAR 就帶大家來看實際的示範社區,臺北文山「信義 18 號」與新北三重「左岸京站」,一探這 2 個社區的住戶如何集體導入 EMS 系統,以及透過電動車有專用的電表,做到電動車充電與住宅用電完全區隔,解決計價、設置等複雜問題。

這 2 處社區案例,都是由國內的 EMS 方案廠商 SEIT 銳能智慧科技,搭配 Tesla 第 3 代壁掛式充電座,來進行社區的 EMS 能源管理系統方案安裝,整體規劃是參考台電公司推廣的用電方案,採用電力整體規劃及導入 EMS 系統的方式設計。

圖為臺北文山「信義 18 號」社區。

「信義 18 號」社區 84 戶出資安裝,採 EMS 管理時間電價計費

以臺北文山區的「信義 18 號」為例,先前 3 年都因其他考量、導致社區區權會拒絕採用 EMS 與集體布局的電動車充電車位走線。不過在熱心的住戶推動之下,最後有 84 戶住戶集體出資從既有大公電力做為電力來源,透過社區有意願的購買電動車的住戶每戶出資 4~6 萬元左右,而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 11 條,這類重大修繕需要區權會同意,但因不動用公基金,因此通過機率較高,此次 EMS 安裝計畫在不動用社區公基金的前提下,成功順利通過區權會的同意實施。

以臺北文山區的「信義 18 號」為例,先前 3 年都未成功推動社區安裝電動車充電裝 EMS 管理系統。不過在熱心的住戶推動之下,最後有 84 戶住戶集體各出資約 6 萬,在不動用社區公基金的前提下,成功順利通過區權會的同意實施。

安裝完成後,「信義 18 號」管委會採專款專戶紀錄帳款,相關的費率計算也由商業電腦計算,電表也有符合標檢局度量衡檢驗標準的封鉛處理,計算公正無疑慮,住戶僅需匯款、且社區經理能隨即於系統查帳,透明的金流無須經第三方分潤,帶給社區最透明且最具經濟效益的充電模式。

「信義 18 號」社區原先落成時未有電動車公用線槽架。此次由 84 戶集資的資金設置分電盤、公用線槽架等設施,並由電纜線槽架的設施延伸至上述住戶車位。
「信義 18 號」管委會採專款專戶紀錄帳款,相關的費率計算也由商業電腦計算,電表也有符合標檢局度量衡檢驗標準的封鉛處理,計算公正無疑慮。

「信義 18 號」社區在安裝前因為有預留電動充電座管路,由 84 戶集資的資金設置分電盤、公用線槽架,並由電纜線槽架的設施延伸至上述住戶車位,還未安裝充電樁的車位在後方預留 3 公尺電纜距離。而像 SEIT 銳能智慧科技提供的這類 EMS 系統方案能直接對應 Tesla 等多品牌主流充電座,所以已需要安裝充電座使用的住戶,只要再另外花費 2 萬左右安裝電纜等(不含充電座本體),就能完成最後一哩路用電。

未安裝充電樁的車位,會在後方預留 3 公尺電纜距離。已需要安裝充電座使用的住戶,只要再另外花費 2 萬左右安裝電纜等(不含充電座本體),就能完成最後一哩路用電。而且視社區車位型態部分機械式車位也能安裝。

在實際用電部分,「信義 18 號」社區目前有上線使用申請的契約容量為 35kW,最多能有 5 位電動車主重時上線充電。當有第 6 位車主加入時,EMS 系統不會讓既有的 5 位車主降低充電功率與拉長充電時間,而是會讓第 6 位車主進行排隊,待前面有 1 位車主充電完成後,第 6 位車主就會開始充電。

圖為「信義 18 號」社區之電動車充電分電盤。
「信義 18 號」社區目前有上線使用申請的契約容量為 35kW,最多能有 5 位電動車主重時上線充電。第 6 位車主要加入時惠進行排隊,待前面有 1 位車主充電完成後,第 6 位車主就會開始充電。

依照台電現在所祭出的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計費方案,周一至周五的尖峰時間為夏月每度電 8.35 元、非夏月 8.13 元,周一至周五的離峰時間為夏月每度電 2.05 元、非夏月 1.95 元,周一至周五離峰時間合計長達 18 小時。周六日與離峰日則是夏月全日 2.05 元、非夏月全日 1.95 元。每戶每月計收 262.5 元基本電費,另在夏月(6 月至 9 月)經常契約每瓩每月收 47.2 元、非夏月每瓩每月收 34.6 元。對比起傳統住商簡易型時間電價二段式的收費,申請這類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的特色,讓尖、離峰時段流動電費每度電價格差距拉大至 4 倍。

