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國家政策角度或是產業與基礎建設角度,韓國在氫能源發展上都已經有明確的進度與方向。而在實際的使用上,Hyundai 亦已經有相當完整的產品線,從一般消費者使用的中型 SUV 產品 Nexo,都會用的公車 Elec City FCEV,長途運輸的巴士 Universe FCEV,以至於 Class 8 等的 6 輪、10 輪的 Xcient FCEV 貨卡,還有 10 輪的 Xcient FCEV 拖車頭等,一應俱全,以滿足各種使用上的需求。

早於 2019 年在北美商用車展,Hyundai 就發表 HDC-6 Neptune 氫燃料重車頭概念車,作為邁向「FCEV 2030 Vision」氫燃料電動車發展的願景 。

從產品線的編成中可以發現,除了 Nexo 產品是一般的乘用車產品,其他的多是重型貨運及客運載具。

Hyundai 已陸續推出長途運輸巴士 Universe FCEV 與 10 輪 Xcient FCEV 拖車頭等氫燃料重型商用車款,展現氫燃料技術量產用的實力。

Hyundai:5 噸以下電動車,5 噸以上交由氫燃料電池車

Hyundai 汽車表示,就產品的結構以及能源補充成本的角度進行評估,氫能源車在中小型的車輛市場中,無法成為電動車的競爭對手。然而在重型的運輸需求上,為考量載運量與行駛里程,若是以純電動車做為載具,其必須搭載數以噸計的鋰電池。事實上,這樣的做法就是將原本可以拿來裝載貨物酬載量,拿很大一部份用來裝載長里程所需要的電池。里程需求越長,所安裝的電池就必須安裝更多。

不是概念車或停留在測試階段,Hyundai 已經在韓國推進至落實氫燃料電動車的日常使用情境。

相對於每增加 1 公里行駛里程必須增加 1.7 公斤電池的電動拖車頭,氫燃料電池車,裝載 68 公斤的氫,就可以在總重 37.2 公噸的狀況之下,行駛 720 公里。里程增加,增加的氫及儲氫槽重量遠低於純電動拖車頭的設計,這便是氫燃料電池車在貨運界備受關注的原因。

Hyundai 表示,電動車與氫燃料電池車之間的分野約莫是在 5 噸,總重在 5 噸以上的應用,Hyundai 將集中於發展氫燃料電池車的產品,而在 5 噸以下的市場,則是交由電動車產品來負責。

推廣氫能源發展運具的發展,除了產品本身以外,更需要完善的加氫站才能讓使用情境落實。

在此,我們就向大家介紹 Hyundai 旗下的各種主力氫燃料電池產品。

Hyundai Nexo:向消費者宣揚氫燃料電池科技的任務型產品

若從前述的標準來看,Hyundai Nexo 是與 Hyundai 的發展策略相左的存在。然而 Hyundai Nexo 的產品,是具有市場發展意義的產品。

放眼全世界,所有汽車公司均以乘用車做為燃料電池科技的展示平臺,在乘用車有限的空間之中安裝燃料電池系統,易於展現自家系統的精巧與細緻、空間使用效率以及有限條件之下的輸出功率,在在都是科技力的展現。

另外,乘用車亦是消費市場最為熟悉、距離最近的產品。面對新穎的科技,許多的消費者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誤解,進而拖遲了新科技的普及。而當有 1 輛主流級距的乘用產品,讓一般大眾有機會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駕駛使用,可以快速提升市場對於新科技的熟悉,協助汽車公司與市場溝通,進而加速新科技的普及。Nexo 所扮演的,就是這樣的角色。

銷售版圖除了韓國本土以外,Hyundai Nexo 更拓及北美與歐洲等市場,肩負向全球溝通燃料電池技術的任務。

Hyundai 集團的氫能源車研發最早在 21 世紀初就展開,並在 2006 年打造出第 1 輛的 Elec City FCEV 公車,並在之後持續改進,在 2009 年推出第 2 代產品。並在技術成熟之後,於 2013 年推出以 Tucson 平臺所打造的 Tucson FCEV,正式以乘用車向市場展現 Hyundai 的 FCEV 技術。並在 2018 年推出 FCEV 專屬車型 Nexo,接替 Tucson,繼續向市場介紹燃料電池的技術。

