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2 年 5 月,正式為國內市場帶來 bZ4X 車系,採單一車型設定,初期以 159.9 萬售價與市場溝通,首波到港 300 輛,雖然中間歷經輪圈螺栓召回等事件,但在原廠支援、處理後,國內市場也恢復交車供應,對應產品線及成本等因素,後續將建議售價調整為 167 萬,維持單一車型編成。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22 年 5 月,正式為國內市場帶來 bZ4X 車系,歷經召回事件,國內市場恢復交車供應,對應成本等因素,建議售價調整為 167 萬,維持單一車型編成。

U-CAR 多元測試後,這次挑戰續航高手來自職業駕駛

U-CAR 透過 [ 直購直測 ] 購入 bZ4X 作為公務車使用,也為網友帶來包含「榨乾電池 0%測試」、「臺北到恆春爆肝實測」、「忠孝東路走 N 遍」、「類橫越北橫 185 公里能耗實測」等測試單元。作為車主,U-CAR 編輯部也透過車主社團的緣分,找到一位以 bZ4X 作為生財工具「小黃」、且首次購入電動車的陳先生,特別採訪自 3 月份交車後累積約 1 個月、超過 6,600 公里的使用心得。

先前 U-CAR 進行的「忠孝東路走 N 遍」測試,便是以一般消費者常用行車速域、都會用車為主的型態進行測試,如此使用環境其實相當接近一般計程車運將的駕駛條件,當時實測結果,bZ4X 交出 6.53km/kWh 的成績 ; 本次實際找到 bZ4X 計程車主-陳先生,透過其「黃金右腳」帶大家揭密號稱「bZ4X 全臺最強能耗」的續航表現。

U-CAR 進行的「忠孝東路走 N 遍」都會能耗測試,接近計程車運將的駕駛條件,實測結果 bZ4X 交出 6.53km/kWh 的成績 。

Q1.陳先生原先的職業?為何選擇 bZ4X 作為計程車?

陳先生計程車司機的前一份工作是外送員,當時使用的是電動機車作為外送車輛,在深刻體驗電動車的加速性、行路質感後,再加上認為電動車行駛里程成本較傳統燃油車節省,因此選擇購入電動車作為新的生財工具 ; 至於為何選擇 bZ4X?其實在購車前,我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便直接下訂購車,能夠如此大膽的原因,是因為相信 Toyota 不會打造出讓消費者失望的車。
陳先生在深刻體驗過電動車帶來的加速性、行路質感後,認為電動車行駛里程成本較傳統燃油車節省,因此選擇購入 bZ4X 作為新的生財工具。
陳先生在購入 bZ4X 前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能夠直接訂車的原因,是因為相信 Toyota 不會打造出讓消費者失望的車。

交車至今,陳先生認為以這個價位、配備豐富程度來看,167 萬的 bZ4X 算是性價比高的產品,各方面維持均衡、中規中矩的表現。Toyota 旗下產品大多標榜為舒適取向的乘用車設計,並不是特別強調激烈操駕,因此陳先生表示,想要漂亮的能耗表現,不是辦不到,他可以,其實一般消費者也都能做到,陳先生曾在車主社團分享,在關閉空調情況下,儀表板顯示的續航里程達到 543 公里。

陳先生認為,以這個價位、配備豐富程度來看,bZ4X 算是性價比高的產品,各方面維持均衡、中規中矩的表現。
陳先生曾於車主社團分享,在關閉空調情況下,他的 bZ4X 儀表板顯示的續航里程達到 543 公里。

Q2.bZ4X 該如何跑出高續航里程?

陳先生如同先前所說,不是達不到高續航里程,而是要取決於「黃金右腳」,作為計程車運將,平時載客人都是順順開、不開快的正常用車習慣,只要不要大電門踩下去都好,由儀表板上顯示之電力輸出指示線來看,在慢慢加速、不重踩的情況下,約顯示 1/3 刻度。我認為動能回收這個功能很重要,能夠讓車輛在不用踩煞車的情況下緩行至停止,在空調設定約 23、24 度的條件下,受訪當天早上出門時,儀表板顯示的續航里程為 458 公里。
陳先生表示,bZ4X 要開出高續航里程,將取決於駕駛的「黃金右腳」,不要大電門踩下去,他平時載客人都是順順開、維持不開快的正常用車習慣。
陳先生表示,要開出高續航里程,可以透過慢慢加速、不重踩的方式控制電門踏板,並且讓儀表板上顯示之電力輸出指示線維持在約 1/3 的刻度。

以平時駕駛條件下,陳先生實測他的 bZ4X,在市區、中低速域為主的條件下,儀表板顯示其耗能表現大約落在 6.8km/kWh ; 有次恰巧遇到新竹、臺中高速公路往返的條件下,實測耗能表現,儀表板則顯示大約為 5.7km/kWh,陳先生認為,雖然他當時僅交車 1 個月的時間,但是逾 6,600 公里的駕駛累計,行車電腦的顯示數值應該相對屬於客觀的平均值。

陳先生實測他的 bZ4X,在市區、中低速域為主的條件下,儀表板顯示其耗能表現大約落在 6.8km/kWh,若是純高速駕駛條件下,儀表板顯示耗能表現則大約為 5.7km/kWh。

Q3.如何看待 bZ4X 廣告與實際能耗間的落差?