圖為台電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計費方案。對比起傳統住商簡易型時間電價二段式的收費,申請這類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低基本費、高價差、離峰長」的特色。

「左岸京站」導入「專設一戶電表」計價,EMS 能管理排序充電

而三重同樣將導入「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加上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計費的「左岸京站」,後續尚在同樣由 SEIT 銳能智慧科技施工中。作為新建案的「左岸京站」在建商點交給管委會後,迅速凝聚社區共識,社區中共有 35 戶集體出資設置電動車專用電表,協助新成屋於交屋後立即滿足社區集體充電需求。「左岸京站」未來同樣能在現行社區請電的 99kW 的電力架構下,透過銳能的智慧 EMS 電能管理系統,住戶同樣可選擇在離峰計費時進行排隊充電。

圖為三重「左岸京站」社區。(圖片來源:左岸京站)
導入專設一戶電表、以及 EMS 系統後,在現行社區請電的 99kW 的電力架構下,透過銳能的智慧 EMS 電能管理系統,住戶同樣可選擇在離峰計費時進行排隊充電。

所以「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搭配「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計費」的優勢,主要在於可透過 EMS 系統一覽社區充電座管理介面、即時控制社區電量、調節時間電價配合電動車專用電,加上多段式時間電價功能,可以透過「能源管理系統(EMS)」計費出報表,依各戶用電時間與度數計費,專款專用永續運營,達到彈性充電、公平計費。集合式住宅共同出資建置公用線槽架,也能根本解決走線紊亂、未來難以整合或擴充電動車口數等疑慮。

作為新建案的三重「左岸京站」雖在完工之初就有預留公用線槽架等設施,但相關的「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社區需另外凝聚共識出資配置。
雖然目前尚在建置中,但左岸京站社區未來在完工「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之下,藉由 EMS 系統的商用電腦計算、並彙整出報表,將可依各戶用電時間與度數計費。達到彈性充電、公平計費。
圖為三重「左岸京站」社區 Tesla Model 3 車主實裝 Tesla 壁掛式家用充電器之示範。

社區住戶凝聚共識並出資,以重大修繕形式導入 EMS 較易推動

而進一步從這 2 個成功社區案例來看,這兩處都是每戶出資約 4~6 萬完成電動車位前期的設置。

流程上多半是先進行住戶對「專設一戶」+「EMS 能源管理系統」+「公用線槽架」電動車友善化升級方案的出資意願調查,集合式住宅約莫超過 30 戶同意,多半就能以出資約 4~6 萬的預算完成升級,並且願意出資的住戶共同將金額專款專用,就能避免動用全社區的公基金,亦較能以「重大修繕」的形式,通過管委會/區權會程序。

集合式住宅約莫超過 30 戶同意,多半就能以出資約 4~6 萬的預算,完成兼具「專設一戶」+「EMS 能源管理系統」充電車位的升級。圖為三重「左岸京站」。

社區選擇 EMS 方案的廠商時,台電公司也建議委託具有合格電器承裝資格的業者辦理,若是廠商兼具「EMS 能源管理系統」安裝與施作能力亦可同步考量。發包建置上將「專設一戶」的設計送審台電,審查通過後續進行工程建置、完工後再向台電報竣送電,加上「EMS 能源管理系統」上線測試後,住戶只需再額外自行將車位處的 3 米電纜延伸、加上安裝 AC 家用充電座就能替愛車充電。

「EMS 能源管理系統」上線測試後,住戶只需再額外自行將車位處的 3 米電纜延伸、加上安裝 AC 家用充電座就能替愛車充電。

而且上述選擇這類方案的社區,目前確實有部分出資的住戶尚未購入電動車。但在「EMS 能源管理系統」+「公用線槽架」等設置完備之下,不僅未來在車位安裝充電座自用相當便利,甚至在電動車口數將更加普及的大環境下,將車位產權轉賣時也可望比起非充電車位以更高的價格售出,都相較未加入出資的住戶都能有更多優勢。

總結而言,台電力推的「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以及可申請搭配的「電動車專用時間電價」,都是在面臨電動車未來車口數將增加的趨勢下、所應運而生,對於都會區集合式住宅電動車主都是更為有利的方案。只要社區內許多住戶有共識,在共同出資專款專用的分攤下,「電動車專設一戶電表」、「EMS 電能管理系統」的前期工程約莫只要 4~6 萬就有機會完成,共同出資分攤下每戶所付出的金額,並不會如外界許多認知的高昂,並且建置時選擇合法、專業的 EMS 系統方案廠商,就能避免後續發生意外或計費問題的疑慮。而此次參訪的 2 處社區,都是值得許多社區邁入電動車時代時,值得參考,並規劃、凝聚共識實行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