不同於當時其他的國際車廠仍是以轎車型式做為燃料電池技術的展示平臺,Hyundai 從一開始就設定 FCEV 車輛是要量產販售的,因此第 1 代產品就選當時最主流的中型 SUV 平臺進行生產,並在第 2 代產品中直接開發全新的車體,專為燃料電池系統設計,以打造出最符合主流市場需求的產品。

Hyundai 在氫燃料電池乘用車的設計,直接選擇以主流的 SUV 切入,並在 2018 年 CES 大展發表 Nexo,採用最潮流的 Crossover 跨界風格。

在 2018 年 CES 大展中所發表的 Nexo,外觀造型擁有強烈的 Crossover 跨界風格,流暢線條組成的上半身,下半身則有著 SUV 的壯碩體態,車頭銳利狹長燈組與波浪飾條的水箱護罩組合,佐以立體卻頗為自然的鈑件摺線,展現了 Hyundai 新世代設計風格。

藉由設計的巧思,讓 Nexo 同時擁有流線前衛且富立體化鈑件摺線,卻帶同時保有 SUV 壯碩的肌肉線條。

Nexo 車長 4,690mm,車寬 1,860mm,車高 1,630mm,軸距 2,790mm,車體比起現行的 Tucson L 車型還要略大,軸距則超過更高一階的 Santa Fe,讓其擁有優於同級車的車室空間,對於乘坐以及行李的載運來說,都極為便利。

Nexo 的獨到之處,就在其前方機械室內的燃料電池反應堆與底盤下方的 3 個 700 巴的高壓氣瓶。透過管路,其內儲放的 6.33 公斤的高壓氫氣,可以導到機械室內的反應堆,透過含有稀有金屬催化劑的薄膜,分解為氫離子,再導入空氣中的氧,釋放出電能,以推動 154 匹馬力的馬達,帶動 Nexo 前進。而反應後所排出的僅有水氣,因而是零碳排放的新能源車產品。

由座艙中控儀表可以清楚看出 Nexo 的系統架構,前方機械室內的燃料電池反應堆,以及底盤下方 3 個 700 巴的高壓氣瓶,是氫燃料電池系統的核心架構。
這具氫燃料電池堆所釋放出電能,得以推動 154 匹馬力的馬達,帶動 Nexo 前進,並創造 9.3 秒內達到時速 100 公里。

據 Hyundai 的資料顯示,Nexo 加速可以在 9.3 秒內達到時速 100 公里,而極速可以達到每小時 179 公里,非常符合主流市場的需求。而 6.33 公斤的氫氣,可以行駛超過 600 公里。

2022 年銷售達到 11,179 輛,佔全球氫燃料電池乘用車占比超過 54%,讓 Nexo 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氫燃料電池車。

Tucson FCEV 雖然是以量販為目標,但是 Nexo 才正式的向一般消費市場進行販售。從 2018 年開始,Nexo 每年的銷售持續成長。據研究機構 SNE Research 的報告指出,Nexo 在 2022 年已經突破年販 10,000 輛的門檻,達到 11,179 輛,佔 2022 年全球氫燃料電池乘用車總銷售量 20,690 輛超過 54%,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氫燃料電池車。

據 Hyundai 表示,Nexo 單車的售價高達 8,000 萬韓圜,比純電動的 Ioniq 5 的 6,500 萬韓圜還要來得高。但是在韓國政府的補助之下,Nexo 補助後的價格來到 3,900 萬韓圜,比起 Ioniq 5 補助後的 5,000 萬韓圜來得低,輔助金額幾達電動車的 3 倍,足見韓國政府對於氫能源推動的決心。

良好的產品力與政府大力補助下所創造的價格競爭力,讓 Nexo 在韓國首爾街上的能見度頗高,在參訪期間在路上已多次不期而遇。

Elec City FCEV:解決大都會區交通運輸問題的潔淨產品

燃料電池公車是 Hyundai 投入燃料電池車輛研發時最早開發的產品線,早在 2006 年就開發出第 1 代的產品。之後在 2009 年、2018 年分別推出第 2 代以及第 3 代車款。現在在韓國推出的,則是 2019 年最新的第 4 代 Elec City FCEV 產品。