陳先生在訂車到交車之間的 1 個月時間內,內心其實很煎熬,但後來想想,訂了車就開吧!至少 bZ4X 續航里程能跑 400 公里,也就覺得釋懷了 ; 說實話,在交車後,其實這輛車並沒有特別令人不滿意的地方,唯獨其搭載的電池容量,我認為太小了 (原廠公佈電池容量為 71.4 kWh),如果電池能再大一點,續航里程再多一點會更為理想。
陳先生表示,bZ4X 的續航里程只要能跑出 400 公里,就足以讓他釋懷實際里程與廣告宣傳的落差了。

Q4.覺得 bZ4X 有那些優點可跟大家分享?

陳先生我認為最大的優點,就是車室空間大,不少客人上車後皆表示,乘坐起來很舒適,即使是搭載長輩,亦或者是 3 人乘坐,都可提供舒服的乘車體驗 ; 其次是我個人認為 bZ4X 的儀表板造型很特別,座艙感受很像飛機的駕駛艙,富有科技感而且相當前衛 ; 再來是 bZ4X 提供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 TSS 3.0、全速域 ACC、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6 氣囊等,都蠻豐富、到位的,並不會給人很陽春的感受。
陳先生認為 bZ4X 最大的優點,就是車室空間大,不少客人上車後皆表示,乘坐起來很舒適,即使是搭載長輩,亦或者是 3 人乘坐,都可提供舒服的乘車體驗。圖為 U-CAR 示意畫面
陳先生認為 bZ4X 的儀表板造型很特別,座艙感受很像飛機的駕駛艙,富有科技感而且相當前衛。圖為 U-CAR 示意畫面

Q5.覺得 bZ4X 有那些設計較不理想?

陳先生我認為 bZ4X 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後雨刷的配置,在臺灣多雨的氣候條件下,後擋玻璃時常伴隨雨水與車尾捲起的泥沙,因此這點在車輛設計上較不理想 ; 而受到車尾斜背造型影響,以運將的使用條件下,若需要載運較大尺寸的行李時,確實較不方便,不過對於一般家庭用車來說,使用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陳先生表示 bZ4X 車尾沒有後雨刷的配置,因此後擋玻璃在下雨天容易伴隨雨水與車尾捲起的泥沙。
陳先生表示,bZ4X 受到車尾斜背造型影響,若需要載運較大尺寸的行李時,確實較不方便。
陳先生表示,bZ4X 的後行李廂空間,對於一般家庭用車來說,使用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圖為 U-CAR 示意畫面

此外,陳先生認為,bZ4X 在快充條件下的充電速度,尤其是在 80%之後,希望原廠未來能針對軟體進行修正,提升充電功率、縮短時間 (日本 Toyota 原廠已於 4 月下旬公佈車輛回廠軟體更新) ; 若以乘客觀點出發,陳先生指出,曾有客人跟他反應前座較後座安靜,後輪拱傳遞較明顯輪胎滾動噪音的情形。

Q6.陳先生使用 bZ4X 的充電習慣與型態?

陳先生因為家中無法安裝充電樁,因此充電習慣主要都是透過下班後,前往公有停車場進行慢充至隔日,除非是營業中,發現可行駛里程低於 100 公里時,便會選擇如 U-POWER 慈祥站等快充站進行補點,約補電 10 分鐘左右,足以應付當日行駛里程需求即可,其餘電量可待下班後再去慢充補足,以充電形態來說,約 2 天會需要去公有停車場進行慢充一次。
陳先生的使用型態下,約 2 天會去公有停車場進行慢充一次,若營業時續航里程低於 100 公里,則會選擇鄰近的快充站稍做補電。

Q7.陳先生對於想要購入 bZ4X、成為車主消費者的建議?

陳先生車主們對於車輛充電,一定找到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在家中沒有安裝充電樁的前提下,以我當運將的使用型態來說是沒問題的,若以一般消費者而言,還是建議安裝自家用的充電樁,除了使用上較方便、不用刻意到第 3 方充電站點補電之外,相對來說對電池的保護性也會更好。
陳先生認為,車主們一定找到適合自己的充電使用方式,建議一般消費者安裝自家用的充電樁,增添使用上的便利性,也提供電池更佳的保護性。

採訪當日彩蛋,充滿電/關空調儀表續航里程達 558 公里

在採訪接近尾聲時,我們也留了一個彩蛋,透過實際在 U-POWER 慈祥站為陳先生 bZ4X 充滿電,實際揭曉滿電的情況下,儀表板顯示的最高續航里程。最終儀表板在開啟空調的情況下,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457 公里,若模擬 NEDC 測試規範條件,關閉空調的設定下,顯示可行駛里程則達到 558 公里。

