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當你在夜晚行駛於高速公路時,頭燈在車前照出 1 塊高亮度的「光毯」,幫你照明所要行駛的道路,讓你能掌握所有的路面起伏及瑕疵;當切換車道時,光毯會變成 2 倍大,把隔壁車道也同樣照得一清二楚;當通過施工區域時,光毯還會變成與車身同寬,幫助你進行判位,在眾多的錐筒之間,清楚知道自己的車子到底過不過得去。

聽起來十分神奇?這些就是 Porsche 全新的 HD-Matrix 頭燈的神奇之處。

從不到 100 個 LED 增加到 1.6 萬個 Micro LED

Matrix 矩陣式頭燈對於汽車市場已經不是新鮮事。隨著 LED 科技的進步,在頭燈裡塞進由多個 LED 所架構的矩陣,再進行不同的控制,以讓光形更好、照明效果更好又不炫光是燈光設計師近年最愛用的解決方式。原本的 Matrix LED 頭燈,是有 84 個 LED 燈,可調變燈光的強弱與光型,以達到良好的照明效果,又能避免對向來車炫光的問題。

全新的 HD-Matrix,則是在 1 個指甲的大小裡,塞進 16,384 個連 Apple 一直未能商品化的 Micro LED,透過與 GPU 相當的運算能力,每 1.6 毫秒進行 1 次調變,以達成各種照明的效果。

從 84 個變成 16,384 個,其技術的躍進不言可諭,也因此值得我們再來好好看一

現場展示的 HD-Matrix 模組拆解,在電路板上發出強光的就是 Micro LED 矩陣。

918 Spyder 起的品牌特色 4 點式頭燈設計

從外觀來看,這個在 Cayenne 上列為選配、報價新臺幣 14.36 萬元(燻黑版為 17.35 萬元)的燈組,延續了 2013 年 918 Spyder 以來的 4 點式設計,讓配置的車款,在夜間便可以清楚表達來自 Stuttgart 的 Porsche 血統。

918 Spyder 市售版的 4 點式日行燈,是 Porsche 新世紀頭燈的原型。此後的車款均融入 4 點式的設計,做為家族特色。

仔細觀察,可以發現 Cayenne 上首次推出的 HD-Matrix,與原有的 4 點式燈組不同。原有的 4 點式燈組,周圍的 4 個模組主要是裝飾效果,主要的頭燈功能是由中央的 84 顆 LED 所執行。而這次,Porsche 的工程師將照明的功能,直接分配在 4 個模組之中,並在模組上方加入燈條,以做為全時點亮的識別燈號使用。

HD-Matrix 頭燈不再有中央的主燈,而是由 4 個功能不同的 LED 及 Micro LED 模組進行照明,其上並有全時點亮的燈條,做為品牌識別。

下方模組是精華之所在

在單一邊頭燈內的 4 個模組,上方的 2 個模組是傳統的 LED 發光模組,每個模組內有 6 個 LED 燈泡。這 2 個模組是輔助的遠光燈功能,當需要長距離照明時便會點亮。

下方的 2 個模組,則是 HD-Matrix 頭燈的精華所在。圖片中細長型黃色區域,就是開頭時所提到的 Micro LED 矩陣,在 12.8mm*3.2mm 空間內,有 16,384 個 Micro LED 以 256*64 的矩陣排列其中。因此單邊的頭燈就有 32,768 個 Micro LED,而每輛選配的 Cayenne,則有 65,536 個 Micro LED 做為主要的照明光源。

單邊的 HD-Matrix 有 4 個發光模組,上方 2 個為 LED,負責遠光燈的輔助照明,下方的 2 個 Micro LED 是魔法之所在。

雖然下方的 2 個模組使用相同的 Micro LED 矩陣,但是功能並不相同。在外部的模組,Porsche 稱為 illumination 模組,其搭配廣角的鏡片,讓其光線投射範圍左右為 40 度,上下為 10 度。而內側的 Porsche 稱為 performance 模組,搭配的鏡片則讓其光串較為集中,左右僅有 20 度,上下則為 5 度,恰恰是 illumination 模組的一半。

2 個 Micro LED 模組的特寫。可以看出後方 Micro LED 模組是相同的,差別在於前方的鏡片(或算是鏡頭),分別負責廣角與集中的照明。

照明距離可達 600 公尺,與雷射頭燈平起平坐

2 個模組投射的光幕,會在中央部份重疊,讓 HD-Matrix 的照明,可以在中央的部份達到最好的亮度,同時又兼顧廣度。Porsche 表示,在 4 個模組都點亮的狀況,在左右 40 度、上下 10 度的投射範圍內,總光通量可以達到 1,400 流明,而最遠的照射距離超過 600 公尺,與號稱照射最遠的雷射頭燈平起平坐,表現出色。

以 GPU 的運算能力精準描繪最佳光形

然而,卓越的光通量並不是 HD-Matrix 頭燈最大的賣點,關鍵的技術在於控制。

在 Micro LED 模組內,整合了 ASIC 客製化控制晶片,Porsche 可以對每 1 個單獨的 Micro LED 進行獨立的控制,每 1 個 Micro LED 的亮度又能有 1,024 個階調,單邊的頭燈內 32,768 個 Micro LED,可以隨著照明需求進行調變,決定每個 Micro LED 是否點亮、點亮的亮度又要多少,調配出最佳的光形,在確保照明效果與不造成其他用路人炫光的狀況下,讓 Porsche 的車主可以完美掌握路況。精細描繪光形的能力,Porsche 直接用「Pixel」相素來形容每個 Micro LED 的光點。