Hyundai 第 4 代 Elec City FCEV 具體展現氫能源技術在市區巴士的運用。

第 4 代與第 3 代產品最大的差別在於其已是上了生產線進行量產販售的產品。其與 Xcient FCEV 重型貨運車輛,均是在 Hyundai 位於全州的生產基地所組裝生產品。

在體驗過首爾地區擁塞的交通品質、巨大的車流量所帶來不佳的空氣品質之後,不難理解 Hyundai 選擇將零碳排放、僅排放水氣的燃料電池技術率先投放在公車產品的使用上。

未達到實際運用的續航里程,Elec City FCEV 在全車 34 公斤氫氣供應之下,可以行駛超過 500 公里,足夠做為都會區的交通運輸使用。

在歷經 13 年的研發之後,第 4 代的 Elec City FCEV,搭載 180 kW 的電動馬達,由 2 組 90 kW 的燃料電池堆進行供電,在 34 公斤的氫氣供應之下,可以讓 Elec City FCEV 行駛超過 500 公里,足夠做為都會區的交通運輸使用。

為符合新世代公車運輸的需要,Elec City FCEV 的 700 巴高壓氫氣瓶安裝在車頂之上,便能做出市區公車所需要的低底盤設計,前端與中段的雙車門設計,便利乘客的上下。

由結構透視圖可以清楚看到氫氣瓶採車頂安裝設計,以創造出市區公車所需要的低底盤設計。

Xcient FCEV:各種產業節能減碳所設計的綠色運具

在貨運車輛的部份,Hyundai 將燃料電池技術投放在旗下重型車系 Xcient 之中,在 2020 年起,陸續開發出各種不同設定的車款,以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

重型商用車是 Hyundai 發展氫能源布局的最重要領域,傾力推出的 Xcient 車系已衍生多款車型。

首先在 2020 年推出雙軸 6 輪的 4X2 大貨車系統,以固定式貨艙提供,並在瑞士投入貨運的營業。2021 年則推雙軸 6 輪的 4X2 貨車與三軸 10 輪的 6X2 貨車,在歐洲市場營運,並在 2022 年進一步推出三軸 10 輪的 6X4 貨車

至 2023 年則是推出了 Xcient FCEV 6X4 的拖車頭,以投入美國加州奧克蘭港貨運碼頭的營運。

Xcient FCEV 6X4 拖車頭以 10 輪之姿,投入美國加州奧克蘭港貨運碼頭的營運。

Xcient FCEV 系列車款,其動力系統均配置輸出 350kW、也就是將近 470 匹馬力的馬達,以提供充沛的動力,應付重酬載又有大坡度爬坡的使用狀況。其核心的供電系統則均是以 2 組 90kW 的氫燃料電池反應堆為核心,提供最高達 180kW 的發電功率。Xcient FCEV 車上亦均有 70 度左右的鋰電池,做為燃料電池發電與動能回收的暫存,並在高輸出時,能與反應堆並聯輸出,以實現 350kW 的最大動力輸出。

Xcient FCEV 系列依各國的法規不同,使用 350 巴或是 700 巴的儲氫瓶,並依使用需求的不同,可裝載 31 公斤到 68 公斤不等的氫氣,以提供 400 公里到 720 公里的行駛里程。

在韓國參訪全州加氫站期間,實際看到 Xcient FCEV 三軸 8 輪 6X2 貨車版本進站加氫氣。

Universe Fuel Cell Bus:為長途旅客所打造的未來運具

累積了公車以及貨車的量產經驗後,Hyundai 在 2023 年也開發出名為 Universe Fuel Cell Bus 的長途客運使用車輛,以 180kW 的電動馬達與 180kW 的燃料電池反應堆,搭載頂置型的氫氣瓶,提供超過 550 公里的行駛里程,做為長途客運業者使用的選項。

Universe Fuel Cell Bus 長途客運提供超過 550 公里的行駛里程,也同樣在韓國實際上路運行。

SUV、公車、巴士到拖車頭,由小車到大車積極推進氫能運行

在 2022 年成為全球第 3 大汽車集團的 Hyundai,著眼於全球節能減碳風潮對於汽車產業的風險,早在 2006 年便已經積極開發氫燃料電池的產品。而當全球在 2020 年前後開始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各產業都必須在所有環節上減少碳排放,Hyundai 提供完整而多元的氫燃料電池產品,滿足了各種行業在運輸上減碳的需求,讓其成為新世代減碳運輸市場中的領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