在訪問的同時,U-CAR 也透過 U-POWER 慈祥站為陳先生 bZ4X 充滿電,實際揭曉滿電的情況下,儀表板顯示的最高續航里程。
陳先生的 bZ4X 於 U-POWER 慈祥站充滿電後,儀表板顯示開啟空調時,可行駛里程為 457 公里。
陳先生的 bZ4X 於 U-POWER 慈祥站充滿電後,儀表板顯示關閉空調時,可行駛里程為 558 公里。

車主加碼續航實測,充滿電/關空調儀表續航里平均超過 570 公里

本文上線前,U-CAR 透過專題企劃影音的方式,在官方頻道上搶先釋出 bZ4X 計程車主-陳先生的訪談內容,也引起部分網友對於「bZ4X 全臺最強能耗」的討論與迴響,因此 U-CAR 再次煩請陳先生,透過親自紀錄儀表數值的方式,顯示在日常使用條件下,他與 bZ4X 交出的續航表現。

歷經 2023 年 5 月份共計 3 次車輛自充飽電,行駛至儀表板顯示剩餘里程「---」的測試下,陳先生與他的 bZ4X 再次突破自身紀錄,在模擬 NEDC 測試條件、關閉空調的情況下,儀表板顯示續航里程平均超過 570 公里,甚至達到 575 公里,至於開啟空調的條件下,儀表板顯示之續航里程平均則為 450 公里。依實際駕駛數據,行駛至剩餘里程「---」時,平均續航里程約為 407.53 公里。

除了採訪當日,U-CAR 再次煩請陳先生,透過親自紀錄儀表數值的方式,顯示在日常使用條件下,他與 bZ4X 的續航表現。
bZ4X 計程車主-陳先生實測儀表板數據
日期 車輛狀態 空調開啟/關閉 儀表板顯示剩餘可行駛里程
5/6 充滿電 關閉 575 公里
5/6 充滿電 開啟 454 公里
5/7 行駛 237.4 公里 開啟 201 公里
5/7 行駛 416 公里 開啟 --- (剩餘 0 公里)
5/6 充飽電後,關閉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575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5/6 充飽電後,開啟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454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自 5/6 充飽電後,在開啟空調的情況下,累計至 5/7 行駛 416 公里,bZ4X 的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圖片來源:陳先生
bZ4X 計程車主-陳先生實測儀表板數據
日期 車輛狀態 空調開啟/關閉 儀表板顯示剩餘可行駛里程
5/20 充滿電 關閉 571 公里
5/20 充滿電 開啟 457 公里
5/21 行駛 242.9 公里 關閉 252 公里
5/21 行駛 242.9 公里 開啟 200 公里
5/21 行駛 411.3 公里 開啟 --- (剩餘 0 公里)
5/20 充飽電後,關閉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571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5/20 充飽電後,開啟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457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自 5/20 充飽電後,在關閉空調的情況下,累計至 5/21 行駛 242.9 公里,bZ4X 的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252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自 5/20 充飽電後,在開啟空調的情況下,累計至 5/21 行駛 242.9 公里,bZ4X 的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200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bZ4X 計程車主-陳先生實測儀表板數據
日期 車輛狀態 空調開啟/關閉 儀表板顯示剩餘可行駛里程
5/22 充滿電 關閉 573 公里
5/22 充滿電 開啟 441 公里
5/23 行駛 395.3 公里 開啟 --- (剩餘 0 公里)
5/22 充飽電後,關閉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573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5/22 充飽電後,開啟空調的情況下,bZ4X 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 441 公里。圖片來源:陳先生
自 5/22 充飽電後,在開啟空調的情況下,累計至 5/23 行駛 395.4 公里,bZ4X 的儀表板顯示可行駛里程為「---」。圖片來源:陳先生

持續關注 U-CAR 測試的網友可能有印象,在先前「榨乾電池 0%測試」、「臺北到恆春爆肝實測」中,bZ4X 在持續行駛至儀表板顯示剩餘里程「---」時,事實上車輛並不會立刻停止,而是保有「藏電」里程的餘裕,讓駕駛行駛至就近的充電站。經 U-CAR 實測,bZ4X 行駛至 438.9 公里時,剩餘里程顯示為「---」,最終行駛至車輛完全沒電時,累計里程則為 480.2 公里,因此可以得知,所謂的「藏電」里程約為 41.3 公里。

回顧陳先生加碼實測的數據,實際行駛的平均續航里程約為 407.53 公里,若加上「藏電」里程約 40 公里,其實相當接近在充滿電、開啟空調的情況下,其儀表板顯示之平均續航里程 450 公里 ; 而透過 3 次充滿電,再行駛至儀表剩餘里程「---」的循環,可看出實際行駛里程均為充滿電/開空調儀表顯示里程的約 90%,因此可以得知 bZ4X 雖然在充電效能、續航里程數值顯示上較為保守,但可顯示行車電腦對於里程的預估其實相當準確、具有規律性。

消費者在購賣電動車時,往往會參考車廠提出經 NEDC、WLTP 等規範下,所測試出的續航里程,U-CAR 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多方測試、車主訪談等,提供網友對於 bZ4X 續航里程的進一步解析 ; 實驗室封閉環境、特定條件下測試出的數值,與最終實際道路駕駛、用車環境下的續航表現,將必定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