要轉彎?HD-Matrix 的光形也可以轉彎。

高速運算以滿足 Porsche 車主高速行駛的需求

另一方面,速度,是 Porsche 與生俱來的 DNA,所以為了在高速之下仍能有最好的照明效果,HD Matrix 的系統就必須即時地判讀攝影機所拍攝周邊高速移動的景物,做出決策,並對光形及亮度進行不斷的調整。這原理與高更新率的動畫並無二致,需要絕佳的運算的能力才能交出絕佳的效果。

Porsche 表示,HD-Matrix 頭燈每 16 毫秒會進行 1 次調變,除了以車輛前方攝影機為主要參考,還會輔以 GPS 座標、高精密度地圖等各式資訊,判斷出前面空間中所應該照亮的範圍,並進行 Micro LED 矩陣的控制。這中間資訊的處理,還包含了大量的 3D 影像資料判讀與 2D Micro LED 矩陣控制命令的對應,包含了不同空間維度之間的轉換,讓運算更為複雜。Porsche 的工程師表示,其系統擁有相當於現今主流 GPU 的運算能力。

可惜未能實測,原廠影片令人驚豔

HD-Matrix 頭燈的實際使用,很遺憾,在淒風苦雨的奧地利,小亮並未有機會實際測試。但是由原廠所提供的影片,著實令人驚豔。

首先,當在進行高速公路行駛時,除了周邊的點亮之外,HD-Matrix 頭燈會特別點亮所行駛的車道,在車道上形成 1 塊「光毯」,讓駕駛人能看清車道上的每一個細節。由於系統精準的判斷,不論駕駛在車道中央,或是偏右偏左,光毯都會準確地照射在車道線之間,不會因為偏移而改變。

而若是系統發現駛入施工區域與狹窄的道路時,光毯的寬度,會縮減到與車身同寬,方便駕駛進行空間的判位,對於路線的規劃可以更為精確。而照明的轉向輔助以及速度修正亦會做出相對應的調整,以讓駕駛能更有餘裕地掌握路況。

進入施工區域,光毯會變得跟車身等寬,方便判位。

若是駕駛打方向燈準備切換車道,眼前的光毯會立刻變成 2 倍寬,照亮現行的車道與即將匯入的車道,讓駕駛看清即將面對的一切。而當切換車道的動作結束之後,光毯又會回復原本大小,讓駕駛能專心行駛。

切換車道時,光毯會變 2 倍大,把隔壁車道也照得一清二楚。

更有甚者,當在鄉間道路行駛時,系統偵測到路旁有行人時,HD-Matrix 頭燈還會特別照亮行人的部份,並進行閃爍,提示駕駛注意。這對於喜歡夜跑的車主而言,是多麼便利的功能啊。

廣  告

防炫光就像光幕一樣

而對於精準的呈現,莫過於避免其他用路人炫光的控制。當示範圍車前方有 1 輛車輛切入之時,原本在遠光模式的 HD-Matrix 頭燈,會自動切換到近光燈,而且光形精準控制在前車的後擋風玻璃下緣;而車輛匯入完成之後,光形則進行一向下移動到車尾之下,完全避免對前車造成干擾。

若是從對向來車時,亦可以看到 HD-Matrix 頭燈會直接關閉對向來車所在區域的照明,避免炫光。而當前車離開之後,又可以看出 1 道光幕向外展開,再度點亮對向區域,讓駕駛能完整掌握。

此外,Porsche 表示,在避免炫光干擾其他車的部份,在將其他車輛部份照明關閉的同時,會進一步將周邊的區域增亮,協助車主掌握路況。而由於能精準關閉不需要使用的 Micro LED,整個燈具在節能的表現上亦是優於其他產品。

而當然,高速之下都能做出如此精準的控制,出發前對車主發出歡迎的訊息自然也是輕鬆自如。只是講究務實的 Porsche,並沒有刻意做出花俏的圖案,而是在牆面上打出招牌的 4 點式光源,低調而自豪的展示來自 Stuttgart 的血統。

現今最厲害的頭燈

頭燈,可說是汽車中最重要的零組件之一。有了頭燈,汽車的使用時間立刻倍增,讓人類在夜間有了高速行進的能力。照射的亮度越高、照射的距離越遠,人類在夜間的行動速度就可以越高,也可以更安全。

從汽車發明以來,各大汽車公司無不努力改良車輛的頭燈,從瓦斯燈、鹵素燈,到近期的氙氣頭燈、雷射頭燈以至於 LED 頭燈。而對於頭燈的要求,更也從單純的照得高、照得遠,推進到照得準、照得精。

從技術面來看,Porsche 的 HD-Matrix 頭燈,與其說是頭燈,更適切地說,是高精密度的投影機,以光線精準描繪照亮駕駛所需要掌握的路況。Porsche 全新 HD Matrix 頭燈,無疑是現在汽車產業界中最厲害的頭燈。