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臺灣進入電動車時代,各家車廠的電動車引進規劃也成為車迷關注的熱門議題。台灣福斯汽車近期傳出有望宣布 Volkswagen 電動車在臺計畫,同屬 VW 集團的Škoda,也正準備在臺導入品牌電動車。在確切消息公佈前夕,先一起來看看 [U 指數 ] 網友對於 VW 集團一般級距電動車引進的看法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5 月 19 日下午 4 點至 2023 年 5 月 29 日上午 10 點
  2. 成功收集問卷數:66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

近 5 成品牌車主參與調查,網友最期待 ID.Buzz 引進

此次 [U 指數 ] 調查中,特別詢問了網友是否擁有過 Volkswagen、VWCV(福斯商旅)、Škoda 等品牌車款,其中有 45%的網友曾為車主,可見 VW 集團一般級距品牌的忠誠度與車主們對品牌新車的關注度。

至於網友對於 VW 集團一般級距品牌中最期待能導入的電動車款,由 VWCV ID.Buzz 以將近 6 成的得票勝出。ID.Buzz 作為目前市場上少有的純電廂型車型,同時又繼承了經典的 Volkswagen T 型車造型,成為全球都為之著迷的熱門電動車款。各大車廠推出電動化的主流休旅車型後,有些往大型 9 人座休旅發展,有些則推出更為性能訴求的跑旅車,VWCV 則選擇發展獨特的純電 MPV 車型 ID.Buzz,成功搶佔話題版面。

除了訴求特殊的 ID.Buzz 外,ID.家族仍是主打符合一般大眾用車需求與現今潮流的小型電動車、休旅車。從排名可以看出,在這類車款中以 ID.4 休旅車及適合都市代步的 ID.3 掀背車最受矚目,期待度分別為 14%與 13%。同集團的Škoda 旗下所推出的純電休旅車 Enyaq iV、Enyaq Coupé iV 休旅車系同樣備受歡迎,以共 6%的得票率,勝過 ID.5 跑旅與 ID.7 轎跑的 6%。

若純電車型價格與原級距車款相近,網友購買意願高

此次 [U 指數 ] 調查也問及了網友對所期待車款的預期售價。除了 ID.7、ID.Buzz 等本身定位較高或較特殊的車款,網友能接受 160 萬元以上的定價外,其餘車款依據車格大小,仍落在 100~160 萬區間。可看出網友希望品牌電動車引進後價格,與品牌現行級距車型相當,保持在原先價格帶。從網友預期價格的票選結果也可以看出,網友十分渴望市場上能有更為平價的電動車款。

VWCV ID.Buzz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60 萬~200 萬
Volkswagen ID.7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60 萬~200 萬
Volkswagen ID.5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30 萬~160 萬;Volkswagen ID.4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00 萬~130 萬
Volkswagen ID.5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00 萬~130 萬
Škoda Enyaq iV、Enyaq Coupé iV 網友最期待售價區間:130 萬~160 萬

接續看到 [U 指數 ] 調查結果中的購買意願,若所選期待車款開出理想價格,有 45%的網友有高度意願購買,40%的網友表示會積極列入考慮,可見臺灣消費者對 VW 集團一般級距電動車,若開出合乎期待的價格,將有著極高的購買興趣。

廣  告

近 7 成網友看好 VW 電動車在臺表現,期待品牌能加速引進

相對於鄰近市場,臺灣消費者對電動車有著較高的接受度,從近年導入眾多電動新車與品牌銷售表現來看,也可證實這一點。對於尚未在臺引進電動車款的 VW 集團一般級距品牌,網友對現階段狀態又是怎麼看呢?

參與調查的網友之中,認為 VW 集團一般級距品牌引進電動車速度過慢的網友高達 68%,但看好其引進後在臺灣車市表現的網友同時也超過 6 成,看壞的比例更僅佔不到 10%。這樣的對比顯見網友對品牌純電車款的高度興趣與迫切期待,並希望台灣福斯能夠加速引進相關車款,滿足市場需求。

看準 ID.家族電動車話題熱度,國內專營進口電動車的貿易商鎧騰車業,也搶先引進販售包括 ID.3、ID.4、ID.5 等 Volkswagen 電動車款。在此次 [U 指數 ] 調查中最受網友期待的 ID.Buzz,貿易商近日也宣布展開接單,報價 268 萬新臺幣,預計最快在 2023 年 11 月即可交車。據貿易商表示,未來也可能導入最初鎖定中國市場推出的 ID.6 7 人座休旅,並持續引進各式純電車款,提供消費者另一購車管道。

國內已有貿易商導入 ID.3、ID.4、ID.Buzz 等 Volkswagen 電動車款,提供消費者另一購車管道。

台灣福斯汽車將在 2023/6/2 舉辦策略記者會,不論屆時公布的品牌電動車引進規劃為何,藉由此次 [U 指數 ] 調查,已可看出台灣網友對 VW 集團一般級距電動車的渴望和期待。在市場逐漸白熱化之下,各家車廠勢必會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純電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