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境保護局 EPA 日前發現當地有許多的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主,從未為愛車充過電,僅以純燃油動力形式上路行駛,購車的原因更只是因為有政府補助。臺灣車主們的充電習慣又是如何呢?買車原因又有哪些?馬上來看看「U 指數臺灣 PHEV 車主用車習慣大調查」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6 月 10 日上午 11 點至 2023 年 6 月 14 日上午 12 點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0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

此次 U 指數問卷,也可以順道參考哪些品牌是國內 PHEV 車款市占大宗。參與調查的 PHEV 車主中,擁有 Toyota 車款的佔比最多,為 36%,其次則為 Volvo 的 25%,其他如 Mitsubishi、Lexus 甚至是近期甫推出 PHEV 車款的 MG 等品牌,也有車主參加調查。

8 成以上車主日常會充電,家中有充電樁是主因

首先看到 U 指數調查中,現役 PHEV 車主們的充電習慣。有 8 成的車主表示會頻繁為車輛充電,另外 13%的車主則是幾乎不充電,完全不曾幫車輛充電的僅有 7%。PHEV 車主們主要的充電場所,則多以住家車位為主,共有 65%,另外 2 成在公共停車場,也有少數車主會在公司停車位或是前往品牌展示間充電。

進一步調查 PHEV 車主在這些場所充電的原因。有 48%的網友是僅在住家設有充電設備,另 10%的網友僅能在公司充電,同時也有 20%的網友在公司與住家皆可充電,但也有 20%是完全沒有任何私人充電空間的,需仰賴公共充電站。多數車主在住家擁有充電車位,加上便利性、自主性等,選在此處充電的比例也最多。

PHEV 車主極少充電,是因為缺少充電車位嗎?根據問卷結果,在幾乎不充電、不曾充電的車主中,有 47%是在家中與公司車位皆沒有充電設備的,僅能在公司車位充電的則佔 2 成,住家擁有充電樁的也佔 2 成。可以看出是否擁有合適方便的充電地點,確實會影響充電意願,而擁有充電車位的車主仍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選擇不充。

廣  告

省油、嘗試油電為購車主因,降低用車成本間接助減碳

而吸引網友們選購 PHEV 車款的原因又是什麼呢?5 成網友表示是基於經濟考量,希望駕駛油電車款來節省油耗,其餘 4 成則是想要嘗試油電混動科技,基於環保因素想減少車輛碳排的車主,則有 1 成左右。

可見現實的經濟層面,仍是車主們購車的主因,美國消費者也表示他們是因補助款而選購 PHEV 車款,環保、降低碳排不是主要目的,僅是車主為了經濟節能所附帶的正向外部效果。這樣的現象也顯示相關單位若想推廣新能源車款,提供民眾購車相關利益效果將最為顯著;相對於環保,車廠以減少使用成本等作為該類車款的行銷訴求,成效或許更佳。

Toyota 與 Volvo 是 PHEV 調查主要品牌,受訪車主日常多數會充電

總結此次 U 指數調查結果,Toyota 與 Volvo 是此次調查中主要的 PHEV 車品牌,不過,近幾個月銷售熱絡的 MG HS PHEV,2023 年 1 月至 5 月份已累積銷售 897 輛,將逐步成為臺灣 PHEV 市場要角並改變銷售版圖。

充電部分,臺灣的 PHEV 車主日常使用上是會為車輛充電的,因為他們是以純電行駛時能節省能耗為出發點購車,因此相對有意願為車輛充電。PHEV 車主們通常在家中擁有充電設備,並以此為主要充電場所,符合 PHEV 車款設計初衷。不論公共、私有,是否有便利充電車位能使用是 PHEV 車主願意頻繁充電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